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鳥(中)--小說
2020/09/02 12:23:11瀏覽1171|回應6|推薦80



神鳥(中)

這位"攪和王"王姓長輩很神經質!他一向閒來就喜捕風捉影,說神道鬼,是村裡最喜歡窮攪和常會亂出餿點子的人。他的長子和我同齡,人稱"大餅"也是個怪咖,不和人打交道,體型瘦長,走路姿態有如機器人,膝蓋卡卡;每走一步都一蹬一蹬的。

人家去水井邊取水都是提著,他卻是扛在右肩上,每每淋得渾身濕。有一晚我和另一位同村好友在墳地抓蟋蟀,只見遠處一個狀似鬼物的瘦長身影,鬼影走姿一步一蹬,逐漸跳近,活像傳說中的殭屍,而且右肩上還頂著一個包包。我兩嚇壞了!手中都拽起一塊磚頭,等那隻鬼一走到跟前,就一起跳出來準備向殭屍頭上夯過去。他右肩上頂著的書包嚇得掉下地,人也蹲了下去,我倆這才看清楚原來不是鬼;是大餅,所以磚塊都沒出手。

火葬場的事進行得還算順利,回程大家都登上車時,那隻裝著藍鵲的瓦楞紙盒,已霸在攪和王手裡。陳韜抱著他爸的骨灰罈;和陳燕都哭得唏哩嘩啦。車開動後,攪和王忽然神光附體般站起來,對姊弟倆說︰「不要哭!你爸又回來了。」車上的人本來大部分都在打瞌睡,一下子睜大眼看著攪和王。攪和王轉眼示意他兒子,大餅又使出了他的招牌動作,把紙箱扛在右肩,左手掰條縫,彎腰讓大家都可以看到微露出的鳥頭。攪和王說︰「你們仔細看,看清楚,發現到甚麼嗎?」全車鴉雀無聲,攪和王把先前用來墊棺木的幾個厚木塊併到一起,站上去姿態又高了些。

攪和王一向喜歡胡言亂語,但他的北方腔國語倒是字正腔圓,而且顯然胸有成竹,所以此刻有如佈道般的見證,句句鏗鏘,深入人心。他說︰
「各位鄉親們,老陳捨不得離開大家,也捨不得離開兩個孩子,現在主賜福......他顯靈回來了!」攪和王接著說︰
「老陳火化前戴著深藍瓜皮帽,嘴是紅的,腳上是紅的。全黑馬褂,灰藍色長褲。各位領悟了吧?」大餅再把紙箱側抬給眾人過目。
眾人似忽得靈思,大都發出"噢"一聲,我說︰「可是,那只是我抓來的......。」
一句話還沒說完,攪和王立刻打斷我的說明︰「小孩不懂事,不要插話!」

回到村裡有點累了,我先回家睡覺。晚餐後再去陳家,再去時不禁傻眼了!
客廳裡陳伯伯的靈堂已佈置好,供桌右側下方多了一個鳥籠,那隻藍鵲關在裡面。我把帶來的紫藥水給藍鵲翅膀上了藥,然後詢問姊弟倆的意見。
陳燕直接表明不相信攪和王的鬼話,陳韜被攪和王一套說法弄得有點神昏,模擬兩可,我想把藍鵲放生的企圖只好打住。

當晚攪和王引來了兩批陌生人,都帶著相機,對著靈堂和鳥籠拍攝,我不知他們意欲何為?次晨一覺醒來,村裡已是鬧哄哄一片!接下來幾天,我媽帶著幾位熱心婦女挨家挨戶去勸募,希望能支援陳家兩個孤兒,就留我在陳家守著給予協助。

我家位於村中主幹道邊的頭一家,可以見到路上圍聚或走著的人群來往如潮,各式大車小車從村頭排到村尾。即使有一年蔣夫人美齡女仕來村視導,都未曾有如此盛況。去到陳家門外門裡塞滿了陌生人,這時要擠進去都有點困難了。好不容易擠進去已沒有空間可以和陳韜說話,倆姐弟跪在地上,攪和王在旁自任司儀,凡有人進前上香,攪和王就朗聲曰︰「喪家一拜,謝恩主!」

每個上過香的人都少不得蹲下來端詳一番,這時我才看到,那隻藍鵲已被置於鳥籠上,一隻腳上拴著一條紅色尼龍線。鳥籠前面多了一具香爐,旁邊是一個約膝下高度的圓鐵罐,裡面已讓來上香的人擲進了很多硬幣和紙鈔。
鳥的兩眼充滿惶恐,不時左右晃動或頻頻點頭,我覺得鳥的動作是在閃避面前不斷裊裊燻開的煙灰。有人往鐵罐裡丟錢時,攪和王又朗聲曰︰「仙家陳老謝恩主!」

