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鳥 (下)--小說
2020/09/05 20:50:29瀏覽1309|回應13|推薦87

神鳥 (下)

午後,一輛碩大的電視公司採訪車開到,車上跳下來好幾個人,一樣踩着泥濘大喇喇走進來,前面還有人開道把人群往兩邊推,然後架起大支攝影機,兩旁補光燈一打亮,把面前的人視力都照花了。

大餅他爸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演出機會,首先跳到攝影機前。這也許是他這輩子最盛大、最光榮、最值得回憶的演出了!但對陳燕而言,卻成了生命中一頁創痛的難堪過程。攪和王先是莊嚴肅穆,語重心長,而後慷概激昂口沫橫飛。他說陳滔他爸昨晚托夢給他,因為放心不下這兩個孩子,所以化身神鳥飛回來,今晨他還對神鳥問過許多話,神鳥都會用點頭或搖頭一一作答。話畢轉頭面向陳滔︰「你說是不是?」

陳滔能說甚麼?當然只能點點頭。陳燕沒點頭,只用恨恨的眼光看着攪和王。有位記者旁裡揀來一支有菜葉的芹菜桿,他沒我這個小孩清楚藍鵲是不吃菜的。他一邊逗弄籠子上打瞌睡的鳥,一面向陳滔催促要他展開對神鳥的問話。陳滔六神無主,旁邊的長輩們熱心地幫陳滔提詞,要向爸爸問甚麼?問了幾句,被芹菜桿撥弄的神鳥,只好一個勁點起頭來,也不知陳滔是忽然更想爸爸,還是逼急了,一頭栽在地上泣不成聲。旁邊一陣騷動,鎂光燈又一陣連閃,我實在看不懂這一大群成人們是在幹甚麼?

黃昏時大量人潮才散去,我媽端了一鍋放了碎冰塊的仙草愛玉湯,讓姊弟倆到後間去吃點涼的,暫時休息一下,我拿著鐵鏟在靈堂清除一地淤泥。近日捐款暴增,供桌上剛換了新鮮果品,尤其是中間那幾個又紅又大顆的進口蘋果,從小到這時我還從沒吃過如此佳品,但也不會有誰這時想要去動供品的歪腦筋,只有那個裹著小腳的"金叉婆"不忌眾怨,開始對準蘋果行動了,他一向都是如此蠻橫,不在乎旁人側目。

金叉婆是陳老先生的岳母,在村中素有渾名,是個很難與人相處的老太婆。既是當初主導陳父和陳母婚姻的把手,也是棒打鴛鴦硬拆夫妻倆離異的殺手。陳父在大陸時就是空勤士官,來台後在村裡是少數收入較高的,金叉婆因此相中陳父。陳母好賭,家中經濟無以為繼時,又撮和陳母結交另一位空勤軍官,陳母改嫁後,陳父很抑鬱,健康漸差,金叉婆已很久未在陳家出現,這幾天又開始不斷在靈堂出入,眼睛不時盯著神鳥面前的鐵罐打轉。

我把淤泥鏟到門外去傾倒,此時靈堂裡空無一人,一走進門卻正巧撞見一幕奇景。金叉婆大剌剌走到供桌前,左手先抓下一個蘋果攬在懷裡,右手又拿起一個往口裡啃下去,可就這一張嘴時,供桌上的香爐忽然發爐了!一股火苗從香支頂上爆開來,直衝天花板,鳥籠上的藍鵲也嚇得猛拍翅膀吱吱叫。金叉婆嚇得跌坐地上大叫"救命"!陳韜從屋後奔出來扶起他外婆,金叉婆仍在全身顫抖。陳韜問我怎麼回事?我說︰「神鳥顯靈了!香爐爆花了!」陳韜看看地上散落的蘋果,也應知是怎麼回事了。那是我平生僅見的一次,一束香支竟會忽然爆出那麼一大團火花來!

