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 好冷的綠島潛水 (下)
2023/05/03 12:00:00瀏覽1166|回應0|推薦17

4 月 30 日星期日

      早上鷹派的掌門人, 阿凱, 帶了鷹派的成員下水. 我悠哉地睡到飽, 直到 10:45am, 全體夥伴才在俞教練的帶領下, 來到被俞教練戲稱是天鵝湖的白沙地, 大家找小天鵝 (腹翼科的海蛞蝓).

      我今天戴到以前沒用完的隱形眼鏡, 只有近視的度數 (而且少了 50 度), 卻沒有老花的功能, 因此我根本看不到小海蛞蝓. 即使阿凱後來比出一隻先前看過的海蛞蝓 (黃色, 大約 2mm 大小), 我只能勉強看到, 卻分不出頭尾在哪!

      加上好冷喔, 所以我常常鑽進防坡堤塊, 發現從裡面看向夥伴們, 居然也有藍洞的視覺效果. 後來阿仁說, 從裡面看向天空, 也很美.

      上岸後看夥伴們的照片, 這時期又是天鵝大爆發, 不但好幾種小天鵝出場, 還看到小天鵝交配, 呵呵.

      但我不知道哪一根筋不對, 一直覺得很冷, 加上面鏡老是進水, 弄得我排水, 除霧, 排水, 除霧, 自己一個人在旁邊忙的不亦樂乎! 回程看到摩埃礁的頭, 斷裂在路上, 忘了問教練是被哪一次的颱風吹倒的?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69 分鐘, 最大深度 13.5 米, 平均水溫 26.7C.

      中午休息過後, 再下一支, 俞教練帶我們去看大香菇. 以我現在的耗氣量, 踢到大香菇已經不是問題了, 但今天真的好冷, 加上這裡的流不小, 我一邊遊蕩, 一邊看著熱帶魚們, 心中跟牠們說 "你們好可憐喔, 這麼冷, 流又這麼強, 你們可以躲到哪兒啊?"

      在山上有風的時候, 我們可以躲到避風處, 就有保暖效果; 但在海裡, 只要在同一區, 不管游到哪兒, 溫度都一樣低呀!

      這一支氣瓶, 我只潛了 58 分鐘, 最大深度 18.4 米, 平均水溫 25.8C.

      回到潛店, 沖洗一番, 我決定打烊了, 便把 BC 和調節器洗好, 還給小雪. 由於這三天被冷到太慘了, 小妤建議我買厚一點的防寒衣, 俞教練問大家是否要團購 "溫泉錠" (因為大家都覺得很冷), 小雪則建議我加一件背心, 還拿了一件先給我穿.

      沒想到這件太小了, 我的頭擠不進去, 穿了老半天, 連小妤和柏祥都來幫忙拉扯, 還是穿不進去! 最後, 決定直接跟小雪買一件背心, 等 6 月再來試穿了. (但到時候, 應該也不會那麼冷了吧?)

      下午稍微休息一下, 本來按照慣例, 要去漁會的頂樓吹笛子, 沒想到他們上鎖了, 不能進去. 走到石朗海邊, 又有不少人在那兒散步, 只好作罷, 明天去爬山時再來吹吧.

      晚上大夥兒依照習慣, 來到竹屋聚餐, 宴請俞教練, 小雪和展元, 謝謝他們的照顧. 期間, 我在臉書上發現妍汝也在綠島, 跟她聯絡之後, 我在晚餐後去看她.

      原來這是她老公的公司員工旅遊, 選了綠島三天兩夜. 我跟她聊了大約 20 分鐘, 這才回潛店, 和大家喝酒聊天, 欣賞俞教練推薦的 Raja Ampat 行程.

5 月 1 日星期一

      今天是勞動節, 也是國定假日, 因此綠島依舊是人潮滿滿 (甚至昨天有看到兩輛大巴士)!

      一早, 俞教練帶大家下水, 我則自己去走 "過山古道". 來綠島這麼多次, 從沒走過過山古道, 好像有點兒不好意思, 因此, 騎了機車上山. 途中可俯瞰綠島機場, 海連天, 天連海的感覺, 還滿美的.

      去年和陳建彰走阿眉山步道, 今年決定直接走過山古道. 我看標示, 全長 1.8K, 來回要 100 分鐘. 前面很平緩, 走在林蔭間, 相當涼爽. 有不少青苔, 但只要注意踩點, 倒不會滑溜.

      一路上不時有斯文豪氏攀蜥出沒, 不是很怕人.

      兩旁種了不少東方肉穗野牡丹和長穗木, 讓這段步道變得很豐富可觀.

      只有在 900-1200 公尺這一段是陡坡, 我算了一下, 總共有 343 階, 大約等於 70 公尺的落差, 算是陡.

      過了陡坡後, 就一路緩坡下去; 到一叢九重葛後, 便看到溫泉港附近的海灘了.

      再往前走, 有一座涼亭, 旁邊一條岔路, 再 100 公尺就是步道的另一頭出口 (南邊的登山口).

      我走進涼亭, 放下背包, 在這兒吹風吹笛子, 只有我一個人包場整座海景, 真是舒暢!

      吹了 20 分鐘, 直到有人從海灘這邊的登山口上來, 我才收拾東西, 走回西邊的登山口. 算算時間, 雖然穿著涼鞋, 但我去程 24 分鐘, 回程 26 分鐘, 嗯, 我還是比較適合爬山, 呵呵!

      偶爾一瞥, 看到小巧玲瓏的脈耳草.

      回到潛店, 看到大夥兒在洗裝備. 原來沒有我下水, 他們第一支氣瓶盡情地玩了八十幾分鐘, 導致沒時間下第二支氣瓶了, 便收拾裝備, 準備打包去寄送.

      中午吃過便當, 大家拍合照後, 便搭 2:30pm 的船, 離開綠島.

      這一趟潛水, 我被冷到好慘, 新買的相機又浸水槓龜, 真是損失慘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10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