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賴的跑步歷程
2023/07/20 21:53:13瀏覽6525|回應0|推薦12


◎2014萬金石馬拉松,當年這幾位跑友都已經順利推進到SUB3內,只有我還停在原地

 

個人跑步資歷

自2010年陽明山馬拉松初馬以來,目前累計跑70場馬拉松賽事(32場超馬,38場標馬)。

  • 全馬PB 03:05:56(2014萬金石馬拉松),十一度達波士頓馬拉松參賽標準
  • 50公里賽PB 04:00:27(2013冬山河超馬賽50公里組)
  • 100公里賽PB 09:22:57(2020台北超級馬拉松)
  • 12小時賽PB 125.307公里(2020台北超級馬拉松),達國家選手117公里標準
  • 24小時賽PB 212.820公里(2020台北超級馬拉松),達國家選手200公里標準

 

2014萬金石馬拉松,回程的隧道口最後一個補給站,離終點僅剩兩公里,這時我因為胃有些抽筋,想偷懶稍稍休息一下,於是停下腳步拿起一杯水,慢慢走慢慢喝,才走沒五步,從後面而來的小藍(藍慶豪)湊到我旁邊,大聲吆喝「都拼到這個時候了,不要現在就放掉!」,一語驚醒夢中人,立馬丟掉杯子,跟著他的腳步與他並肩進入隧道。進隧道後,胃仍然很痛,我一路狂叫藉此減輕疼痛,最終以03:05:56(分組第十名)的成績上凸台,跑出至今仍無法突破的個人PB,也是人生第一次達BQ,那年我45歲。──2014萬金石馬拉松

 

一切從當兵說起

賴信翰,江湖上人稱小賴,今年55歲。

1989年專科畢業後,很幸運抽到馬祖南竿服役,當年許多同袍有如與家人生離死別般地前往前線服役,我卻是開心地前往,因為在當年兩岸對立、尋常百姓無法到馬祖前線的緊張氛圍下,能有這樣的機會常駐當地,深入在地人生活,對喜歡旅行的我來說,是個求之不得的機會!

我的部隊曾代表馬祖南竿回台參加國軍體能戰技競賽,是個著重體能與學長階級的基層步兵連隊,一切福利都以體能高低去爭取,學長的話不敢不從。在學長制的壓迫下,我其實過得很不開心,尤其看到只出嘴巴的學長,更是如此。因此在有機會進到馬防部士官隊後,不論在體能競賽與戰技操練我都努力表現,因為在這裡取得好成績,就有機會外調到訓練單位擔任幹部。


◎馬祖南竿服役期間

經過三個月的訓練,終於以當期士官隊第二名的成績結訓,也如願外調到南竿新兵隊擔任分隊長職務,負責訓練剛到馬祖的新兵,幫助他們盡快融入前線的生活。在訓練單位有個好處就是生活規律,每天起床先跑步再吃飯,之後兵器操課與體能訓練,傍晚吃飯前再帶隊出門跑步,早晚跑五千一萬是很平常的事,尤其馬祖都是高低起伏的道路,要真跑起來連六呎四大漢都會流淚地不容易,也因此我們常說「馬祖兵甚麼都不會,兵器也比別人爛,就是跑步不輸人」。

我是走遍世界的旅人

從小我就喜歡到處旅行,也是個很能享受獨自旅行那種孤獨感的自由靈魂。至今旅行過26個國家,並且出版過《西班牙不遠》《歐陸光影》等兩本旅行書。


◎2005年出版《西班牙不遠》

其中一回是1993年24歲的壯遊,第一次獨自歐洲自助旅行六個月,足跡走遍英國、法國、摩納哥、瑞士、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匈牙利、捷克、波蘭等九個國家(詳見:1993 年我的歐洲─開始),如浪人般在歐洲生活。我喜歡稱這趟旅行叫「貧窮旅行」,在近半年的旅程,扣除在英國遊學的兩個多月花費, 及扣除後來兩個多月旅行的交通費,總共僅花費四萬多元台幣,每天控制花費在500元台幣上下。旅行的兩個多月從瑞士一晚五百多台幣到零下三度住在波蘭一晚50元台幣不到的青年旅舍都住過;甚至全身包裹所有衣物,睡在牛津火車站月台上;也曾夜晚躺在空無一人且陰暗的火車車廂上跨越國界,旁邊就放著行李與一把打開的瑞士刀。吃的部分也是每到一個地方就先到超市將三五天的食物買齊,以節省開銷。雖然很辛苦地在旅行,不過也因為心中的物質欲望不高,所有的過程甘之如飴,就如同海綿般,只是用眼睛不斷地看,用心不斷地感受。

