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 好冷的綠島潛水 (上)
2023/05/02 01:18:41瀏覽1166|回應0|推薦17

      這回在潛水前, 我先想辦法買水下相機 (因為一直不想用防水盒的那種模式). 但是在北海道時, 說全日本缺貨; 後來在蝦皮買一台 "爬山狗", 竟然不能近拍! 最後只好上網買別人的二手貨, 跟我原先那台 Canon D30 一模一樣的相機.

      乍看保養得很好, 賣家說他只下一次水, 就再也沒使用過, 所以很新; 加上只賣對折, 我覺得很划算, 因此就跟他買了. 同時, 大夥兒依照計畫, 如期到台東集合.

4 月 28 日星期五

      早上 9:30 的船, 進綠島跟俞教練和小雪相見歡後, 組裝備, 稍微休息一下, 下午俞教練帶我們從石朗下水.

      這台相機使用起來正常, 可是, 原機主可能習慣把日期和時間打上去, 我一時不察, 導致今天的所有照片都有時間數字遮住了一些畫面!

      一下水, 吼~ 好冷, 水溫只有 26C. 這個季節是珊瑚產卵, 俞教練帶我們去看不同珊瑚的產卵方式. 膨脹羽珊瑚, 以前被誤以為是綠羽珊瑚, 這兩年才把牠和綠羽珊瑚區分開來.

      其實二者長的一樣, 但中心的腔腸部分, 白色的是膨脹羽珊瑚, 綠色的才是綠羽珊瑚.

      每年農曆三月, 珊瑚開始產卵. 這一類珊瑚會先把卵從腔腸裡排到出口處, 然後觸手收起來, 讓卵沿著莖幹往下滑動.

      另一種常見的生殖方式, 則是出芽生殖.

      游著游著, 看到一群鰻鯰的寶寶.

      海底的愛心, 居然被刷洗乾淨了, 呵呵!

      教練比了岩洞下, 要我們拍照. 新茜拍完後換我拍, 但我完全不知道要拍什麼, 先拍再說.

      後來教練說, 他有看到一隻麥稈蟲, 可惜我和新茜都沒拍到! 但我拍到的水螅蟲, 其實也滿漂亮的, 呵呵!

      一隻珊瑚貝, 亮著紅色的眼點. 加上藍色的螢光藻類附著, 讓牠看起來很耀眼.

      腔羽珊瑚產卵.

      看到一隻有點兒平常, 俗稱 "橡皮擦" 的多彩海蛞蝓, 但俞教練把牠請到礁石上, 以藍色大海當背景, 這樣拍起來就很有味道.

      我每次都忍不住想拍一下的大旋鰓蟲, 因為想測試看看牠可以讓我靠到多近?

      游到一座礁石前, 看到兩隻海龜似乎正要交配. 但我們才稍微靠近一點點 (距離牠們還有 4-5 公尺), 後面那一隻便立刻離開! 我心想 "該不會是我們破壞了他們的好事吧?"

      但後來俞教練解釋說 "這兩隻還沒成熟, 應該只是模擬交配的動作, 還無法真正交配." 我們都心想 "好險好險!"

      一隻遊走, 另一隻不安地左右張望, 一副也想逃走的樣子; 我趁牠上下左右游動時, 試著想拍一下剪影.

      珊瑚幼蟲孵化後, 有些會離開母體, 到別處開天闢地. 但若不小心飄錯地方, 就會被吃掉. 像這隻海綿上有好幾隻白色的珊瑚蟲, 應該會難逃大自然的弱肉強食定律!

      另一座礁岩下, 有兩隻多彩海蛞蝓正在嘿咻嘿咻~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66 分鐘, 最大深度 17.5 米, 水溫最低曾經到 25C, 真的好冷!

      一上岸, 趕緊去沖熱水澡, 重新組裝氣瓶後, 下一支氣瓶, 俞教練帶我們去大白沙.

      一下水, 還是好冷, 我看潛水表的溫度顯示 26C, 心想 "以前是到了 25C 才會很冷, 怎麼這次 26C 就覺得好冷?" 後來子明說 "哎呀, 表上雖然是 26C, 但體感溫度是 23C 啦!" 水流強, 真的很冷, 加上頂流個幾次, 所以我偶爾大小腿會抽筋.

      因此, 我也懶得拍照, 一邊游一邊雙手互抱, 只希望氣瓶趕快耗盡, 回去沖熱水澡. 但其他夥伴可是興致高昂呢, 我看他們在一塊礁岩上翻呀翻的, 旁邊一隻魔鬼海膽嚇到拼命奔逃.

      趨前去看, 原來是一隻螃蟹.

      接著我在顫抖中拼命耗氣, 總算可以上岸. 這一支氣瓶, 我只潛了 53 分鐘, 最大深度 18.6 米, 表上的平均溫度, 居然有 26.7C!? 我才不相信咧!!

