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擊潰自己永遠是自己的意志─2020台北馬拉松
2020/12/28 15:22:35瀏覽2957|回應0|推薦16


◎有找到我嗎? (攝影:林明德)

 

2020年,如年初時所預期,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不減反升,在全球各地造成極嚴重的災害,各國的馬拉松賽事也都紛紛停辦或改為線上馬的變通形式,讓已經報名繳費、或如波士頓馬拉松這樣有參賽資格審查,且已經達標的其他國家選手仍能在自己的國家完成賽事,並取得完賽資格。

自2019年底參加台北馬拉松,以爆掉的03:25:08成績完賽,無緣遇到更好的自己後,2020年開始都是以超馬賽為主,訓練也是以累積跑量、穩定速度等超馬目標的方式來訓練,陸續在一月的鎮西堡100K超馬賽跑出還不錯的成績、二月的台北超馬24HR賽更跑出破個人四項PB的大四喜成績,24HR成績也首次超過國家級選手200公里的標準,以212.82公里的成績獲得第五名。原本五月預計參加在日本舉行的「富士五湖118公里超馬賽」,因為疫情關係,大會決定停辦比賽,讓我白花了近七千元的報名費,僅獲得一條大浴巾與一件北臉的紀念T,接著天氣轉熱的幾個月就沒有參加任何賽事,只是每天仍出門跑跑步,沒有任何課表,只是讓身體不要忘記跑步的感覺而已。

一直到10月開始,2020台北馬拉松前三個月,才開始慢慢將速度練回來,從5分速的閒散速度慢慢累進到4分速內,每周進行一次共10次的21公里半馬測試,從一開始的95分鐘,進步到不補給不喝水以86分鐘完成半馬,雖然朋友們都覺得我破三沒有問題,但其實我心中是很忐忑的,畢竟近一年沒有跑標馬賽,平常訓練也都是以超馬目標為訓練基準,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狀況,擔心跑不出速度、擔心臨時要上廁所、擔心肌耐力無法撐完42公里、擔心爆得很慘,反正就是對這場賽事有很多的想像與壓力。一直到收到號碼布、有確實要參賽的真實感後,突然轉念,何不給自己一場沒有壓力的比賽,專心在比賽當下每一分每一秒的狀況即可,遇到問題再想辦法解決,不去預想那些還沒來的狀況。有了這樣海闊天空的想法後,決定將這次的目標定在310這個比較有把握達到的目標,幸運的話,可能可以打破2014年萬金石馬拉松創下的PB (03:05:56),這樣2020年就能以連破多項PB做個漂亮的完結。


◎賽前不能免俗地到NIKE旗艦店求一張Sub3的配速表


◎順便免費做一條可以寫下跑者宣言的客製化毛巾

 

賽前

連續下好幾個禮拜的雨,加上溫度漸降,只要雨勢不要太大,其實是很舒服的跑步天候。賽前幾天測試多種不同穿搭在這樣溫度和雨勢下,身體跑動的舒暢性,最後決定以這樣的裝備應戰。


◎氣溫15-17度,降雨機率80%,就以這樣的裝備外加拋棄式雨衣應戰


◎女兒們臨時為我加持的戰鞋


◎出門前,門上掛著女兒的加油板

前一晚充足睡眠是比賽時很必須的,睡前吃一顆安眠藥後,九點就跟家人道晚安。清晨四點起床,輕手輕腳地吃早餐上廁所後,頂著小雨散步到兩公里外的台北市政府起跑點。

我以去年低空飛過免抽籤門檻的03:25:08成績,分配到B區出發,因應疫情的關係,選手在進入分區等待時,都必須戴著口罩。在會場換完衣服寄物後,開跑前40分鐘到B區起跑線等待,擠到離A區很接近的位置,爭取一些開跑後通過起點的時間。

 

0-10km/00:42:08(晶片時間)


◎開跑後,手插口袋正在收口罩

身穿拋棄式雨衣在B區等候時,與有SUB3實力的超馬高手康庭瑞醫師邊聊天邊等起跑,等著等著,我們兩看看天空,雖然下著小小雨,但估計應該不需要穿著雨衣,於是兩人一同脫下雨衣紮在身後。清晨六點半,下著小雨氣溫15度左右,很舒服的溫度,柯文哲市長鳴槍起跑,菁英跑者與A區跑者率先衝出,我以8秒的時間通過起跑點。

