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車環美-北西鐵路博物館(感謝推薦)
2011/07/14 04:02:24瀏覽2138|回應1|推薦16

  Snoqualmie瀑布,距西雅圖市區不到四十英里,從西雅圖東返途中會到Snoqualmie停留,只因鎮上有座水力發電廠和壯觀的瀑布,這對在水力發電廠長大的人而言極具吸引力,因此看到水力發電廠之名,我們便駛離了90號州際公路,轉進鄉間小徑,依圖尋去,果然在Snoqualmie河畔看到了壯觀的Snoqualmie瀑布。 

Snoqualmie河水來到這裡,如萬馬奔騰,衝下268 ft(82 m)深的谷裡,隆隆水聲,如首輕快歡歌,響徹雲霄。 

近有彩虹,遠可望廠房及瀑布上方的旅館

↑終於拍到瀑布全景了

  小鎮很小也很雅,或許過去這裡曾因伐木或修鐵路而風光一時,也因此留下許多優美的建築與延續至今的純樸,每年吸引了150萬個訪客來此渡假。瀑布下方有兩座由普吉特海灣能量管理的水力發電廠,貼著垂直崖壁而築的步道,曲徑幽雅,供遊客下到谷底;瀑布附近設有公園及禮品店和一家現代化的大旅館。 

  離開瀑布後,沿著鄉間小徑走回90號州際公路前,順道參觀了Northwest Railway Museum(北西鐵路博物館)。 

  北西鐵路博物館於1957建立於Snoqualmie鎮上,是普吉特海灣鐵路歷史協會的所在地,也是全美最大、最全面的鐵路博物館之一。展區收集了各種蒸汽機車頭、客運和運貨車廂、專業鐵路設備等等,另有5.5英里主線軌道和五座鐵路橋。 

  這展示區讓我想起了故鄉車埕,近年來集集線終點站-車埕,也在發展鐵道文化,據說台灣鐵路局準備在車埕設置「鐵道文化館」,為此我們特地稍作停留。 

↑北西鐵路博物館外貌

↑室外的展示場

↑古董級的蒸汽火車頭

↑退役火車玩疊羅漢

↑博物館前陳列各種車廂及托運行李

↑火車頭來到這裡都只可觀不可坐啦 

↑栩栩如生的站務員模型

↑有鐵路的地方都有畫家-站前大幅壁畫

 

↑我的家鄉車埕也有一位鐵道畫家;下為車埕的火車

  美國鐵路的長度雖居世界第一位,但遠不如美國的高速公路引人注目。目前美國境內的鐵路有26萬多公里,由六條橫貫東西、十多條連接南北和從東北向西南的主要幹線,及大量支線和地方鐵路線所組成。 

  十九世紀中葉,從大西洋海岸到太平洋海岸,當時沒有鐵路,人們只能靠馬車長途跋涉,這趟旅行至少要花六個月的時間!今天搭乘火車,只要花四天的時間,就能橫越東西部,大大縮短了旅行的時間。

  十九世紀中葉,前後有十多萬名華人,參加了美國東西大鐵路的修築工程,他們吃苦耐勞,聰明能幹,在所有工人中,華人修築鐵路的進度最快。

  一八六四年,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和中央太平洋鐵路公司開始修建一條橫貫東西的鐵路幹線,兩家公司在施工進度上相差甚遠,東段工程由於地形平坦,進展順利;由中央太平洋鐵路公司承包的西段工程,卻因地形複雜,氣候惡劣,不少白人工人應聘後,受不了惡劣的條件而怠工甚至辭工,工程進展如蝸牛爬行,開工一年鋪軌竟不到五十英里(約八十公里) 

  在無計可施中,公司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在加州雇用了首批五十名華工。

  沒想到第一批華工的表現,讓美國人大為驚喜!

  第一天華工們抵達工地時,天色已晚,他們下車看了看周圍群山,便從容地搭起帳篷,做第一頓飯米飯和乾墨魚;第二天,東方破曉,他們已揮起鎬鏟,推著獨輪小車開工了。12個小時後,美國老闆既驚訝又滿意的說:「世界最偉大的工程中國的萬裡長城,不就是他們建的嗎?」

  在這之前,不少美國人認為中國人體質弱,不堪重活,現在他們不得不承認華工吃苦耐勞。嘗到甜頭的公司,開始廣招華工,甚至派人渡洋到廣東雇工,華工佔工人總數的90%,他們大多來自廣東和福建兩省。

  鐵軌在華工的勞作中,一寸一寸地向前延伸。

  一八六六 年,華工挑戰工程中最大的攔路虎塞拉嶺通道,花崗岩石墻下,是垂直光滑、深達一千英尺的懸崖峭壁。華工們腰繫繩索、身懸半空,硬是開出一條行駛車輛的通道。 

  在與東段公司展開築路競賽的最後階段,西段華工還創造了一天鋪軌十英里兩百英尺的世界紀錄!

  華工們除了苦幹外,華工的智慧連美國工程師自嘆不如!

