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別撞牆
2019/12/04 11:06:13瀏覽1532|回應29|推薦22

老婆有友人來邀請我們去聽佛法課,說爲期幾週,而且免費云云,老婆問我意下如何。我問說佛有什麼法?一個印度人自己發明的「空」四千年講不清楚還想開什麼課教人家 what?佛門不就空門嗎?要繞到什麼時候才甘願?給我十個字以內解釋清楚說明白你空什麼意思就好,高本衲我明天就剃度出家兼皈依!

基督教不也一樣?你變出上帝我明天就去受洗。佛教講出空、基督教變出上帝我兩個教一起信!

相對論不過一個代數式子,十分鐘解釋完畢,懂不懂相不相信當場證明給你看,嚇不嚇死你煩請自理,囉唆什麼?真理不需要裝腔作勢,甚至不在乎你相不相信 who cares?

「空」和上帝是偽論懂不懂?不要以爲西瓜那邊好像很大就無條件投降,人不應該那樣的。你的真,沒有那麼廉價。無論如何你不可以幾千年變不出來或講不清楚還要世人相信、接受。你誰呀?老銀嗎?

問題不在要騙我困難或容易,問題在你曉不曉得自己在幹嘛?和我沒關係。要辨真?沒準備好找上我你等於撞牆。鬼才撞牆,人可別,just don’t。「空」在佛法裡確實是一個無定義也無意義的詞,搪塞用途,除此無他。

林杏洲兄還在臉書上一直想曉諭高本衲怎樣證空,苦口婆心誒?與其教我怎樣證空,何如先講清楚空是什麼?你不可以講不清楚上帝是什麼又一直要人信上帝。我指著地上一條蚯蚓說那是上帝你能否認或承認嗎?Based on what?

「真」不是一個狀態、樣子,是一種實踐、行爲,像「助人爲快樂之本」,做到的話感覺很舒服的。認爲自己挺真的人快覺醒吧,明明掰不下去就別再掰了,上帝和空一樣虛偽。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勇敢在真實之前,人要勇敢才有真實;既不勇敢又不真實的人不可能善良。呼口號只是個樣子,真,才是實踐。Don’t shout, do i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3115026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8 10:31

抱歉,只是想幫你炒熱「空空撞牆論壇」,免得 GolfNut 格主留言版少了點格友互動火花。

若言詞有冒犯,或打高空辭不達意,或如林先生所言敝人曲解了高兄文義,皆謹此致歉。 謝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獻醜了
2019/12/07 18:09

以身作則也好,倚老賣老也好,讓高本衲示範一下所謂「定義」是什麼,或許能讓不明白定義爲何物的後輩們稍微有點了解。對不起我只能以自己熟悉的東西 for example,也不一定正確,給點 flavor 意思意思:

「時空」是什麼?時空是速度決定出來的宇宙場域性質

「重力」是什麼?重力是時間和空間的扭曲

「質量」是什麼?質量是希格斯玻色子賦予物體的慣性性質

「場」是什麼?場是宇宙力作用的種種範疇

「力」是什麼?力是影響物體動態的決定因子

「光」是什麼?光是電磁力的作用媒介

「物質」是什麼?物質是波函數

「波函數」是什麼?波函數是「東西」的真相

「東西」是什麼?東西是所有一切的存在的真正面貌

...

所以,「空」是什麼可以沒有答案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雁是我最後的希望
2019/12/07 16:48

大雁,讓我直接了當問你一句大白話:「做爲一個名詞,你可曾在哪部佛典裡見過『空』的正解」?

