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的主街與門面 (上)
2024/03/10 12:20:17瀏覽1101|回應0|推薦1

America’s Main Street,楊遠薰攝影

美國的主街與門面 ()

楊遠薰

美國華府有一條很有名的賓夕法尼亞大道 (Pennsylvania Ave. ) ,簡稱賓州大道,全長5. 8英里,其中最精華的一段就是從國會至白宮的1.2英里,號稱「美國的主街 (America’s Main Street) 」。

這是法國工程師朗方 (Pierre L’Enfant) 1791年設計美國首都時,特別規劃的一條華麗大道,也是後來美國歷任總統就職當天自國會前往白宮的必行之路。

美國國會前的賓州大道,楊遠薰攝影

朗方當年以國會山莊(Capitol Hill)為中心,將華府劃分為東北、東南、西北與西南四大區。他接著將華府的街道畫成棋盤與輻射交織的形式,以英文字母命名橫的街,以阿拉伯數字命名直的街,再以各州的州名命名輻射的大道。

由於美國國時的首都在費城,隸屬賓州,所以朗方將華府最重要的一條大道命名為賓州大道。

甘乃迪總統伉儷在1961年就職後的賓州大道遊行,取自網路資料圖片

白宮坐落在華府西北區的賓州大道與第16街交接處,所以自國會山莊沿著賓州大道西行,得自第街走到第16 街,才會抵達白宮。

美國總統就職大典都在正月舉行,天氣很冷,總統夫人又愛穿高跟鞋,實際走不了全程。所以通常由總統伉儷先走一段路,向兩旁歡呼的群眾揮揮手,再搭一會兒車,最後雙雙下車,攜手邁進白宮。這段過程想必是歷任總統與夫人的人生中最精彩燦爛的一刻

白宮,楊遠薰攝影

所謂「聯邦三角(Federal Triangle)」則是指西北區自賓州大道與第6街交接處起,西行至第15 街後左轉南下,至憲法大道(Constitution Ave.) 後再左轉東行,最後回到與第街交接處的這一片三角地帶,面積達70英畝。

從前這裡是人聲雜沓的市集與店家,如今是莊嚴華麗的聯邦政府機構建築群,一棟棟宏偉堂皇的建築象徵著美國的國力與尊嚴,也代表著美國的門面。

「聯邦三角」傳統步道的地圖

「聯邦三角」毗連華府最著名的國家廣場 (National Mall)」,但或許政府機構予人門禁森嚴的感覺,過去不太為外地的遊客所週知。

如今,華府的文化觀光局規劃了一條全長1.75英里 (2.8公里) 的步道,稱為「聯邦三角傳統步道 (Federal Triangle Heritage Trails)」,內含16個景點,讓一般市民與遊客得以徜徉其間,一面欣賞大道兩旁如皇宮般華麗的建築,一面回味華府與美國變化多端的歷史,既賞心悅目又健身,且能收到知識增長的效果。

美國海軍紀念館 (US Navy Memorial)楊遠薰攝影

至於如何到「聯邦三角傳統步道」?在此建議大家搭地鐵,因為方便又省錢,而且不用開車,心情悠閒。

地鐵有兩站。若從西邊(維州)或南邊進城,請搭橘色、銀色或藍色的地鐵,在「聯邦三角 (Federal Triangle) 」站下車。若從北邊(馬州)或東邊進城,請搭紅色、再轉黃色或綠色的地鐵,在「國家檔案館/海軍紀念館 (National Archive/US Nav Memorial) 」下車。

出了地鐵站,只要沿著大道,整個地區環繞一圈,無論從哪個景點出發皆合宜。

1個景點) 美國海軍紀念館 (US Navy Memorial)楊遠薰攝影

想像在春暖花開的季節,我們搭地鐵到「國家檔案館/海軍紀念館」站,再乘電扶梯到路面,迎面就見氣勢磅薄的美國海軍紀念館。

此時站在賓州大道上,若面朝西,前頭是白宮,後頭是國會山莊,左側是「聯邦三角」的建築群,右側是賓州大道的北面。

若偏向右邊,會看到前方有兩大棟如攣生兄弟般的美國海軍紀念館,當中有座巨幅國旗飄揚的噴泉廣場。若轉向南,則看到一棟像希臘神廟般的國家檔案館 (National Archive)

