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車環美-採礦博物館(感謝推薦)
2010/07/27 09:35:11瀏覽1540|回應2|推薦21

  拜讀格友「史瑞克1大作夏日金瓜石() 全家出遊 金好http://blog.udn.com/hw1123/4255262,讓我想起去年夏天我們開車環美時,在蒙大那州(Montana)的一個小鎮Butte參觀一個礦坑遺址的畫面來。

↑礦工已去煤車依舊在

   話說去年夏天,我們開車環美,從北卡沿40號公路西行,到加州聖地牙哥後,一路北上到西雅圖,因美國護照過期,無法繼續北上溫哥華及冰河國家公園參訪,只好忍痛東返。車出西雅圖市區後,90號公路一路上下起伏,沿大山而築的公路,彎彎曲曲的,而不可思議的-車速竟定在70-75英哩之間,老爺不放心我掌舵,只好自己奮戰前行,這樣也好,他開車我拍照,一路下來所拍的相片-超過萬張!

↑過了這個路標Butte在望

  進入蒙大那州後,山勢緩和,路旁盡是土黃平原,實在沒什麼看頭,加上七月毒辣陽光,這天午後輪到我開車,坐上駕駛座不到半個小時,看到窗外斗大的看板-World Museum of Minimg」,和遠方山頂白色的聖母瑪麗亞雕像,便找個理由把車滑進小鎮Butte,準備換手~

↑原想爬上山頂那點白去放牧視野

  原想到山頂看雕像順便放牧視野,誰知服務中心的服務員竟推薦我們看山下的兩個礦業展示館就好,他說,你們開到山頂一定會失望的啦~,這就是老美可愛的地方!他們常替顧客設想,例如買菜時遇會員才能打折的時候,遇到沒帶會員卡的我,他們也會給予方便,刷自己的卡,替我省了不少銀兩。

  依指示,我們先到一個廢棄的Berkeley伯克利)銅礦坑,這原是一個露天的採銅礦坑,1955年開採(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銅價高漲),1982年經濟蕭條,以銅為主要材質的產品被其他代替,加以發現南美盛產銅而停採。礦坑是廢棄了, 但深在3,800英尺地裡的水泵卻不斷湧出水來,形成美國最大的坑湖,這些含有酸性的地水,慢慢地在坑內積蓄成潭,這些酸水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是個嚴肅問题,因為這些水與氧氣接觸後,在礦石和硫鐵礦坑壁產生強酸。據專家估計於2020年,坑裡的水將會溢出坑外,污染附近的水源與河川。

↑依指示找到Berkeley坑湖

 ↑通過小小山洞,只見黑色湖水如鏡,安靜地貼在偌大的坑裡,層層鐵絲網把遊客和湖水分隔開來,也許是怕頑童不慎落湖,或者怕那些想不開的人一躍而入,從此陰陽兩隔。

    露天採礦對礦工的安全是加分的,從19601976年間,平均每年有25位礦工意外身亡,而伯克利礦坑從1955198227年之間僅一人意外死亡。 

↑↓湖太大了只好用接的啦,但還是無法看全景~

  離Berkeley銅礦坑湖後,我們把車開向小鎮西方的山坡,一探這座號稱世界級的採礦博物館藏到底藏了什麼?

  Butte街道乾淨,路旁典雅的維多利亞式房屋,次櫛比,看來過去這裡一定有過盛時期,果然簡介上說:1920年因為金和銀開採,愛爾蘭、威爾士、英國、黎巴嫩、加拿大、芬蘭、奧地利、塞爾維亞、意大利、中國、敘利亞、克羅地亞、Montenegro、墨西哥和全美國各地的工作者都匯集到這個名不經傳的小鎮,Butte因而成為一個興旺的城市,特别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人多了相對的各種娛樂場所(酒巴、妓院、歌舞劇院)等因應而生。

↑典雅的維多利亞式房子

  穿過博物館鐵門後,終於看到「迷你」的博物館看板,歪歪斜斜地釘在矮小的木屋上,下車一問,老天,門票還不便宜哩!想想既來之則看之,這種屬於「順路順便」看的地方,要人特地搭機或開車前來是不太可能的,館方收集展品和維護展品都需要經費,就隨喜的掏腰包參觀去也~

  這座以廢棄的礦場為展場,因礦場位於小鎮西邊,彷彿與世隔絕,故又名「孤兒女孩」,展場展品收藏豐富,袖珍房舍一排排地延伸而出,每一間都有看板,看上去應是此地鼎盛期的市集,市集裡應有盡有,漫步小小街道,益發思古幽情,彷彿時光倒流,置身於百餘年前。

  沿著小街道而行,忽然有著中文的店鋪映入眼簾,細看這不是中藥鋪,那不是洗衣坊?當老祖宗用的算盤、字典映入眼裡,內心有股震撼!原來早百餘年前這裡就有華人活動,我以目光細細撫視老祖宗帳冊,白紙黑字,而那字只有老祖宗才看得懂!

            -。-。-。-

 

↓這白紙黑字只有古早人才看得懂

 

  踩著夕陽餘輝離去時,心裡浮現佛教講的緣起法則,世上萬事萬物都是因緣法,緣起緣滅,當因緣聚在一起的時候,這名不經傳的小鎮,商賈雲集,工人牛仔匯集,連中國的博士也來此作研究,而今,因緣分離,散了,此地門可羅雀!留下一座座雅緻空屋與日月同輝~

感謝電小二來信:

Dear 傅驛涵(bauswj):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開車環美-採礦博物館」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264659

 回應文章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悠閑的人文景觀
2010/08/04 23:29
當人類從大自然中拮取資源時﹐我們也必須承受其後果!這坑酸水是個隱憂!

緣聚緣散本是無常﹐現在的悠閑也許是比較能持久的狀況!

Thanks for sharing!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人在美洲
2010/07/27 18:04

金瓜石的紀錄引伸到這裡來

早期華人遠渡重洋到美洲 都是從採礦業周邊開始生根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7-28 12:02 回覆:
感謝學長這篇金瓜石給的靈感,是的,花了一個多月跑了九千哩路,是該好好的記下這一路的風土民情了,謝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