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遊記》龍田村單車樂活 鹿野高台滾草地
2018/01/11 07:26:10瀏覽5082|回應18|推薦100

台東擁有得天獨厚的秀麗山水,蔚藍海岸和翠綠山巒是上天給予後山子民最好的恩賜。除了多年前的颱風季,曾被強颱大掃遊興之外,到東部旅遊,幾乎都能毫不失望的遇上好天氣,對於久居北部或西部的遊客來說,盡享藍天白雲下的好山好水好空氣,真是奢侈又夢幻的幸福。

隨著行程安排,柔怡的「東遊記」首日下半場,來到「阿度的店」,店裡的導覽員大略解說後,我們牽著隨意挑選的單車,要去龍田村騎車囉~~~

龍田村單車樂活

位於花東縱谷尾端寬廣的河階台地上,台東鹿野鄉有一個特殊的聚落—「龍田村」,早年是卑南族人的狩獵場,稱為「鹿寮」,並設立移民,有2,004個日本移民,包括建築師、水利工程師、醫師…等,是台東最大的日本移民村。目前,「龍田村」的居民大約1,500人。

台東縣有許多規劃完善的自行車道,沿途沒有喧囂的嘈雜人煙,更無與人車爭道的危險,久居城市的我有時在勉為其難的情況下騎Ubike上路,在車水馬龍的街道騎得膽戰心驚,絲毫無法感受騎單車的快意。即使國中三年期間,每天騎單車上下學,亦得忍受夏天烈日曝曬,冬天迎風逆行之苦,所有騎單車的美好想像緣自於恬妞的歌曲《我騎著一部單車》,輕快的節奏與灑脫的歌詞,讓三年苦行歲月增添些許風雅與自得其樂。

有雙避震腳踏車、淑女車、親子車(包含前座親子椅、後座親子椅)、兒童車、協力車(包含同步車、不同步車)、電動三輪車、電動摩托車,車子款式眾多,應有盡有,就是要您同享騎車逛農田的樂趣。

  

很久沒在人車稀少的大街任意遊走,更遑論騎單車。置身平整寬闊又幾無人車的街道享受騎乘樂趣,得以想見柔怡有多開心快意啊!我們不時停車互相拍照,同伴為了取景,要求放慢速度,幾乎靜止的龜速讓我們騎得險象環生,卻也妙趣橫生。

第一站—「龍田國小」

龍田國小創設於1917年,日治時期校名為「鹿野尋常小學校」,專供日本子弟就讀,去年剛好建校百年。目前學校班級數有六班,學生65人,另設幼稚園一班,幼生數為15人,全校總計80人。

佔地3.13公頃,綠地多、老樹多,學生活動空間非常大。全校學生圍坐在半圓形看台學習或欣賞表演,好似一個溫暖的家庭。

面臨人口外流與少子化危機,龍田國小與一般偏鄉學校相同,經費不足、資源少,卻擁有絕佳的天然學習環境。曾經是日治時期台東最美的學校,現在亦為鹿野鄉觀光景點之一,每天都有遊客到訪,考量非假日不宜干擾學生上課,我們選擇遠觀靜靜拍照。

百年校園內綠意盎然,校園入口旁更是古木參天,被台東縣政府列為珍貴百年老樹的計有11棵,每次柔怡看到校園裡的老樹,常感慨「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話,老樹尚能溫柔守護著學子,而培植人才的教育大計,豈能不慎?

校園一隅有兩幢日式建築

1939年(昭和14年)1月22日由愛國婦人會台東廳支部設置私立鹿野托兒所,占地41坪,據考可能是台灣地區最早設置的托兒所。

日式宿舍原是鹿野庄役所(今鹿野鄉公所)庄長官舍,樣式為兩坡流水木造建築,戰後宿舍由龍田國小接管,成為校長宿舍,本棟為龍田村僅存六棟日治房舍之一。以防屋瓦掉落危險,建物四周拉起封鎖線禁止遊客靠近。

