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飛快車去聽飛快小姐(賀華府台大校友合唱團演出成功)
2013/04/10 15:31:22瀏覽2268|回應19|推薦95

引用文章在合唱中──穿越!

一個月前讀了蜂鳥的節目預報,馬上想去重溫當年聽合唱的樂趣。興致勃勃的打電話給老大,問他能不能陪媽媽去重溫舊夢?小子以一貫的保守作風,說他到時候不一定有空。被澆了半盆冷水,不禁考慮一下跑這麼遠(NYC~DC,228英哩/367公里)值不值得?於是寫了一個回應:

真希望能穿越過去

可惜不能從紐約穿越到DC
好久沒有聽台大合唱團演唱,很想念
祝妳們演出成功!

蜂鳥回覆: 看雲不用穿越,用Amtrak就成.

想想四月初正好是櫻花季,除了聽歌還可以賞櫻。如果兒子沒有空,自己去聽就是了。於是跟負責票務的校友陳志堅連絡,聽說不需要訂票,覺得更簡單了。兩星期前訂了車票,星期五下班後直接搭美鐵(Amtrak)去華府。

今年春天溫度低,櫻花開得比較遲。前年也是這時候去華府,花已謝了一半,今年卻還沒有開到一半。星期六因為花開得少,我們稍微看一下,就去國會圖書館參觀。星期日上午看櫻花,下午聽合唱。兒子有時週末也要工作,這兩天特地騰出時間,我就不用自己去搭地鐵轉車了。

華府台大校友合唱團成立四年,這是第二次公演。除了擔任指揮的蜂鳥賢伉儷,還有三十幾位團員,陣容堅強。據說團員間年齡距離五十歲,不過在甜水窩盟主指揮下變成了零距離。

演唱會以時下流行的「穿越」為主題,節目分四個部分,包含古今中外,各種風格的宗教、藝術歌曲和民謠:

I.  穿越 – 在神與人之間: 演唱四首宗教歌曲

  1. 《The Lord Bless You and Keep You》(願神降福你,保守你):出自舊約聖經

  2. 《Ave Maria》(聖母頌): 這是西班牙作曲家Thomas Luis de Victoria(1548 – 1611)的作品,屬於文藝復興時代的風格。

  3. 《Mary Had a Baby》:靈歌式的聖詩,由美國非洲裔作曲家William Dawson編曲。

  4. 《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這一首比較常聽到。

II. 穿越 – 在詩與樂之間: 是四首由詩譜成的歌曲

  1.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徐志摩的詩,冉天豪作曲。

  2. 《Blow, Blow, Thou Winter Wind》: 莎士比亞的詩,John Rutter譜曲。

  3. 《漁陽鼙鼓動地來》: 根據白居易的《長恨歌》,黃自作曲,韋瀚章填詞。這是一首以男聲為主的合唱,渾厚的聲音唱出了戰鼓逼近的氣勢。

  4. 《Dirait-on》(So They Say)是Rainer Maria Rilke寫的詩Morten Lauridsen譜曲。校友合唱團以女聲四部演唱,柔和的聲音像一縷清泉,緩和一下前面「漁陽鼓」帶來的緊張。(請看在合唱中──穿越! 所附的演唱短片)

III. 從穿越到不朽:演唱了四首經典歌曲

  1. 《飛快小姐》:呂泉生 曲,盧雲生 詞。合唱團用椅子把舞台改裝乘車廂,生動活潑的演出了一幕單元劇。我用相機拍下來,攝影器材和技術都不夠好,只是感覺一下氣氛。

親切的叫賣聲,彷彿又回到三、四十年前寒暑假搭火車往返於台北、台南的時代,只是那時候搭不起有飛快小姐的莒光號。現在搭美鐵(Amtrak),也只有車掌先生,沒有笑容可掬的服務小姐。(其實每一首歌我都錄了,可能相機舊了,錄的音效不好,只留下幾首。)