另一回是2000年結婚時,與太太一起歐洲自助蜜月旅行兩個月,以背包客的方式走過英國、希臘、義大利、法國、奧地利、捷克等六個國家(詳見:歐陸蜜月旅行篇),這次當然不能像前次這麼莽撞,畢竟帶著新婚妻子,但我們仍竭盡本事地規畫行程,融入當地,感受旅行的樂趣,有人說「想知道這人適不適合一起過一生,出去自助旅行一趟就知道,沒有分手就沒問題了!。」

旅行有好多故事可以分享,也豐富了我的生命,讓我的視野通透地開展,原來世界上還有這麼多不同的生命在努力或不努力地過活著,所以我很喜歡旅行,現在也持續在旅行中。


◎1993年在摩納哥,那時如浪人般在歐洲生活


◎2000年在義大利羅馬,老婆視角

2010年開始跑步之後,我跑過2012東京明治神宮外苑24HR超馬賽2015那霸馬拉松2017大阪馬拉松2018神戶馬拉松2019東京柴又100K賽等海外的賽事,我喜歡結合自己旅行的經驗來安排快閃的行程,一方面節省花費、二方面避免忘記旅行安排的手感、三方面也不好意思自己在國外逍遙,放家人在台灣這麼多天。


◎2017大阪馬拉松

開始跑步

1991年退伍後,我想找廣告設計相關的工作,但因為非本科系畢業,找起來特別吃力,終於以極廉價的薪資應徵到一間小出版社,從零開始邊學邊賺錢,回想當時,真佩服年輕時的勇氣。當時絕對想不到,竟然也從事這行業三十多年至今,期間認識與我同行業的太太,在這行業建立起小小的知名度,並開設自己的廣告設計公司,以平面設計與網頁設計為主,服務過的客戶包含出版業、大學院校、金融業、科技業、公益服務類等。


◎2000年結婚照

2000年31歲,與相識七年的太太結婚,兩人仍如以往一樣一起工作與生活,那時除了自己跑客戶、也要做設計工作,半夜還要因應24小時開機的印刷廠到現場看印,把每位給我們案子的客戶捧在手心,竭盡所能地服務,漸漸將年輕時養成的好體力消耗殆盡,總覺得這是在社會打滾,培養出來風霜所需要的代價。日夜顛倒的生活加上抽菸喝酒,不僅錢沒賺到,也把身體搞差了。

剛結婚時,我們並沒有打算生小孩,因為還年輕還愛玩,每天除了努力工作外,有機會就到處旅行,享受兩人的生活。一直到接近40歲時,我們終於決定要生小孩,但卻面臨年紀太大很難受孕的問題,尋遍中西醫、人工試管調養身體都試過,醫生在了解我們的生活型態後,建議我們調整日夜顛倒的生活,每天運動半小時一小時都好,於是每天吃了晚飯後,從到操場繞圈快走開始,繞著繞著,漸漸回想起當兵時還蠻能跑的,睽違16年的跑步,就這樣試著跑起來。

剛開始跑一公里就快死掉,肌肉酸痛汗水狂流,呼吸混亂得不知是在吸氣還是吐氣,加上當時還有抽菸,一口氣常常喘不過來,每天只要能跑完就很慶幸我還活著。

但隨著長時間要求自己繼續跑下去,速度控制在五分速,從兩公里、三公里、五公里,一直增加,漸漸將年輕時對跑步的能力與技巧找回來,重新學習呼吸、拉筋、配速、調整步伐、加快跑速,每天就是為了比前一天快上一點點時間。

接著大幅拉長跑步的距離, 七公里、十公里、十三公里、十六公里,漸漸跑上癮後,沒有出門跑跑就覺得渾身不對勁,那段單純的計時與體力消耗是一天中唯一可以與自己對話的時光。

比賽開始

39歲那年大女兒出生,煙也戒掉了,一個禮拜總會抽兩三天出門跑步,不過那時還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能耐到哪。2009年某天,太太看到「富邦台北馬拉松賽」的廣告後,嘟囔著「你不是說你當兵時多會跑,那就報場比賽來試看看吧!」,40歲的男人最禁不起激,於是當下就手殘報名半馬賽。