1998年,龍田國小集資翻修,將屋瓦全部換為進口日本瓦,外部木造牆面亦漆上防腐漆,外觀看來煥然一新,但後繼經費不足,建築內部尚未修復。

在導覽人員帶領之下,我們騎上鐵馬徜徉鄉野田園,沿途景觀遼闊,農村環境清幽愜意,不時看到台東的特產—等待栽種的鳳梨株苗與釋迦園。

龍田村在日治時期,有許多日本移民定居,1923年初建鹿野神社,1931年遷移至現址,與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崑慈宮」為鄰。1961年,證嚴法師曾與師父到「崑慈宮」修行兩個多月。

台灣光復後,神社拆除,只留下底部的基壇,當地居民希望能重建,鄉公所和縱管處費時三年考察,在日本「宮大工」神社修建師傅協助下,讓神社重現風貌,成為全台第一座原地重建的日本神社。

台灣在歷史的因緣際會下,被迫與不同種族在此生活,含納多元文化,揉合成我們的歷史資產。

清風拂面、陽光和煦,遠離塵囂投身於大自然的懷抱,我們各個笑逐顏開。在整潔平坦的道路恣意騎乘,優游於青山綠野讓人不禁玩心大起,故意彼此飆速或放緩速度,享受單車樂遊的舒暢快意。一路上笑語不斷,徜徉於自然的感動與自在的友誼中。

眼前一大片翠綠草地即為「龍田大草皮」,占地約五公頃,不僅可供休閒遊憩,於熱氣球與飛行傘期間亦為最佳起降場。

然而在廣袤的大草原上,平常除了賽事外,鮮少充分使用飛行降落場。因此花東縱管處曾經計畫將其中2公頃土地,BOT興建飛行傘主題渡假村,提供遊客飛行傘訓練體驗、住宿、餐飲等服務。消息傳出後,遭到龍田村民連署反對,擔心農村景色遭到破壞。

相信此地的居民是睿智且充滿遠見,如果您跟我一樣騎單車在這寧靜又樸實的農村繞繞,會產生與村民相同想法。放眼望去,視線所及除了黛綠的遠山,就是鳳梨田、釋迦和香蕉園,陡然聳立一棟4層樓高的渡假村,將與周遭悠閒的農田環境格格不入,破壞恬靜美好的鄉村風光。

城市鄉巴佬遠望以為來了一輛校車。轉個彎,面對面近看,才知原來是運送鳳梨植株的貨車。

十三年前,在地觀光業者推動自行車導覽與「躺馬路」體驗活動,成為縱谷觀光一大賣點,遊客到龍田騎單車,都想在馬路「躺一躺」。然而遊客不定時躺在路上,佔據車道影響交通,更甚者還以三字經回嗆按喇叭的村民。有感於未因活動帶來商機或實質收益,反而為居民帶來生活干擾,遂決議限制業者不得再帶團「躺馬路」。

不能躺馬路,我們就到草皮上玩耍。彎腰由下往上看,換個角度看世界

乖巧溫馴的狗兒從「阿度的店」一路相隨,成為我們的好旅伴。

北三路車道兩旁種植高大的小葉欖仁,四周為稻田、茶園等農地景觀,樹蔭覆蓋下清風徐徐,漫遊綠色隧道,不僅飽覽大地呈現的天然畫布,身心亦舒暢無比。

很不湊巧地遇上正理完頭的草皮,難怪一大片翠綠的青青小兵沒什麼士氣。

這排多刺的美人樹豔光四射,綻放嬌顏,吸引遊客的目光。

 

我不確定"朋友"是否為生活必需品,但跟有趣的旅伴同行,絕對是舒心樂事。

結束兩個半小時的單車優游之樂,離開龍田村後,續行鹿野高台。

鹿野高台滾草地

「鹿野高台」位於龍田北側的高地,海拔約350公尺,為花東縱管處規劃的高台飛行傘訓練示範場。每年6月底至9月初的國際熱氣球嘉年華為最知名的活動,是台灣第一個以熱氣球形象打造的人氣景點。

