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告彼得校長,我不是帕金森部屬
2020/06/07 15:40:29瀏覽1467|回應2|推薦25

      看到交大學生大剌剌用公款罷韓,教育部長連屁都不敢放一聲,一葉知秋,凡物以類聚,教育界看樣子只剩下最基層的老師在撐著,行政長官的官越大,因為一層拔一層,彼得原理就發揮的越淋漓盡致;提拔出來,願意跟隨的部屬,當然也一定把帕金森定律發揚的十足十。彼得原理MBA智庫百科說明在此:在一個等級制度中,每個職工趨向於上升到他所不能勝任的地位。帕金森定律MBA智庫百科說明在此:一個不稱職的官員,會任用兩個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當助手,自己則能高高在上發號施令, 同時也沒有人成為自己晉級的障礙,還可以顯示有人比自己更無能。

      下面的故事,能不能印證現在教育界兩現象的普遍存在?看倌們自己斟酌,但先聲明,既然是「故事」,那就不要對號入座了。然後,覺得教育界一片光明,長官官大學問大的人,別浪費時間看下去了。

-------------------------------------我是分隔線-----------------------------------

      周五早上,本校在外素有令名(公關很強喔)的校長,把我抓進校長室聽訓...ㄜ,校長是說「溝通」啦,但是是屬於「只能他溝通我,我不能溝通他」,還有人事主任在旁邊伺候的那種。原因是我國中七年級導師班上的兩個事件:

一、家長消極不協助學生來校:

      班上有個學生,家長的經濟狀況非常糟,單親媽要上大夜班,小孩子不來學校情形越來越嚴重,媽媽每次就用LINE說個「請事假」就結束,問她是甚麼事?已讀不回。家裏大哥是九年級學生(我沒教到),經過三年的怠學,愛來不來,中午才出現在學校,恐嚇威脅打同學,他本人看來也已經蠻不在乎了;二哥是八年級學生(我有教到),七年級進校時國文閱讀測驗可以考到全校第二高,上我的課情況很優,現在八年級變成高關懷學生,學科課程被抽離出來上非學科課程,例如特技腳踏車等。班上的三妹,剛進來時情況穩定,但是因為常不來校,課程接不上之外,分組的活動她沒辦法和想一起的同學同組,久而久之,她也不愛上課了。

      看到她兩個哥哥的轉變,我這個導師當然不能坐視不管,向輔導室送出高關懷個案等,但是家長依然故我,對於孩子不來校她毫無愧疚。觀察了快一年,在下學期家長變本加厲,幾乎每個禮拜都2天未到,有來校的日子則是天天遲到1~2堂課,看著這個孩子越來越不快樂,我判斷國中的輔導體制已經難以幫忙(不然兩個哥哥也不會...),為了學生的受教權,我在LINE上誠實告知家長、輔導與社工單位,將於學期末前寫信到衛福部部長信箱與投書各大媒體,將家長與教育、社會輔導體制使這位13歲小女生的無法受教的情形和盤托出。此後,學生到校情形改善,而且就算學生未到校,家長終於肯找正式的理由回覆我了

二、男學生性騷女學生事件

      男學生放學後時間趁我送小孩上課沒回來,對女學生不禮貌(性騷,非性侵)。隔天女方家長要孩子寫日記告訴我(我有要求學生除了聯絡簿之外,每天寫日記給我,一方面練文筆改錯字,二方面增加師生溝通管道,很累就是了),想看看我會怎麼處理。我當然在第一時間依法通報,而且在徵求女方同意之下,把日記內容轉發給男方家長,讓男學生家長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隔天學務、輔導找雙方家長談,我已無需介入。之後,男方家長打電話向我道歉,根據他的說法,協調會的時候,本校學、輔兩單位把她的兒子說的像是十惡不赦的壞人,威脅他們兩夫妻要朝向刑案處理。家長因為有看過我傳的女方日記內容,知道事情其實沒有學輔單位說的這麼嚴重,吵了起來,當他把女方日記內容的LINE出示給學輔單位看證明自己此言不虛時,學輔單位傻眼,沒辦法圓自己剛才的說法,只能質問為什麼有女方的日記內容。家長說,看起來學校會找我麻煩,我心裏有數。

      以上事件,校長訓示,說我們班上學習風氣因為我管理不善,所以很差,要求我不能再這樣帶班下去。我要問的是:

      事件一,之後社工、輔導老師才去家訪了,家長也能正視孩子的上學問題了,孩子的受教權不是明顯改善了嗎?事件二,將心比心,如果我的兒子被學校通知在校性騷女同學,難道我不該知道對方的說法嗎?如果我女兒在學校被性騷,知道對方只是個不成熟的國一生(男生其實沒這麼壞,家長也積極的尋求身心科協助了),難道不該讓對方知道我們女方的感受嗎?學校為什麼要用威脅的口氣處理,搞得自己下不了台呢?