作為台灣第一個IAAF銅標籤認證的市區馬拉松,今年的路線做了大幅度調整,起點同樣是台北市政府,但終點改為臺北田徑場,其中更優化以往為人詬病的河道馬路線,減少複雜性與難度,讓跑者經過更多的台北市區地景,主辦單位的壓力可想而知,這也同時考驗台北市政府的執行力與台北市民的接受度。雖然實際執行時仍有一些問題與雜音,不過台北市政府在疫情期間,以前所未有的覺悟,舉辦全球少數順利進行的馬拉松賽,並且貫徹執行這項邁進金牌賽事的艱辛過程,仍值得熱烈鼓掌!


◎2020台北馬拉松新路線

一開始我打定主意跟著官方的SUB3配速列車,以每公里4.2分鐘的速度穩定前進,避免自己犯下前段速度暴衝的老毛病。果然跟著列車跑,不需要多去思考速度的快慢,只要穩穩地跟著列車的速度與腳步,就可以將速度壓得很穩定。列車長們在通過水站時會適時提醒,不需要補水的靠左、將右邊讓出給需要補水的選手,萬一有人沒有補到水,列車有補水的跑友,也會在行進中多拿一兩杯水,轉遞給來不及補給的選手;遇到風勢較大時,也會輪流出來擋風,充分發揮為SUB3的共同目標而合作的群體力量。

第一個10公里就穩定地在42:08完成,沒有暴衝也沒有忽快忽慢。


◎隱身在SUB3列車中


◎SUB3列車聲勢浩大


◎輪流破風

 

10-20km/01:23:57(晶片時間)

繞過台北市西區,轉往台北車站,這是我小時候居住的生活圈,跑起來格外親切。接到中山北路後,延續往年台北馬或渣打馬的路線,通過第一個中山橋的小上坡,繼續往北行。身處在SUB3列車集團中,跑起來完全不覺得辛苦,10公里後邊跑邊檢視身體狀況,沒有想上廁所、沒有側腹痛、雙腳也能夠放鬆地依呼吸節奏往前邁進,狀況非常好,第一次感受到跟車的好處。


◎市立美術館前


◎轉往圓山中山橋的全馬第一個上坡

到達15公里的忠烈祠,「江湖跑堂」加油團如往年一樣在此為跑者們加油。過沒多遠,進到大直時,又看到「森林跑站」龐大的加油團,闆娘宜玫、小夫、趙哥、戴著眼鏡讓我認不出來的瑪麗蓮,揮舞著加油棒,大叫「小賴加油」,我也開心地與他們揮揮手,謝謝加油。


◎感謝「森林跑站」闆娘宜玫美拍,把我拍帥了~


◎感謝「森林跑站」小夫的拍攝

17公里左右的明水路上,我在SUB3列車前方大約50公尺的距離獨跑,前方看到一起出發的小康醫師慢下速度,經過他身邊時,我問他狀況如何,他說有點爆掉,這次要進SUB3有點困難,互相加油後,繼續往前。


◎SUB3列車緊跟在後,頗有領跑員的氣勢


◎小康醫師在前

到了19公里左右,前方看到最速治療師林世奇,以輕鬆的步伐,好整以暇地用Osmo Pocket運動攝影機,邊訪問跑友邊攝影,並且還能維持每公里4.2分鐘的速度。我上前打聲招呼,他也順便訪問了一段,然後我繼續往前,他以較慢的速度前進,繼續訪問後面的跑者,但沒多久就又追上來,讓人不禁覺得年輕真好,真厲害。


◎世奇的訪問

第二個10公里在談笑間,竟然比第一個10公里速度快,僅花了41:49即完成。

 

20-30km/02:06:39(晶片時間)

21公里半程馬拉松的時間僅花了01:28:54,順利跑進90分鐘內,並且將速度控制得很穩當,SUB3列車仍維持在我後方約50公尺處,這時對破PB是極具信心的。

之前研究過路線,知道過了21公里後,就來到全馬的第二個上坡,也是大魔王上坡─環東大道。將步頻加快、步輻變小,沒有停下來用走的,直接就上去。

高架橋上的測風並沒有原先預期的強勁,雖然每公里的速度慢了近10秒,不過保持穩定的呼吸與步伐,心情愉悅地哼著歌,身體也沒有出任何問題,SUB3列車這時大約在我後方150公尺處。

