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花公路坍方與觀光政策之關聯?
2010/10/24 16:18:36瀏覽2037|回應5|推薦47

引用文章新聞眼/路都不安全了 還能談觀光?

梅姬颱風來襲,加上跟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使得台北、基隆、宜蘭一帶下起驚人的雨量,而蘇花公路更是發生坍方事故,照例,蘇花高或蘇花改的興建議題再次被拿出來討論,不過這次因為有陸客受困,所以陸客來台觀光的議題也被拿出來討論。

不錯,觀光旅遊途中,遊客安不安全的確非常重要,因為這個可能會影響到遊客本身的重遊意願,以及遊客家人的來訪意願,但若拿這次的陸客受困事件,當作批評觀光政策的材料,我覺得就太牽強了,因為蘇花公路坍方,主要是大雨加上山洪、土石流的緣故,而陸客受困則主要是旅行社業者行程規畫,以及中央與地方政府災害防救上可能的問題。

至於修路,確切應該負責的部會局處我不很清楚,但我確定不是觀光局的權責,更不是觀光政策的內容,而蘇花公路那一帶,我還記得小時候跟父母去東部遊玩的時候都會行經,一路上的風景著實迷人,但在這著迷於山谷景觀的感受中,也多了一分危險的感覺。儘管這一帶有些危險,但依舊是國內,甚至國外遊客常會想要前往的人氣觀光景點。

而這次發生陸客受困的意外,我覺得拿道路修繕去批評觀光政策是搞錯對象,就如同之前登山、溯溪的遊客因颱風豪雨受困山中的事件一樣,比較需要去檢討的對象,還是觀光旅遊的相關業者,尤其是旅行社的業者,不過另一方面,我覺得也可能跟一個因素有關,就是這些陸客可能並不知道,蘇花公路那一帶碰到颱風豪雨來襲時,可能存在的危險性。

所以,真要講到觀光議題之領域的話,那麼重點會是遊憩景點安全資訊的提供,特別是阿里山、太魯閣等地,觀光旅遊相關的政府與民間單位,實有必要提供遊客充足的交通安全資訊,譬如颱風豪雨來襲時,原交通路線發生事故的風險性、其他交通工具與路線的替代方案等,以使遊客前往遊憩景點賞景的結構性阻礙減至最低,才能令遊客盡興而歸。

以此,要問國內的觀光事業存在什麼迷思的話,那麼我認為主要是從政府到業者,都過度熱中於製造、增加遊客的旅遊動機(體驗、冒險刺激等),而大量做行銷宣傳,而較少會去貼心地幫助遊客克服旅遊阻礙,如旅遊安全資訊的提供(個人心理、結構性阻礙之克服)、旅遊服務品質的提升(個人心理阻礙之克服)、基礎設施的健全(結構性阻礙之克服)等。

總之,我認為觀光事業除了旅遊動機的刺激之外,旅遊阻礙的克服也需要考量,故這次陸客受困於蘇花公路坍方的事件,可能跟觀光政策有關的,還是旅遊景點安全資訊的提供,以及旅行社對旅客的行程規畫與突發狀況之因應,至於修路,恐怕跟觀光政策無關!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4530102

 回應文章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誰之過
2010/10/30 17:20

最大的錯

不該出在蘇花公路的本身

地質地形地貌 本就有其特殊性

管理這條公路的公路總局有否做好危險評估

大雨 狂風 土石滑動 路基崩落

都可能在這樣的天候下發生

是誰讓他們執意上路 是誰將他們逼向危難

唉  事件只是催生了蘇花高或蘇花改

而台灣的後花園也即將消失了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觀光政策的問題不在「蘇花公路坍方」
2010/10/28 16:40
台灣的「觀光產業發展政策」存在不少問題
(先假設我們的政府真有這麼一套政策好了)

開放陸客來台旅遊…現行的「團體旅遊」存在不少問題
說到將要開放的「自由行」只怕問題也不少


蘇花公路坍方屬於台灣「基礎建設」的問題
對觀光旅遊業有影響但權責單位屬「交通部」及其上級,不在交通部下的觀光局

接待陸客團的本地旅行社…因為削價搶團之類的惡性競爭
實際的「利潤」有限,只能在陸客行程中的食、住、行等環節中“節省成本”求微利
“起得比雞早、吃得比豬差、跑得比馬快…”估計還是現在進行式
而且普遍在景點上偷雞趕時間,卻讓陸客在「特約購物站」耗上大量時間

台灣旅遊業因惡性競爭的做為,無異殺雞取卵
犧牲了陸客的旅遊品質
導致很多大陸朋友來台灣玩一趟是「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打壞了台灣旅遊的招牌…長遠的說對台灣沒有好處

雖然說大陸人口太多,有能力有興趣來台灣的人一輩子只來一次也是個巨大的市場

甚至說一些地方的節省成本也影響了安全
例如在行的方面,趕行程的壓力容易使帶團導遊和遊覽車司機忽略了可能的危險

比方這次的「蘇花公路坍方」事件,眾多陸客團在天候惡劣的情況下仍要冒險通過
行程安排的太趕,在時間和預算上沒有預留應變的方案
怕也是出事的遠因之一


http://blog.udn.com/rosylovesyou/2539436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
2010/10/25 17:25
觀光主管單位最多可以做一些「行程建議」 ,真的要做當然可以說花蓮是自然美景五顆星、沿途風景五顆星、交通便利度三顆星...等等。 

但我大概了解大家為何會試著將兩者混淆...因為馬總統上任就說要成立「文化觀光部」...要將文化觀光做為上游,交通權責單位則輔助規畫....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10-26 23:10 回覆:
原來又是受到老馬的影響......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係
2010/10/24 21:03
若是有蘇花改或是蘇花高,我是不會走蘇花公路. 我是個理性的人,知道那段路危險,再漂亮對我也沒用.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10-26 23:10 回覆:
謝謝分享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0/10/24 18:41
如果蘇花公路是個必遊景點, 縱使有了蘇花替, 陸客還是要走危險的蘇花公路 (一路過隧道有何美景可欣賞), 所以您提到問題的重點了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10-26 23:09 回覆:
可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