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 綠島潛水(下)
2023/06/24 16:57:29瀏覽346|回應2|推薦19

      中午睡了一下 (我發現每次來潛水, 都很好睡, 也都吃很多; 難怪潛水一趟, 回家後都會變胖); 下午小妤不想下水了, 常誠早上吐過, 自覺還沒完全恢復, 也不想下; 因此小劉哥和我決定跟著 open water 的學員, 一起去中寮港下水. 學員們由展源和三個實習潛水長帶下水, 我則和 Eric 跟著小劉哥輕鬆潛.

      下午的水溫很棒, 剛好涼爽. 我們順著斜坡下水, 游到港口外, 一入水便看到 5-6 隻中華管口魚在海面上巡弋. 接著我看到兩叢海葵和小丑魚, 本來想翻看看海葵下有沒有魚卵, 不料, 被小丑魚攻擊了兩次; 我雙手揮牠們, 剛剛有一位教練從我身旁游過去, 他突然從我後面扯了我的蛙鞋兩下, 用食指對著我搖了兩下. 我知道他誤會了, 一定是以為我在欺負小丑魚, 但又不知如何解釋; 我相信他是出於正義感, 只好趕緊對他點了點頭, 以示道歉.

      我們游到一處沙地上, 看著展源指導學員游向他, 觀察他們的中心浮力, 並適時做出糾正. 我突然覺得滿羨慕的, 當年我學 open water 時, 大概教練是廠商的業務代表 (透過伊文介紹), 所以對我很寬容, 只在課堂上完課後, 帶到東北角下水 4 支氣瓶 (水下沒有糾正我的任何動作), 就拿到證照了. 之後連續兩年我都沒下過水, 直到後來跟小妤聊天, 她帶我去小琉球潛水, 有些動作又講了一遍, 我才算是正式開始潛水.

      小劉哥在一塊礁岩下找到一隻大章魚, 我和 Eirc 很感興趣地去逗牠, 但牠越躲越深, 又無法拍照, 只索作罷. 最後, 我們跟著展源從潮間帶上岸, 我才知道, 原來中寮港這兒的潮間帶還滿長的, 而且也很適合上下水.這支氣瓶, 我潛了 51 分鐘, 最大深度 11.4 米, 水溫 27.2C, 非常舒服. 而且由於有學員在的關係, 這回不是因為我的殘壓不夠才結束潛水, 還真是開心呢, 呵呵!

      回潛店沖洗後, 小妤和常誠也休息夠了, 我們一起到展源推薦的 "鬼炸" 吃日式料理. 餐後在對面的長堤吹風, 好不愜意.

6 月 18 日星期日

      早上俞教練帶我們到公館鼻岸潛, Phellip 教練也跟我們一起下. 第一支下水的地方是象鼻岩, 下水沒多久, 便看到藍珊瑚產卵.

      經由俞教練的解說, 去年我們都已經知道藍珊瑚的產卵方式, 但 Eric 不知道, 所以對他而言很是新奇. 小妤相信他以前跟的, 都是所謂的走馬看花團, 所以遇到這種畫面, 如果沒有人特別指導, 一定看不懂原來大有玄機.

      近看可以看到, 珊瑚的水螅觸手綻放著, 中間一顆一顆白色的, 就是牠的卵.

      藍珊瑚很特別的地方, 在於牠是造礁珊瑚, 卻是八放的觸手, 在珊瑚分類中佔有很特殊的生物演化地位.

      Phellip 在海葵中找到一隻紅毛猩猩蟹, 可惜小妤拍的不清楚.

      有一種布蘭妮 (Blenny), 暗灰綠的身體, 眼睛上有橘邊, 頭部有三條暗橘色的帶狀斑紋, 尾鰭也是橘色的. 我查書卻查不到名稱, 問了俞教練和小雪, 他們聽我描述後, 只確認是布蘭妮, 卻不知道是哪一種 (可惜我沒相機可拍, 我相信等他們親自看過後, 一定會立刻知道).

      這裡蝦虎好多, 而且都很好奇, 往往會停在我們身邊, 看我們在幹什麼!

      一隻獅子魚, 悠哉地在我們中間巡弋.

      有些海鞘很漂亮, 像這種海鞘, 很像睜著一對大眼睛, 開口驚慌狀, 很有趣.

      卡爾森盤海蛞蝓產卵. Eric 以前從未注意過海蛞蝓的卵, 因此昨天看到雪紅六鰓海蛞蝓的卵囊, 他也不認得.

      最後在我殘壓不夠之下, 大夥兒回游. 幾隻多莉魚嚇地齊聚在一株珊瑚裡, 以為把頭塞進去沒看到我們, 就安全了.

      多莉魚其實是擬刺尾鯛, 因為迪士尼卡通而讓牠多了 "多莉魚" 這個名稱; 俞教練用碳棒挑起牠的尾刺給 Eric 看, 讓他知道這多莉魚其實是不可以隨便亂惹的!

