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田測五萬公尺—2024長明賞超馬盃50公里邀請賽
2024/01/31 16:03:30瀏覽1865|回應0|推薦16


◎開跑

 

緣起

上次正式跑50公里賽,是11年前的2013冬山河50公里超馬賽,那時才44歲,前段跟著高志明大哥的速度,最後跑出04:00:27的PB,當時心心念念想要跑進SUB4內,但因後來都沒有參加50公里的賽事,所以這個PB就一直懸在那裡11年。

11年後參加「長明賞超馬盃50公里邀請賽」作為自己的第4場50K賽,也剛好是高志明大哥主辦,當然期望能盡全力突破自己微不足道的PB,一方面對邀請賽與高大哥表達敬意,二方面也希望能看看這11年來有沒有長進。心中打定主意,只要能將速度控制在4:48/公里,應該就可以達標。


◎賽前溫馨大合照,大家都是征戰多場的老戰友

50公里賽與其他超馬賽最大的不同是,50公里賽雖然號稱超馬賽,距離比一般標馬的42公里還要多出8公里的距離,但實際上,跑者幾乎都是以全馬的速度上場拼博,與其他12小時或24小時計時賽的悠閒感完全不同。拼成績的跑者咻咻咻地飛嘯而過,完全沒有喘息的機會,所以心態上必須是以全馬比賽的態度來整備,平常訓練也要以速度的訓練為主。

因為近兩年花很多時間在練習12小時或24小時賽,以5:00-5:30/公里的長距離跑為主。自去年的IAU 24小時世錦賽結束後,想要將速度拉回到以往的四分速時,就顯得力不從心,呼吸不順暢,大腿的股四頭肌常常會來到壓力點的痠痛,接近抽筋邊緣,速度一直提升不起來,最快只能拉到4:12/公里,且無法以這速度跑半馬的距離,這在前幾年是很難想像的,難道真的是年紀大了?還好有利用時間每天填滿課表跑好跑滿,雖然速度不快,也練習幾趟21K的長距離,將速度控制在4分半內應該是沒問題。


◎每位選手有一個更衣櫃,非常個人化的禮遇


◎還沒比賽就拿到個人客製的完跑獎牌,還退回1500元報名費,太佛心了

比賽開始

「長明賞超馬盃50公里邀請賽」的舉行,是以破50公里賽的全國紀錄與分齡紀錄為目的,所以報名時即有嚴格的標準,那標準比波士頓馬拉松更嚴格,例如:我55歲,波士頓馬拉松只要全馬成績有03:35即有資格報名參賽,但「長明賞超馬盃50公里邀請賽」的標準是03:20才能報名,所以參賽的選手算是菁英中的菁英。最後共58位男女選手受到邀請,其中包含多位國手,甚至亞、奧運的選手。實際開賽時因為每位選手的個人因素,只有45位選手參賽。選手分別跑在第一與第二跑道,第一道是以全馬SUB3準備破紀錄的選手為主,一圈400公尺,要跑125圈;第二道一圈407.7公尺,要跑計122圈又260.6公尺,我分配到第二跑道,與同樣第二跑道的選手由起跑線的對面起跑。


◎「長明賞超馬盃50公里邀請賽」參賽標準


◎開賽時天剛亮,以04:15/公里的速度前進

06:30鳴槍起跑,看到志在破紀錄的馬拉松或超馬國手們咻咻咻地不斷套圈,強度非常高,心臟強度要特別強才不會被影響到。我的策略是,如果狀況不錯,就以4:15的速度穩穩跑,看這速度能跑多少,再依次降速,但絕對不要停下來或進補給站。賽前請一打三的趙哥幫忙補給,幫了很大的忙。

我的補給策略是前10公里不補水,跟平常馬拉松賽一樣。10公里後每5公里補100CC的水,每10公里吃能量包與電解質膠囊,其他依狀況再做調整。


◎與真男人張嘉哲共跑一秒

前12公里維持在4:15的速度,享受套選手的樂趣,這段時間累積了不少里程。不過我知道我的肌耐力不足,後面就會被追上,趁現在存一些本錢。

過10公里後,每5公里跟趙哥補約100CC的水,並配一顆電解質,15公里才吃第一包能量膠,這也是全場50公里比賽唯一吃的食物,電解質倒是固定每10公里補充一顆。


◎內一二道是50公里選手,外圍是接力賽選手

01:31完成半馬,有達到自己的預期。接著降速到4分半,感覺游刃有餘,還能穩步前進,順順地吃掉不少里程。

02:11,30公里後,感覺兩腿快抽筋,要炸裂掉,一如預期碰到馬拉松距離的撞牆期,一個不小心,速度就掉出5分速外。

02:36,35公里時受不了,停下來走半圈,思考一下接下來的策略也順便讓抽筋邊緣的雙腳休息一下。看其他高手在400公尺跑道滿場飛,只有自己用走的,那畫面有如慢動作般在眼前上演,很奇妙。賽後李俊昌醫師告訴我,當時他看我用走的時候,想說我應該不行了,都不敢跟我說話,沒想到後來上演大復活的戲碼。

走半圈調整後,心想我後15公里只要能維持5分速內,就可以破PB了。轉念後心情反而輕鬆,不理會其他要破紀錄的跑者,專注在自己的推進,偶而跟著其他跑者的速度,偶而自己獨跑。

03:11完成全馬,剩最後8公里,心裡算了一下,就大約是平常每天跑大安公園三圈的距離。

剩5圈時,場邊裁判會提醒,不過因為場上只有一個顯示紀錄的大螢幕,同一時間達到這距離的選手又眾多,裁判看不清楚也來不及唸,即使唸了,選手已經跑到半圈外也聽不見,所以很多選手賽後反應不知道剩餘圈數,甚至有多跑一圈的狀況。

最後5圈,我心想大約是大安公園一圈的距離。雖然雙腿快炸裂了,但開出四分半的速度刷過不少位跑者,進終點前牽著林冠汝的手一起微笑進終點,也算是女總三!


◎與冠汝手牽手進終點,恭喜獲得女總三

最後以03:50:53的成績完成50公里賽,破11年前的PB達10分鐘,M55分組第3名,總名次26名,非常爽。

這應該是目前我的最佳狀態了,如果全馬成績能夠恢復到以往的SUB3附近,50公里賽就應該可以再快10分鐘,接下來的萬金石馬拉松繼續加油!


◎儀式感還是要有,完跑證明


◎感謝最佳補給員趙哥


◎與慕名已久的濱哥合影


◎當然還有北智群,還有台北馬女總一


◎依舊美麗可愛又強悍的素雅


◎酒友與老戰友阿展


◎認識超過30年的黃大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18031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