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想被輾爆就跟上來!Mizuno Wave Rebellion Pro
2023/09/01 15:03:23瀏覽9842|回應0|推薦10

 

《個人跑步資歷》

自2010年陽明山馬拉松初馬以來,目前累計跑70場馬拉松賽事(32場超馬,38場標馬)。

  • 全馬PB 03:05:56(2014萬金石馬拉松),十一度達波士頓馬拉松參賽標準
  • 50公里賽PB 04:00:27(2013冬山河超馬賽50公里組)
  • 100公里賽PB 09:22:57(2020台北超級馬拉松)
  • 12小時賽PB 125.307公里(2020台北超級馬拉松),達國家選手117公里標準
  • 24小時賽PB 212.820公里(2020台北超級馬拉松),達國家選手200公里標準

 

《前言》

在「破二計畫」發展出的厚底碳板鞋尚未問世前,薄底競速鞋是所有跑者夢寐以求的神鞋,極輕量、如釘鞋的抓地力、沒有多餘增加重量的中底緩衝,整雙鞋如同賽車般簡潔俐落。

當時最受台灣菁英跑者歡迎的是ASICS的「虎走」與MIZUNO的「皇速」。在2017年由MIZUNO擔任技術支援的日劇「陸王」推波助瀾下,以「皇速」為原型的鞋款頻頻曝光,更加提升MIZUNO「皇速」的知名度,我在「2017大阪馬拉松」EXPO即看到運動產品與日本影劇相結合的最佳典範,對於鞋款銷售與收視率提昇都有兩相互利的幫助。



「2017大阪馬拉松」EXPO中,跑者們大排長龍在日劇「陸王」攤位前,爭相與劇中的跑鞋合影


左邊為劇中的「陸王」、中間為MIZUNO「皇速」,右邊為劇中的跑鞋王者Atlantis「RII」,全部都是由MIZUNO所提供的技術生產

 

我因為比較習慣MIZUNO薄底鞋的楦頭寬度,所以MIZUNO薄底競速鞋一直是我在追求全馬成績時的利器。從2015年的「Wave Spacer Dyna 2」開始,接著「皇速」「WAVE DUEL」「WAVE DUEL GTZ」,我都穿著他們到處征戰。


穿「Wave Spacer Dyna 2」參加2015太平山馬拉松


穿「皇速」第一代參加2017台北馬拉松


穿「皇速」第三代參加2018神戶馬拉松


穿「WAVE DUEL GTZ」參加2019台北馬拉松

 

MIZUNO直到各家將碳板鞋工藝的底牌掀起時,才展現自家對碳板鞋的想法,非常內斂又符合日本人的做事方式,也因為這份對MIZUNO跑鞋的喜愛,便出面爭取測試「Wave Rebellion Pro」這雙集結MIZUNO日系精緻工藝,極具劃時代意義的厚底碳板鞋,感謝MIZUNO給予測試的機會,聽說它是專給全馬SUB 3的跑者使用,30幾的跑者會繼續加油!

 

《開箱》


外盒上標示這雙Wave Rebellion Pro的身世。


彩虹般的配色,而且左右腳的顏色還不一樣,非常漂亮而高調,覺得要配點陽光感更能彰顯它的耀眼。



第一眼看到Wave Rebellion Pro,除了被它耀眼的配色吸引外,厚達4.5cm的中底(足弓部位),及有如削掉腳後跟的設計,也是很難不讓人多看兩眼。有沒有像車子的輪胎,只有單點支撐,跑動時以有如滾動的方式,保持身體前傾,減少腳後跟觸地時間,加速往前進。


前足34.5mm,腳後跟39mm,前後高低足差4.5mm,符合世界田徑總會(World Athletics)所訂定鞋款中底厚度不能超過40mm的規範。


Wave Rebellion Pro中底採三層設計,最上層為 ENERZY LITE +(較ENERZY LITE 柔軟度增加 22%、回彈增加 35%),中層 WAVE 碳纖維強化尼龍波浪片、最下層為 ENERZY LITE。



由側邊看,可以很明顯看到中底的三明治設計,深色寫著「MIZUNO WAVE」就是MIZUNO不斷精進開發所設計出來的碳纖維強化尼龍波浪片。中底最下層白色的 ENERZY LITE ,在足弓部位段開分隔為兩塊,除了讓前腳掌與腳跟的承受力量不會互相牽引影響外,也提升跑動時,腳掌內旋的靈活度,引導整個腳掌順著滾動推進。


