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雲變色的1947年
2021/10/20 23:02:32瀏覽1834|回應4|推薦76

風雲變色的1947年

對日抗戰剛勝利(1945年)後的第三年(1947年),中國又開始了另一段內憂外患的大動盪!1947年是國共內戰的轉折點,國軍在該年孟良崮戰役失利後,形勢開始正式逆轉。

政府一旦走衰,且看看僅那一年就發生了多少大事?中國大陸南方從1946年起持續了兩年天災大饑荒。國共內戰中的國軍在這年開始節節失利,同年在台灣也發生了"二二八事件","二二八事件"其實就是"中國內戰中的另一環,其中有著國共鬥爭的影子,也有外來勢力的介入。中國情勢翻天覆地,此時台民固然多艱,那時大陸人民的情況更是煎熬!

1947年

●一月
▲四川、西康、雲南、貴州四省武裝民變。
▲菲律賓發生排華事件。荷蘭與印尼獨立軍衝突,法國與越南獨立軍衝突,因此菲、印、越華僑當年皆受害慘烈。中國派船撤離部份華僑,並分別向荷、法、菲、印、越提出外交抗議。
▲國共在山東的魯南戰役,國軍五十五師師部及兩個團被殲。
▲國共在膠濟路沿線戰役後,國軍在膠濟線部隊全部撤出退回濟南。

●二月
▲新加坡27個華僑團體決議向聯合國控訴,荷蘭人在印尼屠戮和殺傷成百名華僑之暴行。
▲美國政府由其代表團向聯合國提出,昔日在日本統治下;現為美軍佔領之太平洋500個島嶼之要求託管。中國對此原則支持,但是,其中原本隸屬中國版圖之沖繩、琉球諸島之問題,保留原有要求。
▲國共在山東萊蕪戰役,第七十三軍軍部及所轄7個師5.6萬餘人,除韓練成投降,第十二軍新編第三十六師少將師長曹振鐸逃回濟南外,全部被殲滅。
▲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


●三月
▲0309日國軍第二十一師抵達台灣,在基隆港登陸。"平亂"後台灣各地局勢仍不穩定,台南、嘉義、高雄、屏東、台東等地仍零星發生武裝衝突。
中國共產黨宣布重新組編軍事力量,將其所屬軍隊一律改為「中國人民解放軍」。0319日,國軍攻入延安共區。

●四月
▲台灣行政長官陳儀遭撤職查辦。
▲中國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推選蔣介石為國民政府主席。
▲中國海軍軍官學校在青島成立。

●五月
▲萬隆華僑發起集資百萬盾,計劃開發西沙群島。
▲中共東北夏季攻勢,解放軍林彪部渡松花江,攻佔公主屯,永吉、長春、四平街。
▲國共在山東孟良崮戰役,國軍美式裝備「王牌模範師」整編七十四師被完全消滅。

●六月
▲中共解放軍攻陷熱河赤峰。國軍被迫放棄安東省會。
▲中國最高法院檢察署「通緝」中共領導人毛澤東。陝北解放區則宣布緝拿蔣介石。
▲中國與外蒙在北塔山,因領土問題發生軍事衝突。
▲國共在和北保定戰役,雙方均有損傷,國軍退至北河店,共軍撤至解放區休整。
▲國共在河北石家莊戰役後,由於中原戰局的連續惡化,牽制了國軍大批兵力,使得國軍在西北戰場上的形勢;已陷入日趨不利局面。

●七月
▲中國大陸西南部水災嚴重,殃及33縣市。
▲國民政府舉行國務會議,通過全國總動員「戡亂」令。
▲《國民政府公報》將中共毛澤東、林祖涵、秦邦憲、陳紹禹、鄧穎超、董必武、周恩來、吳玉章八人現任參政員除名。
▲國共南麻戰役,國軍控制膠濟鐵路,但未越過黃河繼續往北進攻。

