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律賓薄荷島潛水 (三)
2013/11/10 11:57:57瀏覽968|回應2|推薦6

      這幾天天氣很好, 水波不興, 陽光明媚, 實在是潛水的好天氣; 直到今天, 烏雲才變多了. 我, 小兔和林老師三人在搭小船回渡假村的時候, 看看天候, 一副要下雨的樣子. 我跟小兔說 "不會這麼衰, 要陸游的時候就下雨吧?"

      一點鐘, 預約好的司機 Hans 準時開了一輛紅色的 Toyota 轎車來渡假村接我們. 這司機才 21 歲, 但是很愛跟我們聊天; 一路上往北方開去, 他倒也熱心地跟我介紹四周風光 "這是椰子樹, 這是香蕉樹, 那邊是另一個遊客很多的度假中心......" 眼看小兔已經睡著了, 我只好打起精神跟他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 (後來要回來之前, 我就先跟小兔說 "小兔, 我想睡一下, 換你跟他聊天, 我們倆總要有個人盯著他一下."; 結果, 小兔又睡著了...... 三條線)

      原本就聯絡好車資 3000 peso, 門票自付. 由於順路, Hans 建議我們先去參觀眼鏡猴. 既然不用多繞路, 而且時間沒那麼緊迫 (Kevin 要我們 6 點以前回渡假村), 所以即使我十幾年前在加拿大看過眼鏡猴了, 還是答允讓他載我們去.

      參觀眼鏡猴的門票, 一人只要 50 peso. 我們在售票口買了票之後, 又坐車進入小公園, 才下車跟著另一位導遊進入圍欄裡的公園.

      根據導遊介紹, 這裡的眼鏡猴只剩四隻, 住在這一塊山區, 四周有簡單的圍欄圈住, 但依舊是開放式環境. 眼鏡猴屬於夜行性動物, 以小昆蟲為主食, 只要太陽一出來, 牠們便懶洋洋地在樹上睡覺.

      每天早上 6 點鐘, 這裡的工作人員就要開始在園子裡找這四隻眼鏡猴. 找到了之後, 等遊客進入, 便帶遊客們去參觀. 今天的四隻眼鏡猴, 有一隻離地面比較近, 因此所有遊客都被帶去看牠.

      我們進入圍欄裡時, 牠已經被吵醒了, 警戒地看著每個訪客. 我試圖用手當比例尺來拍照, 才略為靠近, 牠立刻呲牙裂嘴, 以示威脅.

      導遊要我小心, 別被牠咬到了. 但事實上, 這小猴子是色厲內恁, 尤其跟我們體型差這麼多 (大約是我手掌的三分之二, 只是尾巴很長, 有二十幾公分), 所以裂齒威嚇不到 10 秒鐘, 牠便緩緩轉身. 導遊說 "牠準備要逃走了!". 說完大約再過 10 秒鐘後, 小猴兒縱身一跳, 跳到隔壁樹上.

      這種 "逃走" 的過程也太緩慢了吧! 於是, 我們馬上跟過去, 繼續拍照, 完成我的 "比例尺照"!

      接著導遊帶我們去看另外三隻眼鏡猴, 都睡在比較高的樹上. 想想他們很厲害, 這片林子雖然不大, 但每天要在幾百棵樹上找出這四隻小猴子, 其實也不是容易的事!

      我們在導遊的帶領下, 逐一找出四隻眼鏡猴, 認識一些牠們的生活作息後, 便走出圍欄, 在他們的遊客中心參觀一些眼鏡猴的生態介紹.

      眼鏡猴只在印尼和菲律賓的山區裡生長, 有這麼特殊的動物為媒, 菲國政府其實應該更積極輔導這種觀光產業, 做得更精緻化一些. 至不濟, 也要擺出像下面這隻可愛的眼鏡猴當活廣告嘛!

      接著我們驅車在叢林間蜿蜒上山, 途中有個地方可以走一段吊橋, 走過去又走回來, 收費 20 peso. 我覺得那吊橋沒甚麼特別, 雖然才合台幣 14 元, 但沒必要花這個時間, 就拒絕了. 沒想到後來小兔說 "嗯, 那吊橋看起來是滿恐怖的!" 啊~~ 我小時候住在尖石和五峰的山裡, 這一類的吊橋, 可是走到不想走哩!