SMOOTH SPEED ASSIST (SSA) 大底設計,讓腳掌步態從前掌、中足、後跟的流動一氣呵成,提升跑步效率。


全腳掌仿照釘鞋採用菱形 G3 顆粒大底,提供跑者耐磨、抓地力強悍的體驗。


鞋楦頭上翹得有點張狂,大底往上延伸包覆,可保護腳趾避免受傷。


如刀削掉一片的腳後跟設計,讓跑者減少腳後跟著地,大大提升腳步輪替的效率。



鞋帶孔採扁式單邊6孔,共12孔的設計。


有別於一般鞋舌只有一個穩固鞋帶的設計,Wave Rebellion Pro 採用兩個穩固鞋帶的膠條,讓內側與外側的鞋帶都能各自固定好,除了避免鞋舌滑動外,也提升綁鞋帶的穩固。


鞋舌透氣網布極為透氣。



鞋身採輕薄的透氣網布,少了一般訓練鞋不通風又增加重量的海綿層緩衝保護,讓腳掌在運動中保持乾爽舒服。


鞋墊固定於鞋內,無法抽出刷洗或替換。


28.5號男鞋,單腳僅重234公克。

 

《測試》

MIZUNO Wave Rebellion Pro剛穿上腳時,心中就有種瞬間變長人的嘀咕感,怎麼這麼高!而且如用刀子削掉一片的腳後跟,讓人自然而然身體前傾地以前腳掌發力著地,有種像是踩著前倾30度的高蹺,莫名要往前倒的不協調感,不是很習慣這樣的鞋感。

先到操場進行五千公尺漸速跑的練習,剛開始緩跑適應一下它的高度,重量適中無負擔、透氣舒爽、包覆扎實,這些倒是無可挑剔!

待習慣它的高度與踩腳位置後,慢慢加速,可以明顯感到SMOOTH SPEED ASSIST (SSA)的設計讓人自然以中前足著地,以類似雙腳滾動的方式,最小的著地點、最快的步頻轉換,帶領跑者不知不覺地加速!輕易就將速度拉到每公里三分多到四分出頭的速度,看到手錶顯示的速度大吃一驚,因為體感上完全感受不出來已經跑出這樣的速度,且如果以前穿薄底競速鞋跑這速度時,腳掌會承受來自地面強大的反饋力道,讓腳掌有股痠麻刺痛的衝擊感,但Wave Rebellion Pro完全沒這問題,雙腳飆出這樣的速度,卻感受不到任何來自地面的衝擊力量,這都要歸功於優異的ENERZY LITE +中底材質,吸收了大部分的衝力,達到保護雙腳的目的。

跑在PU跑道時,很明確可以感覺G3大底強悍的抓地力,腳掌一踩下去馬上定住,讓你可以放心跨出下一步。不過因為Wave Rebellion Pro讓整個人的重心變高,且G3大底的抓地力太好,所以在高速小角度急轉彎時,最好先看好角度抓穩時機,將力量放在轉彎方向的腳上,壓低並穩住重心,這樣就能順順地過彎,不至於整個人高速甩飛開來。

對於大底唯一覺得比較困擾的是,每踏下一步,大底就發出啾啾啾的聲音,不知道是因為中底產生氣室所發出來,還是強悍大底拔離地面所發出來,聽起來倒像是催促跑者努力前進的氣笛聲。

幾次在大安公園外圈2.3公里的紅磚道,進行例行每天13公里的定速跑。Wave Rebellion Pro很順利在不知不覺中就將速度推進到四分半的均速內,那種加速度很令人暢快,不過幾趟長距離跑下來,發現Wave Rebellion Pro與以前穿的較溫潤輕柔,讓跑者穩穩加速的保守型碳板鞋不同,它屬於主動而強勢的碳板鞋,依照跑鞋機能的設計,有如拉一條無形的繩子硬拉著跑者,主動牽引跑者加速前進,當然如果身體強度夠承受這份牽引,那就沒問題,否則很容易被拉爆。

跟所有碳板鞋一樣,Wave Rebellion Pro也很吃小腿的力量,如果以為穿上碳板鞋,成績就會突飛猛進,卻忘了還是需要扎實的訓練,那一定會因會這雙鞋而吃足苦頭。 踩在堅硬的紅磚道時,軟Q但扎實的中底材質,更能感受到它們強大的緩衝能力抵銷掉路面反饋力量,達到保護雙腳、避免過度衝擊腳底板所造成的傷害。

《後記》

MIZUNO Wave Rebellion Pro試跑下來,對於它的加速度驚艷不已,同時厚實的中底保護力,也讓我無後顧之憂地配合鞋子帶來的律動節奏加速前進。但要跟上它的節奏,非得靠平常扎實不馬虎的訓練,讓身體能夠負擔它的強度,才能夠駕馭這匹桀傲不遜的野馬。我建議全馬成績03:10左右的跑者使用MIZUNO Wave Rebellion Pro,速度慢的跑者應該很難駕馭它。

MIZUNO Wave Rebellion Pro跟攀岩鞋一樣,只有上牆或比賽才穿它,平常逛街郊遊不適合輕鬆穿,因為它真不是讓人可以舒服穿著的跑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17982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