●八月
中共東北年秋季攻勢,國軍取得勝利。

●九月
▲國共在山東的沙土集戰役,共軍殲滅國軍整編第57師一部。
▲南方大饑荒自1946年4月開始,延續到1947年9月,僅粤桂湘三省就餓死了1千7百50万人。

●十月
▲國共在河北的清風店戰役,殲滅國軍第三軍。
▲國共萊陽戰役後,國軍占領膠東解放區。國軍隨即將膠東兵團逐步調往其他戰區,山東局勢開始扭轉。

●十一月
▲國共在山東的豫皖邊戰役,國軍被殲滅1.6萬餘人。

●十二月
▲共軍發動冬季攻勢,國軍東北失利,被孤立在長春,瀋陽,錦洲一線。
▲國共山西運城戰役,共軍攻占運城。

==========================

國軍21師去了哪裡?

網傳,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從大陸派到台灣執行"清鄉"的國軍21師,同年八月被調回大陸投入國共內戰,在上海保衛戰被共軍31軍殲滅,當時31軍裡有不少台籍士兵。此說近年已確定為謠傳。
(
1949年5月的上海戰役中,中共解放軍第30軍、第31軍,在浦東對上的是國軍20軍、23軍、27軍,其中沒有國軍整編21軍。中共解放軍31軍;後來就是為執行炮擊金門、馬祖任務,長期駐防在福建廈門的部隊。)

台獨人士多年來有關二二八事件的說法,最初都取材自何聘儒所寫《蔣軍鎮壓台灣人民紀實》,以後再予以延伸編造。

《蔣軍鎮壓台灣人民紀實》一文的作者;何聘儒是中共黨員。1947年10月,任整編第21師第145旅435團上校團長。1949年4月率第21軍第145師435團在江蘇靖江八圩港(當時屬江陰)叛變。1949年9月經香港、台灣回到四川,重新回到國民黨軍第21軍第26師,參與策反該部叛變。1950年7月,潛伏在港警擔任戶籍幹事。1957年,因身份暴露而撤回大陸。
(何聘儒後來向好友坦承,1949年三月當時人在師部(浙江昆山),自己並沒有去台灣,《蔣軍鎮壓台灣人民紀實》一文是為鬥爭須要所寫。)

經比對國共雙方史料後,21師前後行經軌跡如後︰

國民革命軍88軍底下有個新21師,就是後來的川軍21師。1935年,國民政府任命唐式遵為21軍軍長。抗戰爆發後該軍的162師駐守成都,1939年2月和23軍併編成新21軍。1942年1月劉雨卿接任軍長,該軍長期隸屬23集團軍,先後參與過南京週邊保衛戰、1939年冬季攻勢(各戰區對日軍全面大反攻)、第二次長沙會戰和浙贛會戰。

大裁軍後,1946年5月21軍整編為21師,軍長劉雨卿改任師長。1947年3月,二二八事件發生後,21師由浙江昆山緊急調往臺灣,3月8日起分自基隆、高雄登陸。僅在埔里一帶遭遇激烈戰鬥。當時中共謝雪紅的"二七部隊"民兵;擁有的武器比绥靖部隊火力更強大,戰鬥中互有傷亡。21師來台灣之前一門大砲也沒有,回大陸後卻多了12門的九二步兵炮。(21軍老兵張拓蕪自述)

21師回到大陸後又改編成21軍,劉已調回四川擔任重慶防衛司令。21師則擔任長江防務,當時南京另派230師(新組建的部隊)增給21軍,王克俊任軍長。1949年4月共軍渡江時,叛變的國府江陰要塞司令戴戎光被21軍捕獲,就地正法。中共內應的炮臺臺長唐秉琳;用大炮對準整編21軍轟擊,21軍不敵火力敗走上海。

5月27日共軍27軍進入上海市區後,遭遇國軍21軍230師,230師大部分的人後來都搭船轉往舟山(230師與二二八事件毫無關係),又於1950年(民國39年)5月撤往台灣。上海淪陷後,王克俊一部撤往四川,王克俊到四川後又增員重組第21師。1949年12月下旬共軍入川,王克俊於大邑率21師投降中共。1946年的師長劉雨卿,這時已跟隨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後任職國防部中將參議。

