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五月會考完到六月畢業,這個月該怎麼處理?(附圖)
2015/10/03 07:35:08瀏覽13392|回應0|推薦0

    今天看到全國校長協會的新聞:國中會考 校長協會籲延到6月,內文有這段話:「會考後,國三學生無所事事,甚至一路玩到畢業,同時間國一、二學生仍在上課,易受影響。」以一個剛帶完一屆三年的國中導師身分,我來談談今年5~6月,學校和我做了什麼活動吧?

    學校方面的安排:班際盃籃球賽(為時一週)、畢業校歌合唱比賽(為時兩堂課)。
    九年級導師共同說好,舉辦的自主性活動:體育班導師安排的班際盃羽球賽(為時一週)、畢聯會規劃「○○之星(○○為本校校名,但是寫文章並不是想出名,故姑且隱之)」班際盃期末表演(為時一個月)。
    我自己的班級從事的活動:校內童軍烤肉、帶領八年級學生市區闖關活動、九年級四個班市區聯合闖關活動、砂卡噹溪一日烤肉、遠雄海洋公園一日遊活動、家政技藝班學生煮菜宴請全班活動、教室鬼屋佈置活動、國王水球競賽。班級的活動,全部都是學生自主性提出他們想做的事,我再協助他們逐一完成。

    校內童軍烤肉,比較正常,用了一下午。有圖有真相,附上一張5月22日拍的照片。


    闖關活動我在八年級就自行舉辦過,畢旅時我要求學生自行設計闖關活動,所以別班畢旅時吃吃喝喝,我們班畢旅時大家玩的人仰馬翻(學生設計的活動都蠻狠的,例如喝「無酒精雞尾酒」....),到畢業的時候,班上的學生對於闖關活動的設計、會遭遇的困難多已能面對,因此不論是帶八年級學弟妹還是和其他九年級班級聯合闖關,安全性、流程流暢度等,都非常令我放心。附帶一提,校長對於學生穿便服出去非常有意見,施壓倒楣的學務主任,請他傳達校長對我這個搞怪老師的憤怒。

上面是在花崗山運動場的其中一關(5/28),八九年級闖關照。

上面是花蓮市自由廣場6/9拍攝,四個班級市區聯合闖關照。


    砂卡噹溪之前發現兩具女屍,很多人都勸我不要去,但是學生要求,我也評估下午三點後山區才可能有大雨,因此與學生溝通最晚下午四點離開,情形不對,我說撤離就要撤離,請學生自主管好自己的行為,因此,當天學生們早早就騎著腳踏車到集合地點,快快樂樂的玩了一天。附帶一提,校長對於學生穿便服出去非常有意見,施壓倒楣的學務主任,請他傳達校長對我這個搞怪老師的昇級版憤怒。

5/27砂卡噹溪班遊,後方為美麗的砂卡噹山。


    遠雄海洋公園,因為只有這一屆七年級時,學校沒有列為校外教學場所,所以學生說這樣很遺憾,因此我每個學生墊了200元(合計6000元),讓大家減輕負擔後,租遊覽車痛痛快快的到海洋公園進行了「校外參訪活動」。不過出發前,校長再次對於學生穿便服出去非常有意見,施壓倒楣的學務主任,請他傳達校長對我這個搞怪老師的最高級憤怒感。

6/10遠雄海洋公園班遊合影。


    家政技藝班學生提出煮菜要求,我補助菜與佐料錢1500,用了一上午煮出四菜一湯(沒辦法,經驗不足的廚師成本不會控制...)的飯宴請全班吃。感想:做的真的不怎樣.....

