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溪爬山
2021/08/26 22:43:07瀏覽886|回應1|推薦29

      十幾年沒去平溪爬山了, 上個月心血來潮, 約了同事去爬山; 不料, 現在的同事對爬山比較沒興趣, 約了幾次都流標, 於是, 我決定自己去爬. 另外私底下一問, Elton 沒爬過, 顯得有興趣, 我們便約好一起去爬這慈母峰+孝子山+普陀山.

      今天一早 (8.26 星期三) 6:31am, 我搭自強號到瑞芳 (這一班有早鳥票, 打六折), 轉電聯車走平溪線, 於 8:53am 抵達平溪. 週間的早上, 我包了整個車廂呢, 呵呵!

      Elton 從台北開車過來, 我們在平溪車站會合後, 直接開到登山口前的停車場.

      這兒的步道都有石階, 但因為林蔭處頗多, 加上這幾個月沒什麼人來爬, 所以青苔很多, 有點兒滑溜. 但憑著登山鞋的抓力和登山杖的支撐, 還是很安全的.

      我們倆順著指標, 很快就來到一處四岔口 (所謂的鞍部), 便順著孝子山的指示牌走去. 不到 2 分鐘, 來到孝子山的登山口.

      從這兒看去, 似乎是要攀岩哪!? 我十幾年前來過, 記得是可以走一段很陡的石梯呀! 我試著抓住繩結往上攀, 但發現即使戴了布手套, 只要沒抓到繩結處, 還是會很滑溜. 試了兩次, 只能往上攀一公尺而已, 只好放棄.

      從旁邊繞過去看看, 啊, 原來步道在這裡!

      最後這一段鐵梯, 大約有 70-80 度, 我們倆逐一往上爬.

      不到 3 分鐘, 看到兩座白色觀音石像後, 便來到山頂了. 孝子山高 360 公尺, 山頂處很小, 沒有三角點.

      我們看看風景, 以慈母峰當背景拍照後, 便往下走.

      來到剛剛攀岩處, 看到有一條岔路, 於是直接走上去. 不料, 一直走在很荒涼的小徑坡道上 (而且不停地上坡); 雖然上面有聽到人聲, 卻感覺離孝子山越來越遠.

      Elton 打開手機中的 Maps Me 來看, 發現我們往東邊偏去了 (慈母峰是在西北方), 於是我們走下山, 回到孝子山登山口前面的小廣場, 這才看到, 慈母峰的指示牌在旁邊.

      休息一下, 喝點兒水之後, 往慈母峰的方向走去, 原來, 就是回到四岔口 (鞍部), 從這兒再往慈母峰過去.

      穿過林蔭處後, 進入日照處, 就是準備攻頂了.

      回頭看看孝子山 (素有 "台灣的小黃山" 之稱), 好像有一段距離了, 但其實走不到幾百公尺而已!

      這一小段陡坡很短, 我先前跟同事介紹時都說 "其實很短但很陡, 就是當你爬到想罵人的時候, 就到了." 本來想拍三座山的全景, 可是, 怎麼拉都拉不到 270 度, 唉!

      登上慈母峰, 標高 410 公尺, 這兒有個三角基點. 我們稍微休息一下, 便從一條岔路下山. 這條岔路相當陡, 算是登山客挖出來的捷徑.

      下到林地後, 再開始往上爬.

      幾分鐘後, 登上今日最高峰, 普陀山, 450 公尺! 這兒有三聖佛, 以及悉達多王子, 不知道是因為叫普陀山, 所以擺了這些佛像; 還是因為有人擺了佛像, 所以叫做普陀山?

      今天好熱, 我們倆忍不住脫了上衣, 在這兒喝水休息. 另外兩小團的遊客上來, 也均在此喝水休息, 賞景拍照.

      休息十來分鐘, 開始下山. 這一路下山就非常快, 途中看到一段岔路, 寫著 "觀音顯聖巖", 頗像聖母山莊的建造由來, 我們便進去參拜一下, 謝謝觀音大士的保佑.

      不過, 發現觀音佛像前面, 怎麼有三位悉達多王子啊?

      但重點, 反而是從這兒看出去, 頗像小黃山的孝子山, 看起來像一隻小貓!? 而以岩洞口的林蔭當框框, 竟然有 vista 的造景耶!

      下山後, 我們到平溪老街, 找到唯一的一家剉冰店, 立刻進去吃剉冰, 因為實在太熱了, 今天大概又是 35 度 C 左右! 選四種作料, 50 元, 還算可以.

      吃過剉冰,  Elton 開車回去上班, 我則搭電聯車回到瑞芳, 去 "福哥牛肉麵" 店吃牛肉麵 (先前在網路上看到的). 發現麵好, 湯美, 牛肉又嫩又夠味, 可惜牛肉只有兩大塊, 但一碗 90 元, 還算可以接受.

      大快朵頤後, 再搭普悠瑪號回羅東. 這一趟下來, 發現爬山兩小時, 車子來回卻坐了 4.5 小時, 投資報酬率不高呀! 下次應該連著 "慈母峰+孝子山+普陀山+十分瀑布", 應該會比較划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6862624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7 05:13
您還相當硬朗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8-27 08:42 回覆:
謝謝~ 我的實際年齡 沒有外表看起來那麼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