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 綠島潛水 (下)
2021/10/01 07:38:54瀏覽1094|回應0|推薦24

      下午展源帶我們到大白沙這個潛點. 此時剛好退潮, 我們走了一大段潮間帶的路才下水.

      近兩年來, 自由潛水的風氣盛行, 一堆人上完課之後, 戴個面鏡, 穿上蛙鞋就來潛水了. 這次來綠島, 海上到處可見到自由潛水的人在聚集, 一群一群的, 感覺很奇怪.

      尤其從水下看上去, 有些人為了拍網紅照, 還帶一些道具, 裝成美人魚, 或是各種 cosplay, 有趣又好笑.

      展源先帶我們鑽了兩次岩洞, 感受一下探險的樂趣.

      小兔找到一隻海扁蟲, 招呼我過來拍.

      某隻動物一晃而過, 原來是一隻蝦虎.

      接著, 看到展源指著一處要小兔拍照, 我跟過去, 卻看不懂是要拍什麼. 小兔也一臉茫然的樣子, 指著同一個地方, 用碳棒畫了個小圈圈, 表示就在這一帶. 我不明究理, 先拍了再說吧!

      一出水面後立刻問展源, 原來是上面照片箭頭處的麥稈蟲, 難怪我沒看出來. 我以前拍過 3 次麥稈蟲, 可是對牠真的很沒感覺!

      有點兒夢幻, 卻又有點兒像葉海蛞蝓的幾何多彩海蛞蝓.

      看到一團很像介於珊瑚和海綿的動物, 後來請教俞教練, 他說這是很少見的輻射狀的珊瑚, 但名稱不確定.

      有一團東西, 我誤以為是某種圈圈狀的珊瑚 (以為可以和腎形真葉珊瑚區分), 拍下來後, 晚上請教俞教練, 沒想到他說 "這是海膽哪! 是喇叭毒棘海膽喲! 你沒去摸牠吧?" 我嚇了一跳, 說道 "沒有, 我的習慣, 只要教練沒說可以摸的, 我都不會去摸!"

      幸好我保持這種好習慣, 所以除了不小心被水螅或海膽扎到之外, 倒沒因此受過傷.

      往前游去, 看到展源和阿凱在翻動一坨會動的東西, 乍看很像是一顆軟柿子. 我本來以為是什麼奇怪的珊瑚, 結果晚上又被俞教練 "指導" :"這是海葵啦, 膜形盤海葵, 平常是打開的, 但若受到攻擊, 就會縮成這個樣子. 你有沒有找找看? 裡面常常會有共生蝦."

      我當時雖然沒認出是膜形盤海葵, 但知道這種造型的生物裡面, 往往會藏有蝦子, 所以的確有找了一下; 可是, 被展源和阿凱他們玩弄過了, 就算有蝦子, 大概也逃之夭夭了吧!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61 分 30 秒, 最大深度 19.2 米. 上岸後, 回到潛店沖洗, 吃過晚飯, 大家相約去看演唱會.

      今晚聽說有個 "告五人樂團" 來綠島表演. 由於年代落差, 我沒聽過這個樂團, 記了好幾次, 老是搞錯名字, 從 "告那個什麼" 變成 "五告人", 直到在臉書被大家糾正後, 才終於記得是 "告五人".

      演唱會現場佈置地頗有味道, 而男女兩位主唱的功力也不錯, 相當好聽. 不過, 我們畢竟是老了, 都沒聽過這些歌 (好啦, 我承認是我老杯杯, 沒聽過, 但真的好聽), 於是在拍拍照之後, 逗留 15 分鐘便離開了.

      晚上在喝酒聊天以及跟俞教練請益中度過. 明天早上的船潛, 小妤去跟船長協商之後, 延後到 8:30am 開船, 我們可以多睡半小時.........

9 月 26 日星期日

      早上俞教練跟我們一起出海, 第一支氣瓶下獨立礁. 直接沉下水底, 然後順著洋流緩緩飄游. 由於洋流不斷, 所以這裡的柳珊瑚特別旺盛.

