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幅修訂版][簡潔版研經心得]從NIV的創世記前兩節看宇宙的生滅
2020/05/09 06:53:50瀏覽1008|回應6|推薦18
[聖經經文]

「起初, 神創造天地。(第一節)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一片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1:1-2,新譯本)

「起初, 神創造天地。(第一節)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1:1-2,和合本)


“In the beginning God created the heavens and the earth. The earth was without form and void;and darkness was on the face of the deep. And the Spirit of God was hovering over the face of the waters.” (Genesis 1:1-2)(New King James Version)

“In the beginning God created the heavens and the earth. Now the earth was (or possibly became) formless and empty, darkness was over the surface of the deep, and the Spirit of God was hovering over the waters.” (Genesis 1:1-2)(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巴拿巴的簡潔版研經心得]

在說明筆者對創世記前兩節的研經心得之前
有必要先稍微講一下聖經的常見中英文版本
目前中文聖經版本最普及及最權威的版本分別是1919年出版的和合本
及1992年完成的新譯本(新約部分於1976年完成,舊約部分於1992年完成)
至於英文的常見聖經版本就很多了
最古老而權威的是King James Version
在美國及國際上最多人使用的可能是新國際版(NIV,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在學術界最廣為採納的是NRSV(New Revised Standard Version)
自認為是King James Version現代繼承人的英文版本包括NASB(New American Standard Bible)、New King James Version(NKJV)等
在台灣最廣為使用的兩本中英雙語對照聖經分別是和合本配合NIV
以及新譯本配合NKJV
由於台灣比較認真的基督徒大多習慣使用中英對照的聖經
所以台灣最通行的中英版本聖經應該就是和合本、新譯本、NIV及NKJV這四個版本

創世記的前兩節不論是和合本或是新譯本都幾乎沒有差異
有差異的是NIV及NKJV這兩個英文版本
事實上筆者比對了手邊好幾個英文版本
除了NIV
其他的英文版本跟NKJV都很類似
所以這篇簡短的研經心得主要是以NIV作為立論的基礎

我們先看一般通行的版本:
「起初, 神創造天地。(第一節)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1:1-2,和合本)
“In the beginning God created the heavens and the earth. The earth was without form and void;and darkness was on the face of the deep. And the Spirit of God was hovering over the face of the waters.” (Genesis 1:1-2)(New King James Version)
從一般的通行版本我們可以看的出來
神創造天地
而在神創造天地前,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這是宇宙(或天地、地球)一次創造論的見解(神就創造了一次宇宙、天地、或地球)

可是從”In the beginning God created the heavens and the earth. Now the earth was (or possibly became) formless and empty”看起來
神原本創造了天地
可是現在天地「變成」(became)空虛混沌
或者「現在」(在神創造天地後的某一時點)「是」( was)空虛混沌
在解讀上應該是神起初創造了天地
可是現在地是空虛混沌
也就是神創造天地之後
天地又毀滅了(儘管我們不知道在之前天地為什麼毀滅及毀滅了幾次)
現在神再度創造天地(創世記1:3以下)
由NIV版的”Now the earth was (or possibly became)”看得頗為清楚
因為原本神創造了天地
但是現在神創造好的天地又變成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這是宇宙(或天地、地球)多次創造論的基礎(神至少創造宇宙、天地或地球超過一次)

以上的看法是筆者前幾天重讀創世記(中英對照版)時領受到的光照
可是查了很多研經資料都找不到相關的見解
所以拖了好幾天才寫這篇研經心得
不過根據筆者的記憶
這不是筆者首創的見解
天糧教會的張仲湖牧師很多年前就提出過相同或類似的看法
只是張仲湖牧師的論述依據筆者已經記不清楚了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同在!

敬祝各位格友母親節愉快、平安健康

巴拿巴敬筆+_+
20200509(六)6:53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下同);小幅修訂於同日7:09 AM;再小幅修訂於同日9:29 AM(包括修訂NASB為New American Standard Bible)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34142312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造天地
2020/05/18 23:08

關於創世紀開始的這幾節,有些版本沒有Now這個字。這個字應該算是副詞,不能看為是神本來創造一個天地,然後那個天地變質了。而是說,當神首先創造天地時,天地的狀態是混沌的。

我認為神啟示摩西寫這些敘述的重點是,神的創造是無中生有。從無,從混沌中,創造出秩序,創造出萬象。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21 19:42 回覆:
客旅貞吟姊妹平安,

