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大暴動偶感
2020/06/02 04:16:11瀏覽1275|回應8|推薦33

美國大暴動烽火連天。示威抗議的浪潮席捲全美,連帶無數焚燒掠奪。戰火三天前已經漫延到兒女住的歐克蘭,明天即將來到我們住的佛利蒙。

老婆很害怕,因為關心兒女。女兒不爲所動,簡訊來說她同情示威抗議者的心理。這讓我非常欣慰,因爲她的話語代表她知道怎麼「想」。

太多女人(乃至不少男人)只會感覺不會想,大事來時只曉得人很害怕、尋思怎樣才安全,很少去想什麼是是、是非、是對、是錯。好像感覺比思想還重要?

人有感覺不是壞事,沒有感覺的是死人,吾爸畢生名醫可以作證。但人不應該只有感覺,還要有思想;沒有思想的人只是活人,和豬牛雞鴨貓狗差不多,牠們同樣也有很多感覺,可是沒有一點思想。

所以人應該如何「思想」?想什麼?怎麼想?我以爲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知道什麼叫做「想」、怎樣「想」。其次就是「想」什麼。

想什麼?想自己有多害怕?多危險?多安全?不是的,那不叫想,那叫感覺。人生在世事無大小最重要的是想「怎樣做才對」,也就是事情的是、非、對、錯,不是安、危、生、死。像我們在公司上班設計某種產品時都得先想上好幾天,看起來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其實腦子裡想不停。想什麼?想自己的安、危、生、死?當然不是,想自已的設計如何才對、才好,產品怎樣才能最佳最美最優良,是不是?

你聽人講話用詞就知道該人屬於何類。常說「我相信」、「我覺得」的人通常是只會感覺不曉想的人。會想的人不說「我相信」,說「我知道」;他們不說「我覺得」,說「我認爲」。因爲會想的人瞭解「相信」和「知道」的優劣 —— 前者無理後者符理。同樣的,會想的人也明白「覺得」和「認爲」的差別 —— 前者只是 Fu 後者有用腦。關鍵通通都在一個「想」。只會感覺的人每每以爲自己對,有在思想的人知道自己對。憑感覺處世的人什麼都不知道,甚至不知道什麼叫做「知道」,因爲他不會想。不會想當然就沒在想,沒在想怎麼可能知道 anything —— 包括「知道」?

女兒能在母親關心她安危的氣氛下冷靜回答說她在想的主要是道理,讓我十分欣慰,因爲這表示她不但知道事情何者重要,也明白人間應有是非對錯;也就是說,她除了感覺外更知道人應該想什麼,怎麼想。

人本來就應該要會想,不會想的人只是動物。雖說人本來就是動物,可是人不應該「只是動物」。兒女有我真傳我很欣慰,但不自豪,因爲人不「只是動物」並非某種值得光宗耀祖的高尚情操 —— 人本來就應該「不只是動物」,no?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37551263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6 03:29
德不孤必有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 3:45 處起
2020/06/03 15:19

「我們給美國警察最精良的武裝,我們將他們穿戴成戰士,我們教他們種種戰鬥技巧,我們教他們如何騎馬、鎮暴,射催淚瓦斯、橡膠子彈、乃至實彈,我們教他們擒拿、搏擊、制壓,我們甚至教他們種種法律。

可是我們沒教他們怎樣舒緩群眾、與人溝通、傾聽了解、有同理心,換句話說,我們沒教他們(群眾)心理學。」

看見沒有?「想」重不重要?人不會想等同畜牲禽獸。

美國警察什麼沒有?他們甚至有飛彈!只是沒有一顆正常人的心。「protect and serve」、「serve and protect」朗朗上口因爲考試會考,可是一個沒有心又不會想的人當上警察,武裝再強大有什麼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lfNut 確是愛思猴
2020/06/03 13:54

剛去本文來訪眾諸格友 blog 逛一圈回來,有的真,有的善,有的美。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只有我是 asshole。害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未易明理未易察
2020/06/03 09:47

這位黑人小哥對 Sam Harris 的批評還算中肯,流暢也不下 「我們」邪惡因爲「我」害怕 回應欄裡二樓那帖中的年輕小哥。

Sam Harris 自是樹大遭風,有點自戀自傲也頗受譏評不在話下。不過黑人小哥起碼有在 Sam Harris 對伊斯蘭的「敵意」上(或有意或無意地)把 Islam(回教)和 muslin(回教徒)混爲一談(conflation),一個是教一個是人,博學的 Sam Harris 不會犯這種簡單錯誤,常在聽我知道。

高本衲也痛恨基督教,但並沒單挑基督教出來鞭笞,只因我對其他宗教譬如伊斯蘭無什了解(雖然同樣痛恨)。至於 XX 徒我則沒怎麼敵意,因爲他們只是理性脆弱易受誤導,就像你不可以因爲孩子笨數學學不來就痛恨他。

黑人小哥說他自己以前也是「if you don't agree with me, fuck you」型的 asshole,這毛病高本衲也有,因爲?因爲我自己想很多,沒花同樣多精力徹底思考過就要來 disagree?我當然 fuck you。

Asshole 歸 asshole,人的主張、看法、或意見起碼應該先通過三關:符合事實,深思細想,明確表白。

等你做到時也可以當 asshole。像「美人自成一國」,asshole 也自成一國。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者和愚人的反差有似天壤之別
2020/06/03 02:12

和拜登相比川普連鬼都不如: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2 10:43

我思故我在~~

令嬡有乃父之風,高兄教女有方。

千萬不要讓川普大帝連任,否則美國堪慮。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6-02 16:34 回覆:

旭兄有概念,I think therefore I am 的 the cognito 是迪卡爾名句。我一直不是很能抓住中心概念,可能中文譯得不好。我想 am 的意思比較接近 being,不是存在。

無論如何靈肉二元論的迪卡爾被某國(記得是波西米亞)一個博學的小公主打敗,從此 dualism 一蹶不振是史實。有點可憐...

人多想少感是好事,我原本「知道」,也如此「認爲」。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特?
2020/06/02 10:18

連我們這麼小的鎮也戒嚴?

老婆說是州長紐森下令,加州 major metrapolitan 各郡縣城市鄉鎮酌情辦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6-02 11:32 回覆:
metropolitan:大都會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某活 64 年從沒見過這麼賤的人
2020/06/02 10:01

華府示威暴動越來越強烈,民眾前天起開始包圍白宮。川普昨天嚇到躲進白宮地下秘密坑道,幾小時後出來召開全美州長會議,會議中痛批各州州長膽小如鼠,了無一用(好像忘記誰躲進地下坑道?),不曉得要用國民兵強勢鎮壓人民。今天他下令大批國民兵以大卡車分批載運來白宮週圍、華府重地等駐守,好像他很有 guts。準備天安門大屠殺嗎?好啊,敢你川普就試試,我就看你還能活幾天!

我想川普活不久了。或者我應該說他活太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