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視評論:評「海角七號」
2008/10/10 04:47:04瀏覽3005|回應8|推薦35

上:海角七號主題曲無樂不作MV

昨天,跟老婆約了看「海角七號」,算是很晚看了。因為我不愛看電影,有HBO這些電影台,寧願每月付五百元,也不想多花兩百元看一部電影。因為我不是追求流行時髦的人,而且流行工業就是一種騙術,看穿了,也就不會想這麼追流行。

不過,這次也是因為老婆喊著好久沒看電影,她說「沒認識你以前,我幾乎每週看一部電影,最起碼一個月也會看兩三部。認識你以後,一年都看不到電影,實在太犧牲了。」

好嚴厲的指控~

為什麼要花兩百多元買這個奇怪的休閒?這是我不能理解的。不過,最近想要「入世」,想要「融入社會」,所以,好吧,從看電影開始。再者,人嘛~總是要享樂,那就當作「學習怎麼享樂」吧~

其實我蠻緊張的,我討厭周圍都是年輕人。以前沒有這意識,但最近這意識越來越濃,感覺我現在就可以進養老院了,哈哈。

所以,這幾天在選電影院時,我刻意遠離信義新光三越那一帶的華納威秀,挑了微風廣場,附近還有總督可以做「備胎」。雖然微風也是年輕人聚集的地方,但是總覺得一樓的精品店比較會吸引熟男熟女,希望可以沖淡一些年輕氣息。結果一趕到那裡,發現「電力受損」,無法放映~也太好運了,今天應該買張樂透。備胎的總督,居然真的成為今天看電影的所在。

後來再到倒閉的中興百貨旁邊總督戲院,看著中興百貨的繁華落盡,心中不勝欷噓,當時最後一天時,太太從電視新聞看到,馬上二話不說就跑去做最後的道別,帶著相機與錢包,這個九0年代台北市時尚中心的百貨公司,成為歷史傳奇。

進了戲院,發現人不多,還好,而且更棒的是,周圍都是銀髮族,我的憂慮解除了,不用跟一群白癡年輕人混在一起。或許也是總督戲院的位置關係,中午場次人不多,總共約十幾個人。都是熟男熟女,熟到不行的男女。

電影開始,放映預告片,清一色的大卡司大動作的洋片,爆破場面或者養眼畫面全部滿足,凸顯「海角七號」的清純與浪漫。

電影開始,男主角「包袱款款(台語發音:保侯阿寬款)」將家當綁在黑色古典的老打檔機車,應該是suzuki出的,三十年前還蠻常看到。吉他從肩膀掉了下來,他氣呼呼地下車摔吉他,罵

「我操!我操你媽的台北!」

搭配著搖滾樂背景,看范逸臣的怒氣騎著機車,開始一個台灣社會現況:青壯年從都市返鄉。而這個故事,裡面許多人也是從都市返鄉或者從都市到鄉下發展。

他的「我操你媽的台北」,對我這有點記憶的人來說,算是延續羅大佑「鹿港小鎮」裡面「台北不是我的家」歌詞意境,及林強「向前行」裡面反說「卡早聽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但我一點攏無感覺」的辯證。

范逸臣這一句則是一個歷經滄桑所丟出的憤怒之火。

當然,也有許多人在台北市找到成功、找到希望、找到安身立命的家園,況且,那些非營利機構,哪一個不是窩在台北市裡面?

最後留在都市的,都是有錢有閒的人,才是主宰者與擁有者。那些都市底層的,包括被剝削的上班族,心理應該是想著這句話「我操你媽的霸權!」

說說那首搖滾樂「無樂不作」,歌詞「有何不可」有點「小紅莓」的第一張專輯名稱「everydody else is doing it, so why cant we?」的味道。僅管他沒這意思,但我的記憶會讓我聯想到這裡,純粹抒發個人聯想。

電影看著他騎機車走省道一路到屏東。路上一些風景,感覺好像從台南市走台十七號省道到高雄市途中看過,小漁港、海邊小村莊。一切風景都很熟悉。

電影劇中的角色,他父親,其實是他繼父,鎮民代表會主席,算是典型的「地方派系」的可愛版,由於這部算是喜劇電影,因此不需要那麼「憂國憂民」地批判國民黨地方派系或者民進黨黑金勢力兩者魚肉鄉里。