到第三天盛況依舊,陳家倆姐弟累得已直不起腰,只能趴跪著用點頭答禮。我還要為那隻無辜的藍鵲擔憂,晚上我會帶著木瓜和蚯蚓去餵牠,牠不吃蚯蚓;只啄幾下木瓜,站著的腳爪愈棲愈低,到第三天時已站不起來,牠只能趴著用肚腹貼在鳥籠上,垂頭時愈來愈多。但這個快接近垂死的動作又更被神化了,攪和王頻頻向來觀的群眾說明,陳父身故化鳥,無限哀思,這是多麼令人心痛的一幕!這時鐵桶裡逐漸疊高的善款,可能比我媽連日奔走而來的捐款更多。

攪和王雖然愛攪和,但據我觀察,他在金錢上應是不會有非分貪念,也沒有想要去碰鐵罐裡的錢。這時難得一見的陳母卻出現了,一露面就申明她是孩子的媽,理當有權管理相關捐款。這一說讓幾位熱心婦女們都慌了!大家都知她好賭,一下子這麼多錢進來,會不會又讓她有了再回來敗家的機會?眾口都不認同把捐款交給陳母時,村裡一位現職軍法官開口了︰「法律只問繼承權屬誰?法定繼承權當然是兩個孩子,但孩子都未成年,他們的母親就是當然監護人。」捐款點數完後,最後還是得乖乖全都交給了陳母。

第三天夜裡八點多後,就沒有外人出入了。我和陳家姊弟倆在靈堂聊著這些天的事,陳燕一直縮著肩膀,緊皺眉頭。趁著陳韜去公廁上大號時,陳燕兩眼直抵我面前說︰「我真的受不了了!我快要瘋了!你一定要幫我。再不把這隻鳥弄走,明天我就發瘋給大家看!」我面有難色。陳燕放聲哭了起來,嗚咽著說︰
「馬滴!我又不是叫化子,弄了那麼多不相干的人跑來,還要不斷向他們磕頭,請他們施捨。我寧願去做苦工,也不要做討飯的。」

我問她陳韜意向如何?陳燕說︰「他已經被攪和王弄昏頭了!人家怎麼說他就怎麼做,也沒人問問我的感受如何?」陳燕表明不能再忍受了,只希望明天這間屋裡就恢復平靜。關鍵在那隻鳥該怎麼辦?但陳韜仍莫衷一是,因此我猶豫了。

陳燕看出我的為難,不斷加把勁強調她已忍受到極限,這隻鳥如果再不弄走,明天她肯定要當眾發飆,那時大家就很難看了。於是我只好接受陳燕給我的密謀,今晚就動手放鳥,但得要避著陳滔。到了夜裡十點多鐘,陳燕去廚房煮了三碗酒釀糖心蛋,我們都吃完後,陳燕就催促陳滔去睡覺。

陳燕幾度去後間查看,直到夜裡已十一點半過後,陳滔發出明顯的鼾聲。我騎腳踏車,陳燕坐後座提著鳥籠,往遠處甘蔗田駛去。我們鑽進甘蔗田深處,那隻藍鵲已奄奄一息站立不穩,我找到一處甘蔗桿密集交叉處,再扯下幾把枯葉揉成一堆,把藍鵲放上去,牠是否還能活下去?也只能看牠自己的造化了,

隔兩天我再去該處查看,那隻藍鵲未知死活但已不在。當晚把陳燕送回,我回家後睡到第二天大天光,那天我心虛沒去陳家。上午仍有些人潮湧向陳家沒看到神鳥,就都轉頭敗興而離。又過兩天,陳滔來我家向我媽道謝,看來對我放走神鳥沒有特別情緒,這才真正完全結束了一度轟動社會的「神鳥事件」。

神鳥事件鬧得最沸騰時,我曾向我媽提出抗議,她明知神鳥之說是子虛烏有之事,為何不去阻止攪和王說謊騙人?我媽說了一句頗有意味的話︰「當大家都已經選擇了相信,甚麼才是真相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更何況僅三天下來,那些善男信女捐出來的善款就非常可觀,對於陳韜、陳燕倆姐弟立刻要面臨到的生活所需,原本應是很有幫助的。但據後來所知,我媽在村裡募款;以及靈堂裡收到的善款,全都被陳母收走了,並未交付給姊弟倆。只有我到學校去募款所得,由一位女同學交給了陳燕,數目要比前兩項少得多,但也可以暫解一時之困。

至於對攪和王的觀感,在此之前我非常討厭他的搬弄是非癖好,但那些天過後,我開始能欣賞到他比較善良的一面,再見到他我覺得已不是那麼惹我厭了。

全文完結~

導讀︰

神鳥(上)
http://blog.udn.com/PAESI15/149377262
神鳥(中)
http://blog.udn.com/PAESI15/150049526
神鳥(下)
http://blog.udn.com/PAESI15/150228003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502280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5 22:52