6/4家政教室,其中兩位技藝班學生作菜實況。


    只存活兩天的教室鬼屋(因為兩天後他們就畢業了),我和學生利用自然科學到的人體生理反應、心理學等知識,花了800塊(又是我出)設計出一個我認為還不錯的陽春鬼屋。

6/11鬼屋佈置。此屋只存活到12日,因為13、14周末,15學校要求教室清空,16日就畢業了。


    國王水球其實是畢聯會,其他班級(911班)提出的原始構想,結合了非常流行的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架構,以猜測國王是誰,以及國王身上被砸的水球數量作為勝負依據。但是只辦了一場,就因為校長認為「這是浪費水資源」為由而畫下句點。(附帶一提,這個理由我不是很服氣,我曾是台大地理環境資源所的研究生,資源是否浪費,端視於該物質是否能發揮應有的作用,水球比賽,從原始構想、規劃、實行都由學生自主完成,水在這裡就像教具,發揮了身為資源的最大作用,這怎麼能叫做浪費?不過官大學問大,我也只能一笑置之)

6/5國王水球比賽後,在本校操場留影。



    籃球賽,我們班並列第三名,羽球賽,第二名(輸給體育班),大概是這一屆七年級一開始,有機會我就會帶學生放學後跑操場(我自己一定跑的規定圈數多),所以我們班體育表現一直都不錯。

    畢聯會的運作,基本上是失敗的。原因在於各班的自主權太高,本來是想要畢業生聯合完成至少一項活動,但是在開始的時候,就因為校方給予的重重限制(範圍不能大、活動不能瘋、時間不能長)以及,最主要的,各班對於自己的意見的堅持,最後成為意氣之爭,彼此牽制,因此沒有取得12個班的共識(至少,他們有學到「三個和尚沒水喝」的道理)。不過有趣的是,當我在畢業前一週知道畢聯會運作失敗,不禁對901班的學生(我是902班的導師)說了一些我不以為然的的意見,結果901班的第一名小美女同學,居然就自己串聯各班志同道合的學生,在畢業前一週內,在校方「沒有贊助、沒有表演場、舞台不能借、沒有全校觀賞表演時間」的限制下,在表藝教室,搞了這個「○○之星」的表演競賽,內容類似星光大道,但表演內容不拘,有人表演相聲、有人表演熱舞、唱歌、樂器演奏等,樣樣不缺。比賽表演時間:放學後。觀眾:想來觀賞的學生自行前來。經費:學生向老師拉贊助(我當然貢獻不少,哈哈哈...)。比賽過程中,我赫然發現,901那個從七年級功課就糟到極點的,上課頻頻瞌睡的原住民帥哥,居然有一副聽了雞皮疙瘩掉滿地的美聲,聽他唱歌,我熱淚盈眶,擔任評論時,我當眾向帥哥道歉,一是為了之前因為課業不佳常常責罵他,而唱歌的這項才能我現在才知道,顯然之前我是以錯誤的看法來評斷他的價值;其次是因為我沒有演藝界的朋友,沒辦法在最適合他的演藝路上給予幫助,所以致上最深的歉意(有興趣看的人,請按這裏)。

5/19畢聯會第一次開會,左前方笑的很開心的就是901班第一名小美女。

6/15決賽後合影,地點為表藝教室。

    當時的學生,在日記上(除了聯絡簿外,我要求學生寫日記給我,我會逐一閱讀並給予意見回饋)最常看到的「抱怨」是:怎麼覺得比會考前天天複習課業還要累?

    這樣轟轟烈烈的過了一個月,我的結論是:
1.學生在這一連串的活動中,學到的事情是:合作、規劃、勇氣、自律與自主性。這是教育作為想要帶給學生的主要目標之一,不是嗎?


2.教學存乎一心,玩不是壞事,也可以玩的很有價值,但是要看校方老師、行政單位以至於校長怎麼規劃。以我所在的學校,那位今年八月退休的校長,觀念比較傳統,雖然他沒有協助我們老師群規劃的活動,甚至對於這些活動頗有微詞並有所限制,但是幸好他能壓抑自己的怒氣,沒有斷然終止任何一項活動,在此公開致謝。


3.如果要做這麼多事,自掏腰包的心理準備要有。但是我這樣有兩個家要養(新北老媽的房貸和花蓮的妻兒的開支)、一個月可以自由使用的金錢不超過5000的老師都辦的到,相信其他的老師應該也不算困難。


    該不該延後一個月考試?其實都好,要看學校與教師的決心與規劃能力而定。但是以:「會考後,國三學生無所事事,甚至一路玩到畢業,同時間國一、二學生仍在上課,易受影響。」來做延後考試的理由,我不認同。

後記:經過7年,學生的戶外活訂經驗還是有功用的。不信請看這一篇。(2023/12/03)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3200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