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系導師三年,做個總結
2022/06/15 11:34:00瀏覽1974|回應0|推薦20

      有鑑於上一屆「狼系帶班(連結在此,原因第3點,心理壓力那一段)」的前車之鑑,本屆做了「佛系帶班」的重大改變。下文是關於「狼系」轉「佛系」帶班結果比較,以及我的自我反思,此為傳家用的部落格,為後人留個紀錄而已,沒興趣或覺得是造假的人,就不必往下看了。

----------------------以下是事實呈現,懶得看奇聞數字的可以跳到最下面看感想-------------

      下表是班級會考成績與其他特徵統計,上男下女,個人特徵都亂數排列與消除,要以個資法告我的,請便。

      表格基本資料:

1.會考積分欄位計算方式為C1分,B2分,B+3分,B++4分,A5分,A+6分,A++7分,寫作不計(只有一位男生5級分,無六級分)。平均5B是10分,達標者班上有14人,女5人達標,佔全體女生的42%,男9人達標,佔全體男生的60%。整體來說,本班是拖累學校會考總成績的班級

2.兩位轉學生無七年級入學成績紀錄。

3.全班共27人,12女15男。家庭狀況單親母8人,單親父2人,繼親父3人,合計單繼親家庭13人。值得注意的是,女生只有兩位是原生父母家庭

4.包括低收、中低收,有七位學生。

5.2位確定情緒障礙生,疑似的不計。

      本屆佛系帶班(不打、不罵、不記過、不收班費、家長不交錢我出、學生不做我來做)整理重點如下:

1.使用LINE建立家長群組,一切管理透明:上一屆許多風波,行政單位(教、訓、輔)強烈暗示我不要多做,「有問題,找行政」,所以這一屆在班級經營上,以一切合法為基準,多的盡量不做,讓行政單位去管。為了防止推卸責任,本來不碰的LINE,開始設立家長與學生群組,一切透明並留下文字記錄,誰也別推卸責任。最後班上兩位只能結業的學生,一個警告105支(情障但家長早期不能接受)、一個警告84支(前文指的那位犯法學生),遠遠高於全校第三名34支的。這些警告是我記的不超過3支(每人),不過所有的警告我都有用LINE個別告訴家長,也明白告知我不會催繳作業、不會因為學生違規、遲到、抽菸、打架....等給予額外處罰,因為「有行政,會做事」,既然行政單位比我導師厲害,那就全權交給行政單位處理。所以,這兩位學生是我當導師以來記最多警告的學生(前7屆的警告總次數也沒有超過84...),但是我沒有遭到任何一位家長的責難(除了前文那位一心想要錢但沒要到的父親之外),行政嘛...應該是敢怒不敢言,與上一屆相比,天壤之別。

2.法定以外的工作,還是做了不少:

  1)費用:沒有收過班費。所有班級公共支出由我負擔。每年沒繳書籍、講義印製、工具材料費的我全墊,低收學生墊支超過3000元,最後一學期所有支出我買單(超過4000),總支出一定破萬。為何要這樣做?其實一點小錢可以節省班級經營的時間,外部效果是家長知道我連錢都沒在計較了,他們也不好意思找我麻煩

  2)每日必用LINE報告班級全體學生離校時間:讓家長掌握學生離校確定時間,代價是我必須是全班最後一個走的人。如果學生利用放學時間做好比瑟瑟的事,家長也沒辦法把責任推到我頭上。

  3)九年級夜自習:從110年9月1日起,一直到會考前一晚,只要是上課日,必定開自由參加的晚自習,因為20點20分我還有夜補校的課要上,所以時間訂在18點到20點,除自習外,附帶加強各科課業(我要講課的那種),以及免費的試卷提供(印製費當然還是我出)。這事吃力不討好(真的很累),依照會考結果論,這樣做能增A,但是減C效果甚微。

  4)日記:每天要求學生個人日記,不寫就中午抬餐,自己選擇。這會耗費我每日大量的時間批改日記(老花眼....),但也因為如此,學生到了國三會和我說很多個人困擾或私密的事,我的全力協助解決(扭傷買最高級的貼布、經痛買黑巧克力、運動傷害護膝我買、家長不給夜自習飯錢吃飯我給...),讓我和學生間的感情融洽許多

  5)多元活動與校外競賽:上一屆結束,學校評估我是個不適合帶班的導師,強迫我休息了一年(當專任)。專任期間,我曾經在會議時表示「學校的競賽資源都是行政掌握,我很難帶學生參加競賽」時,時任主任的同事用譏笑的語氣說:「所有的資源都在,你自己沒本事,不要在這裡丟人現眼」,這話我也記住了,所以這三年試試看這位主任同事的看法是不是正確的。下面是我這三年帶班的成績單,而且力求自己完成,絕對沒有尋求行政援助,還有,班上沒有資優生,我也沒有特別挑學生從事競賽,參加的學生,全部都是自願,佛系帶班,絕不強迫。(紅字是有得獎的競賽):

七年級:

花蓮縣小論文競賽自然科學第2、各類議題第3,佳作2組。

花蓮縣科展生活應用類佳作。

花蓮縣北區自然科教案暨科普列車優勝

Bebras國際運算思維挑戰賽。

網路博覽會競賽。

花蓮縣SCRATCH遊戲類競賽五組15人。

遠雄海洋公園班遊。

南濱公園淨灘。

班徽電腦繪圖設計比賽。

代表學校參加縣大隊接力練習。

/

八年級:

花蓮縣SCRATCH遊戲設計第3名,佳作1組。

花蓮縣小論文競賽各類議題佳作2組

地理知識大競賽地圖類。

故宮藝起玩活動。

國際特赦組織寫信馬拉松。

技職中心蛋塔烘焙。

水源地野炊。

北濱公園淨灘與觀光設施考察。

周三中午學校圖書館閱讀。

代表學校參加縣大隊接力練習。

/

九年級:

地理知識大競賽地圖類全國第3名

花蓮縣小論文自然科學第2名。

花蓮縣SCRATCH遊戲設計第3名。

資訊科技創意競賽花蓮縣第1名。

第12屆華文盃電子書第3名、佳作3組。

每周五早自修體育活動。

童軍無具野炊。

班級火鍋聯誼。

在一個沒甚麼特殊人才,全班將近一半學生會考拿不到5B的班級,這樣的成績單,證明主任同事(現在是「前」主任了...)對我的評價,不正確。

--------------------------獵奇結束,以下是感想,沒興趣的不必往下看---------------------

1.單親家庭學生多,且女生遠多於男生。這對於我認識學生困難並處理,非常不利。雖然我是個51歲的糟老頭了,但是有上一屆的前車之鑑(女學生家長我說管太多,學生鬧自殺),為了不惹火上身,本屆有許多隱藏的問題我雖然有看到(班上女生有發生性行為與懷孕墮胎的,還有會考前一個月因疫線上上課,只玩樂不上線上課,當然也不可能念書的),但是只要沒人正式告知,我就不主動問,當然也無法處理。這些生活危機事情行政單位都知道,也有介入(不然學生沒告訴我,我怎麼會知道性行為或懷孕的?),但是效果明顯不好(105個警告可是不容易拿到的...),「看人挑擔不吃力,自己挑擔重千斤」,行政單位,應該是點滴在心頭吧?對我的壞處是,校長明顯的厭惡眼光天天看著我,跟我有關的獎項他能不公開表揚就不公開表揚(私心很重啊...不過他是花蓮地區的明星校長,這次搞花蓮縣各科考教甄,所有教師只考英文,他的嫌疑很大),行政方沒有人會主動協助我;好處是,行政看不起我的眼神消失了,在校社會地位提升,心情愉快。至於不念書,我的兒子國一,昨天才趁我晚上熟睡時,偷偷拿我的手機打電動到凌晨1點(賊星該敗,昨晚夜尿急難得起床),我了解單親家庭家長因為工作疲累,沒有辦法約束兒女,尤其是備受寵愛女兒的情況,所以會把我對學生加強課業作為當作耳邊風,也是無可奈何的事。附帶一提,班上9位原住民,5C四位中有三位是原住民,但是第3名也是原住民,也許,原民對於課業表現的追求,與寵溺孩子的程度,一定數量上還是和主流文化有差異吧?

2.佛系帶班,其實對學生未必有利。行政不放下身段與導師合作,家長諱疾就醫,導致學生本人付出如學力不足、違法犯禁、健康受損等慘痛代價(雖然當事學生沒有自覺的居多)。從我的角度,我這個採用佛系帶班的導師,因此和學生群的關係很好,免除了很多個人困擾,所以要謝謝行政單位的一肩扛下之外,但這樣處理學生事務,真的好嗎?至少,從會考結果來看,我認為不行。(2022/08/02後記:但是以升學學校的結果來看,第一志願人數是我教職生涯以來最多)

3.第一次九年級不額外加強我本科社會以外的科目。因為佛系帶班,所以放手讓各科教師負責成敗,從結果來看,不理想。下一次帶班,我不會再放手,雖然知道這會得罪科任老師....

4.競賽其實很有趣,很幸運的,我有投入,就幾乎看的到收穫,這在不挑學生參加競賽的前提下,彌足珍貴。平時深入觀察、思考週圍事務,以及鼓勵學生挑戰的話術是必須的。下一次當導師時,還會比照辦理。

5.因為疫情,以往會考完畢業前的校外活動,例如台北科教館就沒去了,可惜。

註1:七年級時寫的文章在此,其實這三年能參與的課表外活動我盡量帶學生參與,有些活動我自己都忘了,這篇文章有補充。該文中那位家長不讓學生來的孩子,最後4B1C,念了他心目中第一的志願,皆大歡喜。

註2:2022/07/20錄取學校塵埃落定,花中9人,花女1人,全班只有1位學生不是第一志願入校(那位第二志願的,第一志願花女沒上,到第二志願花商,背景是繼親,在校狂談戀愛到懷孕墮胎,很聰明的學生,如果不是國文意外拿了C,以數學A的情形,應該是可以上花女的,可惜。)作為對照,全校8個班,花中+花女總錄取人數也不過才45人,是令我驚訝的好結果。

後記(2022/08/15):有人來信問,你有得甚麼教育類,例如全國教學優良教師、SUPER教師之類的獎嗎?答案是:沒有。今年是我就職20週年40個學期,這40個學期被學校行政提報,或是教師互推教學認真等受獎次數:7次嘉獎,其中佛系這一屆(108學年~110學年)六個學期雖然拿了不少獎,不過也就記了兩個嘉獎,還是教師互推才有的,學校行政提報數為0。懶得和長官交關的代價就是這個,不過賺到逍遙,也算求仁得仁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7518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