而戲中,這繼父與飯店老闆(張魁飾演)對話討論邀請歌手來屏東演唱的過程,很四兩撥千金地控訴「全球化企業」讓「在地人」成為俘虜與奴隸。

那句話的大意大概是這樣「屏東的海岸這麼美,為什麼要花錢才看得到?」「那些外地人來這裡做生意,本地人做伙計,怎麼變成這樣?」

那一段對白,其實就是「社區營造」的白話文,雖然有點部落主義或者地域主義,但這種「認同」,本來就是一種很弔詭的存在。

你,在哪?認同哪?你在你認同的地方嗎?多認同?你在的地方跟你出生的地方一樣嗎?不一樣又怎樣?一樣又怎樣?

我記得一次訪談過程中,受訪者提到「中和市有八成的人是外地人,為什麼還要選在地人當民意代表、當市長?誰代表這八成的外地人說話?」他來自南投集集,正港台灣味,未經「外省」加工或佐料~他的那一段話,讓我想了許久,目前也沒答案。

我記得老婆與朋友分租了一間工作室,有一次我去那裡趕報告,跟她朋友聊起來,那位大姊以前在外商銀行工作,就說「我們就是要出賣台灣,賣給幾家國際集團好好規劃與開發,我們好好學個十年,再把外國人趕走。」

她的概念是,既然當前世界潮流與趨勢都是由外國人(歐美人)掌握,何不將台灣賣給他們開發?學他們的知識與智慧,好好學到精髓。不要只學三年,就以為什麼都會了。她認為,台灣目前就是高不成低不就,還沒學到精髓,就開始叫來叫去。

我想了一下,這也的確是一種觀點,想起一百多年前,中國與日本都派人到德國去學習軍事相關的事務,有一次,德國人問中國人跟日本人想要什麼樣的軍艦,中國人說想要「最省錢的」,日本人說「要最好的」,鐵血宰相聽到這樣的回答,就直言日本人將來會很了不起。果然,甲午戰爭證明以「省錢」為主的軍艦就是打不過「最好」的軍艦。

軍艦,日本統治台灣時期,曾在屏東的大鵬灣建造軍港,現在那一帶有一個老眷村「共和新村」,很完整的一層樓眷村形式,年初探訪過,覺得國防部真的是利用軍人的「愚忠」欺負他們。很多眷村改建完後,那些伯伯嬸嬸們,白天還會從大樓、公寓騎腳踏車或坐公車回以前的眷村,去看他們熟悉的花園、熟悉的巷弄、熟悉的環境。而且,現在眷村裡已經有許多本省籍伙伴進駐,他們沒有任何的政治雜念,只有很簡單的想住進這種古樸的日式建築。因此,共和新村的「新住民」,也就是本省籍伙伴也增加起來。這是動人的族群融合過程。

從屏東共和新村回到屏東的「海角七號」。

這部電影為何能讓阿公、阿媽走進戲院?

因為這裡面有許多他們熟悉的元素,日據時期與日本人相處的經驗,台灣小調,鄉村的婚禮場景,還有熟悉的語言。

那這部電影為何讓年輕人一看再看?

簡單易懂,愛情故事,沙灘搖滾,年輕人闖天下失意的同情,不用憂國憂民,那些大道理以一種詼諧的方式「刺」一下,可以慢慢回味,不用一下子昏頭。

而且,這裡面許多詼諧得可愛的橋段,小朋友亂彈鋼琴讓上教會的銀髮族唱不下去,甚至快斷氣。對了,教會裡滿滿的銀髮族也跟青壯人口移往都市契合,沒想到編劇導演連這一景也很一致地連結。

還有,這部電影很流暢,搭配音樂。後來仔細看演員,很多都是音樂硬底子的,其中那個「馬拉桑」就是「糯米團」主唱馬念先。

糯米團是我高中同學組的團(但我同學不是馬念先),他們兩個上大學後,跟另外兩個,一起組成「糯米團」,走實力派搖滾路線,不走台灣娘味的流行音樂,因此也被排斥在台灣的主流媒體。