2個景點 ) 面對賓州大道的國家檔案館 (National Archives) ,楊遠薰攝影

國家檔案館的所在地從前是華府最熱鬧喧嘩的中央市場,在蓄奴合法的年代,這裡還拍賣過黑奴,其間的變化正代表著美國歷史的演進。

華府於1800 年建都時後,自國會至白宮的大道逐漸聚集一些商店、民宅與客棧。1861年,主張解放黑奴的林肯總統就任後不久,內戰爆發。爾後四年,政府急遽擴張,華府人口暴增,大批士兵進駐華府,私娼館應運而生,此時的「聯邦三角」即有「Hooker’s Division」之稱。

面對憲法大道的國家檔案館 (National Archives) ,楊遠薰攝影

內戰結束後,美國二次工業革命成功,並且大舉開發西部,經濟突飛猛進,一躍而成世界強國。這時,許多人覺得政府應該好好建設首都,以便擁有一個較像樣的門面。這樣的呼聲在1898年美西戰爭獲勝後尤其甚囂塵上。

於是,參議員James McMillian1900年發起成立「參議院公園委員會 」,重新研擬華府的公園、紀念碑與建築等公共建設。1901年,該委員會提出規模龐大的McMillian 計畫,其中一個重要的項目就是興建「聯邦三角」的政府機構建築群。

賓州大道上的司法部與FBI 大樓,楊遠薰攝影

McMillian 計畫提出時,美國正興起「城市美化運動」,許多人嚮往精緻繁複的法國布查 (Beaux-Arts) 建築,也期待美國的首府能像法國的巴黎那般美麗。

然而一直到1926年,國會通過公共建築法案、柯立芝 (Calvin Coolidge) 總統任命財政部長梅隆 (Andrew Mellon) 為聯邦重大工程總監後,McMillian 計畫方才落實。

1929年,胡佛 (Herbert Hoover) 總統舉行商業部大樓破土典禮後不久,美國即進入經濟大蕭條 (Great Depression) 時期,「聯邦三角」的預算被國會刪減,以致所有的建築皆改成新古典式 (Neoclassical Style) 建築。

賓州大道上的國稅局與老郵局,楊遠薰攝影

所謂新古典式建築,就是屋簷下有個三角形的山形牆(Pediment) 和許多根高聳的圓形樑柱,頗似希臘復興(Greek Revival)式的建築。

至於樑柱與山形牆之間,通常有些裝飾。一般來說,最華麗的一種是呈花冠狀般的科林多式(Corinthian) ,最簡樸的一種是呈坂狀般的多麗斯式 (Doris) ,介於其間的則是呈卷軸狀般的愛奧尼亞(Ionia) 式。這三種樑柱在「聯邦三角」的建築群裡都可看到。

國家檔案館 (National Archives) 的雕刻與樑柱 ,楊遠薰攝影

國家檔案館陳列著〈美國憲法〉、〈獨立宣言〉與〈人權法案〉等三部最重要的法典和其他許多重要的國家檔案,是儲存國家寶藏的大廟,因此建築最考究。不僅樑柱採最繁複的科林多式,山形牆上有精美的雕刻,大廈前矗立著兩尊刻著箴言的雕像。

3個景點) 美國司法部 (Robert Kennedy Building) ,楊遠薰攝影

沿著賓州大道西行,過了9街,就是司法部 (Department of Justice)大樓,又名Robert Kennedy Building,此乃為紀念前美國司法部長羅伯甘迺迪而命名

司法部大樓亦是新古典式建築,但樑柱採愛奧尼亞式,大門則是二十世紀初期屬於前衛的Art Deco 型。大樓的屋簷下刻著「法律結束,暴政伊始 (Where law ends, tyranny begins )」的名言,頗有警世的意涵。

聯邦調查局 (FBI) 大樓,楊遠薰攝影

司法部大樓正對面屹立著一棟有許多格子的現代建築,此即聲名遠播的聯邦調查局(FBI) 辦公大樓,又名胡佛大樓(J Edgar Hoover Building)