  2. 《人生如蜜》:   李抱忱 曲,王大空 詞

      "人生甜如蜜,是花開,是鳥鳴,是喜悅 … 記住美好的,強忍愁雨。即使是淚的小花,也是朵朵如蜜。"

  3. 《遺忘》: 黃友棣 曲,鍾梅音 詞

      "人說愛情故事值得終身想念;但是我呀,只想把它遺忘 …… "(聽起來有點悵惘)

  4. 《見花如見她》:劉克爾 曲與詞。 兩位獨唱潘志中和許海雯唱作俱佳,讓我想起在學校時聽的同一首歌。記得那時候的女高音是李蝶非,男聲我就沒注意了。

IV. 無國界穿越: 演唱四首不同國家的歌曲

  1. 《Old Irish Blessing》愛爾蘭祝福歌

  2. 《Jamaica Farewell》牙買加送別曲,配合鼓聲,很有加勒比海風味

  3. 《Chi senne scorda cchiu!》(How Can I Forget You),中文譯名《難忘的黃昏》,是一首義大利民謠

  4. 《Oklahoma!》這是從百老匯名劇《奧克拉荷馬!》選出來的一段。指揮說他們上次演唱會之後一起欣賞了這齣戲,大家都很喜歡其中的歌曲,於是決定在這次演唱會中以她作壓軸。我也喜歡這首歌,前年寫《美麗的早晨》時就選了她。

There's a bright golden haze on the meadow,
The corn is as high as an elephant's eye,
An' it looks like it's climbin' clear up to the sky.

Oh, what a beautiful mornin',
Oh, what a beautiful day.
I got a beautiful feelin'
Ev'rything's goin' my way.

(可惜錄影的效果不太好,不能放上來。等合唱團發表正式的錄影,再連結上這篇文章。)

演唱會結束,大家意猶未盡,合唱團應觀眾要求唱了鄧麗君的名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唱完之後觀眾又喊「安可」,指揮說唱「台大校歌」。我想大概沒有多少人記得吧,結果是:

曲終人不散,演唱會結束後還有茶點,藉此大家敘舊。可惜我除了久仰的兩位指揮,其他校友都不認識。不過透過蜂鳥,遇到兩位也是從紐約去聆聽的夫婦,相談之下他們的孩子和大兒子念同一所大學,還真是巧。晚餐後又認識了格友詩人口木,和常造訪UDN的另一位朋友。只可惜沒有遇到前會長金大俠

聽了這些歌還意猶未盡,新結識的黃醫師夫婦在紐約參加合唱團,約好了以後他們公演就去聆聽。這樣,聽鄉音的機會更多了。

附:僑社新聞網電視報導

http://web.pts.org.tw/macroview/news/searchresult.php?fid=33098

引伸閱讀:櫻花之外

盼了一年,正版的錄影終於出來,藉著網路可以好好欣賞。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74847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大
2013/04/11 12:54

我愛臺大!

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2 04:04 回覆:
雖然不敢說做到了幾分,這個校訓總是一個標竿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盈之旅
2013/04/11 11:22
親情,歌聲,訪櫻...這趟旅行值得!而且搭火車可以休息,很輕鬆.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2 03:55 回覆:
而且被監督不能超時上網,是休息最充足的幾天大笑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老了很不想動
2013/04/11 10:39
太太今年休假想參加她們婦女會的絲路之旅,可是一個人竟要五千多元,我覺得太貴,又不想動(妨礙寫作),就跟她 說,人家別家旅行主都只花半價鄉,這個超值旅行社貴得不像話,她聽了,竟然真的去打聽別豕大陸團,因為她同學去九寨溝只有九十九元,一問果然家家都有這種行程。興沖沖地又準備去成都附近玩一個月,我只得潑冷水,說一個月,何不開車去紐奧良和密西西比一路玩過去,又省錢,又不比坐飛機花錢,果然同意,要我去三A 研究行程,但她事後又覺得一路開車太無聊,還是坐飛機去路易司安納較好,我被打鴨子上架,正計劃行程中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2 03:53 回覆:

九寨溝才99元,很划算ㄝ。想當年我帶著孩子遠征,是這價錢的20多倍!