第二天盛況更甚廟會,我往眷村聯外道路看去,長長一整排遊覽車停在路邊,眷村裡三條直巷道都停滿了汽車和機車、腳踏車,路上已是萬頭鑽動。我先去村辦公室,那裏有幾份不同報紙,翻開當日各大報、小報,社會版全都在大幅報導「神鳥事件」。其中不少情節我見所未見,聽所未聞,不知是如何被編造出來的?還有篇專題報導談到古書"山海經"中就曾有"鳥人"的記載。今有奇蹟則是人類魂魄化作藍鵲轉來,依依仍不捨離。

那天下小雨,仍不減來此一窺神蹟的人潮,陳家客廳地上積了厚厚一層泥濘,滿佈深陷的腳印和鞋印,陳家倆姊弟這時有如跪在泥田邊。相鄰的農村人幾乎過半都來過了,還有遠自各地;甚至從台北包車來此祭拜的人。有些人沒向靈堂上香,一進門就直接跪到神鳥跟前喃喃自語,希望神鳥賜他好運。陳家兩姐弟漸現疲態,尤其是陳燕一度按耐不住,忽然大聲怒叫︰「這麼多人擠進擠出,這是在幹甚麼嘛?!」被一位村裡婦女摟到後面一番勸說後,又再繼續回靈堂跪著。

未完待續~

導讀︰

神鳥(上)
http://blog.udn.com/PAESI15/149377262
神鳥(中)
http://blog.udn.com/PAESI15/150049526
神鳥(下)
http://blog.udn.com/PAESI15/150228003


嗩吶大悲調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50049526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5 22:16

攪和王是為了幫襯這兩位可憐的小姊弟得點補助,

還是來這麼一下,他也可以從中抽點什麼好處?

他的觸類旁通,捉住機會把整個局勢往只有他注意、想像得到的方向直直去,

特別是當下傷心疲累的背景與小鳥帶來的巧合,他利用得好又巧,

果然力大無窮,加上媒體加把勁,眾人就被唬得不輕。

小燕清清楚楚的知道父已遠去,就是遠去了,……。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0 20:00

嗩吶真是個神奇的樂器!

簡單樸實,卻震攝人心。我原以為是中國特有的,網上查考,才知最早源於波斯,當然早已生根茁壯。

嗶哩嗶哩上說,今年初,因由嗩吶改編的“這一拜”(您在“神鳥上”所貼出的那首),而網上瘋傳大紅。嗩吶聲音的本質,帶有悲愴意味,往往以悲調出之,但我最近卻發現一小段嗩吶配樂,傳達了歡笑的一面,是黃霑作詞作曲, 《笑傲江湖 Ⅱ:東方不敗》的主題曲 – “只記今朝笑,裏頭 1:56 – 2:12 的過場,配了嗩吶,展現的卻是少數民族,此處可能是雲南彝族音樂中,天真爛漫,率性歡愉的一面。附上 YouTube 的連接。  https://youtu.be/o9vrhlW-IHI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10 23:46 回覆:
嗩吶近年翻身火紅,沒有甚麼曲子不可演奏。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20:51

迷信的人  正是因為他們對另一個空間充滿幻想 

對自己沒有信心 才會鬧笑話

我也曾聽過類似的說法 靈堂若出現鳥 蝴蝶或昆蟲 不能抓

可能亡靈就附在上面 來親近送行的親友

若真是如此  那被關起來的主角可慘了  欲哭無淚啊!  呵呵大笑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05 11:10 回覆:
自然物的崇拜來自很古老的民間習俗,幾十年前,很多人家門口豎著有"石敢當"的石頭來辟邪,在拜石頭公的人也不少。對自然的敬畏各有其利弊,敬畏之心是比法律更有作用的行為匡範,但也因迷信而造成很多無謂的悲劇。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13:50

我知道我不能笑,尤其是有喪家的場面。

但是,我真的邊讀邊偷笑

 

我說李大哥,您一定要寫得故事如此哀戚、過程如此詭譎又真實得如此好笑的橋段,

這是全包場的概念嗎?

 

話說回來在那個年代,這種事蹟大部份的人都相信,除了少部份知道事實真相者如我般覺得誇張到莫名其妙又想偷笑。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03 15:04 回覆:
幾十年前的事,各方感受應是都已淡了。其中還有些情節,可能是當事人也不很清楚的,這時哭笑都無妨。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12:05

裝神弄鬼,傳說因此而起~

可想像神棍是如何利用人類的無知,騙色詐財得逞的。

期待續集!!!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03 15:03 回覆:
這個故事裡雖沒有神棍,但很多所謂的"神蹟"是類同情況下產生的,此可作為破迷的事例。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08:44

唉 真的是誇張啊

即使真是死者魂魄附於鳥身

這樣的喧嘩祭拜

也令人搖頭 天啊

郁勝(PAESI15) 於 2020-09-03 15:02 回覆:
一間不到八坪大的房間,裡外人潮塞得水洩不通。我最擔先的是如果發生推擠,後果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