      展源在岩壁中找到一隻小魚, 一開始我看玟子在拍, 看不出她在拍什麼; 她拍完後, 我用疑惑的眼神問她, 她比了一下, 我隱約似乎有看到一隻小白魚 (本來以為是要拍那一顆球法囊藻), 但沒看清楚, 反正先拍了再說.

      晚上展源拿圖譜來解說, 才知道是雙色鯨鸚哥的幼魚.

      這是腎形真葉珊瑚, 我覺得這次我找到比較好的角度來拍, 比上回拍的好看, 但光線還是不夠好.

      慢慢拉升高度, 光線比較好了, 開始感受到熱帶珊瑚礁的味道.

      許多熱帶魚來回游動, 很像置身在大型水族館裡.

      由於會晃動的關係, 我不敢拉全景來拍, 但我覺得這種大景, 還是要拉全景比較有氣氛. 下次再來試試~

      這支氣瓶, 我只潛了 49 分 30 秒, 最大深度 27.7 米. 上船後, 回潛店休息等減壓, 然後第二支氣瓶, 俞教練要帶玟子去看豆丁海馬.

      在龜灣鼻一下水, 便直接下到 30 米深的水底. 我這回戴的隱形眼鏡有含老花眼成分的, 所以很多小東西可以看得比以前清楚, 便跟著教練趴在一隻豆丁海馬常駐的柳珊瑚前面找.

      不料, 找了半天竟然找不到! 眼看俞教練和小妤也都沒找到, 我首先放棄 (其實心裡覺得很可惜, 我難得可以看那麼清楚呀!), 來到旁邊的另一塊小礁岩上, 看到一隻斑金䱵.

      由於他們還在找豆丁, 所以我大有時間在等待這隻斑金䱵. 果然, 不到一分鐘, 牠便離我越來越近, 似乎也在好奇我想幹什麼. 甚至又過了 30 秒, 還幫我帶來一隻狗母魚. 我喊了一聲 "嘿~" 牠居然眼睛還動了動以示有聽到, 好好玩, 呵呵!

      當我又瞄向豆丁海馬那邊時, 發現換了一組人, 不是俞教練他們了. 抬頭一看, 他們在十幾米高的地方跟我揮手, 我招招手, 表示知道, 便跟斑金䱵揮手道別, 上升跟上其他夥伴.

      來到淺海區, 不知道是第幾次看到這條很漂亮的魚, 但這回突然發現牠的眼睛旁邊, 有一條金色發亮的方框, 配上紫色尾巴, 以及身上一條白紋, 真的好美; 於是悄悄靠近, 拍了幾張照片.

      晚上請教俞教練, 他立刻說 "這是副䱵, 你就把他記成是䱵科裡的富翁."

      小妤指出一條鑲邊多彩海蛞蝓給我拍, 好夢幻的顏色搭配.

      雀鯛科的小丑魚 (黑雙帶雙鋸魚), 總是跟海葵共生.

      另一隻美麗的黑邊多彩海蛞蝓.

      上升到 5 米處時, 我發現我的潛水錶是從 5 分鐘開始倒數, 心中雖然覺得奇怪, 但想到可能是因為剛剛在海底有 30 米深的關係, 所以也不以為意. 不料, 剩下 1 分鐘左右時, 我掉以輕心, 悄悄地沉到 8 米處, 我吸一口氣, 又往上回到 6 米左右的地方. 一看手錶, 竟然又是從 5 分鐘倒數起!? Fox冏 (通常不小心又下沉時, 潛水錶會停止倒數; 一旦回到 6 米內, 會從先前停住的地方繼續倒數)

      其他人都減壓夠了, 展源問我是否 OK, 我皺著眉頭, 跟他比了一個 "還有 5 分鐘" 的手勢. 俞教練也覺得奇怪, 游到我身邊, 他看了我的潛水錶, 於是陪我減壓停留, 其他人則陸續上升到海面. 直到我第二個五分鐘又結束後, 這才上升到海面, 回到船上.