總共二十一字,一字不多一字不少,你知道我很認真的。

責任在佛法不在大雁。就讓我們別再繞文言文了吧?我是真的想知道「空」本身的定義,不是想知道「空」如何如何怎樣怎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就是因爲我當哲學家後沒事幹
2019/12/07 14:58

心經裡「空」總共出現七次,兩次形容詞,五次名詞。形容詞的解幾千年來多不勝數,從「無自性」到「理寂」到「無常」通通都有,連我自己都搞一個。名詞的話一次也沒。你看不出來表示你沒把心經當回事。

對不起,高本衲不會像一般人那樣溫柔放過。不是我強硬,只是我想辨真,不然幹嘛讀經?如果沒人在乎「真」衲我也可以算了。After all 你不是我,我不是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how me how you think,其他且先放一旁
2019/12/07 13:31

這就是爲什麼高本衲和所有任何一切臺美基督教親朋好友斷絕來往的原因:

佛教我可以等一等,因爲 99% 的人搞不清楚,只是在想追求平安幸福快樂,人性也故。我也想平安幸福快樂但我知道該方法錯誤。我賭不贏他們因爲他們認爲自己「真的」會去西方極樂世界 —— forget about God's punishment。天堂你還想不想、要不要?榮歸主懷誒?

Seriously 我對你的要求本來就應該不下我對自己的要求。怎麼,高本衲有讓你覺得我智性比較高尚嗎?「己所不欲勿施予人」,己之所欲呢?要不要施予他人?如果我以爲自己做得到,可是你辦不到,衲我是在把你當成什麼?次級人類、下等公民、兩棲爬蟲、蠑螈 XX?高本衲不幹這種事!「己所不欲勿施予人」言猶在耳記得嗎?我看起來有像在強烈要求格友看客們非得把我當成次級人類、下等公民不可的二軍嗎?

我們都是高級人類,是人類就好好想。Think!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7 12:47

《心經》據傳係佛陀所宣說修行智慧,弟子阿難記述之。

《心經》中之菩薩〈菩提薩埵〉,是指次於佛的大智慧。

照見五蘊皆空,是把「色、受、想、行、識」五蘊想像成皆非真實之「空相」,使身心不受五蘊所苦惱之一種佛家智慧妙覺。

近似心理上自我療癒。故非把這五蘊一竿子打成「空」。

見《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淺釋》:

http://blog.udn.com/Axeman/7394553?pno=0

= = = = = =
關於 GolfNut 兄大哉問:「空」是什麼?

①佛學對「空」是有特殊定義的。其定義常人不易理解。

②引《實用佛學辭典》&《佛學大辭典》&《唯識名詞白話新解》~「空」:

 【空】因緣所生之法,究竟而無實體曰空。又謂理體之空寂。

 《維摩經。弟子品》曰:「諸法究竟無所有,是空義。」

 同註:「肇曰:小乘觀法緣起,內無真主為空義。雖能觀空,而於空未能都泯,故不究竟。大乘在有不有,在空不空,理無不極,所以究竟空義也。」

 大乘義章二曰:「空者就理彰名,理寂名空。」

③又見《佛學常用詞彙》&《佛學常見詞彙》:

 「因緣和合而生的一切事物,究竟而無實體,叫做空。也是假和不實的意思。」

 〈神佛或上帝皆是「空相」,故「空」非指上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2-07 14:39 回覆:
Ok 好,總算被我擠出一點牙膏。

『佛學對「空」是有特殊定義的。其定義常人不易理解』?所以何不來曉諭我?我不是常人、也識點字。

引《實用佛學辭典》&《佛學大辭典》&《唯識名詞白話新解》~「空」:「因緣所生之法,究竟而無實體曰空」:

這種「無自性之法」解是後人穿鑿附會,從來源種種辭典一望即知。我問的是佛陀菩薩正解,畢竟那是他們自己創造發明的詞。而且,法為什麼「無實體」?What does that even mean? How do you know? 有證據嗎?

大乘義章二曰:「空者就理彰名,理寂名空」:

好,空是「理寂」,理寂是「空」,你怎麼知道「理」「寂」?「寂」是什麼意思?還有,色=受=想=行=識=空=理寂,是什麼跟什麼?在說什麼?What do you even mean?我不以爲這「大乘義」解是佛菩薩「空」的真義,只是人自己想出來的。如果我出家,我也弄得出一個「空」的解。

所以色受想行識都是空、「理寂」?爲什麼?色受想行識如何「理寂」?理怎麼寂?是 no reason 還是 reason quiet?空中無色受想行識是「理寂」裡沒有色受想行識?又爲什麼?什麼叫做「理寂」裡沒有色受想行識?「理寂」何以瞬間變卦,一下色受想行識,一下又都不是?真空妙有是『真正的「理寂」裡面什麼都有』嗎?諸法空相是『諸法「理寂」』?Why?How?

