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代教養的困境進行式
2015/09/24 03:48:06瀏覽337|回應0|推薦2

隔代教養未必人人有問題,但是出問題的機率,很高。

班上有個住在新城的學生,每天到我們這個位在花蓮吉安的學校來上學,原因是因為祖母在這裡的理髮店工作,要到8點才下班,所以寧願孫子到這裡的國中上學,以免孫子變壞。父親呢?健在,但是祖母不願多談父親的情形,只能推論他是個沒有功能的家長。母親呢?雙方離異後,在基隆工作,另有戀情,對孩子也許有愛,但是愛自己比愛孩子多。此話怎講?新生訓練時,祖母就打電話通知我,學生被媽媽帶到基隆玩,但是現在該開學了,母親搞神隱,不接電話不回LINE,也不放學生回花蓮。深入詢問後,才知道父母在學生國小三年級離異時,法院是先把監護權給母親的,但是後來因為母親的疏於照顧,法院又把監護權判給父親,但是父親完全不管,所以管教的責任就落在年老的阿美祖母身上了。

這個學生聰明、好動,也很通曉人情世故,做錯事情受訓斥時,一臉滿不在乎。開學三週,英、數的測驗結果,顯示他目前的程度比本班過動兒還差。上週三到祖母的理髮店看他晚上5點到8點的學習環境,5坪大小的店面,2張理髮座位、一個洗頭區和收銀區,根本連桌子都沒有,我到的時候,學生坐在外面的機車上發呆,應該是因為知道我要來,所以不敢拿出手機打電動吧?因為這個學生在校內的談話內容,全部都是網路遊戲。

以之前的經驗,從這個學生越來越桀傲不羈的態度看出,課業對他沒有吸引力,這個學生快要被本地區的幫派份子吸收了。之前通知輔導室,開會後說明解決方式有:1.參加秀林國中慈暉班,週一至五住校。2.自己尋找安親班,以度過晚上5~8點的時間。

可是,就是因為經濟弱勢,所以才沒有走第2條路線呀。至於第一條路,祖母不願意。

沒辦法了,今天只好拖著感冒的身軀,去學校附近的國中補習班詢問,補習費用呢?我出。現在不做,我知道將來我一定會後悔

中午,告知輔導室我願意自己出錢的決定,主任在下午為了這個個案開會,確定家長會長願意出面協助,安排補習事宜,心中的大石頭終於落下。

以前單身在玉里教書時,我是會留在學校到10點的,可是現在有一個7歲的兒子要照顧,我實在分身乏術。至於這個學生之後的情形會是如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3119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