謝謝您的再度光臨以及留言指教
Much appreciated!:)

關於這篇文章
小弟只是基於NIV版的獨特翻譯指出一種解讀宇宙/世界/地球創造的可能性
而且NIV中又強調1:2的Now及became二字
尤其是became這個字
由於NIV版對創世記本身就是1:2的翻譯本身就是少數說中的少數說
所以小弟這篇文章只是提出一種可能性供讀者參考
(畢竟這也是一種有人支持,而且小弟以前聽牧師講過的學說)
並沒有要大力推廣這種理論的意思
謝謝您願意花時間迴響😊

關於您的第二段
小弟完全同意😊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弟巴拿巴敬筆+_+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白
2020/05/14 13:19

明白,多謝解惑

問了許多問題,多謝 巴拿巴兄 的清晰 解答,多謝

真心 感謝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14 15:58 回覆:
西撕兄平安,

不必客氣
我很樂意跟你討論信仰的問題
這對我自己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思考的機會😊

可是我還是要跟你催稿
你的小說「天主神道」
之前不是三五天就會更新一章嗎?
怎麼這次一周了還沒更新呢?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白
2020/05/14 08:03

多謝解答 巴拿巴兄的 解答

明白,人祖和天主的關係是 朋友 和 兒子 感覺

那,我們受聖神的感動時

應該用甚麼好態

是朋友?父?還是至高的神的尊敬呢???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14 11:15 回覆:
西撕兄平安,

不客氣
真開心又看到你😊
不過我要補充一下
根據我前面所引用的經文
神看人應該是有三種身分
先是僕人
然後是朋友
最後是兒子

然後您問說我們受聖神(聖靈)感動時應該用什麼心態(好態應該是心態的錯打吧?)
這是個好問題
請容我稍稍把這個問題改變成我們對神禱告時應該抱持著什麼態度
那我就有現成的解答了
這個答案跟基督教不同的宗派傳統有關係
如果是東正教傳統
他們把禱告當成一件很重大嚴肅的事情
禱告是有一定的儀式的
也就是把對神禱告當成對父親甚至至高神來對待
而新教傳統的基督徒禱告
請寬容我這麼說
因為我自己也是新教的傳統
就有點隨便了
隨時隨地都可以禱告
也就是比較把對神禱告的行為當成對朋友或是對老爸聊天
不具備嚴肅性
當然
我不是說所有新教徒徒在所有禱告中都很隨便
也是有新教徒禱告非常嚴肅認真
或者至少某些時候禱告非常嚴肅認真
將神當得的榮耀歸與神

至於天主教的禱告傳統我就記不清楚了
不過我想西撕兄自己好像是屬於天主教傳統
應該會比我清楚
至少可以去問天主教的神父或修女吧😊
我自己的感覺是應該介於東正教跟基督新教之間

說完我們對禱告的態度後
我們可以回到西撕兄原本的問題
我們受到聖神感動的時候應該用什麼心態來回應
我覺得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方式是我們原本用什麼方式什麼心態去向聖神禱告
現在就用什麼方法什麼心態來回應聖神的感動
第二種方式是聖神用什麼方式什麼態度感動我們
我們就用相對應的方式跟態度來回應聖神的感動
我的意思是說如果聖神用父的態度回應我們
我們就用子的態度回應聖神
如果聖神用朋友的態度回應感動我們
我們就用朋友的態度回應聖神
如果聖神用至高神的態度感動我們
我們就用謙卑僕人的心腸來回應聖神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
然後您的小說已經一個禮拜沒有更新了喔
我要催稿了:P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514(四)11:15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清晰
2020/05/10 18:11

巴拿巴 兄

很強,解釋得非常清楚

其實我又想問

在 天主 自有永有 最初 是怎樣看我們人類的

而我們人類 最初 的人祖 對天主又是怎樣的感情的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11 05:36 回覆:
西撕兄平安,

你這問題不太好回答
Please give me some time to research and answer.