又見《佛學常用詞彙》&《佛學常見詞彙》

「因緣和合而生的一切事物,究竟而無實體,叫做空」

現代人寫的就不必來噗了。這些我早八百年前都已看過。剛剛才「理寂」,現在又「無實體」。「理寂」就是「無實體」嗎?爲什麼無實體等於理寂?空氣無實體,所以空氣理寂?「理寂」是一種狀態,算形容詞,「無實體」也是形容詞,而「空」是個名詞。讓我們先把詞類搞清楚再議如何?你可以形容空像怎樣、如何如何、多厲害多有什麼沒什麼,但你仍得定義什麼叫做「空」——一個名詞。

「高本衲」是什麼詞?尊帖沒定義出「空」,仍在形容。我有沒有狡辯讓看客朋友們去究竟。高本衲只是在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川普今天已被眾院彈劾
2019/12/07 12:32

如今重閱哈里斯的 monologue,百感交集呀!世界上爲什麼會有這種人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2-07 12:33 回覆:
是三年多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的力量
2019/12/07 11:42

兩者都是英國人。我希望你聽得懂希金斯(已逝)。他並無口音,只是學養太深,你需要知道很多。道金斯的話比較平易近人因爲他只是科(生物)學家。我希望你好好聽他 18:30 秒處起的名言。我有努力在 YouTube 上找 transcript,但未果,就請用聽的吧?

這輯是 gem,就算沒人要看我也留著。我看幾十遍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爲什麼人不撞牆,鬼才撞牆
2019/12/07 09:59

「可是如果希格斯子明明是真的只是人類找不到呢?那它是真的還是假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2-07 09:59 回覆:
是假的,因爲「人類找不到」是擺明的事實,「明明是真的」只是可能的假設。你不可以用可能的假設來 override 擺明的事實。換句話說,如果你的「明明是真的」不是可能的假設,那麼就不會有「人類找不到」這種擺明的事實了。是可以假設以後可能會「明明是真的」,但也可能永遠不會「明明是真的」,所以豈可因爲可能真就以爲真呢?Why not 因爲可能偽就以爲偽?

話說到底,存在是特殊現象,不存是普遍現象。東西或事物是因爲「知道存在」所以「被認爲存在」,不是因爲「知道不存在」所以「被認爲不存在」的。存在須要證據,不存在不需要。你沒有一億存款的證據就是沒有,不必證明。

That's why:

要妳相信的就是假的 

爲什麼任何「相信」的東西或事物概屬沒有? 

什麼叫做「有」? 

爲什麼凡事「以爲沒有」是最上策? 

不知道有沒有」就是沒有。空無意義,沒有上帝,你可以臆想兩個都可能有,for some reason 現在還不知道。Well,「不知道有沒有」就是沒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叫做偽?
2019/12/07 06:56

偽,就是假的。什麼叫做假的?講不出來,端不出來,變不出來,拿不出來的東西就叫假的。

2012.7.4 以前希格斯玻色子是不是假的?是假的,叫假設(conjecture)。2012.7.4 以後它就是真的,因爲被找到了,事實存在無可辯駁。科學之所以是真理(唯一)的捍衛者原因在此,不稟此原則的學門不是可靠的學問的原因也在此。科學並不自大,是你自己太遜。

基督教的上帝是一種假設嗎?聖經裡哪裡這樣承認了?佛法裡無所不在的空是一種「抱歉目前還不知道是什麼」的 place holder 嗎?哪部佛經裡這樣寫了?還不都講成一副 no matter what 我即真理貌?

誰自大?越虛偽的才越自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