從高台俯瞰,可遠眺花東縱谷、卑南溪,以及阡陌縱橫,整齊排列的農田景致。

下方的大片綠地即為騎單車路過的「龍田大草皮」,飛行傘和熱氣球降落之處。

眺望花東縱谷的平疇綠野,卑南溪流經之處增添大地柔美,特殊的地理條件吸引高空飛行傘好手前往大試身手,亦是一般遊客到台東旅遊的必經行程。

未舉辦熱氣球賽事,鹿野高台天然的高低落差,使得青青坡地上的滑草運動人氣搶搶滾。

草地吸引遊客或坐或臥,甚至還要滾一滾才過癮。

由於旅行社指派的導遊是菜鳥出任務,我們在龍田村騎單車延宕了行程,壓縮此地逗留時間,下車時已近四點半,夕陽逐漸西沉,有別於白天二十多度的和暖,日暮向晚,氣溫陡降,空曠的高台吹起陣陣寒風,走到廣闊草原更是出乎意料的冷,看到遊客穿著羽絨衣,才恍然「原來是真的冷!」難怪下車後雖套上羊毛線衫卻依然感到衣衫單薄,尤其冷風直灌脖子,急中生智取出背包唯一衣物—袖套,聊勝於無地繫在脖子上禦寒。

與同伴頂著寒風從滑草場走下來,見兩位同伴瑟縮坐在草原上,才知穿著短袖Polo衫的她冷得發抖。柔怡藉身高優勢以擁抱情人之姿,手臂環摟著不到150公分的嬌小身型,以體溫相伴,穿過草原、走過水泥步道,直到一起上遊覽車。瑟瑟寒風中,她連聲感激,直說第一次感受到別人給予的溫暖是如此真實美好。

現在回想,我一向慷慨付出,從不吝惜擁抱帶來的溫暖交流,但從沒機會因著對方寒冷而親密摟著個子比我小的友伴,有別於傳遞溫暖,那是保護。

2018新年伊始,期許自己更加善體人意,更以溫柔待人。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7 16:30 刪除 |回覆
Dear 柔怡(Zoey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東遊記》龍田村單車樂活 鹿野高台滾草地」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1098818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11:13

   意外發現了,許多有著青蜂俠面具的美女們。

    創意十足喔。

柔怡(Zoey99) 於 2018-04-08 01:32 回覆:

哈哈哈,因為要尊重隱私權,但又想與大家分享旅遊的快樂,所以每個人都要貼面膜~大笑 

謝謝您風趣的回應~大笑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16:05
https://www.facebook.com/twnihao/videos/1842172852746498/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8 21:04

最近我每年都去了台東

今後每年都懷會繼續去玩

支持花東觀光產業是我的宗旨

柔怡(Zoey99) 於 2018-01-31 07:54 回覆:

花東一直是我心儀的旅遊勝地,心嚮往之卻很難成行

今後也打算每年選一定點多住幾天,慢慢遊賞,細細體會花東之美

現今旅遊業一片蕭條,好多旅館推出Long Stay的旅遊方案

正是享受精緻慢遊的好時機,沒錯,我們都要支持花東觀光產業

走訪景點之餘,也請多往偏鄉走走喔!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8 08:39
一直想來Longstay的地方,卡娃思陶醉在花蓮,這篇讓我想提前行動。
柔怡(Zoey99) 於 2018-01-31 08:06 回覆:

花東一直是外地旅人嚮往的度假勝地

卡娃思占地利之便,陶醉於花蓮如夢似幻的仙境,令人羨慕不已

柔怡也想找時間往花東Long Stay,新年新希望,但願能一一如願得意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3 06:54
好久沒能像您這樣騎著單車玩了,尤其在令人身心舒暢的天地裡,真羨慕!
柔怡(Zoey99) 於 2018-01-31 08:13 回覆:

哈哈哈,真的,柔怡也好久沒這樣輕鬆自在地騎單車玩了

就算回夫家騎單車於鄉間道路,還是得估量時間,不能耽誤煮飯呢!呵呵~

如此暢遊天地間,實為一大享受,難怪我們各個笑容滿面呢!大笑 

希望雲霞姐姐也能像我們這樣快樂玩耍喔!謝謝您來,好開心~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3 00:49