      再來談談班級「風氣不良」。從去年七月接班級開始,不到一年,我這個半偏鄉老師還記得的,比一般教師多做了

      全員家訪與成立LINE群組,且隨時溝通。

      每天與學生日記溝通生活大小事。

      每天放學時間在必須接送兒子去才藝班情況下,一定再回學校看學生離開了沒,並以LINE通知全部家長,以防孩子利用空檔轉壞。

      小論文競賽指導班上4組14位學生+2位其他班學生,全部都是七年級剛入校的學生,無資優生,全數獲獎(一組第二,一組第三,兩組佳作,錄取率約1/2)。

      鼓勵學生參加明道中學主辦的全球華人中文競賽,結果尚未公布。

      BEBRAS運算思維競賽全班參賽。

      PAGAMO閱讀素養提昇計畫全班參與,無償留第八堂指導。

      代表七年級參加縣大隊接力,課餘協助練習,雖然沒得前四名。

      指導班上SCRATCH程式設計5組15位學生。第一次帶,都沒進複賽,因為有些眉角沒人告訴我,今年十月再戰。

      指導網路博覽會。因為我舊曆新年梅尼爾氏症發病,醫生說我給自己的壓力太大,正好錯過確認報名資料時間,今年12月再戰。

      北花蓮自然科教案徵選錄取。

      素養導向命題種子教師與研發小組錄取。

      科展單獨指導班上兩組6位學生(非資優),一組佳作(電子煙研究,27組中第4名)。(全校也才出四組,有一組兩位老師指導三位資優生,第3名)

      全校英文微電影競賽,參加者24人,分5組,結果尚未出爐。

      最後,班上的段考第一名一直沒從全校第1名掉下來過(男生),女生第1名也一直在我們班。原來這樣叫做「管理學生學習風氣不良」...親愛的彼得校長,你到底知不知道在幾乎沒有其他校方單位協助(最可惜是電子煙科展那一組,帕金森組長C不幫忙,說甚麼沒事先說她沒辦法安排協助週會全校宣導,因為我官小,只好自己縮小規模的做)下,我做了這麼多事呀?還有,可不可以找個比我「管理學生學習風氣優良」的班級,讓小弟我景仰一下啊? 

      再來談談校長的愛將吧。僅以幾件小事讓各位看倌賞析:

      帕金森主任A,本校資深員工,口頭禪是「導師第一時間怎麼沒處理好?」欺下捧上,爭功諉過一流,但官運亨通,還是本校今年的優良教師代表(彼得校長主導的嘛,哈哈哈...)。曾強力要求我更改導師機密文件,記載學生事蹟的B卡,原因是「怕當事學生家長看到會出事」,怪了,B卡是機密,家長怎麼會看到?該不會是你這個掌管業務的會拿給有權有勢的家長看吧? 再說,我也只是很誠實的告知看到資料的下一位導師,這個家長對我的不滿與他找上級施壓的經過(就是這個事件的永遠第二名女生),家長都不怕做了,我當然不怕被告,憑甚麼叫我改?

      帕金森主任B,年輕有為,進校後任組長並直升主任,成立校童軍團,但是絕不讓他人插手合作,就算是從它校調來,曾經獨立成立女童軍團的人他也不願意合作,私心甚重。與我有關的事情是,本校議題課程生不出來,我覺得能幫一點忙,寫了個活動教案,當場被大主任揶揄「這個活動,你寫的太簡單不周延,因為我以前也在童軍課程帶過」,怪了?既然你這麼行,為什麼不是你寫出大作,還要我這個無名小卒寫出來,是在公眾場合藉著羞辱我,來彰顯自己的偉大是嗎?最後你還是沒有寫啊?所以之後回絕了議題課程小組的邀約,我已經證明了自己還滿會寫論文、教案,沒進小組也不是我的損失。

