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沒淹水,謝謝張曉風?
2010/09/24 14:10:57瀏覽3750|回應8|推薦45

有媒體人以高雄市在凡那比颱風來襲時,地下因為有滯洪池而沒有淹水,於是就聯想到張曉風對南港202兵工廠所發起的請命運動,認為這個運動作使得中研院保留了南港202兵工廠內的滯洪池,因此認為應該謝謝張曉風,為台北市南港、信義兩區保留了一片腎葉。

由於我這陣子都持續在研究張曉風南港202兵工廠的請命運動,因此對這番論調也頗為敏感,看了之後心裡好生懷疑,張曉風當初為南港202兵工廠請命,好像不是為了保存那裡的滯洪池,以免颱風侵襲台北市的時候造成東區大淹水吧?接著趕緊調出我研究報告中整理的新聞報導,除了確定張曉風最初請命的訴求並非為台北市保留腎葉,還有另一項更關鍵的。

這項更關鍵的事情,就是根據聯合報在今年5月13日A3版焦點的報導,中研院從頭到尾其實都沒有任何有關202兵工廠滯洪池的規劃,如填平、改建等等,因此該處滯洪池本來就是要保留的,而不是因為張曉風的請命才保留,張曉風請命跪求的影響,主要是由原本保留滯洪池做為景觀生態池,變成計畫跟生技園區預定地、三重埔埤結合成濕地生態廊道系統。

張曉風那驚天一跪真正重要的影響,就是使得藝文界和一些生態環保人士聲援,最後使得行政院長吳敦義召開跨部會會議,暫緩預定6月1日該處現有建築物,也就是202兵工廠廠房、設備等的拆遷工程,先進行為期約半年的環境影響評估之後,確認可以開發再繼續進行,中研院當時表示支持,而到了8月中旬,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表示暫緩該地的開發計畫。

而在這項決策在今年5月13日做出之後不久,台大生工系的張文亮教授也前往南港202兵工廠進行調查,最後提出主張說,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預定地,就在三重埔埤古代濕地上,如果貿然開發的話,那以後將會使得台北市東區(南港、松山、信義)颱風淹水的風險增高許多,如此,該處一方面除了可能是台北市的肺葉以外,也是台北市的腎葉。

儘管我不喜歡媒體人、部落客每當颱風時說的,如果颱風侵襲台北市、如果台北市淹水等等之類的話語(我覺得不吉利),而且這次凡那比颱風來襲,台北市不淹水的原因也應該不只是南港202兵工廠之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預定地被保留下來,甚至它可能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不過張曉風的行動,真硬要說的話,主要是如張文亮教授之說法的反面意義。

換言之,張曉風當初一開始的目的,是要為台北市保留一片肺葉,請命的是該處對台北市民的呼吸功能,不過,倘若南港202兵工廠的生技園區預定地真如張文亮教授所主張的那樣,那麼就勉強可以說,台北市東區免於淹水高風險,某種程度上要謝謝張曉風。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44410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行的高雄市是否是台北市的筆誤?
2010/09/24 17:06
第一行的高雄市是否是台北市的筆誤?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9-24 19:46 回覆:
並不是喔!

台北過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更正!
2010/09/24 17:01
可見現在的作為媒體,

都‘網路化’了!

-------------------------

更正:

可見現在的所謂媒體,

都‘網路化’了!

悠閒小市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腎不會積尿
2010/09/24 16:58

不過再提醒格主一句,

腎不會也不可以拿來積尿, 膀胱才會積尿控制液體排泄.

這名嘴黃創夏連最基本的生理常識都會說錯, 有夠荒唐!

請格主不要跟著他一起錯下去, 貽笑大方!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9-24 19:46 回覆:
那就改成台北市的膀胱吧

台北過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媒體網絡化了!
2010/09/24 16:58
可見現在的作為媒體,

都‘網路化’了!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9-24 19:45 回覆:
甚至連部落格都快要變成媒體人的第三隻專屬麥克風。

台北人
很奇怪
2010/09/24 16:35
台北市沒淹水,謝謝張曉風?


你錯了 應感謝我, 颱風天當夜 我設祭壇 唸符咒 . 才沒讓雨下在北部 .
不過本人 神功不足 未能阻止大雨感離台灣 讓雨下到南部 才讓南部成災.
ps 無風無雨 拿來淹水.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9-24 19:44 回覆:
現在已經下在北部了,而且也造成基隆市與台北縣金山、萬里、汐止一帶淹水。

悠閒小市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三重埔埤濕地並不在中研院生技園區預定地內!
2010/09/24 16:00

格主的觀點與我大同小異, 但格主說張文亮教授提出主張說『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預定地,就在三重埔埤古代濕地上』, 這句話是有問題的.

我在名嘴黃創夏的部落格原文內就說過, 三重埔埤濕地並不在原來202兵工廠的中研院生技園區預定地內, 請看以下的網址.

生技園區有濕地? 營建署:只有人工滯洪池,不會占用!

http://news.cts.com.tw/nownews/politics/201005/201005120472058.html

綠地開發惹風波 馬英九開放兵工廠釋疑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5/13/n2906543.htm

張曉風當初一跪, 是希望馬總統能保留202兵工廠的『沼澤綠地』, 她原來誤以為那裡的池子是天然生態沼澤, 而她的目的是要保留生態綠地. 但中研院澄清那是混凝土築成底的人工調節池, 不是天然濕地. 所以後來張曉風改口說要求就是要保留那塊綠地.

所以, 我與格主不同之處是我會直接說, 張曉風的目的既然是保留綠地, 若政府要把混凝土做的人工滯洪池給挖掉重新填土, 在上面植樹植草作成森林綠地, 難道有誰敢說張曉風會不贊成嗎? 我認為張曉風會舉雙手贊成.

所以我說, 那個黃創夏硬把張曉風與做人工滯洪池或什麼腎扯在一起, 根本是胡扯.

他認為藍的現在罵陳菊沒做人工滯洪池, 當初卻罵張曉風保護濕地與人工滯洪池. 問題是, 真正的濕地不在園區預定地內, 而張曉風也沒在乎人工滯洪池, 她在乎的是綠地當肺葉.

可見, 那個名嘴黃創夏只是利用張曉風來當陳菊的擋箭牌, 那是什麼心態?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9-24 19:49 回覆:

我覺得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範圍這點,現在也變成各說各話毫無交集,中研院這邊宣稱三重埔埤濕地不在範圍內,而張曉風、張文亮等人則宣稱是在裡面。

因此頂多只能說是立場不同,不一定就代表你的觀念是對的,而跟你不同意見的就是錯的。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9-24 19:55 回覆:

而且你的回應也代表你根本沒有仔細看我的文章,我最後一段早就有寫上:倘若南港202兵工廠的生技園區預定地真如張文亮教授所主張的那樣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來不該謝章曉峰
2010/09/24 15:24
他的壞示範, 導致台灣倫理與法律學養倒退至少20年.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9-24 19:43 回覆:

謝謝指教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水準的媒體與政客一樣
2010/09/24 14:17

由此你可看到媒體補風捉影的功力了,所以說我們每天看的報紙有多少資訊是可信的,把一些片段的資訊抓來隨便的拼裝一下,就是一篇社論,多廉價,可見媒體政客也是不相上下的。

好的媒體與好的政冶人物一樣都快成了稀有物了!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9-24 19:42 回覆:
就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