我在2014年6月底去過鹿野高台,是觀看熱氣球的旅遊旺季。

20140628花東四日遊 314

20140628花東四日遊 318

柔怡(Zoey99) 於 2018-01-31 23:52 回覆:

我只在電視或網路看過鹿野高台的熱氣球,原來繽紛親身去過了啊!感謝您的分享~

六月的台東很熱了耶,若沒遇到陰天,鐵定曬得發暈吧?

這幾天又濕又冷,除濕機沒停過。冷天特別嚮往有太陽的日子,太陽太大又怕曬得汗流浹背,不過相對來說我較喜歡冬天,可以亮出好多時髦有型的衣服,呵呵~大笑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18:18
很棒的旅遊文 ! 祝您 新年快樂 ! 萬事如意 ! ROES恭喜恭喜
柔怡(Zoey99) 於 2018-01-31 23:44 回覆:
謝謝小小豆子,也祝您萬事如意,心想事成!ROES恭喜恭喜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11:59
朋友應該是生活必需品,也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精神依靠之一。

父母為我們決定了手足對象,而朋友則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的手足。親手足可能有利益上的爭執衝突,而頻率對盤的朋友是可以兩肋插刀的。

所以,不管是聊天或旅遊,跟對的人就對了,不但是賞心樂事,留下的回憶也是最美的。
柔怡(Zoey99) 於 2018-01-31 23:43 回覆:

沒錯,我一向認為談得來的朋友最重要,不論聊天或旅遊,"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跟不對盤的人在一起,連空氣都不對了,錦繡山河枯燥無趣,佳餚美饌也索然無味。朋友如此,另一半亦同。常跟兒子們說,交女朋友一定要找有話聊,有相同價值觀的女孩,女朋友有可能成為配偶,絕不能將就,如果交往期間沒什麼話題共同點,千萬別妄想婚後會改善,只會每況愈下而已。

現在的人說幸福很幸福,有各種聊天工具可以把天涯海角不相識的人連在一起,天南地北的閒聊,但說不幸也真不幸,聊天軟體太發達,以致於大家不太見面或使用電話連絡,寧願打字也不聽聲音,我現在連電話號碼都背不起來呢!烏雲飄過

不過還是很感謝網路讓我們認識,即使沒見過面也能常知大阿姨宜蘭的訊息,可以跟朋友說"我宜蘭有朋友喔"~大笑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22:16

多麼自由自在 , 空氣新鮮, 大家也都放鬆心情,

這樣的旅遊真的很好~ 謝謝妳的分享~

柔怡(Zoey99) 於 2018-01-31 22:34 回覆:

我們通常以健行為主,很少如此輕鬆旅遊,難得三天行程裡,第一天最悠閒愜意,尤其秋冬天氣舒爽,在微風中騎單車非常舒服呢!

謝謝您來訪回應喔~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21:14

騎單車上下學的辛苦日子我也經歷過,那和在山水秀麗的台東優哉游哉騎單車的感覺完全是兩回事啊!看著一群美麗的娘子軍,騎著單車"旁若無人"地徜徉在蒼山綠野間,那種快樂破表的心情我全然能夠體會,尤其柔怡顧盼自得、快樂得跟孩子似的模樣,更讓我會心莞爾!