路易司安納是個很有特色的地方,等著看老大的遊記微笑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3/04/11 10:19

看雲  我就是來時路的傑玉  念書時   曾是台大合唱團的一員   飛快小姐  望春風 聽得我好激動  

那年在NJ  特地參團去 DC  沒看到花  好可惜    今年你的櫻桃李  開花了嗎

哈哈哈 台大有校歌嗎 

作詞:沈剛伯   作曲:趙元任

歌詞如下

台大的環境鬱鬱蔥蔥、台大的氣象勃勃蓬蓬。
遠望那玉山突出雲表、正象徵我們目標的高崇。
近看蜿蜒的淡水、他不捨晝夜地流動,
正顯示我們百折不撓的作風。
這百折不撓的作風,定使我們一切事業都成功。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1 11:05 回覆:

我是合唱團的聽眾,只有每年比賽的時候臨時參加一兩個團湊熱鬧,(沒得過名無奈)。從Youtube找到以“流行”方式演唱的校歌,比較活潑。後生可畏啊愛你喲!

(今年花開得晚,這幾天沒去後院,不知道櫻桃李長花苞沒有)。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1 08:55


剛剛替你去看花,今天終於100%Bloom.見花如見她(看雲)哩!

還有,看在妳遠道來替蜂鳥加油打氣的份上,就把我的「第一次」,獻給看雲曝光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2 03:48 回覆:

抱歉,忽略了版權問題 … 謝謝指揮特許 愛你喲!

這次去dc是天氣最好的一次,偏偏花還沒有開,真是來得早不如來得巧。看了花有傑作吧?

演唱成功,應該會吸引更多校友,以後可以向更高難度挑戰了大笑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像,如聽仙樂耳暫明
2013/04/11 08:38

您提到的黃醫師可是黃紹偉?

幾首演唱曲,從前在合唱團都唱過。透過歌聲,彷彿穿越回到杜鵑花的青蔥歲月。

“人生如蜜”,我的印象最深刻,如今再聽,恐怕是百感交集。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1 13:37 回覆:

另一位黃醫師,曾經是合唱團團員,可能比妳高幾屆。

人生如蜜


蜜,蜜,甜如蜜,人生如蜜,如蜜。
是花開不是葉落,是鳥鳴不是猿啼;

是喜悅不是悲悽,為了重逢強忍分離。

情人的淚點點如蜜,人生甜如蜜。


蜜,蜜,甜如蜜,人生如蜜,如蜜。

是星閃不是月滅,是日出不是雲起,

是歡欣不是憂鬱,為了彩虹強忍愁雨,

淚的小花朵朵如蜜,人生甜如蜜。

雖然是王大空先生寫的詞,但也像是李抱忱先生的一生:不論順境逆境,總抱著樂觀的態度,即使是淚的小花也朵朵如蜜。但願我們都有這樣豁達的人生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67公里
2013/04/11 08:32

如果是高鐵應該一個小時就到了吧!

蜂鳥指揮的合唱團對我來說比臺大的名字更具吸引力 - 呵呵!因為我不是臺大的!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1 13:03 回覆:

台北到高雄345公里,高鐵直達車96分鐘。我搭的Amtrak沒有那麼快,中間還有停靠,大約3小時20分鐘。

蜂鳥夫婦的指揮都很精彩,帶出團員演唱的感情。合唱團的成員包含校友家屬和鄰居朋友,不全是台大校友。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鴐光臨
2013/04/11 07:06

看雲大駕光臨、記錄詳實,本地的榮幸啊!(只是無緣謀面)

當日尚有格友Old man伉儷出席•••大會應設張小桌,讓UDN格友聯誼呀!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1 12:52 回覆:

路上塞車,到得太晚,否則或許可以找一找

(應該像以前的電影院,銀幕上打個XXX外找)

下次希望還有機會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n awesome(amazing) weekend!
2013/04/11 03:14
nice...讚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1 12:46 回覆:
的確是個收穫豐富的週末足感心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