26公里左右下環東大道,趁著下坡大家小心謹慎時,我加快速度趁勢再刷過幾位跑者,接著經過南港展覽館後,出水們進入經典的河濱路段。第三段10公里上坡下坡間,也維持了42:42完成,相當不錯。


◎進入河濱

 

30-40km/02:57:20(晶片時間)

如以前常說的「擊潰自己永遠是自己的意志」,不論身體狀況好或壞,如果心先放棄了,整個人就會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鬆懈下來。30公里彷彿是一個開關,在通過30公里水站時,停下來取了一杯水喝,走兩步再取一杯,檢視身體狀況,雙腳沒問題、腸胃沒問題、呼吸節奏順暢、筋骨也沒痠痛,但身體就好像關機一般,不想再加速度跑了,就這樣走了一段路,覺得有些發涼,才又提起腳步,這時速度已慢到每公里4:45。事後想想,怎麼也想不透當時怎會有這樣的狀況,也不是「這場就放掉吧!」「好累,不要在拚了」的負面情緒,就只是雲淡風輕地單純不想加速了。


◎看起來雖然有認真跑,但其實速度很慢

走著走著,原本在我後方不知多遠的SUB3列車駛過我身邊,列車長經過我身邊時,還貼心地喊了聲「加油」,我回了「加油」後,就目送列車緩緩開走。

從C區出發的啟芳也追上來,拍了我屁股喊「加油」後,就揚長而去。接著操山馬的老戰友梁維昌 (刺客阿昌) 也經過身邊,他今天是來破三的,我跟上他的腳步,他說「破三又沒了」,我回「就順順跑完吧」,然後兩人並肩繼續往前跑,也要謝謝他,讓我從走的狀態又回復到跑動,雖然速度僅是比五分速稍快一點點的慢速前進。另一方面,今年高志明大哥自開了一班「315」的配速列車,賽前我已經信誓旦旦告訴他,絕對不要像去年一樣被他的「320」列車輾過,計算一下保持目前的慢速度,保住賽前目標310應該沒有問題,也因為有這樣的想法,結果讓自己雖然有跑起來,但在身體沒有任何狀況下,卻沒有加快速度的意志。

39公里出水門,轉往塔悠路,結束近10公里的河濱路線。第四段10公里花了50:41,正式跌出五分均速。


◎與刺客阿昌並肩跑

 

40km-終點/03:07:08(晶片時間)

新的路線改得極為平坦,舒服好跑。一出水門,從塔悠路轉健康路,再轉南京東路直直行就可以抵達新的終點─臺北田徑場內。這次全馬與半馬的分流也做得很好,將半馬終點改在臺北田徑場外的南京東路上,徹底分開兩個不同組的跑者,讓全馬前段班的跑者不需要像往年台北馬或渣打馬一樣,加速快接近終點了,卻還要沿路大喊,請半馬後段班或目中無人橫跨到全馬賽道的跑者讓路,一不小心就高速撞上去,造成雙方危險。


◎轉進市區


◎另一邊是半馬組的跑友,分隔開來完全不會相互干擾

進到市區後,馬路兩邊有許多市民或半馬的跑友在為全馬選手大聲加油,離終點已不遠,木已成舟,就調整好情緒、看到鏡頭保持微笑,稍微加速,跟著前方的小錫哥,刷過世奇,他一臉驚訝我怎麼又活起來了。順順往臺北田徑場,突然瞥見HOYO在場邊拿著啤酒大喊「小賴哥加油」,靠上前和他擊掌後,轉進田徑場的PU跑道,通過終點,轉身向賽道深深一鞠躬,感謝馬拉松之神。


◎接近終點,露出難得的笑容

最終以大會成績03:07:16,晶片成績03:07:08完賽,總名次415名,50-59歲分組第14名,第九度達BQ,第四次跑進310內,雖然沒有破三,也沒有打破放了六年的PB,但最重要的是找回因太久沒有跑全馬,賽前對自己能否順利完賽所缺乏的信心,雖有遺憾與缺失,但至少知道下一次比賽的準備方向,繼續努力,有個這樣的目標,比賽起來才會有趣。

◎振臂進入終點


◎感謝趙哥拍的終點影片


◎終點與小錫哥、世奇合影,我們三人先後進終點


◎終點與南橫超馬王者西瓜、315列車的高志明大哥合影


◎成績證明


◎完跑獎牌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15492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