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車環美-世界第八奇工程棕櫚纜車
2010/08/26 03:20:30瀏覽1520|回應0|推薦15

  聽說故鄉車埕要建纜車到日月潭,完工後遊客從台北搭高鐵到台中,轉小火車到車埕之後再搭纜車到日月潭,目標是-兩個小時內搞定!

↑未來這裡要建纜車到日月潭?

  這個計劃讓我想起多年前,曾到加州棕櫚泉搭纜車的往事。

 1994年春我去洛城洽公,朋友帶我去搭纜車,去時平地已經有點熱了,上到山頂卻見成堆殘雪,這天氣變化的景色讓我印象深刻,因此去年開車環美時,我們特地繞道去收集資料;不管未來故鄉是否興建纜車,這個號稱世界第八奇工程」的棕櫚泉空中纜車,都值得記錄:

  話說我們離開拉斯維加斯後,沿著15號公路直奔棕櫚泉Palm Springs),這路,很直,像條彩帶,直直的飄落在高低起伏的丘陵,路上車子極多,沿途都是光秃秃的石頭山,途中遇一檢查站,我心裡納悶著:美國境內還有什麼需要檢查的?原來是檢查農產品及水果類。

↑離賭城後白雲一路相送

↑路直得像條彩帶落在人間

  從15號公路轉進10號公路後向東行,途中見白色風車成百上千,矗立在路邊的平地及山丘,據說這是美國最大的風力發電廠之一,是一種無污染又不浪費資源的發電方式。

↑↓風車如精神抖擻的士兵,立在山丘在平原

  從10號公路轉進 111 號公路,繼續前行,不久路旁出現高大粗壯的棕櫚樹,把車速放慢下來,欣賞這沙漠綠洲-棕櫚泉 (Palm Springs)

↑看到粗壯的棕櫚樹,想來棕櫚泉就到啦

  雖然十五年前自己曾開車來過,當時有友人當嚮導指揮前進,現在要靠自己摸索,實在不敢大意,因此到遊客中心詢問,確定路線無誤後,沿著Tram Way Road上山。路陡坡度大,路旁還立著標示牌:關冷氣以免馬力不足。我們不敢掉以輕心,乖乖的關掉冷氣,此刻的小車,如老牛拉車,速度快不了又無冷氣,正好開窗拍照存檔。

限速,關冷氣,只好開窗拍照-路邊光秃秃的山

從停車場遠望纜道和鐵塔

  下了車,來到「空中纜車」站(Aerial Tram),才知這空中纜車,是全球最長的單纜電纜車,也是世界第八大困難的工程建設。纜車從1963 9月開始營運, 2000 6 月改為360度高空旋轉的大型纜車,一次可載80 人!

↑360度高空旋轉的大型纜車

  從谷底仰望,纜車起站三面環山,而這山不但山勢嶙峋,巨石磊磊,纜線從海拔 8,516 英呎高的山頂垂直而下,到海拔 2,643 英尺的車站,全長2.5哩(12,780 英呎)的空中纜線,由五座高塔支撐,是全球最長的單纜電纜車,鐵塔,巍然聳立在峭壁間,想來在垂直的山壁間設塔,是一件極為艱鉅的工程,據說當年這些鐵塔材料,都是靠直升機運送的,在建築史上是世界最陡峭、長度第二的高空纜車,被列為-世界工程第八奇景。

↑這山在夕陽中更顯冷酷

  纜車下來了,排在隊伍前頭的我第一個登上纜車,此舉無非就是想找一個最佳位置好放牧視線,老爺笑我是鄉巴佬!纜車360度高空旋轉,每個角度都看得到,只要上了纜車站在那個角落都一樣!

纜車內部

↑纜車載著我們,從海拔2,643呎的谷底車站一路攀昇

↑近距離看懸崖邊的鐵塔,更叫人嘆為觀止!

↑仰望山頂

  山下景色也越來越小,才幾分鐘時間,我們已置身於8,516呎的山頂,沒想到剛剛還熱得全身是汗,此刻卻如浸在涼水裡,立於餐廳平台,涼風徐徐,拂臉輕輕,空氣中飄蕩著松樹獨有的清香,山下的風車變成了小白點,一點一點的鋪在平原。

  信步走出餐廳,我們己置身於加州的聖加西圖山州立公園(Moutain San Jacinto State Park)舉目所見,園裡怪石粼峋,巨松成林,有好幾條步道。

↑山頂州立公園的看板伴著不知名的樹

  眼看太陽就要下山,我們也該離開了,從這裡到好友友荃的家,至少還要兩個半小時的車程,那種留在山上看夜景的夢只得留下次啦!

↑下山啦~

纜車的官方網站:http://www.pstramway.com/

歡迎瀏覽個人相簿:http://album.udn.com/bauswj/27165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354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