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嶼重建,不是丁字褲或西裝的問題
2012/08/31 16:05:00瀏覽2282|回應7|推薦94

天平颱風侵襲蘭嶼,對當地的硬體設施、居民財產造成了損害,之後的這幾天,輿論對蘭嶼重建之議題的討論不斷,其中,有主流媒體拋出了丁字褲、西裝,這蘭嶼在地傳統的達悟族文化與現代文化之抉擇問題,但很抱歉,我認為這個問題並沒有碰到此議題的重點,或者說,西裝或丁字褲的抉擇問題只是一個小項目。

從策略規劃的角度看,若是將蘭嶼看成一個大尺度的空間,那麼蘭嶼重建之規劃的第一個重點,就是規劃方案的選擇要作多重考量。這個面向應該要注意的,就是在規劃的時候一定要充分聚焦蘭嶼居民在家園重建上所關心的議題,另外也要充分注意規劃方案對蘭嶼生活品質的影響,此外,蘭嶼鄉公所、災後重建小組與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等在地組織的預算、勝任能力、不同的方案,還有台東縣政府、內政部、行政院等的相關計畫也都要充分考量。

第二個重點,就是重建規劃的時候要涵蓋所有相關的脈絡。在這方面,我認為蘭嶼重建規劃的時候,要充分考量蘭嶼在地居民的社會關係,讓當地居民與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之類的蘭嶼社區組織,要能輕易地進入重建規劃的決策過程、意見衝突時要用民主機制解決,除此之外,紅十字會等慈善團體、蘭嶼在地社區組織、中央到地方之政府單位間的交流也要充分考量,最後更重要的,就是重建規劃之過程中,一定要確保蘭嶼的主體性。

接著,我認為紅十字會、蘭嶼在地社區組織、蘭嶼鄉公所、災後重建小組,以及上層的台東縣政府、行政院及其相關部會(如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教育部、農委會、環保署、原民會等)之間,政策、責任與能力應充分整合;此外,從行政院各有關部會、台東縣政府到蘭嶼鄉公所等不同層級的災後重建相關法規、政策與經費補助方式也都需要充分納入重建規劃的考量。

再來就是願景。在這方面,我認為規劃重建時要充分分析蘭嶼目前的資源,使其充分運用到重建上,再來,就是充份發揮蘭嶼居民長久下來那些應對颱風與其他各種氣候的建築設計,並且充分體現蘭嶼居民的價值觀,還有蘭嶼的社會、文化脈絡(如達悟族文化)與發展過程。簡單地說,就是蘭嶼重建規劃的時候,重要的還是當地脈絡、居民想法的充分考量,而這可能不是丁字褲或西裝的抉擇問題那麼簡單。

最後,若是以行動導向之層面來說,蘭嶼在規劃重建的時候,進一步的地方發展、環境保護、居民福祉提升等的意識、支持和承諾,以及從行政院到蘭嶼鄉公所間的有效連結,還有與公部門先前計畫的適切連結,對蘭嶼後續發展行動方案之執行與管理的幫助等,都可能會是需要考量的事情。不過最重要的,就是蘭嶼災後重建的規劃,能推動改變的力量,使其往後若遇到天災,不會再受到像這回一般的損害。

總之,蘭嶼的災後重建,我認為重點還是在各級政府中的有關單位、紅十字會等民間慈善團體、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等社區組織間的溝通、整合,以及蘭嶼在地社會文化、居住生活形態、居民想法和價值觀的充分考量與體現這兩大方面。而蘭嶼居民本身在天秤颱風之災後清理、整頓的積極行動,則可謂台灣地方颱風災後重建的典範。

我的社群網站:噗浪臉書Google+Twitter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793268

 回應文章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點人文關懷少點現代建設
2012/09/14 16:27

原住民的生活必需被尊重,當我們在尋思找回固有文化時,何必強加現代思想到原住民身上?

達悟人的獨木舟有其歷史因素,漢人給他大船,表面上安全、科技,卻忽略傳統,對他們而言依靠人力的獨木舟甚至比需要汽油的船隻好用得多。

到蘭嶼是去瞭解它的文化,不是去拜拜更不是去破壞!太多的現代化只會讓蘭嶼失去本來風貌,希望當政者能夠認真思考原住民不見得就是弱勢,但是用現代破壞他們固有文化,就是逼迫他們變成弱勢!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2-09-15 08:48 回覆:
若要講,將現代思想強加在原住民身上,忽略人家的傳統,這是一種文化霸權的強行支配。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須重建?
2012/09/02 01:32

丁字褲外面穿西裝,實在是令人憤怒的可悲笑話。

蘭嶼何須重建?蘭嶼需要不是重建,而是穿西裝的不要來(尤其是核電廢料不要來),讓穿丁字褲的自由自在生活。實際可行的辦法,全島設為國家公園保護區,只准達悟人在此生活。當然,也歡迎觀光客來此旅遊。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2-09-08 09:33 回覆:
在地需求應多加尊重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兒的蘭嶼災後重建
2012/09/01 12:13
達悟人的有志氣 真令人敬佩 ! 很久沒有見到這樣的精神了 .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2-09-08 09:29 回覆:
是啊,真的很令人佩服!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使我想起賽德克巴萊
2012/09/01 10:51

才上演完沒多久的賽德克巴萊(霧社事件),描述賽德克族在日本統治下失去自己的文化和信仰,再加上日本高壓統治,最後因小事造成滅殺。

蘭嶼也有他們的原住民文化,過去我們政府對蘭嶼善意嗎?把核廢料放在蘭嶼。這些核廢了所剩餘的輻射,未來會對於他們的生態或DNA產生多少影響尚不知。

蘭嶼人穿丁字褲是因為工作及氣候,要求這些人穿西裝真是太嬌情了,難道要蘭嶼人吹冷氣吃牛排?

蘭嶼因為強風,所以過去的房屋都是建築在地面下,只有屋頂露出地平面。如今蘭嶼的加油站及7-11的房子被狂風夷平,這證明達悟組的老祖先是有智慧的。蘭嶼一向都是風太大。

我不知道馬總統所說的丁字褲外穿西裝的意思是甚麼?是輕視達悟族的文化,或是要消滅達悟族的文化?

都市人在災難時比較會生存嗎?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2-09-01 10:54 回覆:
如我這篇文章所說,重點不在穿西裝或穿丁字褲啊!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蘭嶼住民不要全國多數人想給他們的環保與保留傳統特色呢?國家可以用搶救亞馬遜雨林的方式嗎?
2012/08/31 17:29

這將是一場文化與人生價值觀的教育拔河賽!

臺灣的重建案最後大都變成什麼都有,也什麼都品質不良的四不像,硬體如此,社區文化也有一搭沒一搭!!熱心不能持久,關心不能貼切,臺灣缺少的是持久熱心貼切關心的政務官!!這也是日本人對臺灣人做事老是半調子的批評!!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2-09-01 10:52 回覆:
幾分鐘熱度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麵包與愛情那樣的選擇與拔河
2012/08/31 16:35
921以後,中部地區有很多的重建案,舉學校來說,重建之後就是那一個模樣(一看就知道我講的是哪個單位),如同你說的,西裝和丁字褲之間要怎麼選,要怎麼穿其實並非問題的核心,問題的核心在於經濟力量進去後,重建的問題就會像麵包與愛情那樣的選擇與拔河,但偏偏麵包很重要,免費的麵包更好......這時候,愛情有那麼重要嗎?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2-09-01 10:51 回覆:
這樣看來,我總覺得不只重建案,任何的規劃案都會涉及到這種「麵包」與「愛情」的拔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