      帕金森組長C,從他校主任職降調來,家庭是本縣餐飲大戶,北區的免費營養午餐是她家標走的,沒經過甚麼磨難,心高氣傲,看上不看下。和我有關的事情除了電子煙科展的事情之外還有:曾經不讓我帶學生校外教學,和我大吵,說是「因為我心臟不好,怕出去會出意外」。怪了,我都沒有說「你這麼胖,擔心你會比我早死」了,你居然敢拿我的身體狀況說嘴?其次,上次班上有個學生(就是這一個)因為不懂GOOGLE CLASSROOM的留言版不可以刪留言,留了一句「XXX,網路太慢」,就被生科老師以大過處理。獎懲會議時,彼得校長未出席(由此可見,彼得校長一直掛在嘴上的關心孩子根本是個...),我看到另外兩個被記大過的,一個是八年級帶蝴蝶刀到校,另一個八年級也是在生科老師的留言版,指名道姓的飆三字經還取老師綽號的,而我班上的學生也記大過,基於動機、比例原則與年級差異,我覺得一個小過足矣,但是大組長直接裁示兩小過,沒有給我這個導師表達任何意見,就在「沒有異議」下記了兩小過。之後該生的弱勢家庭家長來校,只見組長盛氣凌人的指責家長為何在外工作兩周都沒有回家看孩子,我當時就在想:「你哪來的資格指責家長?欺負弱勢家長不懂法律,遲早要踢到鐵板吧?」果然,這次踢到事件二的鐵板了。

     歸納這三位校長的愛將,共通點如下:

1.主任A在我來校就一直是主任了(11年),另兩位沒看他們當過導師,離基層太遠,根本不了解導師與親、生間的有效溝通模式,當然不是法律這個最低限度的規定就夠的

2.不敢冒險,負起責任外的責任,對於上級的不合理命令,例如填寫不必要問卷等等,無法提出身為幕僚應該要有的擔當,所以沒有開拓學生學習新境界的可能

3.碰到學生出事,最喜歡說「導師沒有處理好」,責任先推掉,聯合家長圍剿導師,先求脫身再說。帕金森主任,如果導師都能處理好,那還要你們幹甚麼? 

     總結來說,其實,彼得校長在乎的,不是學生的受教權,而是自己與帕金森部下的無能會不會被公開,不是嗎?  

     再三年,彼得校長就一定得走,我還有九年,也深知下一個校長可能更彼得,但是經過之前幾次的校園事件,我現在能作的,就是和家長開誠佈公的溝通,為每個孩子的學習奮鬥,還有,千萬不能相信彼得校長和帕金森部屬的任何保證。靠著一直記過、官樣輔導,沒有探詢到每個學生的心,而讓他們帶著怨恨離開國中,這我是一定不做的。前一屆有一位學生後來中輟,現在因為吸毒坐牢,當初他不來學校的原因就是一直被學務處記過(被家庭影響染上的菸癮,又是個輔導無效的例子),他說覺得是找我麻煩,對我很過意不去,所以索性不來了。這樣兩敗俱傷的局面,是彼得校長與帕金森部屬主導的,我無力改變,所以,我也只能作好自己該做的事,對彼得校長的指示,一笑置之。

      報告彼得校長,我不是帕金森部屬,我不求官,只求在有限的人生裏,燃燒自己讓孩子們具備應付未來、造福全世界的能力。道不同,不相為謀。

後記:這個班畢業後的情況,有興趣看這裡。上文那位家長不讓來校的學生,經過我三年佛系帶班,最後4B1C,順利被她心中的第一志願公立高職錄取,對照他兩個哥哥一個未升學,一個去念建教合作班疑似中輟,我還是覺得當年沒做錯(2022/09/15)。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37997955

 回應文章

曾待過花蓮帶中輟復學生
2022/08/02 08:32
真誠地想認識您~為您至上最敬禮🙏(kfc0501@gmail.com)
立言(ah5488) 於 2022-08-02 17:49 回覆:

謝謝曾待過花蓮帶中輟復學生格友回應。

雖然我是個無權無勢的偏鄉教師,但我非常樂於交流。我的GMAIL信箱: ah5488@gmail.com

若能提供您一些有幫助的意見,將是我莫大的榮幸。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8 04:57

縮小小台灣:怨也没用,都一樣的日子唄;

立言(ah5488) 於 2021-06-10 06:55 回覆:

您說的是。

就像「三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儒林外史」一樣,我還可以做的,只能為看到的怪現象做詳實的記錄,怕閉門造車,所以在公開的部落格上發表,時間會證明我的立論是否有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