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 悲慘的綠島潛水 (下)
2022/10/01 10:00:00瀏覽1257|回應1|推薦28

      中午 1pm, 大家合力把所有潛水裝備和氣瓶搬上船, 第一支氣瓶潛雞仔礁. 由於俞教練不在, 改請阿多教練來帶我們. 阿多在簡報時, 先介紹雞仔礁的名稱由來.

      下水後, 有點兒流, 我們順著洋流漂著. 既然沒有相機, 我便樂得完全放空來漂; 漂過鱷嘴礁, 白蘆莖叢林, 一大片珊瑚礁, 看著陽光從水上透下來, 從二十幾米深處逐漸上升......, 好舒服呀! 本來要找找柳珊瑚上的豆丁海馬, 但阿多說上次颱風吹過, 可能已經離開了!

      這裡主要是賞大景, 我看建彰拍地不亦樂乎, 因為剛好是他最愛拍的景象. 等我們倆都耗氣十足後, 阿多帶著我們減壓上船. 大夥兒一上船, 忍不住說 "總算有放流的舒服了." 因為前兩天都在頂流, 踢到我大腿都抽筋了!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9 分鐘, 最大深度 26.6 公尺.

      換好氣瓶, 船開回碼頭休息等減壓. 3pm 再度出發, 這回前往六米礁. 我等小妤和柏祥穿上 BC 離開後, 這才坐下來穿 BC, 然後和建彰一起跳下水. 由於我的耗氣兇, 所以每次 "BC 充氣" 這個動作, 我都是自己吹氣. 根據我以往的經驗, 這樣可以省出 1.5 分鐘的潛水時間, 免得我的潛伴老是因為我耗氣太快而跟著結束潛水. 誰知, 這回就出了大問題.

      當我和建彰說好一起下沉時, BC 排氣下潛. 沉了約一公尺, 我要開始吸氣, 居然從二級頭吸到一口海水! 

      我大吃一驚, 心想 "二級頭怎麼會進水?" 再吸一口, 又是喝進一口海水. 急忙左手按充氣鍵, 要讓 BC 充氣先浮上去, 卻發現完全沒氣可充. 腦中靈光一現 "我氣瓶忘了開!!" 此時已在水下 1.5 米, 急忙雙腳猛踢, 2 秒鐘內踢出水面, 趕緊大口吸氣, 再利用下沉的那一剎那, 立刻對著 BC 吹氣.

      就這樣循環著 "踢出水面時, 趕緊吸氣; 下沉時, 立刻對著 BC 吹氣", 6 次後, BC 充氣完全, 確定可以安全浮在水面上, 不必再用蛙鞋踢出水面, 但已經喝了兩口又鹹又苦的海水. Fox哭哭

      我大口喘著氣, 正想著要脫下 BC, 甩到正面來打開氣瓶時, 建彰浮了上來, 問道 "你怎麼了? 怎麼又浮上來?" 我跟他說我氣瓶沒開, 請他幫我開. 等他開了氣瓶, 我對著二級頭吸到空氣, 剎那間有一股 "再世為人" 的喜悅.

      我跟他說我差點兒溺水窒息, 謝謝他上來救我; 再呼吸三次, 等呼吸調穩了, 我倆一起下沉.

      沉到二十幾米處, 會合到其他夥伴, 他們顯然都不知道, 剛剛差點兒就要永遠失去一位英俊瀟灑卻因自己的糊塗而淹死的夥伴! 大夥兒跟著阿多在水底漫遊, 此時我喉嚨一直好苦 (海水真的很難喝), 每呼吸幾下, 就要想辦法生一口口水來潤喉一下. 本來沒心情漫遊了, 忽然眼睛一亮, 咦~ 好幾處都有沈船的遺骸.

      再過去, 看到以前看過的玫瑰狀柳珊瑚, 撫平了一絲咽喉的不愉快.

      這一支氣瓶我潛了 43 分鐘, 最大深度  30.8 公尺.

      回到潛店, 沖洗一番, 我決定打烊了, 明天要去爬 "過山古道". 沖洗裝備後, 我有點兒小餓, 知道夥伴們都餓了, 於是去綠島大街買蔥油餅, 以及號稱傳統綠島居民才會吃的芡粿. 就是用花生粉, 九層塔, 混入太白粉, 用慢火去煎到外酥內嫩的一種大餅.

      結果, 居然非常好吃, 大夥兒都稱讚美味. 雖然貴了點, 一片就要 100 元, 我們笑稱 "這不是偏鄉價, 而是搶錢價呀!"

