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台獨一無二的-車埕木業展示館
2009/04/01 19:15:39瀏覽5131|回應1|推薦12

  現在的“車埕木業展示館”,原來是“振昌製材廠”,而這塊土地,最初是祖父的畫紙,他在那裡春播秋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記得小時候,祖父常帶著我們在收割後的稻穗下翻找泥鰍。八七水災後,洪水夾著砂石淹沒了祖父的畫紙,也奪走了祖父的命!

  祖父回天庭後,這塊土地被振昌徵收,水田變成了製材廠,天天鋸木聲合著工人的喧嘩,趕走了山谷裡愛唱歌的鳥!在那不知環保重要的年代,吸納中央山脈數千年精華的巨檜,在鋸齒轉動中,一棵棵應聲而倒,被卡車載到車埕,經過振昌之手轉往日本。我想,日本人是世界聰明絕頂的民族之一!他們不會破壞自己國家的生態,卻任寶島千百年的珍寶一棵棵消失!

  環保意識抬頭後,國內全面禁止砍伐檜木,振昌製材廠結束營運,廠房在風雨中凋零,廠內成了鼠蛇的愛窩,921大地震後,車埕被收編,納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在風管處積極建設,加上村民努力後,車埕呈現另一種風貌。

↑過去這裡視野極佳,現在是開門見屋頂!

  風管處在原振昌製材廠架起了嶄新的廠房,過去站在我家大門,車埕派出所、水池、天車,火車站及對面山等等盡收眼裡;現在,這銅板屋頂如一面巨牆,擋住了我們的視野,開門便見屋頂!我家大門口,成了導覽員解說車埕的最佳廣場!

  在美國社區若要增建公共設施或寺院想增建什麼,不僅需要向有關單位提出申請,還得經過鎮上建設委員和鎮民代表們的公聽會同意後才可施工,而台灣是自由的!在台灣,政府單位施工不僅不需要居民同意,更不會考慮居民的方便與否!

↑體驗輕便車的時代

先父生前和家伯等籌資標得“車埕木業展示館”的營運權,一群沒經驗的長者,憑著一腔護家護村的熱忱,大家胼手胝足,集思廣益,分頭尋找展出品,並以鄉下人最純真的面貌待客,可是昂貴的押金和龐大的支出,總要有收入才能平衡,於是收取象徵性的清潔費和出售水里特產,成為維持營運的動力。為了持續經營,三月初村裡有名的“校長”-詹益洲先生,親自跳上火線,啟動他的智囊團。

↑被太陽曬得黝黑的校長是有來歷的,這次回台幾次與他互動,才見識到他的功力!他逢人便笑,而且笑得十分爽朗;他的點子特多,臨危親上火線,壓力雖大,但勇氣十足,為提高遊客入館興趣,他啟動了許多活動,諸如開放二樓雅座的餐飲服務,想來坐在空橋上,手握一杯茶,微風輕拂,放牧視線將會是十分愜意的事。除此親子同樂DIY製作檜木香皂、木工教室,回歸木業與認識台灣原生植物等,都是一種創新。歡迎前往參觀。

↑展示館內以鋼架銜接而成的屋頂

古今對比-↑昔日的廠房↓今日的展示館

車埕木業展示館網址:

 http://www.woodmuseum.com.tw/wm-01.html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

交通:搭縱貫線火車在二水站轉集集線火車到終點站-車埕

開放時間:平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卅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806085

 回應文章

陳春玉
麗卿姐姐
2010/09/26 11:03
麗卿姐姐
對不起!今天才予妳回覆。因為電腦對我的功用,只有書寫文字、上傳照片。其他功能我都不會。部落格是先生為我架設的,女兒偶而為我整理一下。而在前天我才學會回應對方的功能。昨天女兒為我整理時,才發現留言板中的眾多留言。而多年來我竟然以為「回應」就是「留言」。「歹勢」啦!
妳給我的印象是遠嫁美國後一次回國,妳耳上一對耀眼的黃色大耳環和妳亮麗白晰的超水嫩皮膚,是我的視線焦點和羨慕。
今年88父親節,我回鄉了。站在妳家門口樹下和妳媽媽聊天,吃了兩塊粿。當我讚美牆邊那一缸出泥不染的荷花時,妳媽媽說是妳買來用車送來的。
家中庭園有一兩支荷花,一直是我的夢想。所以請問妳何處買?水里周邊買得到嗎?
網上相見心田歡喜,祝妳全家安康!更謝謝妳將故鄉的靜夜的美上傳國際。

我真的是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