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的峽灣風光(上)
2023/11/21 01:42:51瀏覽813|回應0|推薦1

NorwayUlvik小鎮街景,楊遠薰攝影

挪威的峽灣風光(上)

By 楊遠薰

人家都說挪威美,但究竟是怎樣的美?問了幾個去過的朋友,竟沒人說得清,僅說就是有山有水。

等自己去了一趟挪威,事後靜靜回想,覺得那種美其實是多元的,有大自然的山川壯麗,也有人文的細緻祥和,還有如童話般的田園風光,更有造物者創造萬物的千變萬化,著實令人回味無窮。

挪威鄉村風光,楊遠薰攝影

2023年秋,世台會(1) 在立陶宛舉行,會後有八個旅遊選項。我與阿加報名了挪威行,因為挪威於我帶點謎。

她曾是維京(Viking)海盜的故鄉,何以如今成為人類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第二大城卑爾根 (Bergen) 位居北緯60度,比蘇武牧羊的北海(2(更近北極圈,一年下雨超過230天,何以是世界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就這麼帶點困惑,我與同行的夥伴們展開了八夜九天的挪威行。

挪威鄉村的麥田,楊遠薰攝影

我們搭遊覽車自立陶宛出發,行經波蘭與瑞典,進入挪威。抵挪威後,先遊首都拗奧斯陸(Oslo),再翻山越嶺到西岸,遊峽灣與卑爾根市。

從奧斯陸到卑爾根,途中沒有大城市,但風景如詩似畫,小鎮風光異常迷人,沿途的見聞亦陸續指點我心中的迷津,因此特別在此與大家分享。

牛羊徜徉的挪威田園風光,楊遠薰攝影

話說遊覽車駛離奧斯陸  (Oslo)後,即朝西北山區行。沿途但見雄偉的遠山聳立,蜿蜒的碧水長流,金黃的麥田緜延,乳白的牛羊徜徉綠野,紅色屋頂的農舍散佈在其間,真是一幅寧靜美麗又安和樂利的鄉間景象。

挪威的白樺樹林,楊遠薰攝影

然後,巴士進入山區,行經一片又一片的松樹林與白樺樹林,不斷蜿蜒爬坡。最後總算在近午時分,抵達一個名叫Gol的小鎮。

Gol鎮遁隱群山間,冬季白雪茫茫,想像中該是「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地方,但事實不然。

因為挪威人愛好大自然,且不畏寒,夏季=嗄山,冬季滑雪, 因此Gol與鄰近的Geilo皆是遠近馳名的渡假勝地,高級旅館林立,遊客絡繹不絕。

充滿木刻工藝品的Stave Church ,楊遠薰攝影

Gol鎮還擁有一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Stave Church,吸引無數遊客。

Stave Church 內部,楊遠薰攝影

原來維京人的子孫後來依農牧維生,在十三世紀信奉基督教,陸續在此地區興建幾座雕刻非常精美的木造教堂。Gol鎮的木造教堂與周遭的中世紀社區因為保存得非常完善,以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世台會催團團員們合影於Gol鎮的木造教堂前

我們在Gol鎮享用了一餐經典的Nordic午餐,也參觀了這所美侖美奐的木造教堂及其周遭的中世紀社區,聊興思古之幽情,然後又繼續上路。

巴士繼續爬向群峰之巔。此時,周遭景致頓然變色,所有草木皆披上金黃的外衣,頗有蕭颯的秋意。

挪威的高原景觀,楊遠薰攝影

然後,農舍與牛羊漸漸遁隱,眼前呈現蒼涼的苔原、嶙峋的岩石與窪地、冰河交錯的世界。

挪威的高原景觀,楊遠薰攝影

如此行約一個多小時後,巴士總算翻越峻嶺,開始迂迴下山,進入哈丹格高原(Hardangervidda)

巴士隨後停留在一個名叫「天池」的風景區,導遊讓我們下車拍照,同時眺望四周壯麗的山河。

哈丹格高原上的「天池」,楊遠薰攝影

「天池」就是高原上一窪如湖泊般的水池,然因水是流動的,感覺更像一條河流。站在天池邊,遠眺四周的群山,可清楚看到秀麗迷人的艾德峽灣(Eidfjorden)靜靜地躺在兩座雄偉的高山之間,一座很長的吊橋跨越峽灣、連結兩山,感覺十分壯麗。