In Christ,
Barnabas+_+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13 02:50 回覆:
西撕兄平安,

關於自有永有的天主最初怎麼看我們人類的
我們還是可以參考創世記天主創造天地萬物及人類的經文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6-28)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世記1:31)

由以上經文可見
天主是以自己的形象造人
又以人類管理其他的生物
也就是說神創造人是作為管理地球的代理人
而且神看見他所創造的人(及其他物)都是好的

新約約翰福音中耶穌對他門徒在逾越節的晚餐中說: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翰福音15:13-15)
也就是說耶穌把他的門徒看成他的朋友
天主與基督及聖靈三位一體
所以天主看基督的門徒應該也是看成朋友

至於我們人類最初的人祖對天主又是怎樣的感情的
以亞當夏娃為例
他們在犯罪離開伊甸園前應該是將神視為父母
因為他們是神創造出來的
但是他們替神管理地球萬物
所以也帶有代理人及僕人的色彩
後來的先祖有的是被天主視為朋友
例如摩西(「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埃及記33:11)及大衛王(合神心意的人,撒母耳記上13:14)
雖然大衛王的年代應該已經不算是先祖了
(某程度上,摩西算不算以色列人的先祖也不無疑問
因為天主通常都被稱為亞伯拉罕、以撒跟雅各的神)

以上是我一點淺薄(真的是非常淺薄)的看法
供您參考!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513(三)2:50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13 23:14 回覆:
西撕兄平安,

我在補充一下天主怎麼看人
天主除了看耶穌基督的門徒/追隨者為朋友
也看他們為兒子
這種經文在保羅書信裡很多
例如加拉太書4:4-7
「及至時候滿足, 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你們既為兒子, 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原文是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 神為後嗣。」

以上淺見
尚請參酌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理解的是
2020/05/09 18:41
我理解的是


先有混沌

再有虛空

之後才是星球(地)

地之後才是 產生 天 是否這樣?

那 水 天 和 地 怎樣構成萬物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可這樣解嗎?


那混沌之前

應該是 本源 的位置

本源 孕育 便是最初 的 神

那 是否 天主 呢?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10 01:48 回覆:
西撕兄平安,

歡迎您再度光臨本格並留言討論基督信仰的議題
關於創世的具體過程
其實我也不是很精通
我只能把創世記前兩章跟您分享

創世記有兩個版本的創世的過程
不知道哪一個比較正確
第一個創世過程是創世記1:1-2:3
第二個創世過程是創世記2:4-2:25

根據第一個創世過程(這也是我們最熟悉的創世過程,六天創造論)
原本地是空虛混沌、淵面昏暗
第一日神創造了光(1:3-5)
第二日神創造了空氣及天(1:6-8)
第三日神創造了海、地、植物(1:9-13)
第四日神創造了日、月、星辰(1:14-19)
第五日神創造了海和空中的生物(1:20-23)
第六日神創造了地上的生物(1:24-25)及人(1:26-31)
第七日神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2:1-3)

至於創世紀第二章創世的經過就很簡略
先是有野地(但沒有草木,因為沒有降雨也沒有人耕地)(2:4-5)
再來有霧氣向上騰,滋潤遍地(2:6)
再來耶和華神用塵土造了亞當(2:7)
再來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耳目並好做食物(2:9)
再來神用土創造野地的各樣走獸及飛鳥,由亞當命名(2:19-20)
最後神從亞當的肋骨創造出一個女人-夏娃(2:21-25)

如果依照第一個創世的型
神(又叫天主、上帝、耶和華等名字)創造天地
是宇宙的第一因
在神創造天地之前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所以混沌跟虛空是在一起的
然後地是第三天創造的(1:9-10)
天則是第二天創造的(神稱空氣為天,1:6-8)
所以是先有天才有地
不是先有地才有天

至於水天和地怎麼構成萬物
聖經沒有明白的講
可是修真玄幻小說裡要通常都是以地水火風或金木水火土加光明黑暗化生天地萬物
可是第二個創造故事講到降雨到地面跟耕種可以產生草木及菜蔬(2:5)
因此水加土可以產生草木菜蔬

另外關於本源
神/天主/上帝創造天萬物
如果本源是第一因的話
那三位一體的神的確可以說是本源
但如果本源不是第一因
那神/天主/上帝作為宇宙的第一因
本源自然也是神所創造

一點淺見提供您參考!

弟巴拿巴敬筆+_+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9 15:17
我對研經有興趣的人非常佩服,因為,我是實踐神學的人,我的腦子裝不下這麼多神學知識 ,哈哈哈哈。

也祝巴拿巴母親節快樂~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10 00:58 回覆:
新天新地姊妹平安,

歡迎您再度光臨本格😊
您是實踐神學的人很棒啊
神學如果只是存在腦筋裡是沒什麼用的
在知道神的意旨後需要實踐出來的
所以我也很佩服能把耶穌基督的心志行出來的人😊

敬祝母親節愉快
平安健康!

主內巴拿巴敬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