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 綠島潛水 (上)
2024/06/30 09:48:21瀏覽404|回應0|推薦22

      睽違整整一年, 我們終於又要到綠島潛水了!

6 月 13 日星期四

      Eric 先搭車來宜蘭, 我帶他去礁溪泡溫泉+吃火鍋, 晚上搭 9:26pm 的自強號, 到台東和大家會合. 我, 小兔和 Eric 三個人於 12:30am 抵達民宿門口時, 剛好阿仁開車載了小妤, 阿凱和柏祥抵達, 我們 7 人一起進入民宿, 新茜和丁比我們早到 2 小時, 已經去睡了.

      每次都覺得這樣搭車好累, 下次應該搭下午的車去台東, 就可以比較早洗澡睡覺.

6 月 14 日星期五

      大夥兒搭 9:30am 的船進綠島, 俞教練已經開了車在碼頭等我們. 相見歡後, 放下行李, 分配房間, 快速吃中飯, 因為今天下午就要兩支船潛.

      下午船潛從公館港出海, 由阿多帶領; 一下水, 在 5-6 米處, 便看到許多彭氏豆丁 (有個龐克頭的). 這兒的豆丁多到大家後來都不想拍了, 真是誇張.

      雖然是揹高氧, 但我耗氣還是很兇, 這一支只潛了 49 分鐘, 最大深度 11.3 米, 水溫有點兒涼, 但潛水錶竟只顯示 26.8C, 有這麼溫暖嗎?

      回公館港休息 50 分鐘, 再度出發, 來到流麻溝出水口, 這邊的豆丁海馬位於比較深的地方, 而且是克氏海馬 (身體比較平滑). 阿多帶著我們悠遊閒逛, 最後再度因為我的殘壓下降而結束.

      我這一支氣瓶潛了 51 分鐘, 最大深度 19.5 米, 水溫 26.6C.

      晚上大夥兒煮火鍋, 柏祥和阿仁事先買了許多作料, 切好蔥花, 調好醬料, 大夥兒大快朵頤.

6 月 14 日星期六

      早上阿凱他們鷹派的先去晨潛一支, 我們鴿派的則睡到自然醒, 慢慢吃過早餐後, 等他們回來, 再一起去下水.

      俞教練和阿多教練帶我們從所謂的秘境下水 (在流麻溝附近), 我們在悶熱中走一小段沙地後, 從潮間帶的岩縫中下潛.

      這裡深度不大, 7-10 米左右便可看到許多小巧精緻的海蛞蝓.

      這隻被我們戲稱小天鵝的腹翼科海蛞蝓超級可愛, 一抖一抖的走路方式, 吸引大家來拍.

      我這回買了兩種不同的手機潛水殼, 昨天船潛時做空殼測試, 結果有一台會進水, 另一台過關, 因此我把從巫主任那兒買來的 i Phone 14 promax 裝進去, 今天便可以自己拍照.

      可是手機拍照還是不習慣, 尤其對焦的方式我抓不準, 甚至有時候水壓或按鍵卡楯的關係, 快門按不下去, 所以我往往只是盡量按快門拍照, 不確定自己拍的是否清楚!? 有一隻狐蛤, 我拍了兩張都不清楚, 就算了!

      另一隻小天鵝. 這回我用錄影模式來拍, 比較清楚, 但同樣的, 我無法手動對焦, 幸好 i Phone 的鏡頭很強, 它自己會對焦, 但我實在是不習慣.

      有一隻被我們誤認為海蛾的鼠魚, 本來一直想躲進石縫裡, 但老是被我們翻出來, 最後乾脆靜止不動, 讓大家拍個夠.

      回游時, 看到好幾叢海葵, 每一叢都有小丑魚, 而且看起來有兩種不同品質種的小丑魚, 難不成這兒要成為新的小丑島?

      後來聽俞教練說, 原先的小丑島, 現在已經開始有許多海葵和小丑魚進駐, 快要回復當年的榮景. 回程時, 依舊是鑽岩縫, 一邊鑽洞, 一邊剛好做減壓.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73 分, 最大深度 9.7米, 平均水溫 27.5C, 真舒服.

      中午休息過後, 阿多帶我們去溫泉港. 一開始便提醒我們 "下港時的斜坡很滑, 大家跟著我的路徑, 扶著碼頭往下走." 小妤解釋說 "套鞋的鞋底, 橡膠的比較防滑......" 才剛說完, 就聽到她尖叫一聲, 原來她的橡膠拖鞋竟然不能防滑! 幸好她核心夠穩, 所以沒滑倒, 但只好抓著我們慢慢滑下斜坡. 阿仁則是當仁不讓地一跤摔倒, 幸好氣瓶和二級頭沒摔壞.

      我的套鞋是菜瓜布底的, 居然完全不會滑, 好險. 大夥兒折騰了半天, 終於順利下水.

      溫泉港是我第一次來, 往年我們都是在石朗那邊下個不停, 但這幾天吹著強勁南風, 石朗那一帶的浪太大, 因此這回都是在綠島北邊下水.

      有一隻火焰貝, 因為礁岩角度的關係, 無法拍到全身, 真可惜.

      阿多教練在水裡很悠哉, 似乎不急著找小生物給我們拍, 或許是知道我們這一團有好幾位潛水長, 他們會自己找小生物, 所以便沒有很積極帶我們拍照.

      我還在測試 i Phone 的水下功能, 因此有機會就拍, 沒機會拍照的話, 就輕鬆享受水下的飄浮感.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83 分, 最大深度 12.2 米, 平均水溫 27.1C. 最後要上岸時, 小妤決定打赤腳走上來 (認為腳底的摩擦力比較大). 誰知, 又聽到她尖叫一聲, 抓著阿凱的手, 原來她滑到要倒退嚕. (我後來笑說 "平常腳底保養得太好, 太光滑!" 她也笑說因為都有在磨腳皮, 哈哈!)

      我們幾個趕忙走回去, 每個人提供一隻腳, 讓她沿路踩著我們的腳上岸. Eric 也滑了一下, 在伙伴的攙扶下, 緩緩上坡.

      阿仁最慘, 這回直接往前撲地, 左下巴一道小小的撕裂傷, 右鼻孔滲血, 一臉悲慘樣. 我們要他先回潛店沖洗, 趕緊冰敷.

      晚上鷹派的要夜潛, 我不想下水, 便幫他們煮麵線, 搭配昨晚剩下的湯頭和火鍋作料, 讓他們吃飽了去潛水. 等他們回來後, 柏祥作他最拿手的烤雞給大家吃, 搭配零食和酒, 一邊聊天一邊看照片, 度過輕鬆的夜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740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