      晚上大夥兒在竹屋聚餐, 不知道是竹屋的菜量變少了, 還是大家都餓壞了, 點了 11 道菜, 居然在瞬間搶光光! 回到潛店, 以往這時候, 是俞教練用我們拍的照片來解說生態的教學時間, 今晚就是小妤來解說. 但因為大家這回拍地很少 (因為我的相機壞了), 加上剛剛沒吃飽, 於是, 下一攤 "美好食光" 開始上場.

      暖男柏祥的烤雞烤鴨, 是遠近馳名的. 此時小兔在一旁剝柚子給大家吃, 柏祥和阿凱在烤雞, 我在旁邊裝忙 (其實是在等著吃). 不不不, 本來我是要煮麵線的, 沒想到新茜手腳快, 搶著去煮了, 我只好去洗碗筷, 準備餐具.

      烤雞一出, 大家一哄而上, 很快地就吃完一隻. 搭配雞油麵線, 吃的好幸福呀! 幸好昨天買了兩隻, 柏祥繼續烤下一隻.

      兩隻雞落肚後, 照理說已經很飽了, 可是柏祥接著烤番薯, 我居然又能吃下一個, 真的有這麼餓嗎? 至於番薯的由來, 是因為昨天去農會買一袋番薯的時候, 店員說有一顆撞爛了, 算我便宜一點; 可是我一翻, 說道 "有兩顆撞壞耶!" 她看了一下, 就說 "好吧, 那整袋都送你好了." 於是, 我們獲得了 5 顆好的免費番薯, 呵呵!

9 月 26 日星期一

      今天天氣極好, 我原定就不下水了; 建彰掙扎了一下, 決定跟我去爬過山古道.

      我們從竹屋餐廳旁的斜坡上去, 騎了 4.5K 左右, 來到登山口. 看到旁邊同時有阿眉山的登山口, 因此決定先爬這綠島第二高峰.

      沿路是輕鬆緩坡, 且都有木頭棧道, 即使下過雨的土地有點兒泥濘, 卻也不會滑. 一路上看到好多隻攀木蜥, 似乎不是很怕人, 往往會停下來看看我們想幹嘛, 才決定要不要逃走. (但石龍子就明顯地怕人)

      沿途長了不少長穗木, 還有許多大白斑蝶飛舞著, 為這清幽的步道增添喜色.

      可惜這裡實在太悶熱了, 走不到兩百公尺, 我們都明顯流汗. 這步道平常應該沒什麼人來走, 我走著走著, 突然被一團蜘蛛絲糾纏到臉上, 我嚇一跳, 往後坐倒, 原來是這隻體長 7 公分的人面蜘蛛結的網.

      再往上走, 有幾段是平路, 只有最後 100 公尺略陡了些; 接著, 倏忽豁然開朗, 只見海天一色, 亮麗眼前.

      阿眉山, 標高 276 公尺, 是綠島第二高峰, 從這兒可以俯瞰柚子湖, 小長城, 哈巴狗與睡美人岩.

      而綠島第一高峰, 火燒山, 標高 280 公尺, 因為其上是軍事管制區, 所以只能遠觀而不能登頂.

      由於太熱了, 建彰不想再去走過山古道, 我們便回潛店拿了套鞋, 騎車到柚子湖, 再走大約 300 公尺的礁岩步道, 來到傳說中的秘境, 藍洞.

      此時已有不少人在這兒浮潛, 建彰也換了泳褲, 下去游泳. 我不想再全身弄濕, 所以只踩進水裡拍拍照, 清涼一下.

      突然看到一隻顏色少見的鷺鷥飛過, 原來是 "岩鷺".

      玩玩水後, 回到潛店, 開始收拾裝備和行李. 吃過中飯後, 按慣例來張大合照.

      但沒有俞教練和小雪, 總覺得少了什麼似的, 於是我們決定把他們倆 P 圖進來, 呵呵!

      這次的綠島潛水, 歷經火車災難, 毒蛇事件, 相機槓龜, 險些窒息........., 整個就是悲慘哪! 幸好這一群人很有趣, 總是苦中作樂, 搞笑不已.

      接下來, 我要傷腦筋的, 就是潛水相機要買哪一台? 因為我這台超級實用且好用的相機, Canon 公司已經絕版不出了, 其他家的產品則各有優劣, 唉! 掙扎一下, 反正下一次潛水, 應該是明年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722734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2 13:04
太精彩了,謝謝分享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2-10-03 23:20 回覆:
謝謝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