國軍21師投降後,被改編爲共軍50軍149師,隸屬於共軍第四野戰軍戰鬥序列。1950年,中共解放軍的50軍參加了韓戰(中共稱為"抗美援朝戰爭"),解放軍50軍149師曾殲滅英第29旅皇家來復槍57團一部;和英軍第8騎兵(坦克)團直屬中隊。1969年,解放軍第149師與駐西藏陸軍第52師對調防務和番號,改編爲解放軍西藏軍區山地52旅。

附記︰
●劉雨卿將軍的秘書黃存厚先生︰:當時,大家都帶著家屬和孩子,到了臺灣以後,哪裡像是平叛,簡直就像度假!如果是去大屠殺,誰敢把老婆孩子帶去?

●劉雨卿之子劉興民︰父親接到任務後領了600支手槍,為何是發手槍,不是發步槍或威力更大的武器?就是因為手槍屬近身防衛,軍隊去臺灣主要任務不是打仗。

二二八事件前,整編21師獨立團及師屬工兵營,原即為駐台防守之國軍主力。另外師直屬部隊及主力145旅、146旅則開往大陸駐防,師部駐在浙江昆山。三月六日,劉雨卿在昆山師部,湯恩伯轉來蔣主席電文,令其率師部及146旅之一個團即開基隆。9日晚,整編21師438團先後抵達基隆港。

1947年3月9日晚,整編438團一部先登陸基隆港警戒,整編21師師司令部及436團,則於3月11日拂曉前才先後抵達基隆港。台獨人士盛傳的"3月8日基隆港大屠殺"不知從何而來?

參考︰
●二二八事件期間整編廿一師主力回台經過(楊晨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69655111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
2021/10/25 12:27

以為對岸水深火熱的同胞不懂歷史真相,

才知道我們也在所謂歷史中被洗腦,

而現在的孩子卻連歷史都可任意刪除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1-10-26 18:17 回覆:
所有政府都希望你看到的是"他們希望你看的",近年網路發達,要禁制是比較難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0/21 22:14
感恩你的資料收集整理 這篇太有意義了
先父當年親身經歷了徐蚌會戰 他傷痛感慨的形容:
其情形之險惡 有如一家之中幾個主事而不肖的子孫
各自合力拖垮其大廈 而助盜匪順利突入家門 以速其全家之敗亡者
郁勝(PAESI15) 於 2021-10-22 14:52 回覆:
遠在讀中學時,我對中國近代史;尤其在中日抗戰後的歷史感到充滿困惑!因此我一直想找尋真正的答案。
多年來接觸過過國共內戰中雙方的人物,從小兵到將軍都有。也從二二八事件中逃過一劫的本省耆老口中,聽到當時的部分陳述。這些得來的訊息和坊間主流說法都有不少差距。再閱讀過早年外國人對中國情況的回憶錄,這才整理出一個較合理的輪廓。
國民黨隱晦過去的弊端,共產黨竄改中日抗戰歷史。由於國共在歷史編撰上都不老實,所以台獨人士有機會兩面揩油,原來根本沒他們的角色可演,仍能將政治成果整碗端了去。
尊敬令尊早年為國家的付出,下一篇寫到"1949年",也會談到"徐蚌會戰"。現在年輕一代能接觸到的歷史教科書,已被刻意扭曲轉化。台獨人士在變造歷史方面已獲大部成功,下一步必定會在憲政上操刀,真實的史實將更趨弱勢。我希望還能寫下一點史實,雖然人微言輕。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1 21:33

這篇內容嚴肅  很像我曾看過的某將軍的日記 

我只能...起立 ! 立正 ! 敬禮 !

郁勝(PAESI15) 於 2021-10-22 14:50 回覆:
就連我這個二戰後的新生兒也都老了,如果大家都不說,史實就真的要"斷崖"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1 08:03
何聘儒夫人是否姓羅,為書法家?我似與其有過一面之緣。彼時實不知二人與台灣之關聯。
郁勝(PAESI15) 於 2021-10-21 12:58 回覆:
何聘儒的老婆曾擔任杭州一中圖書館館長,兩岸開放後,台灣黃埔校友歸鄉探親,曾擔任接待工作。其餘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