      這支氣瓶, 我潛了  79 分鐘, 最大深度 14.6 米, 平均水溫 26.4C, 偶爾會有點兒冷.

      中午休息過後, 下午俞教練再度帶我們到公館鼻, 到另一處礁岩下尋寶. 俞教練一開始要找螳螂蝦, 可惜翻了好幾塊礁岩都找不到, 反而是小妤和小劉哥找到好幾隻拳擊蟹.

      俞教練帶我們看海蛞蝓吃海鞘, 這畫面好難得, 雖然這隻虎海蛞蝓吃的速度非常慢, 但一旁的海鞘顯然有一副驚慌失色的樣子 (好啦, 這是我自己的想像).

      俞教練從海百合裡面翻出美麗異凱蝦, 給 Eric 欣賞.

      大夥兒在水底悠游尋寶, 我也享受泡水的樂趣. 然後在我殘壓不夠的情況下, 大夥兒回游上岸.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73 分鐘, 最大深度 15.1 米, 平均水溫 27.8C,真是舒服哪!

      下午還有一些時間 (此時 5:25 pm), 我便帶常誠和 Eric 去走過山古道, 小妤懶得再爬山, 便要我們沿路摘一顆林投果和大葉欖仁果回來吃.

      這過山古道長達 1.8K, 但是靠近機場這一邊的 900 公尺是平路, 過了一半才有陡坡. 我們騎機車時, 沿途偶爾有看到幾顆林投的果實; 但步上古道後, 竟完全看不到果實, 因為都被砍掉了!

      反倒是外號 "人面蜘蛛" 的 "大木林蜘蛛" 相當多, 沿途在步道中間結網的, 至少就有 3 隻!

      步道的另一端, 是綠島東南角的海邊, 我們一路走到涼亭才休息.

      常誠拿出水來讓我們分享, 三個人就在這兒吹風觀海景, 意外看到一隻攀木蜥蜴停在月桃上. (這裡的攀木蜥蜴非常多, 沿途至少看到幾十隻)

      接著往回走就是開始上坡, 一路喘回去. 我的手機沒訊號, 便請常誠通知其他夥伴, 說我們 7 pm 直接去餐廳集合. 走回到古道入口時, 已經 6:55 pm, 騎了車過去, 剛好在 7:05 pm 抵達.

      其他夥伴也逐漸到達, 大夥兒在竹屋聚餐, 謝謝俞教練, 小雪和展源的帶領指導. 跟俞教練潛水, 真的常常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可以學到許多東西. 餐後, 依慣例, 回潛店看照片, 喝酒吃點心.

6 月 19 日星期一

      早上沒有人想下水 (現在大家越來越懶, 好像都被我傳染了), 我則帶著 Eric 和常誠騎機車去遊覽, 因為常誠之前只遊覽一小部分, Eric 則完全沒印象他有沒有陸遊過!?

      第一站來到綠島燈塔, 看看這座由美國人出資建造的古蹟.

      接著騎上山, 參觀觀音洞.

      然後下去柚子湖, 去彎弓洞參觀.

      此時彎弓洞完全沒其他人, 我們三個人包場了! 剛好每個人拍完獨照後, 有一對夫婦抵達, 於是請他們幫我們拍合照.

      時間的關係, 我沒帶他們去看秘境藍洞, 直接騎上公路, 去看綠島的大地標--> 睡美人哈巴狗.

      然後走上小長城, 欣賞今天這美麗的海天一色.

      眼看已經 11 am 了, 便打道回府. 小雪幫大家買好便當, 大夥兒整理裝備, 吃過便當, 最後拍張大合照, 再次謝謝俞教練和小雪, 便搭 2:30 pm 的船, 回到台東市.

      我和 Eric 搭 4:55 pm 的火車北上, 這回學聰明了, 不再在車站和別人排隊買便當, 一早訂車票時, 便直接訂了 80 元的排骨便當.

      Eric 看這菜色, 說道 "這樣才 80 元, 很便宜耶!" 以目前各縣市普遍的高物價而言, 這樣的便當 80 元, 確實是挺佛心的.

      這一趟潛水, 真的就是開心輕鬆的潛, 符合我目前喜歡的方式; Eric 的出現, 博得大家的滿意, 因為他不但在水下穩定, 不造次, 還可以讓大家練習講英文, 呵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473080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底下
2023/07/04 15:40
水底下美不勝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07-04 23:54 回覆:
海底世界真的很美很特別, 生態更是令我著迷.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5 23:12
看到你的潛水文章不禁想起泰坦號潛水器在海底受水壓內爆,10米水深一個大氣壓力ㄟ,內爆粉身碎骨太可怕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3-06-26 02:38 回覆:
Titan 下到 4000 米深, 等於 401 大氣壓, 是真的很恐怖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