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 綠島潛水(上)
2023/06/22 03:57:05瀏覽371|回應1|推薦21

      這回潛水原本定調在 "單純旅遊", 但俞教練那邊有學生要上 open water; 柏祥, 阿仁和伯崙三個人臨時決定改成 "潛水長實習", 幫忙帶學生. 因此, 真正潛旅的, 剩下小妤, 我, 小劉哥, 常誠以及小妤要我去邀請來的 Eric, 總共 5 個人.

      一開始行程照舊, 大夥兒於半夜在台東車站附近的京棧民宿集合, 隔天一早到富岡漁港搭船進綠島.

6 月 16 日星期五

      早上 9:30 am 的船, 於 10:15 am 來到綠島 (這一班船開得比較快, 因為幾乎沒什麼風浪). 跟俞教練和小雪相見歡後, 大夥兒組裝備, 先稍睡一下. 下午俞教練帶大家到石朗下水, check dive.

      Eric 是第一次到綠島潛水, 所以俞教練和小妤特別照顧他, 常常幫他拍照.

      Eric 是老手了, 他以前都是跟他同事潛水, 或是在國外湊團去潛水, 但卻很少有人幫他特別拍照; 所以這回他很開心, 第一次有這麼多 "水下的到此一遊照"!

      海馬郵筒雖然老舊了, 但功能依舊, 俞教練帶著 Eric 在水底遊覽並介紹.

      紫色漂亮的厚唇擬花鱸.

      被俞教練稱作後花園的這一區珊瑚礁, 此時有一隻海龜老神在在地睡著, 不管我們在四周徘徊遊蕩, 甚至靠近去聽牠的打呼聲(誤), 牠也不在乎.

      常誠在水底拍照還不是很穩, 也不好意思靠太近去拍海龜, 所以俞教練拉著他往前, 教他如何取景和抓拍照角度.

      大夥兒在這一帶優游賞景, 直到我的殘壓不夠了, 才一起回岸上. 此時風浪漸增, Eric 以前比較少岸潛, 所以他一時不察, 來不及在浪濤中站起來, 又坐倒在潮間帶. 小劉哥拉了他一把, 俞教練在前面扶著他, 才安全上岸.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8 分鐘, 最大深度 17.2 米, 平均水溫 26.3C, 偶爾有幾道洋流, 讓我覺得有一點兒冷.

      回潛店沖洗後, 本來以為會下第二支, 沒想到小妤不想下水了, 小劉哥居然也想偷懶, 我只好順理成章地贊同. 本來我和 Eric 以及常誠帶了呼吸管, 要去中寮港浮潛. 不料, 我和 Eric 都拿到壞掉的呼吸管, 一下水就喝到水, 因此只好作罷, 回潛店沖洗一番, 躺回床上補眠! (是有這麼累嗎?)

6 月 17 日星期六

      半夜就下起大雨, 早上還雷聲隆隆, 我躺在床上時, 心想 "這樣的天氣, 今天應該會取消船潛吧?" 不料, 集合時間到, 俞教練淡定地說 "天氣不影響我們的行程!" 哪呢!? 眾人只好硬著頭皮, 讓教練載我們到公館鼻, 從這兒上船.

      此時雷電交加, 我心想 "我上個月才在彰化幫學員上電擊傷的課, 該不會現在就要真正體驗到了吧!?" 幸好, 船一開出公館鼻後, 天氣越來越好, 後來只有烏雲滿天, 卻沒有雷雨了.

      在教練指揮下, 大夥兒一起下沉, 第一個點是下 "大峽谷".

      這是兩座海底礁岩形成的地形, 規模當然比不上美國的大峽谷, 但聽說在天氣好的時候, 這裡的景觀絲毫不輸國外.

      我們早上的船潛是揹高氧下水, 此刻光線雖弱, 但在手電筒照射下, 一群一群的熱帶魚依舊鮮豔亮麗. 其中這一隻長吻(魚翁)停在珊瑚上好久, 任大家拍照.

      這一團一直扭動的東西, 乍看以為一堆灰色的水草; 如果不是俞教練特別用白板筆寫給我看, 我還真不知竟然是蛇尾陽隧足! 教練說 "到了晚上, 會整隻爬出來, 觸手張開, 很像一朵大花, 很漂亮!"