去年的台東春旅,因其中一位夥伴不會騎單車(負責開車的她只會開大車,對付不了單車),所以租的是四人座的電動三輪車,雖然沒能一圓《我騎著一部單車》的暢快自在,但四位好友擠在一部電動車上,行動一致一路嘰嘰喳喳,也是快樂得不得了啦!得意

看妳描述為了拍照龜速騎車險象環生的情形,讓我想起多年前在荷蘭騎單車的類似狀況,超爆笑的~~~荷蘭人長得高大,想要在一堆單車中找一部符合我們短腿族高度的單車難上加難(對高挑的柔怡來說就不是問題了),加上他們的單車是"腳剎車",一團人騎上路後狀況混亂笑聲不斷!有時放慢速度習慣性地腳往後踩,突然剎住的單車因雙腳踩不到地面就倒了下來;好不容易騎順了,遇到紅燈就必須龜速前進,並對著前面的團友大喊不要停~不要停~,因為一停下來就要跳下車再跨上車重新啟動;外加強風細雨,一路上騎騎倒倒、嚷嚷吵吵...又刺激又爆笑!大笑

去過台東後深深愛上她感激她,愛她純樸美麗的絕色風景,感激我們還擁有這塊純淨的大地,感激後山的人們辛苦地栽種出優質的稻米餵養我們,也好心疼旅遊業蕭條造成當地人的困境....,我一定會再去的!

柔怡的新年心願不為利己,而是期許自己更加善體人意、更溫柔待人,多麼美麗的天使心腸啊!我也要向好友看齊,散播美善能量.....

柔怡(Zoey99) 於 2018-01-31 18:48 回覆:

上個月回夫家在庭前的稻田拍稻梗,正值放學時刻,鄉間小路三五成群國中生騎單車回家,有兩個小男生,貌似國一的年紀,從遠方慢慢並騎過來,轉進我家門前的巷子,再走一段,一個彎進一戶人家,一個倒轉回來出巷子,往相反方向騎走。鄉間寧靜的黃昏時分,這樣悠哉騎單車的身影與同學友情,讓人備感溫馨。回想當年讀國中時,也會這樣繞遠路,只為陪同學一段。同學也同樣如此,刻意走不同巷子,只為聊了興起,多說幾句話。不過那都是正常放學時才有的餘興時光,通常我們都是早上七點到校準時考試(模擬考是六點半),冬季清晨寒冷,騎車真是苦不堪言。下午則留校到五點半或六點(冬天五點),冬季風大,出校門沒多久需騎上一個小坡上橋,每年冬季柔怡跟那個小坡奮戰,總是努力得鼻水快流下來了,有時風勢太強勁,就和同學推著腳踏車用走的上坡,有夠可憐。

夏天則一路曬太陽回家,尤其周六半天課,除非又要留校考試,否則夏季曬三十分鐘的太陽,不黑才怪,想想以前真是刻苦。所幸可能當年的陽光沒把我曬壞,也可能遺傳媽媽的好膚質,她今年即將八十歲,臉上一顆淡斑都沒有。我現在戶外登山,四處趴趴走,皮膚依舊白皙,臉上也沒斑,曬紅很快就退了,真要大大感謝我媽,遺傳實在很重要~足感心耶 

所以我到龍田一碰到單車心情特別開朗,尤其徜徉在青山綠野更是童心大起,友伴在後方幫我拍照,我就舉左手慢慢騎,有時還把腳放開,只是她沒拍到那些逗趣畫面。我們騎騎停停,愛演又愛拍,直到回程才真正享受靜靜騎車的寧謐時光。

我騎的這輛單車座椅有點高,因為匆匆上路便懶得調高度,試試可以腳尖著地就好了。倒是有同伴個子嬌小,沒調整騎得哀哀叫,說好像在表演馬戲,險象環生,經過調整後才優哉上路。想來就有夠爆笑~大笑 

倒是您在荷蘭騎單車手忙腳亂嘴巴更沒停的情景更是傳神,我連看文字描述都忍不住笑了,可以想像您們當時的窘境,那一聲聲「不要停~」應是又急又笑的模樣吧~哈哈哈大笑。像您這樣世界各國遊歷,體驗不同風情,如在荷蘭騎單車這項,就是難得的經驗呢!

我常常覺得自己太坦率直白,可能得罪人而不自知,所幸朋友大多愛護我,否則怎麼死的都不知道。雖然網路上無法確切知道實際修為,但我知道您是我可以學習的對象,希望新年新希望能讓我更好,更理想。感謝好友又一年的支持,我們都要幸福健康和美麗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