記得他們上過張小燕的「超級星期天」,那是十二年前吧,由於服裝是恐龍頭的造型,可能太怪了,而且他們就是很有音樂實力又帶有社會批判的那一種,玩台灣綜藝界的模式實在太折磨。張小燕可能也看到了,所以後來剪掉許多說話的橋段,還是根本沒問候他們?不知道。我熟悉的那一個高中同學,很有繪畫天分,有才氣,也很搞笑,他沈溺於搖滾樂、美術的領域,讓我非常佩服,因為我不敢走自己興趣的路。後來跟他友情也淡了,就遙遠地祝福他能實踐他的藝術理想吧。他們的成名作「巴黎草莓」很好聽,很西洋流行音樂八0年代的風格。

海角七號的鼓手,暗戀機車店老闆娘的「水蛙」,也是一九九0年代末期台灣流行地下樂團「夾子電動大樂隊」。「墾丁春吶」還有福隆音樂季等興起所帶動的地下音樂風潮,因為音樂季吸引年輕人,所以給了我這年代愛玩搖滾樂的人一個非常重要的舞台,因此在一九九七、八、九這幾年,興起許多地下樂團。

回到前面所說「小紅莓」,那是一九九0年代另類樂團、地下樂團的最愛,或許,范逸臣,甚至糯米團、夾子電動大樂隊等台灣那一時期興起的音樂人也受到影響吧,林曉培(海角七號的飯店服務生)的「煩」也跟小紅莓曲風類似。

夾子電動大樂隊只有一首「我的 PARA PARA GIRL」吸引我,因為這等於是宅男預言曲,當宅男、御宅族還屬於青少年次文化階段,他們就開始為這現象的男生做詞譜曲。而這樂團也是當時掀起「台客」的風潮中很有台味的一團,以「電子花車」為基本元素,以及鄉下廟埕的電子花車那卡西文化。不過,我一直認為,「台客」應該有很多種,但在台灣,大家都想得太狹隘、太制式化了,可惜。

另一個吉他手勞馬,就是那個跟主角打架的交通警察,也是當時出來的原住民歌手,我對這一位比較不熟悉、沒研究,但他在戲中的表現也很不錯。出場是演交通警察開范逸臣沒戴安全帽的罰單,但是其他人都沒戴,他只找范逸臣麻煩,兩者打起來。蠻好玩的南台灣文化,騎機車不戴安全帽。這電影就是這樣誠實地敘述,不造假。

至於那個日本女演員,演技很日本,看起來很不搭,但反正她是日本人,光說國語就很辛苦了,想想,連音字都學不完整,因為說的國語台詞都不確定真正意思,當然會有「霧煞煞」的氣息囉!儘管她已經學了快一年中文。

我覺得這部戲好看,原因在於沒有太多做作,沒有憂國憂民,就是簡單、易懂,真正可以吸引一般民眾去電影院的元素都具備了。而且,戲裡找了許多歌手級的人演出,除了這幾個上台演奏樂器的,那個在台下演飯店服務生的,就是前一陣子衰到極點的林曉培,也是八九年前吧,一曲「煩」唱出年輕人的煩躁。

不過,這部片也讓我想起三年前「向左走、向右走」這部改編自幾米的電影,只不過都跟台灣基層沒有共鳴,但倒是在都市族群引發同理心。而且也擷取許多台北市的景點,利用剪輯效果,將信義區、西門町、民生社區連在一起,還有北投捷運站,那時我才瞭解(太晚瞭解),原來電影是可以這樣切割一個城市,將不同的建築或地景,透過鏡頭「虛構地」連在一起。

而且,「向」片著重都市風格,但可以感受到導演努力抓住台灣特色:裡面將「劍湖山樂園」改成「福山樂園」,算是一種有趣的聯想,還有將台鐵普通車的影像作為童年記憶片段,以及結尾的大地震,讓兩人終於看到彼此。這些莞爾的片段,都讓我可以感受到導演努力「探索台灣元素」。但是,「向」片的製作團隊,沒有一個跟台灣有關,發片公司是美國的華納集團、導演是香港人,而片中男女主角所講的「國語」,跟這島上的調性不同,連外省腔、原住民腔都沒有;而且住在都市的人,也不是住在像金城武、梁詠琪住的西式單身公寓,那種隔間,一看就不是台灣公寓會有的格局。除非民生社區富錦街那裡的公寓內部真的長那樣,否則真的是違背台灣公寓建築的室內空間規劃。但是,這一群跟台灣沒有關連的人,卻能將這部都會愛情喜劇演得非常有味道,儘管跟「台灣」只有場景有關,人、生活、故事都「不太自然地關連」,但是導演刻意拉近彼此的距離,算很厲害了。

香港人真的有幾分料,連紅爆台灣頭尾的「台灣霹靂火」,也是一個在香港混不下去的編劇來台灣,將台灣不說國語的族群社會觀察入微,所寫出來的暢銷作品。能說香港人不厲害嗎?真的是「喉塞雷」!