      晚上他們夜潛, 我不想再下了, 好好休息一番吧! 稍晚, 俞教練要大家把潛水表拿出來, 調整高氧模式. 這回的綠島潛水, 主要就是要上高氧潛水的課. 本來是去年的課程, 因為疫情爆發而延期. 大家依照教練的指示, 把 FiO2(吸入氧氣比) 調到 32%, PPO2 (氧氣分壓) 調到 1.6 ata, 結果柏祥的機種怪怪的, 總是無法調整 PPO2. 最後他只好放棄, 明天跟著我們潛吧!

4 月 29 日星期六

      今天早上是兩隻船潛, 俞教練預計帶我們去看沈船--> 飛馬號.

      穿過滾水鼻時, 兩股洋流的激盪, 果然讓海浪增強了不少. 過了滾水鼻, 洋流依舊不弱. 俞教練只好請船家載我們回六米礁, 下六米礁旁的斜坡花園一號.

      我初下水時, 拍了兩張照片沒問題. 誰知潛到 27 米時, 相機居然當掉了, 無法啟動. 更慘的是, 接著在 30 米處, 螢幕竟然進水了!! 啊~ 昏倒! 怒吼

      我當年自己那一台相機, 雖然也是號稱水下 25 米, 但我曾經在 40 米深的鋼鐵礁拍照, 都沒問題, 沒想到這一台二手的這麼不耐操, 真的只能在 25 米以內! Fox哭哭

      於是, 接下來我只能看著夥伴們尋寶拍照, 我回到初學時的狀態, 跟著大家純欣賞了.

      借小兔的照片來敘述, 躲在真葉腎形珊瑚裡的紅毛猩猩蟹.

      後來聽阿凱說, 裡面總共有 4 隻紅毛猩猩蟹!

      俗稱皮卡丘的太平洋多角海蛞蝓.

      我看大家在地上搜尋, 於是利用今天戴的 "近視+老花" 隱形眼鏡, 也來尋寶一番, 居然被我找到一隻很特別的海蛞蝓. 但我看其他夥伴都游開了, 只好把這隻海蛞蝓請上左手, 趕緊往前游去找俞教練.

      當我拿給他看時, 只聽到俞教練在海裡 "哇嗚哇嗚" 歡呼了兩聲. 他立刻敲氣瓶, 要大家過來拍照. 這隻也是太平洋多角海蛞蝓, 算是一種變種.

      藉著隱形眼鏡之利, 我又找到一隻黑漆漆的海蛞蝓. 後來阿凱說是一隻頭盾科的海蛞蝓.

      由於好冷, 我耗氣也快, 俞教練帶大家減壓上升. 這一支氣瓶, 我只潛了 45 分鐘, 最大深度 30 米, 平均水溫 26.5C! (我真的不相信水溫有這麼高)

      不知為什麼, 此時我 BC 一充氣, 浮上水面時, 一陣噁心感湧上, 酸在胸口處, 忍不住就吐了起來. 俞教練覺得我有過度換氣, 我自己覺得是冷反應. Fox好冷

      吐了兩次後, 比較好一點, 調整呼吸後, 便先上船休息.

      第二支氣瓶, 來到斜坡花園二號. 我還是有點兒頭痛, 加上相機進水, 心情大受影響, 因此, 這支氣瓶我幾乎是渾渾噩噩, 行屍走肉般地跟著大家漂浮. 好容易掙扎到耗氣盡頭, 終於回到船上, 回到潛店, 趕快去沖個熱水澡, 讓自己不再發抖, 甚至偶爾地牙關打顫!

      這一支氣瓶, 我只潛了 46 分鐘, 最大深度 32 米, 平均水溫 26.2C!

      下午我不再下水了, 吃過午飯, 休息一下, 去找子明聊天. 他今天帶我去一家 "新開的, 非常貴的" 下午茶. 我昨天問他 "是有多貴啊? 被你講成這樣!" 他說 "你明天就知道了!"

      這次我進島, 沒買伴手禮送他, 便跟他說 "明天的下午茶, 我請客." 我們吃喝聊天了兩個多小時 (後來也才吃了 700 元左右, 但一杯拿鐵咖啡要 160 元, 的確是貴), 子明還帶我去看展元在綠島的文創商品店, 又講了他請 "打工換住宿的員工" 的奇怪經驗. 從他那兒, 得知一些島上的生活型態, 還真有趣.

      晚上俞教練正式教我們高氧的學識. 我先前在網路上有查過, 所以已經有一些概念, 可以很快吸收. 但其他夥伴對於多次潛水的餘氮計算, 一直霧煞煞.

      我們彼此摸索聊天, 最後終於連伯崙都搞懂了. 但這些計算概念, 現在只要戴上潛水表, 就可以全部搞定; 拜科技之賜, 已經不用這麼辛苦地算來算去, 更不用麻煩地對照表格, 只要潛水表的基本資料 (FiO2, PPO2) 設定好, 一切都在潛水表的掌控之中了!

      最有趣的, 就是最後教練讓我們呼吸氦氣. 由於氦氣的密度小, 影響了聲音的頻率, 所以剛呼吸完就立刻講話的話, 聲音會變得又尖又快, 很像電影小小兵的說話方式, 非常爆笑.

      最後, 在談笑聲中, 結束今天的課程. 臨睡前, 我檢視潛水相機, 真的完全壞掉, 連電池和記憶卡都泡太久而壞了, 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08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