      大約再一小時的車程, 我們經過墳墓區, Hans 介紹 11/1, 11/2 是菲律賓的掃墓日子, 所以許多人在這兒祭祖. 我們聊了一下祭祖是否要拿香, 燒紙錢, 點蠟燭等等, 發現菲律賓人雖然很多人信天主教了, 但掃墓節還是會拿香, 然而, 通常只有有錢人才可以點蠟燭.

      終於, 來到巧克力山的管理區入口.

      好幾年前,  我看菲律賓的旅遊介紹時, 覺得這國家沒甚麼吸引我的地方; 當時就認為 "如果哪一天我會去菲律賓, 一定是為了想看看巧克力山." (當然, 那時候沒想到後來會來三趟, 都是為了潛水!) 這一次潛水既然是在薄荷島, 亦即巧克力山的所在地, 所以還沒出發前, 我就跟海洋精靈提到我想花一天陸遊去看看這巧克力山.

      門票 60 peso, 我們買票後, 有另一位嚮導帶我們進入園區. 入口處的小公園, 整理地還算小巧精緻, 尤其有幾種花, 我在台灣好像還沒看過!

      他帶我們經過迴轉了幾周的小徑, 穿花扶樹, 先來到一區玻璃箱櫃, 裡面分別養了一些蜥蜴, 蛇類和針鼴.

      參觀完後, 我們走到一塊林地, 嚮導要我們自己開始爬階梯上山. Hans 先前就跟我們說, 這兒有 248 階, 有點累喔. 殊不知, 248 階對我們而言, 根本是小 case, 於是直接踏步上石階.

      走著走著, Hans 離我越來越遠, 我問他怎麼了, 他說這是他第一次來爬, 好累啊! 我笑說 "怎麼可能? 你應該來很多次了啊!" 他苦笑著說 "以前是爬舊的巧克力山, 但現在那兒封閉了, 觀光點改到這座新的巧克力山." 後來再問, 舊的巧克力山有 240 階, 也沒少到哪兒去嘛! 我覺得他應該只是開玩笑, 但後來下山後問他, 他說他一直在開車, 又要爬山, 所以小腿會痛. 啊~ 如果這樣, 那是有可能的. 我當時應該要他不用跟我們上山的.

      小兔不改 "一路找小東西" 的習慣, 我們才爬三分之一, 他突然驚喜著叫道 "有馬陸", 我們蹲下去看, 是一隻好粗好大隻的馬陸!

      沒多久我們便來到山頂, 看到這世界文化遺產的巧克力山, Chocholate hill.

      這巧克力山是石灰岩地質, 經過喀斯特風化作用而形成 (我原先還以為是火山熔岩遺跡). 菲律賓原先登記有案的巧克力山是 1776 座, 但有些已經毀損, 所以目前正式的登錄是 1268 座.

      放眼望去, 一大片的丘陵地上, 一座一座的棕褐色山丘散落著, 真的很像一顆一顆的巧克力. 尤其經過冬天的枯水期, 山上的小草枯萎, 就完全是巧克力顏色. 但我們此時來訪, 有了夏季的雨露滋潤, 山上青草已發芽, 看起來就沒那麼像.

      我和小兔在此駐足良久, 連 Hans 什麼時候不見了都沒注意到. 大約 15 分鐘後, 我們開始走下山. 到了山下的遊客中心, 依舊沒看到 Hans, 我們猜他可能先回車上休息. 本來我想請他喝個飲料的, 既然找不到, 我們倆便自己坐下來喝咖啡.

      享受了還不錯的咖啡, 我們走出大門, 看到 Hans 在門外的一家雜貨店聊天. 他看到我們出來, 趕緊跑過來開車. 我們沿著原先的山路回去, 傍晚時, 看遠方天際一片霞紅, 我跟小兔說 "哇, 今天的晚霞好棒, 可惜我們沒辦法下去拍照........"

      車行約 2 小時, 趕在 6: 10 pm 回到渡假村. 本來想給 Hans 一成小費的, 但我們倆身上的零錢, 總共只有一百多塊, 於是便給他 150 peso 當小費.

      此時渡假村竟然在停電!? 其他潛水夥伴們看到我們兩出現, 迫不及待地跟我們分享他們拍到的晚霞照片, 果然是紅霞映天, 美不可言.

      不一會兒, 電來了, 眾人一片歡呼, 開始我們今晚的大餐.

      渡假村老闆娘還準備了一隻烤乳豬來加菜.

      今晚是最後一夜, 老闆娘請了一支由當地民眾組成的小樂團來唱歌助興, 開始炒熱氣氛.

