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 綠島潛水 (下)
2024/07/06 17:33:54瀏覽289|回應0|推薦17

6 月 16 日星期日

      今天南風減弱, 所以早上俞教練帶大家從石朗下, 預計漂流一小段, 再從南邊上岸.

      一開始我的面鏡就進水, 俞教練幫我調整了一下, 我覺得好像可以了, 便跟著大家下沉.

      不料, 面鏡一直從右上面滲水進來; 我本來以為是頭髮夾到, 但調整了幾次, 依舊會進水, 弄得我幾乎每隔 2 分鐘便得做一次面鏡排水動作.

      此時那條常見的浪人鰺游過來巡弋, 牠應該是被餵食習慣了, 不但不怕人, 還一副就是要來索食的表情!

      牠在我們之中徘迴兩圈, 發現沒人要給牠食物, 最後只好悻悻然地離開.

      在大夥兒一邊放流, 一邊找小動物拍照的時刻, 我卻還在跟面鏡奮戰. 只有在一個小岩洞中, 看到幾根觸鬚在晃動, 知道一定是櫻花蝦, 便把手機伸進去亂拍兩張.

      意外看到一隻中華管口魚, 以前印象中, 都是夜潛才會看到的呀!?

      放流到南邊一百公尺左右, 在我的殘壓下降之下, 大夥兒上岸. 在烈陽下走一段砂石路, 又爬一小段坡來到馬路邊, 阿多教練把車開過來, 終於可以放下氣瓶.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66 分鐘, 最大深度 14.9 米, 平均水溫 29.1C. 若不是面鏡出問題, 這水溫實在是很舒服呀!

      回潛店休息, 沖洗, 吃飯, 下午要船潛. 俞教練認為我的面鏡橡膠可能已經硬化了, 拿了一副新的要給我戴. 我覺得原先的面鏡應該是沒問題, 但又沒把握, 因此把兩副面鏡都帶著. 俞教練看我早上的面鏡一直進水. 還特別交代其他夥伴, 下午的船潛要好好照顧我.

      12:45 pm, 大夥兒騎車到公館港, 船稍微開出去一百多公尺, 阿多教練看看水流, 認定安全的流速, 便要大家下水. 我下水, 發現原先的面鏡果然沒事, 安心多了, 跟著大家下沉.

      大夥兒下到深處, 在一隻柳珊瑚上看到好幾隻巴氏豆丁海馬, 但我的手機快門怎麼按都按不下去! 我按到大拇指和食指都快脫臼了, 快門還是無動於衷, 真氣人. 這台手機潛水殼, 只要下到 15 米以下, 就沒功能了, 唉!

      往上游了 10 米左右, 我看小妤在拍一隻很肥的虎海蛞蝓, 但海藻遮掩下, 她似乎沒辦法好好取景, 因此自作聰明的把虎海蛞蝓抓起來, 放在海藻上給她拍.

      沒想到她突然生氣地戳了我的額頭, 又比了一下海藻, 我一看, 啊~ 原來這隻虎海蛞蝓正躲在海藻下產卵! 我一時不察, 破壞了牠繁殖的樂趣.  被我移位的虎海蛞蝓左晃右晃, 又爬回牠原先的卵囊, 希望牠能接著繼續產卵.

      一隻黑色的獅子魚在我們附近徘徊, 可能很好奇我們這些人在幹什麼!?

      多彩科的海蛞蝓, 永遠有最亮麗的顏色搭配. 但這隻卡爾森盤海蛞蝓完全不輸牠們.

      昨天看到的膨脹羽珊瑚好像都睡著了似的, 完全沒動; 今天不知是什麼因素, 牠們又開始積極地一縮一放, 捕捉浮游生物.

      看其他人正在拍一叢珊瑚, 我游過去看, 原來是一隻八放海蛞蝓.

      接著, 游到大礁岩, 順著海流緩緩游動, 看到一隻好大的躄魚!

      這是我目前看過最大的躄魚, 至少有 30 公分長! 我看看殘壓, 通知阿多教練我只剩 80 Bar, 他點點頭, 不疾不徐地帶我們繼續游動. 突然一轉身, 要我看一隻躲在岩洞中的鰻魚.

      我的手機不能打閃光燈, 手上的聚光燈又借給了 Eric, 所以只能拍出黑洞裡黑黑的鰻魚!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7 分鐘, 最大深度 34.8 米, 平均水溫有 27.4C, 可是我覺得有點兒冷咧!

      回到船上, 阿丁暈船嚴重, 不想再下水, 就先回潛店休息. 大夥兒等減壓時間足夠, 再出海下潛.

      這次就在大礁岩四周巡遊, 我的手機時好時壞的, 害我都拍得有點兒意興闌珊.

      連小丑魚都隨便拍幾張, 以示在淺海處, 這手機殼是有功能的.

      阿多教練帶我們來到多莉礁, 這兒有一群多莉魚 (擬次尾鯛), 每次一有人經過, 牠們就集體躲在珊瑚裡, 以為這樣就安全了.

      但只要我們離開, 牠們又會開心地游出來彼此嬉鬧; 因此, 在卡通電影 "海底總動員" 裡, 把牠描述成一隻很健忘的傻大姊.

      珊瑚中也常常躲著這種螃蟹.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5 分鐘, 最大深度 20.6 米, 平均水溫 27.3C.

      回到潛店沖洗一番, 我明天不想下水了, 便把重裝清洗, 還給俞教練, 並把那支新面鏡還他. Eric 本來在掙扎明天要不要跟阿凱他們下水, 但後來聽到 7:30 am 就要出發, 他也決定就此打烊, 還了重裝.

      晚上大夥兒在竹屋聚餐, 謝謝俞教練, 小雪教練和阿多教練.

      吃過飯, 一同騎車去看怪獸教練的新家. 怪獸教練原先在燈塔附近租房子, 現在自己在溫泉港這兒蓋了新的潛水店兼民宿, 房間寬敞, 空調齊全, 相當舒服.

      晚上回到飛魚潛水店, 大夥兒喝酒, 吃零嘴, 看照片. 這次俞教練解說的很少, 幾乎都是照片晃過去, 讓我覺得這次沒挖到寶. 但我現在水下拍照出了問題, 老實說, 突然覺得少了很多樂趣, 所以也是興味索然.

6 月 17 日星期一

      早上除了鷹派的阿凱, 小兔, 新茜和阿丁四人出去晨潛外, 其餘擺爛組都睡到自然醒. 我突然想到阿多教練前天講了一個什麼 "流氓溝" 的名稱, 因此決定騎車過去探探.

      騎過公館港, 經過象鼻岩, 再進入一條崎嶇的砂石小路, 這才知道原來是有一條溪流從這兒入海, 原本叫做 "鱸鰻溝", 後來改名叫 "流麻溝".

      從這兒下水, 有許多岩縫可鑽, 所以前天阿多教練說這兒是秘境.

      旁邊就是人權紀念公園, 裡面有許多以前綠島監獄的圖文介紹. 我進去參觀, 順便吹冷氣, 因為實在是太熱了!

      中午回到潛店, 大夥兒共進午餐, 最後例行性地拍張大合照, 搭乘 2:30pm 的船回台東.

      這次我用手機殼下水, 拍照依舊不大理想; 但若是買 TG7, 連相機+防水殼, 又太大台, 真傷腦筋. 最傷腦筋的, 是這回又被水螅攻擊, 毀容了兩個禮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76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