回到「海角七號」

看幾則新聞,發現各縣市首長開始要效法「海」片行銷的模式,鼓勵開拍各種國片,行銷自己的縣市觀光景點。心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這些腦殘、沒文化、沒文化素養的政客終於知道運用「文化產業」。憂的是,怕這美意被各縣市政府搞爛了,將它分析、抽離、重組一番,變成雷同的「水餃七號」、「海嘯七號」、「牛角七號」、、「海鷗七號」、「燕角七號」、「蛋角七號」、「海龜七號」、「海浪七號」、「海沙屋七號」~

說實話,我本來不太敢寫這一篇,因為怕「海」片已經被說爛了。但後來想想,那些討論有不少「本土國片白蓮教」跟「唱衰國片義合團」兩邊對罵,幼稚得不得了。因此,我還是大膽寫出自己的觀點,讓大家一起來一場跨時空、跨文化的思考旅行(這樣會不會太囂張了,哈哈)。

國片不會因為這部片而有明天,會有明天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有更多的人願意持續投入、投資在這領域,拍出跟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簡單、易懂、製作品質好的電影。做出「通俗」、「大眾」電影。行文至此,突然想將社區營造的這幾年經驗,寫成一部小說、散文或什麼的。或許可以當作劇本哩~

最後還是宣傳一下,「海」片裡面有許多社區營造的精神,也有社會福利的觀點,它不會直言批判,但是能以大家可接受的輕鬆快樂態度來點出這些課題。這樣其實可能更能激發許多正向討論。歐美的電影工業就是能做到這一點,寓教於樂。

既然寓教於樂,那麼何樂不為?一起「無樂不作」!

Every western developed country else is doing it, so why cant we?

(向「小紅莓」的第一張專輯名稱致敬,但下面的MV是向「糯米團」致敬,各位可以看完後可以上toutube網站看其他糯米團的MV,都很搞笑、很搖滾、很隱射)

延伸閱讀「果然,蛋角七號、海沙屋七號出現了,續探海角七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22856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08 12:49
看樣子, 我非得找機會看這電影不可.  希望不失望.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2-17 15:06 回覆:

妳看到了嗎?

算是好萊塢B級片

但是因為台灣的導演近年來都太藝術了,缺乏與社會對話的能力

因此這樣的清新小品、戀愛偶像劇就突然大發利市了

但是,也是不錯的啦

別要求太多

金馬獎的節目都是比冷的了,電影,可能還要再冷一陣子

哈哈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地人要等多久, 才會被當成在地人?
2008/10/10 22:09

最近看到英國彼得兔童書作家Beatrix Potter電影, 才知她生前在蘇格蘭湖區買了非常多的地保留住當地農莊不被改建, 她花了畢生積蓄與後半生的投入並提供當地人就業, 死後捐出農地,.....但是, 整體而言, 蘇格蘭人對那段農耕不利土地被英國人大量購買的歷史還是心痛與怨憤的

那更別說本地文化上的相互讓步了, 外地人要等多久, 才會被當成在地人? ..尊重在地文化的人才有機會會被當地人接受....為此, 海角中需要在地演唱的爭執與讓步便顯得有一點意義

有些人不喜其中台日戀的部份, 這是導演"取材"的主導權, 是台灣上一代社會的一個面相, 畢竟他不是要寫歷史報告 =)

有些膚淺的笑點, 與偶像劇類似的部份, 我都腦袋直接快轉.....欣賞它如你言不做作的劇本與演技, 導演連鏡頭下的建物都不打算偽裝, 只有婚禮那晚景拉遠了俗麗的燈光在海上輝煌的廟會映像, 每次的觀海, 以及與七封信相關的部份才慎重處理, 這種不偽裝現實的作法, 我也是很認同