2009富邦台北馬拉松賽」半馬成績01:53:23,如預期跑進兩小時內,這場比賽讓我回復信心,也開啟了接下來至今14年的跑步生涯。


◎2010陽明山四季馬拉松

人家說半馬不是馬,我的第一場全馬是「2010陽明山四季馬拉松」,當年豪情萬丈地預計初馬就要以四小時內完賽,卻完全沒考慮到連老馬都視為畏途的總爬升一千多公尺的路程,果然最後不自量力地以04:30:53完成初馬,總排名184名。這場初馬讓我認識了多位後來幾年給我相當多幫助的跑友,如李筱瑜老師、高志明大哥、刺客阿昌、愛跑等,能與這幾位大神同場,對當時還小的我,起了相當大的鼓舞作用,於是第二馬「2010艋舺馬拉松」終於如願跑進四小時內,以03:57:04完賽,總排名跟初馬一樣是184名,好巧。

 

◎2020台北超馬24hr賽

 

Today is my day!」2020台北超馬24hr賽進行到12hr,我成功以125.307公里打破自己12小時的PB,忍不住在凌晨兩點鐘,對著夜空低吼出這句話,我也知道今天很有機會24小時賽的成績能達到國家選手資格,所需要做的就是穩穩地推進即可。最終一舉完成破四項PB的大四喜,以212.82公里獲得第5名,並達成晉升為國手的人生目標,那年我51歲──2020台北超馬24hr賽

 

超馬之路

2011 台北海洋12hr與8hr國際超馬路跑賽」是我的初超馬,當年會跑這場,單純就是為它的初超馬獎盃,因為當時認為這輩子有機會拿跑步獎盃應該就只有這次了(當時完全沒料到後來拿這麼多獎盃),於是報名12小時賽,沒想到竟然以109.77公里這不算太差的成績完成初12小時賽,隔年的「2012超馬嘉年華12hr超馬賽」更以118.096公里,首次達到當時12hr國家選手117公里的標準,更堅定感覺應該往超馬路前進。


◎2011台北海洋12hr與8hr國際超馬路跑賽

2013年首次有機會以國手名義獲邀參加東吳24hr超馬賽,以只有三年跑齡的我來說,這是莫大的榮耀,但中間身體出了一些狀況,電解質失衡、噁心想吐、醫護站昏睡兩小時,導致後來僅以169.613公里完成比賽。卻也讓我決定沒跑好12hr賽前,絕對不再參加24hr賽。


◎2013東吳24hr超馬賽

「12hr賽如果沒跑過100公里,乾脆不要報名,省下貴松松的報名費去吃喝一攤都開心」,認識我夠久的朋友都知道我說過這蠢話。在2013-2018年為12hr賽拚搏的期間,我也曾跑過88公里這種不堪的成績,還好在「2016府城12hr超馬賽」以121.208公里跑出個人12小時賽PB,獲得總二的成績,才讓我起心動念重回24hr賽道。


◎2016府城12HR超馬賽

當你準備好時,該是你的,伸手就取得!暌違五年後再參加24hr賽,2018台北超馬24hr賽187.629公里、2019台北超馬24hr賽195.585公里、2020台北超馬24hr賽212.82公里,一步步一年年到達顛峰,但因為疫情關係,那年在羅馬尼亞舉行的世界盃24HR賽取消,也因此錯失一個代表台灣出賽,及去一個我從來沒去過國家的願望。

未來目標

自2010年的「陽明山四季馬拉松」初馬至今的13年,共跑70場馬拉松賽事,其中32場超馬(包含兩場海外超馬賽),38場標馬(包含三場海外超馬賽),也十一度達波士頓馬拉松參賽標準,這期間看到許多前輩完成百馬、甚至兩百三百馬,百馬從來不是我跑步的目標,完成世界六大馬,也不是我這種口袋小朋友不願意出走的跑者的目標。十多年來,常常看朋友為了減重、為了身體健康而跑步,但這也不是我的目的。

我在跑步中追求的是種成就感,我知道我能跑,只是透過跑步這方式,取得原本就屬於我的榮耀。希望在未來數量不多、但準備充分的每場比賽中能全力以赴,不辜負當下的努力,也不要事後後悔,如果能再創新PB,不論是標馬或超馬賽的PB,我都會很開心!

不論旅行或跑步分享,歡迎來我的部落格逛逛:鮪魚生魚片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17962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