  一八六七年冬天,當氣溫降到攝氏零下23度,工程因運輸困難而陷入停頓,工程師們也束手無策時。華工鋪了一條37英里長(約合59.5公里)的冰雪道,利用光滑的路面拖運物資,這樣不但恢復了運輸而且加快了工程進度。

  除了汗水和智慧,華工們還付出了生命。可以說,大鐵路是華工用生命鋪就的!

  1865年底到1866年初,接連五個月的暴風雪,雪崩頻繁發生,有時整個營地的華工都被埋沒。幾個月後,冰雪融化,人們才找到遇難的華工屍體,他們的雙手依然緊緊握著工具;1866年冬,在塞拉嶺通道施工中,有五百到一千名華工死於雪崩;1868年,工程延伸到內華達山今天的美國人把這段鐵路稱為內華達山上的中國長城,約有一千名華工死在這裡。1970年,人們從當地沙漠中挖出兩千磅(約合907.2公斤)的華工屍骨。由此可知,廣為流傳這句「每根枕木下面都有一具華工的屍骨」,絕非誇大其詞。

  除了惡劣的工作環境外,更叫人憤怒的是,華工付出巨大犧牲,拿的工錢卻比白人工人少。

  一八六九 五月十日,橫貫北美大陸的大鐵路在猶他州的普洛蒙托萊正式接通,美國各地教堂鐘聲齊鳴,歡慶這歷史性的一刻。同一天,在加州薩克拉門托(Sacramento)舉行慶祝鐵路竣工的活動遊行中,隊伍裡竟沒邀請華工代表參加!

  只有當初力雇華工的克勞克,在慶典上說:「請各位注意,我們建造這條鐵路能及時完成,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貧窮而受鄙視的中國勞動階級歸功於他們所表現出來的忠誠和勤勞。」

  美國大鐵路通車是全球性的大事件。這些渾身疲憊的華工們萬萬想不到-鐵路竣工,噩夢卻開始了。

  大鐵路通車給美國經濟帶來強而有力的推動力,卻沒給建設者華工帶來相應的利益,相反的,卻點燃了當地排華暴行的烈火!

  鐵路建成後,工地的華工全部被解雇。為找條生路,他們和東部湧入的勞動力一起進入西部就業市場,造成了就業市場的高度飽和,華人和白人之間的就業矛盾更加尖銳,於是部分白人喊出「不給華人工作機會」的口號,惡性排華事件日益頻繁。

  一八八二年五月 ,美國國會通過了歷史上第一個禁止自由移民的法案,規定十年內暫不接受華工移民,並對非美國出生的所有華人後裔的國籍不予承認。中國人變成美國排斥外人的唯一對象。

  法案通過後,排華暴行不斷發生。直到一九六九年,美國人終於明白種族主義是條不歸路,開始公正地評價華工。同年在美國太平洋鐵路貫通百年的紀念儀式中,美國白宮向舊金山華僑總會發來一封信:「現今中央政府全體同仁,深知華裔先民流血流汗,以最大之犧牲精神,在極艱苦的環境下,移山闢路,築成橫貫東西的鐵路,此項豐功偉績,吾人永世難忘。」

  一九七六年九月,南加州華人歷史協會在加州鐵路線旁立起一塊金屬牌匾,上面言簡意賅刻著十六個字-加州鐵路,南北貫通,華裔精神,血肉獻功。

  或許那些仍長眠在異國墓地、殷殷等候親人祭拜的華工亡魂,在得知這樣的評價之後,應該會感到些許欣慰。 

  我的家鄉車埕,近日適逢集集線火車停駛十六個月後復駛,復駛當天馬英九總統和吳敦義院長,立法委員林明溱、交通部長毛治國等都前往試乘火車到車埕,從格友吳漾的報導中,山村車埕喜氣洋洋,熱鬧非凡,我想,若先父在天上得知車埕鐵路文化館即將實現,集集線火車的時速提高,班次增加,必會笑得合不攏口了。

 

上圖-鐵路博物館前的巨木;下圖-故鄉車埕的木業展示

這裡真像故鄉車埕,有收藏豐富的鐵路文化,也有木業展示,沒想到因為水力發電廠之名,順路溜下高速公路,竟有一種回家之感。

我把相片藏在這裡:http://album.udn.com/bauswj/266496

歡迎延伸瀏覽

格友吳漾的集集線火車復駛:http://blog.udn.com/wuj38/5418757

全台唯一的木業展示館:http://blog.udn.com/bauswj/2806085

Northwest Railway Museum

地址: 38625 SE King St., Snoqualmie, WA, 98065

網站: http://www.trainmuseum.org/

電話: (425) 888-3030 

Dear 傅麗卿(bauswj):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開車環美-北西鐵路博物館」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423800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古幽情
2011/07/17 04:20

美台歷史對比

令人發思古幽情

很經典的文章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7-17 12:44 回覆:
謝謝牧谷的鼓勵。
美鐵雖長,但還是華工建造的比較多;
美鐵雖大,但不及台灣的火車乾淨舒適~
今年三月從紐約南返,搭的是商務車廂,竟被跳蚤咬了好幾下,腫了一個多星期,寫信去投訴也沒下文。所以,月是故鄉的圓,水是故鄉的甜,人啊~也是故鄉的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