這棟Brutalist Style (粗曠型)的大樓在1975年完成後,曾被許多人評為「華府最醜陋的建築」。但這種講求實效的產物卻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些共產國家最愛也最常興建的建築。

美國國稅局 (IRS) 大樓,楊遠薰攝影

繼續前行,跨過第10 街,就是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簡稱IRS)大樓。其外觀相當典雅宏偉,樑柱式採較簡單的多麗斯式,山形牆上則一片空白據說國稅局因為專課人民的稅,而且只是個「局」,不是個「部」,因此蓄意低調,以免遭人詬病。

4個景點) 老郵局 (Old Post Office) 楊遠薰攝影

走過國稅局,迎面便見一棟非常華麗且優雅的羅馬式鐘塔與建築(Romanesque Style),此乃最令華府人鍾情的老郵局 (Old Post Office )

美國的郵政局成立於1775年,比美國的歷史還悠久,當年曾對美國的立國有過重大的貢獻。爾後,郵政獨霸通信業長達一百多年,其員工人數僅次於美國軍隊的人力。

Benjamin Franklin 銅像,楊遠薰攝影

這棟華府第三高大的建築在1899年完成時,深受矚目。大樓的左前方還豎立一尊開國元老暨首任郵政署長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 的全身雕像,用以紀念他的功勳。

郵政業務後來不斷擴展,郵政署另外興建更大的建築,這棟老郵局乃改做其他用途。

2016-2022年時的Trump Hotel楊遠薰攝影

2016年九月,紐約房地產大亨川普 (Donald Trump) 租下此大樓,將之改建成氣派奢華的「川普旅館 (Trump Hotel) 」。兩個月後,他當選美國總統,並在2017年一月志得意滿地偕其名模妻子沿著賓州大道,經過自家豪華的旅館前,再邁入白宮。當年,其意氣風發的神情曾經由全球的媒體,傳遍世界各地。

華府的伍爾道夫旅館(Waldorf Astoria Hotel ) ,楊遠薰攝影

世事無常,四年後,川普競選總統連任失利,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開白宮。2022年,賓州大道上的川普旅館亦易名為「伍爾道夫旅館(Waldorf Astoria Hotel)」。

如今走過這棟風華依舊的老郵局,昔日「Trump」的耀眼標誌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Waldorf Astoria的「W」金字招牌。

5個景點) EPA East (Bill Clinton Building) ,楊遠薰攝影

走過第11街,立刻見到一棟懾人心魄的弧形新古典建築,此乃從前的郵政大樓,如今的環保署東翼大樓(EPA East)

這棟大樓曾一度為「煙酒、武器與爆炸物局」的辦公大樓,名稱亦變更為「Ariel Rios Building」,如今則更名為「柯林頓聯邦大樓 (William Jefferson Clinton Federal Building)」。

6個景點) 雷根大廈暨國際貿易中心,楊遠薰攝影

柯林頓大樓的前方是一棟有著巴洛克圓頂的石灰岩建築。這是1998年才完成的「雷根大廈暨國際貿易中心 (Ronald Reagan Building /International Trade Center) 」,也是「聯邦三角」裡唯一能讓遊客自由進出的一棟大樓。

民眾只要通過安檢,便可到地下室的寬廣自助餐廳享用午餐或使用洗手間。倘若遇上老師帶著成群的學生前來用餐,就可回味從前我們曾如麻雀般喞喳不停的喧嘩情景。

雷根大廈內的國際貿易中心,楊遠薰攝影

雷根大廈的一樓是經常舉辦各種商展與會議的國際貿易中心,四周的長廊懸掛著各國的小型國旗,顯得五彩繽紛。

2022年十月,台灣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大使在此舉辦「2022台灣形象展」。當時,台灣有八十多家高科技廠商參展,不僅陳列電子、電腦、智慧車輛、醫療等各項先進產品,更有台灣美食、觀光、文化等特展,吸引滿廳的人潮,場面熱鬧非凡。(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e777&aid=18038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