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潮汐盆的春光
2021/04/11 03:14:56瀏覽1502|回應1|推薦10

華府潮汐盆的春天,楊遠薰攝於2021年

潮汐盆的春光

楊遠薰

華府的潮汐盆(Tidal Basin)向以早春的櫻花繁華似錦聞名,年年遊客如織。

今年或許新冠肺炎猶蔓延,或許我們錯過櫻花盛開的日期,我與外子阿加在47日上午抵達潮汐盆時,整個園區竟出奇地寂靜。

站在入口處,見櫻花不復嬌豔,綠葉已長出,我有點失望。可是隨後走進環湖步道,發現潮汐湖猶春光明媚,風情無限,眼睛不禁為之一亮。

事實上,沿著湖畔走一趟,覺得景致如詩似畫。回家後,更驚喜地發現自己用手機隨手拍的照片美得令人驚艷,因此不禁野人獻曝,在此與大家分享。

華府的潮汐盆,楊遠薰攝於2021年春

潮汐盆座落在華府(Washington D.C.)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之南、波多馬克(Potomac)河之東,本是一個潮水覆蓋的沼澤地,後來經美國海軍工程隊的整頓,成為一個佔地43公頃的碧湖。

工程隊在湖的東西兩側各築一座橋,讓波多馬克河的潮汐得以自潮橋(Inlet Bridge)進,汐橋(Outlet Bridge)出。潮來汐去,湖面始終平靜,且形狀如盆,故取名「潮汐盆」。

潮汐盆景點圖,取自NPS網站

潮汐盆四周遍植吉野(Yoshino)櫻,每逢早春,滿湖繽紛。

日本櫻移植華府的故事長而曲折。簡單地說,1912年,東京市長尾崎行雄 (Yukio Ozaki) 贈送了1,800株的日本櫻花給華府,用以增進美、日兩國的友誼。這批贈物中,以吉野櫻為最大宗。

該年327日,美國第一夫 Helen Taft與日本駐美大使夫人Chinda在潮汐盆西岸分別種下第一株與第二株櫻花,開啟了日本櫻移植美國的序幕。

因為兩地氣候相近,日本櫻此後在華府不僅生長良好,且繁殖茂盛。因其清純美麗的花朵與婀娜多姿的體態深受當地人喜愛,眾人乃爭相種植。結果一、二十年後,華府成為一個早春時櫻花處處綻放的城市。

華府北郊的住宅區吉野櫻盛開,楊遠薰攝於2021年春

但縱使春城無處不飛花,潮汐盆的櫻花畢竟最「元祖」、最具招牌性,所以每年櫻花季,許多愛花者都會前往朝聖。

 

華府潮汐盆風光,楊遠薰攝於2021年春

雲淡風輕的春日上午,我們搭乘捷運到史密斯桑尼城堡 (Smithsonian Castle)站。兩人隨後沿著獨立大道 (Independence Ave) 徒步西行,經過美國農業部與華盛頓紀念碑,抵達庫茲(Kutz)橋,開始展開一個半小時的環潮汐盆行。

潮汐湖畔的吉野櫻,楊遠薰攝於2021年春

第一個景點是一座十英尺高的日本燈籠 (Japanese Lantern)這座擁有 350年以上歷史的花崗岩燈籠東京市長在1954年為慶祝美、日通商一百週年所贈與。

潮汐湖畔的Japanese Lantern,楊遠薰攝於2021年春

               日本燈籠附近是美國第一夫人Helen Taft1912年栽植第一棵日本櫻樹的所在地。 但究竟哪一棵才是真正的「元祖櫻」?我一時也分不清,姑且揣測大概是照片最左方兩位遊客正蹲著端詳的那棵。

潮汐盆低垂的吉野櫻,楊遠薰攝於2021年春

過了日本燈籠,有個岔路。上行的步道通往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紀念館,下行的步道則繼續環湖。