成也信鬼神,敗也信鬼神。

信的人,終於滿足了想看奇蹟的好奇與渴望;

不信的,大把的錢也收到了,大蘋果也啃到了。

精彩的故事,所有的角色都展現了特色。

哥寫得好。

若不在您格中勤快的前後走走,

這部在我尚未重歸UDN部落格前的小說怕是又要錯過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10/20 19:01

內容有如司馬中原的鄉野傳奇,精彩好看

最令人深思的是令慈的那番話

當人們選擇相信時,真相就不那麼重要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0-10-21 13:32 回覆:
家母是位很有智慧的女人,但一生多勞多苦!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1 11:00

這長尾山娘(台灣藍鵲)

看來也很無辜

祝好~~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11 13:09 回覆:
1970年代前,台灣平地就可見到很多山娘,山娘有很多天敵,人類是其中最可怕的!現在牠們都躲到高山去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0 13:37
佳作連篇,兄台。❤️
讀到您的妙處高招,乃逮住精描人性的七情六欲,當拗掰不動,就祭出怪力亂神。反之亦然。🌈
此刻端看出版界、何日尊您超越司馬中原?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10 14:18 回覆:
司馬中原的作品橫跨兩界,內容千奇百怪,讀之有如海陸大餐。又適逢紙本書最暢銷的那些年代,故能累積上億身價,此後恐已再有人超越。
我在出版社工作過,出版業20年前就已在度小月,現在更是難以為繼。想出書的人除非名人;得要有先賠本的打算。紙本書未來仍有可能再翻身之機,估計需幾十年後,那時我已不在世了。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0 11:05

時機點都湊在一起     故事上演的逼真    劇本都不必事先排演 

有靈有現的         真令人讚嘆     那 莫 虛 有

讚啦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10 13:29 回覆:
本就是當年真實轟動過社會的神鳥事件,我編不出這些劇情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8 11:03

被放生的神鳥看來凶多吉少,搞不好被麻油燉雞下肚去了。無奈

一齣人生悲喜荒繆劇,不斷重演著,只是演員、時代背景有異罷了。

感謝李兄大作分享,真的很喜歡!!!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10 13:29 回覆:
除了天上有老鷹,甘蔗田裡還有更多田鼠,那隻藍鵲更有可能被田鼠吃掉了。
到這時已不會有人相信;受傷的藍鵲最先是我抓來的。我如果再帶回家給牠養傷,盜取神鳥的罪名非同小可!所以也只能再放回甘蔗田裡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7 23:56

世間沒有智慧的人居多數 才會有如此的鬧劇

但若與現在的神棍相比  算是小case吧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10 13:28 回覆:
比神棍更神的騙局
「漢芯1號」騙局是中國大陸近年來最貽笑國際的事件,2006年被揭發造假。騙子陳進雇民工把摩托羅拉晶片Logo磨掉,再加上漢芯的Logo,「漢芯1號」就此誕生。輕鬆騙取到中國政府上億研發經費。陳進被揭穿後,至今沒有任何相關責任人受到法律上的追究。並且,陳進並未離開晶片業,仍是"上海領微"唯一自然人股東,也是上海紫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東。這個事件使中國研發晶片進度將近延遲了20年。武漢"弘芯"的"1000億芯片爆雷"最近又發生了,預估傷損規模更大,中共真的是沒救了!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7 02:32

說穿了,人們爭的離不開金錢、權、名…

只不過經過多年後,時代進步了,愚民,不管哪個年代都有哦!

那些出頭的人都有其自己的目的,無私幫忙別人最可貴,我深深相信!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07 11:00 回覆:
無住行施因緣殊勝,無為福德周遍法界。揩淨心眼者一念不生,菩薩佈施心無希求,行善而不知其為善,是為自在。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信製造中心
2020/09/06 21:03

或許從小我在那封閉小村落成長,看過太多太多稀奇古怪的事。

對於做惡的人是否有所謂的報應,我不確定。

我也慶幸因為錢和我老母鬧翻了而與台南家裡斷了,22y才回到原生家庭,離開那個迷信又愛製造謠言的小村落。

離開之後才知道自己有多笨多呆多閉塞,偶而會回去看我爸。

也因為對小村落的迷信不信任,我盡可能找出這中心的問題,而後又因為工作接觸了更多所謂的禁忌。

每接觸一次就讓我破解一次,更認定這人為操弄害死多少無辜的生命。

別人視亂葬崗為禁地,偏偏亂葬崗是我躲避我老母的聖地,尤其是有蓋小屋的那種,可以躲在裡面睡覺,回家還不會挨揍!!