      小妤說我在海底待太久, 都不聽潛水錶的警鳴聲, 才會要做那麼久的減壓. 我說 "我真的沒聽到我的手錶有叫啊!"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1 分鐘 (其中 10 分鐘在做減壓), 最大深度 30.6 米. 回到潛店, 沖洗一番, 吃過午飯, 睡個午覺先吧~

      下午 2:30pm, 展源帶我們到 "真正的馬蹄橋下" 下潛. 一下水, 展源便在海底石塊間找到一隻小章魚.

      接著我們鑽了幾道海蝕洞, 有一種探險的樂趣.

      此時都只在 7 米以內, 游過一處有兩根鋼樑的岩洞後, 突然游出水面, 看看 "別有洞天" 的景觀.

      回頭下潛, 這綱樑在海底, 加上透過海水的耶穌光, 看起來頗有 "亞特蘭提斯" 的海底古城味道, 真的好美. 難怪在出發前, 俞教練就提醒我們說 "到時候要記得回頭拍照."

      繼續鑽在岩洞中, 意外看到幾隻透明很精緻的海鞘.

      其中有個海底洞非常矮, 必須貼在海底, 才游得過去. 又鑽了幾道岩洞, 最後終於現出 "藍洞" 的景觀.

      前面看到展源指著一隻海綿給玟子看, 我看她拍了兩張照片後離開. 游上去一看, 只看到兩隻海綿, 但根據以前俞教練指導過的, 我用左手在海綿底部擠了幾下, 果然, 一隻小蝦子就鑽出來了, 呵呵!

      阿凱找到一隻俗稱濟公的帆鰭鮋, 大家很興奮地搶著拍.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62 分鐘, 最大深度 16.7 米. 這個潛點以前都沒來過, 小於後來聽了我們的敘述以及看了照片之後, 說道 "下次我也要去看看."

      晚上按照慣例, 會請俞教練吃飯, 所以回到潛店後, 我便把裝備洗一洗, 還給俞教練. 阿凱和小兔兩個人則去潛第四支. 我沖洗完後, 發現子明傳簡訊給我, 要約我和小兔去吃剉冰看夕陽. 但小兔下水去了, 於是我自己去找子明.

      昨晚天氣普通, 但今天顯然夕陽無限好, 我先在海邊拍拍照之後, 才去找子明.

      他帶我去買了兩碗紅豆牛奶雪花冰, 我們便一起到石朗旁的階梯處, 看夕陽, 吃雪花冰, 我笑說 "我們倆這樣的約會, 好浪漫喔!" 呵呵!

      跟子明聊天, 了解近幾個月來綠島的疫情和生活狀況, 聽他抱怨家庭和工作的故事...... 直到夕陽西下, 連金星都亮起來了, 這才彼此道別.

      晚上在 "竹屋餐廳" 聚餐, 謝謝俞教練, 小雪和展源的照顧. 回潛店後, 大夥兒照舊, 喝酒吃零食聊天, 直到夜深人靜, 這才紛紛入睡.

9 月 27 日星期一

      今天我不潛水, 預計帶巫主任去陸遊 (因為他說來綠島潛水這麼多次, 都沒陸遊過). 但是, 等小妤起床梳洗吃過早餐後, 已經 9:40am 了! 我們只好第一站先去參觀一群民宿.

      這是阿多, 宗晃, 飛利浦和另一個我不認識的教練, 四個人自己蓋民宿, 從教練晉升到民宿業者, 頗有一種 "演而優則導" 的感覺.

      綠島這兩年, 多了好多民宿和商店; 拜 "疫情後的報復性出遊" 之賜, 這些店家這兩年應該都賺了不少 (當然, 今年 5 月到 8 月, 也扎扎實實虧損了 3 個多月). 但宗晃他們現在才蓋民宿, 我擔心可能時機晚了點. 宗晃說, 去年初就要蓋了, 但是, 光等到政府的許可發下來就等了一整年, 所以才拖到現在.

      在聽他們分別介紹每一戶民宿的特色時, 剛好看到一隻白鼻心走過來, 居然不大怕人, 好有趣, 呵呵!

      一陣混亂中, 我們居然聊到 11 點多, 眼看巫主任又無法陸遊了, 我們只好回到飛魚潛水店, 跟大家集合後, 一齊去吃午餐. 飯後, 大夥兒拍個合照, 開心結束這趟輕鬆之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872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