我們沿著湖畔前行,不久抵達小羅斯福總統紀念區 (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Memorial)

小羅斯福總統與愛犬法拉雕像,楊遠薰攝影

               小羅斯福總統是美國歷史上任期最長的一位總統,帶領美國走過大蕭條時期(Great Depression)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對美國貢獻重大。園區裡有刻著他著名的四大自由(言論、宗教、免於匱乏與恐懼)的石壁、他與愛犬法拉(Fala)的雕像以及第一夫人Eleanor Roosevelt的雕像…等等。

潮汐盆畔的日本寶塔,楊遠薰攝影

走過小羅斯福總統紀念區不久,路旁即可見到一座古老的日本寶塔(Pagoda)。這座花崗岩寶塔據說鑄於十六世紀,為日本橫濱市長在1958年所贈與

春光燦爛的華府潮汐盆,楊遠薰攝於2021年春

            過了日本寶塔,行至潮橋,沿途但見新吐的綠葉與殘存的粉紅櫻交融,在波光瀲灩的湖面現出倒影,構成一幅絕美的畫面。

潮汐盆風光,楊遠薰攝於2021年春

走過潮橋,又見岔路。右邊的步道通往喬治.梅森(George Mason) 紀念館,左邊的步道則繼續環湖。

環湖步道在此折向東行。此時,前方的傑佛遜紀念館依稀可見,潔白晶瑩的圓拱形屋頂映在湖心,景致如詩似畫。

潮汐湖畔的傑佛遜紀念館,楊遠薰攝於2021年

傑佛遜紀念館的外型正在整修中,然仍保留通道,讓遊客可入內參觀。館內正中央立著一尊19呎高的Thomas Jefferson全身銅像,四周的大理石牆壁刻滿傑佛遜總統的自由、平等、民主等理念的金句。

潮汐盆畔的傑佛遜紀念館及華府紀念碑倒影,楊遠薰攝於2021年春

走過傑佛遜紀念館,沿著湖畔,繼續東行,即抵汐橋。潮汐盆的潮水在此流入Washington Channel,環湖的步道則在此轉而北上。

潮汐盆畔風光,楊遠薰攝於2021年春

汐橋朝北走約5分鐘,就是遊客租借踩踏船(Paddle Boats) 的地方,但見成排藍色的小船停泊在岸邊。

從這兒朝前看,高聳潔白的華盛頓紀念碑矗立在眼前,巍然壯麗。紀念碑底下,粉紅的花影幢幢,嫩綠的樹葉陪襯,好一幅華府特有的春之景致!

潮汐盆畔風光,楊遠薰攝於2021年春

走過踩踏船的停泊處,沿途乃是最經典的吉野櫻區。此地的櫻樹雖已逾百歲,猶蒼勁挺拔,生氣盎然。

當年自日本引進的元祖吉野櫻經過多年交配,早已子孫繁多,不及備載,但老身迄今猶兀立長存。

潮汐盆畔風光,楊遠薰攝於2021年春

吉野櫻區的東北角有一處國家公園管理處(National Park Service)特別設定的花卉博物館(Floral Library),裡面蒐集許多不同品種的花卉,作為此全程2.1英里的環湖步道的最後一個景點。

 行至庫茲橋東側後,我們回頭再望一眼樹林,覺得景色美麗如法國印象派畫家的畫作,然後踏上獨立大道,踅回史密斯桑尼城堡捷運站,結束這趟賞心悅目的潮汐盆環湖行。

           ***在可怕的新冠肺炎肆虐一整年後,我們幸運地在三月間打了兩劑疫苗,因此得以在四月初作這趟充滿詩情畫意的潮汐盆踏春行,深為感激,特此一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e777&aid=16057045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3 12:54
果然「美得令人驚艷,」如假包換,這個華府地標及櫻花綻放,歷年的著墨特寫也多,但以中文完美呈現、更集2021的季思,這篇儼然是翹楚之作。👍👍👍🌈
樂期您更常的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