那片亂葬崗橫跨縣市,百年來的百萬人塚。

我老母迷信,老怕我帶了哪個遊魂回家,每次默書她就抓我去廟裏讓師父"摸頭",後來知道我老母怕這個,買了有骷顱頭戴貝雷帽圖案的衣服貼門上避邪,小女生的桌子放自己的用具和照片,我放一整副的人骨模型。

做什麼都不像女生會做的事,讓我老母又怕又恨,我爸面對我老母對我的控訴,也不發一言,偶而會念我別玩太過份,我二哥只會躲起來偷笑,因為我老母也會要求我二哥管管我。

在那極端的環境養成我極端的個性,現在再回頭看,仍覺得讓自己呆呆的去迷信的人到底有沒有腦子有沒有自己的魂呀!!

何謂民智,老是聽信些神神鬼鬼日子就會好過!?真是~跨丟鬼。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06 23:11 回覆:
看完這篇我笑翻了!我村曾有位台大醫科學生,放了一個真實的人頭骷髏標本;在他靠窗的書桌上,從此沒有村民敢去他家串門子。
我家是另一種類型,倆老思想都比較洋派,我媽是天主教會辦的女高畢業,使用語言一直是比我更標準的普通話。我爸只看洋片,還一直在偷偷看西洋思潮的「自由中國」禁書。倆都老不信鬼話,村裡哪裡鬧鬼都是推他倆去查看,後來證實那些事都和鬼無關。但沒鬧鬼的地方就真的沒事嗎?
他倆都曾認為我小時候很神經!會亂說話。很多年後談到舊事我才提及,搬新家到這村時,為何我蹭在門外就是不肯進屋裡?因為我覺得屋裡似乎有"東西",讓我感到很不舒服!我媽這才想起,為何那幾年家裡的人輪流在生病,除了我爸,每個人氣色都不好!
我爸只管成績,不管小孩的生活,日子雖艱苦,但在行動上我還是很自由的。想圖清淨時,就跑到百年大榕樹上去睡覺。時常去大亂葬崗則是為了夜間好抓蟋蟀,雖見過一些奇怪的東西,但沒撞過邪,因為我不會故意去招惹我看不懂的東西,因此從沒去廟裡收驚過。
"迷信"說各有所云,但終究仍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善款下落
2020/09/06 13:43

錢是好賭的陳母拿走,村子裡不是有其他較有話語權的人可以出來主事?

那個封閉的年代,有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真相又有幾個人會去追究。

陳家這2個小孩後來呢?是否對這事的操弄深惡痛絕。

烏雲飄過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06 20:13 回覆:
當時家母是里長,又是該地區的市民代表,以一般百姓情況而言,她應該是最有話語權的人。但早年的眷區不同,誰的軍階最高,誰說話就最有份量。少校軍法官已是我村軍階最高者,而且那個時代大家對法務人員都心懷戒懼。
以我觀察,這位軍法官倒也不是故意要偏袒陳母,一般人說"情理法",他則是"法理情",習慣性把"法"放到最前頭。軍法官不久後結婚,又遇到了真正的狠角色--他的新婚妻子。此女後來把他整得很慘!還影響到他再難升遷。
過去無論在村裡;在部隊,或在民間,都近處見到過「法定繼承」的問題。更糟的情況是不孝子只要老爸的錢,人還沒死就已苦苦相逼,旁人即使想救老人,但一牽涉到「法定繼承」的問題都莫可奈何!
這個故事中的兩姊弟,所幸並沒被剝乾。陳母已再婚,所以陳父留下的半薪她沒有法定權可拿走。榮民服務處根據這個理由,為兩姊弟保住這份權益。錢不多,那個時代估計可能還不到500元,但倆姐弟的吃飯問題大約還可支應。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06 20:16 回覆:
我認為此事對倆姊弟的影響是短期的。陳韜情況還好;已從軍中退役。陳燕以後的長期憂鬱症狀;應是和她母親之間的不斷衝突造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