      我們繞著珊瑚礁觀賞, 其中有兩隻不同種的鰻魚居然湊在一塊兒, 好有趣, 小妤笑說這是異國戀曲.

      由於我的殘壓不夠了, 大夥兒跟著做減壓上升.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9 分鐘, 最大深度 33.7 米, 平均水溫 25.7C. 我覺得好冷, 所以很多時候都是雙手臂互抱著游動.

      上船後, 冷到開始發抖. 回到公館鼻, 我騎 Philip 教練的機車回飛魚潛店, 拿阿仁早上冒雨幫我們去買的早餐回船上 (因為當時雨太大, 大家都不想起床, 只有阿仁英勇地出門去買早餐).

      吃過早餐, 稍微暖和一些, 船又出發, 這一回俞教練要帶我們去看一線天.

      為了解釋 "一線天" 給 Eric 聽, 我們幾個人七嘴八舌, 用不同的英文單字來說, Eric 似乎仍是沒搞懂. 最後我直接用英文描述 "兩座山互疊, 中間形成一條縫隙, 從縫隙中看過去, 天空成了一條線", 他才終於知道我們在講什麼. 但我問他, 這種現象, 英文要怎麼說? 他竟說他也不知道! Fox冏 

      一下水, 俞教練從前面拍大家, 這畫面, 很有海底探險的樣子.

      這一線天是礁石中的縫隙, 如果天氣好的話, 藍洞一定會更迷人.

      此時一堆鮮豔的紅魚躲在這兒, 雖然常見, 但我不知道名字, 以前總是私下戲稱 "大眼紅目鰱" (其實一定不是). 但後來問俞教練, 他笑說 "我們都叫牠衛兵魚!" 結果一笑之下, 還是沒講出真名.

      穿梭在一線天, 需要一點兒身材上的優勢 (否則可能會卡在礁石中).

      穿出一線天後, 在礁岩邊尋幽訪勝.

      俞教練在其中幾株柳珊瑚上尋找, 我知道他要找豆丁海馬, 因此我也跟著裝模作樣去找. 如果是以前, 我真的是裝模作樣跟著找, 因為根本看不清楚. 但現在戴了 "近視+老花" 二合一的隱形眼鏡後, 在水底看東西清楚多了, 所以, 其實我是真的可以看清楚了.

      但是, "看得清楚" 是一回事, 會不會被豆丁海馬的偽裝術騙過去, 卻是另一回事! 因此雖然我也幫忙找, 最後還是得由教練找到後, 我才知道 "啊~ 原來這就是牠!"

      教練終於在水深約 30 米的地方, 找到失蹤兩年, 別名 Dennis 的豆丁海馬. 小妤立刻上前拍照, 我這回沒帶相機 (之前連續壞了兩台, 所以不再買了--> 因為也買不到!), 所以只在一旁欣賞. 這隻豆丁好瘦, 但相當活潑. 小妤拍了很多張, 幾乎沒有一張是清楚的!

      就因為她拍太久, 小劉哥的潛水錶竟然在叫了 (表示要進減壓), 逼得小劉哥只好先上升幾公尺, 因此沒看到小海馬.

      拍過海馬, 完成這一支氣瓶的任務, 接下來大家在珊瑚礁遊覽.

      沒多久, 我的殘壓只剩 40 bar, 趕緊通知俞教練, 大夥兒便緩緩上升, 做完潛水錶要求的減壓程序後, 逐一回到船上.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1 分鐘, 最大深度 31.7 米, 平均水溫 25.6C.

      大夥兒回潛店沖洗, 小雪已經幫我們買好便當. 小妤決定休息了, 常誠在第一支船潛後吐了 (可能是早上喝了昨天殘餘的茶), 所以也不打算再下水. 但我覺得好像還有體力, 我們便決定和 open water 的學員一齊去中寮港, 由小劉哥帶我和 Eric 去輕鬆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455370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愜意
2023/07/04 15:53
錢有閑常出遊~生活愜意樂悠悠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07-04 23:55 回覆:
金錢的使用, 和時間的控制很重要, 利用得當, 就會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