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和俗辣打賭 (上)--小說
2011/01/01 04:26:19瀏覽1547|回應1|推薦86

別和俗辣打賭 (上)

作者︰季非

浴室裡蒸氣氲氤,聲浪嘈雜,這是1970年代初空軍某南部戰管基地的大浴室,也是元旦四天連續假收假
後的第二天晚上。

由於元旦四天假中大多數人都玩得很瘋,有人參加舞會時把到馬子,急著將戰果宣告周知。有人利用假日把蜜絲騙到純喫茶裡去摸摸碴,正忙著和同好們交換攻防破陣技巧。有人則去風景區騎腳踏車運動了四天。昨晚收假後各個都很累,很多人都沒洗澡,這收假第二晚,一吃過晚飯沒多久就都擠到浴室去沖澡,並且利用這個時機開誠佈公說明四天來都去了哪?所以這晚的大浴室裡說話聲特別聒噪。

似乎只有我一個人是很沉默的,因為我很鬱卒!才開年我就覺得日子難過。元旦四天假裡我哪都沒去,就待在家裡聽雙親吵架。進通校我又被分配到戰管科學習,所謂「戰管」通俗的解釋就是操作空軍的雷達,那時這一科是通校裡最不受青睞的科別,但我沒有人事背景關係,那時代分科都是黑箱作業,我根本就完全沒機會去選我希望的電子科或空用繪圖。

才進校
不久我已經有點倖倖然,心懷去意,但那個時代的軍校就像牢門,進來容易出去難,是不能說想走就能走得了的。元旦假之前我們這批被派到雷達站的學生,已經在這裡實習了半個月,連續假收假時,隊上的隊職官最擔心的就是;會不會有人收假時「逃兵」不回營了?

我即使不想久待此地,可也絕不打算用直接"逃"的方式離開,可是收假返營那晚,我還是因故耽擱讓他們有了疑慮。收假當晚基地都會有一輛交通車停在山下,定點接送收假上山的人,只有一班車,一旦誤時就只能等到第二天上午才會有車了。收假那晚我轉車到山下時,就已因公車半途故障有些耽擱,到定點時該處已人車俱空。那時山上很少住戶,抬頭遙望山頂黑烏烏一片,如果延著環山公路走上去,起碼會浪費一倍以上時間,稍考慮後,我決定摸黑攀山,直線登頂。

畢竟我不是在山裡長大的孩子,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獨自在黑漆漆的山林裡攀爬是件多恐怖的事!那晚天空本來就星月晞微,深入密林十幾分鐘後,前方十公尺處就已完全暗黑難辨。草叢和樹上都有許多蟲獸交鳴聲,不曉得雜草深處會跳出什麼東西來的恐懼難免,我強抑恐懼沒停息地拼勁往上攀爬,爬到半山腰時,還一度被個從草叢暗裡忽然冒出來的和尚給嚇一大跳,我兩都有些吃驚,他一聲"阿彌陀佛"才讓我舒緩了些既累且驚的情緒。

好不容易一個半鐘頭後,我才終於爬上山頂回到隊上,全隊都已睡入夢鄉。第二天早上早點名時,我就被隊值官叫到集合場中間釘著做檢討。隊職官罵完,換成輔導官罵,這個行伍出身的老政工,是全隊中我最不喜歡的人,這個人很不夠意思,我又沒比其他人多份加給,但我被他派公差時的機會卻最多,因為我能寫能畫,還能搞些他做不來的小手工,可是他卻難得有好臉色給我看,只因為他每每在咒人「上帝會懲罰你」時,我都會在隊伍裡輕咳幾聲。

這個老政工罵人一向很毒,這天早點名時"修理"我已經算是很文雅了。他說︰「天上有會飛的104,地上就有會爬的104,人家都曉得要按時歸營,你就不會提早搭車返營嗎?隊長要過兩天才收假回營,你聽候處置。我倒是有點好奇,山上那麼黑,你沒走環山公路,是怎麼爬上來的?居然半路上沒被鬼給掐死?」104是我在隊上的外號諧稱,這個外號是我在空官時就有了,這裡有幾位空官停飛的同學把這個外號帶來,又在通校這期裡被沿用了。

我說︰「報告輔導官,我爬到半山腰時是碰到過一個戴眼鏡的鬼,我們兩個都被互相嚇到一下!」我說的可是昨晚摸黑撞見的那個戴眼鏡的和尚,但那時全隊也只有輔導官一個人是戴著眼鏡的。隊伍裡開始傳出一陣小聲的偷笑聲,此時有位空官同梯轉來的同學,在隊伍裡大聲說︰「報告輔導官,我認為104摸黑爬山歸營,雖然逾時,但精神可嘉!」

隊伍裡緊接著就響起一陣鼓掌聲。輔導官沒趣地說︰「反正等隊
長回營時,104準備接受處分。解散!」

未完待續~

導讀:

別和俗辣打賭 (上)
http://classic-blog.udn.com/PAESI15/4752751
別和俗辣打賭 (下)
http://classic-blog.udn.com/PAESI15/475320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4752751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1 22:58

正當跟著嚴肅與害怕時,一聲阿彌陀佛又讓我笑了

不過真的勇氣可嘉

郁勝(PAESI15) 於 2015-07-01 23:11 回覆:
那個時代大崗山入夜後漆黑一片,只山頂的雷達站看得到一點光。直線往上爬,是攀著樹幹和蔓草,真個是一點點爬著上去,不但累,也不知草叢裡會冒出什麼來,恐怖哦!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