      晚宴的氣氛逐漸加溫, 所有潛水的工作人員和渡假村服務人員都出場, 大夥兒越來越 high. 後來還端出一個蛋糕, 幫林老師慶生.

      接著他們為了答謝台灣來的我們, 合唱了一首 "月亮代表我的心". 我一聽到開頭, 便拿出笛子來, 試了一下音, 發現他們用 D 調, 於是吹起了笛子和他們相應.

      這一來, 大夥兒更樂了, 紛紛起轟吆喝, 拿出手機來拍, 連渡假村的男老闆都拿手機來錄影. 接著, 他們帶著大家跳團體舞, 整個晚宴到達最高潮.

      來菲律賓潛水, 總是有度假和休閒的喜悅; 每次在最後一天的晚宴, 也總是讓大家玩到瘋狂. 船長以及潛導 Romeo 來我們這一桌, 跟我們喝酒聊天. Romeo 是個很靦腆的人, 我們一直逗他玩, 他一直很害羞地笑著. 甚至其他工作人員還說 "你們看他長的像不像是眼鏡猴?" 奸笑(呵呵、嘿嘿)

      最後, 我請大家還是要拍一張大合照, 以資紀念.

 11 月 3 日星期日

      早上起床, 吃過早餐後, 大夥兒便打包準備離開. 渡假村的工作人員, 列成兩隊, 在我們的休旅車旁送行. 不料, Kevin 突然又說 "我們拍個團體照吧!" 於是拉了 Romeo, 加上我們 13 位團員, 在泳池邊照一張 "最後留念".

      在他們揮手送別下, 我們前往 Tagbilaran 機場. 這一班飛機居然提早了半小時就起飛, 機上的空姐態度不是很好, 明明機上空位很多, 卻不讓我們自行換位置, 弄得海洋精靈和林老師都有點不大高興. 不過, 反正只有 70 分鐘的航程, 我也懶得跟她們計較, 自行欣賞機外的風光, 或是瞇眼小睡一下.

      菲律賓是個多島的國家, 各個島嶼大小不一, 散布在太平洋上. 我相信這樣的國家應該很難管理, 光是選舉拉票, 可能就要坐船老半天, 才能到下一個島吧!?

      才 10:10 am 我們便抵達馬尼拉機場 , 下午的華航班機是 5 pm. 既然時間還這麼久, Kevin 建議我們多花一點兒錢, 請接駁的司機帶我們去市區逛逛. 大家都沒意見, 於是再出 250 peso, 由司機載我們到馬尼拉一間號稱東南亞最大的購物中心, Mall of Asia.

      這一家果然非常大, 裡面分為好幾棟大樓, 各自賣不同的商品, 還有許多餐廳, 甚至有遊樂場. 裡面的導覽設備也做地相當完善, 說它是東南亞規模第一大商場, 的確不為過. 但我沒甚麼要買的, 便跟小兔到處亂逛, 最後會合了 Q 媽和海洋精靈, 一同在一家法式餐廳吃午飯.

      這一家餐廳的幾道餐點相當可口, 我們都吃到讚不絕口.

      當然, 大夥兒一起搶食的樂趣, 絕對佔了極大比例; 一陣混亂中, 還來不及拍照, 就把烤香蕉蛋捲上的冰淇淋吃掉了. 搞怪(咧咧)

      最後還有一些時間, 我們再逛逛書店.  這兒的書價很便宜, 我便買了兩本書. 大夥兒於 2 點鐘集合, 回到馬尼拉機場, 休息一下, 搭乘 5 點鐘的華航班機回到台灣, 結束這一趟潛水之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9403119

 回應文章


2013/11/12 00:30

ㄘㄟˊ..., 睡覺怎麼搶輸小兔了咧?? 下次大聲打呼把他吵醒.奸笑(呵呵、嘿嘿)

那隻馬路好恐怖啊, 怎麼粗的像水管??

看了這些美味食物, 好懷念啊!!Fox餓餓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1-12 11:48 回覆:

你不知道小兔多厲害, 頭一沾枕, 立刻可以睡著的!

那隻馬陸真的大到很恐怖, 可是看牠慢慢爬動的樣子也很可愛, 呵呵!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1 22:02

你那張照片確實很像一隻眼鏡猴,哈哈!大笑

漢斯先生的腳力真是肉腳,不過整天坐著開車也許腳力不好也是對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1-12 11:46 回覆:
我本來還嘲笑他說 "年輕人, 腳力哪有這麼差的!?" 後來聽他說開了一天的車, 我想想也對, 有時候開車踩離合器, 開久了, 小腿真的會比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