正如有的人看色戒是為了裸戲, 為了髒話連篇的快感而去我也不意外哩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1 01:14 回覆:

有關認同一事,我新的文章有寫多一些觀察與想法。

而導演的主導權,我覺得魏導就是以四兩撥千金來替代「歷史報告」。我個人蠻欣賞這種「四兩撥千金」的手法,因為史實也可以用戲劇方式呈現,既然是「戲劇」,那也不必一板一眼地那麼考究了,可以像金庸武俠一樣的出入歷史自若。

那些偶像劇的部分,哈哈,算是B級電影的笑料吧,但是台灣很久沒有這種正常的電影橋段了,所以爆紅也是一種自然反映。

至於看海角七號的理由,我會看第二次的理由,只是因為老婆愛看,我也想再看看細節,順便換一家電影院,看可否有不一樣的感受。哈哈~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到你寫社區營造那部分
2008/10/10 21:45
就知道你一定會將你的專業寫進去,不過卻沒想到你對那幾個有玩過音樂的還如此熟悉,真是不得了!畢竟我不是那個圈子的,幾乎都沒聽過.......

你說近來拍國片的要拍的輕鬆且讓大家看的懂,但是我更覺得要細膩精緻些,講故事畢竟要有很好的背景和人物,而不能只靠幾句笑話就過去了。對,也許大家笑一笑就過去了,但總不能一直這樣搞笑吧?好萊塢也不是只有喜劇片才受歡迎,不然過去什麼一堆B級片居然也很受歡迎,現在看第四台重播,呀!要到C級片才會粗糙的看不下去勒.....

國片要加強的地方還真不少,不能只想靠海角或者最近那幾部,如果只是靠一些專拍市井小民的故事,那也太沒雄心壯志了,小菜吃多了總也可以弄些大菜來瞧瞧吧?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1 01:09 回覆:

沖你這一段落

我又寫一篇啦

希望能清楚表達一些我的想法

請指教囉

嘿嘿嘿~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喂!
2008/10/10 21:21
我也有寫,你怎不來回一下啊?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0 21:23 回覆:

因為有「三分鐘」限制

結果就漏了

現在去「硬」一下

哈哈哈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插話
2008/10/10 18:23
總督戲院排與排太近,腳不好伸。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0 21:20 回覆:

你這麼熟悉

難不成常去

哈哈哈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評論好壞都有
2008/10/10 17:53

愈年輕者似乎評價愈好?

老一輩的可能要受日本教育過的才會說好,

國片已經躺下十幾年了,票房能賣成這樣,應該是拍得不錯,

嗯,我算隨波逐流的人.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0 18:15 回覆:

好像是,年輕人比較喜歡,因為電影真的很簡單、易懂、海灘,充滿搖滾,這不就是年輕人最喜歡的嗎?

隨波逐流好啊,免得被亂石砸到,哈哈哈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操你媽個太多了...
2008/10/10 13:29
       海角七號還沒機會看~~也許...得等到電視買版權上映後才看得到><,而且有這麼多鳥事情發生在世間,光一個操字也說不玩啊。而且像我們這種,只有像現在好好操作鍵盤的才暫時不會被權勢弄死~社會是只有給有權的人的。
       不過,話說回來,中和的外籍人士也有許多,上次聽說掃地一小時400元,比起剪一次頭髮250還好賺呢...或許有一天中和的外籍人士也會多得,漸漸比擬外地人進駐中和,想到就很可怕...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0 16:30 回覆:

你住中和?若覺得可怕跟我說,我請朋友幫忙將這些「外籍人士」融入當地社會,看看可否跟文建會、北縣文化局請個小額補助案,作個實驗型計畫,促進東南亞外籍人士與台灣本地人的融合與交流。

要我是妳,會用另一種思維來看待這現象:台灣可以去殖民那些國家了,就像歐美是怎麼殖民我們一樣,好好從他們的腦袋開始,當然,要當「老大」,就要有老大的樣子,台灣的「品牌」、「設計」與「創意」必須要再加強。否則,他們也不會願意聽我們的,只把我們這裡當作「跳板」。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8/10/10 09:29

看到蛋餃七號

忍不住哈哈大笑


blue phoenix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0 16:24 回覆:

應該還有「香港腳七號」啦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