哈丹格大橋(Hardanger Bridge) ,楊遠薰攝影

挪威西岸據說有一千兩百個大大小小的峽灣,原因在於高山的積雪溶化後,形成冰川,向下奔騰時,會磨蝕山壁,侵蝕河谷,因而造成許多峽谷。然後,大西洋的海倒灌入峽谷,就形成許多峽灣。

在這些峽灣中,最長的一條莫過於在卑爾根北方的松恩峽灣(Sonefjorden),其次是在松恩峽灣稍南的哈丹格峽灣(Hardanger Fjord)

哈丹格峽灣地區地圖

松恩峽灣有兩大支流,一為艾德峽灣 (Eidfjorden),另一為奧蘭峽灣(Aurlandsfjorden)。兩個峽灣的深處分別坐落著兩個美麗的山鎮,即Ulvik Hofthus。而這兩個山城正是我們這兩晚即將下榻的旅館所在地。

哈丹格大橋(Hardanger Bridge)連結Ulvik Lofthus兩地,全長1,380公尺,是挪威最長的懸索橋。

我們在接下來的兩天,因為經常往返哈丹格大橋,發現橋的兩端皆銜接長長的隧道。隧道內燈火通明,標誌清楚,並且還有迴轉道,以致車行其中,猶如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平穩又快速。

這時,我們不得不佩服挪威的進步。因為他們的高速公路穿山越洋,形成一個很便捷的交通網。我們那天從嚴寒蕭索的高原來到鮮花盛開的峽灣小鎮竟只費時一個多小時,真覺不可思議。

處處鮮花的Ulvik山鎮,楊遠薰攝影

巴士抵達Ulvik小鎮後,很快就到我們當晚下榻的旅館。承蒙世台會負責旅遊的李博士夫婦的精心安排,讓我們住進了北歐四大著名家族旅館之一的Brakanes Hotel

該旅館創立於1860年,如今由第九代家族經營。雖是163年的老店,設備卻相當新穎。旅館最大的特色是依山傍水,面眺峽灣,風景美得令人震懾。

UlvikBrakanes Hotel,楊遠薰攝影

                    薄暮中,我們漫步在旅館的花園曲徑,欣賞眼前的絕美風光,但見山與海相連,水與天互相銜接,蔚藍的天空與綿延的白雲在水面呈現清晰的倒影,構成一幅非常令人難忘的畫面。

Brakanes Hotel面眺的峽灣風光,楊遠薰攝影

我們把握良辰美景,與同團的友人合拍了數張照片,然後趁著餘暉猶在,沿著石鋪的小徑,往鎮上走去。

由左至右:王錦墩、鍾淑汝、洪清月、楊遠薰、許學加與許左龍醫師合影於UlvikBrakanes Hotel

小鎮同樣面眺峽灣,與海及天交融。不同的是從岸邊望過去,小鎮成排的樓宇與樹林亦倒映在水中,藍天白雲及其倒影將之擁抱,一時虛實難分,彷彿見到海市蜃樓,美麗絕倫卻又帶著幾分奇幻。

Ulvik小鎮的風光,楊遠薰攝影

小鎮的街道十分寧靜,好似除了偶而滑過的車行聲外,別無其他聲響。主街上,無論建築或商店的擺設,都顯得很有品質。

Ulvik小鎮的教堂,楊遠薰攝影

我們繼續朝前走,但見路旁有一間白色的教堂,教堂頂端有有著中世紀的尖塔,教堂旁有棵高大無比的柳樹,柳枝迎風搖曳。自低垂的柳條縫間中望過去,暮靄中的小鎮在美如畫冊。

美如夢境的Ulvik山鎮,楊遠薰攝影

不久,華燈初上,街上燈影幢幢,映在水面,仿如夢境。由於晚餐時間已到,我們快步踅回旅館,然後與團員們共享一個寧靜豐盛的晚餐。

燈影幢幢的Ulvik景致,楊遠薰攝影

晚餐,導遊殷殷叮囑,明天是這趟旅遊的重頭戲,要搭船遊峽灣,也要搭火車入高山,因此清早六點半就得上車,請大家不要誤時喔!(待續)

****

1:       「世台會」全名為「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 (World Federation of Taiwanese Association)」,簡稱WFTA

2: →蘇武牧羊的北海據傳是在當今貝加爾湖一帶,為北緯50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e777&aid=180084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