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電小二推薦】老師還是像老師比較好
2010/04/30 01:12:51瀏覽3434|回應28|推薦97

引用:高中老師穿制服 校園出現正妹空姐 http://udn.com/NEWS/LIFE/BREAKINGNEWS9/5567436.shtml

 

 

 

大概我的腦筋古板,看到這一段花邊新聞時,感覺有點奇怪。

學校為老師量身做制服是一番好意,或許可以讓本來就穿制服的學生對老師增加認同,甚至提升老師的工作士氣。可是拿「正妹空姐」和「總統隨扈」來比喻,就有點不倫不類了。

工作無上下,人格有高低。我並不是扁低空姐和隨扈的身分或地位,可是這兩種工作的性質和老師完全不同,最好不要混淆。

尤其用「正妹」來形容老師,一點也不莊重。即使對年輕老師,也不應該用這種形容詞。老師是以知識和行為來指導學生,端莊的外表可以引起學生的敬重,但絕不是讓學生來品頭論足。

記者或許不是有意,甚至認為是讚美老師。可是「正妹」一詞讓人有輕浮或空有其表的感覺。而「隨扈」雖給人循規蹈矩的印象,但到底不像引導「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的老師的樣子。

記者或許想強調學校的青春氣息,但可以選用別的形容詞。老師還是像老師比較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398951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店 VS.店員
2010/06/25 13:58

HI日安

這則炒作新聞

權且當成 :

學店 VS.店員

SO

也沒有所謂"老師形象"問題了

CDOK覺得笑笑就好

別當真

敬禮

99.0625.1357.

看雲 (33wang) 於 2010-06-25 21:56 回覆:

謝謝來訪。那學校可能辦得還不錯,只是給老師作制服有點像管軍事學校。而老師被比成空服員還沾沾自喜,似乎不知道自己的責任比空服員大多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回
2010/05/16 13:13

有一回看到電視記者問一位台大的研究生﹐這位研究生說“如果我也有這樣的老爸﹐那就太爽了”

在公開的場合﹐使用這樣的字眼﹐而且還是台大的研究生。真的要有人出來呼籲一下。

看雲 (33wang) 於 2010-05-17 01:20 回覆:
「爽」跟「妹」本來都沒有不好的意思,只是在現代的某些用法下,變成輕薄的字眼。
本來「爽」當形容詞時就表示痛快或高興,可惜口語和一些文學作品喜歡用這字形容「某一種」痛快,特別是有主控權的男性,結果一個單純的字被聯想到某種情境,讓人聽起來就不順耳了。如果單純想它的本來意思,聽到人家拿來做形容詞就不會「不爽」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代又一代
2010/05/06 17:10
現在還真沒有一定呢!我們希望的,往往不是孩子喜歡的,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觀念,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大家都懷念自己年代的觀念。
看雲 (33wang) 於 2010-05-13 00:05 回覆:

或許我的觀念比較舊,但放眼世界,可能沒有其他國家或地區把老師當成學生一樣的穿制服列隊行走。更不會有人把老師比成空服員 …

空服員是「空中『服務』員」,以乘客的舒服滿意為依歸,和要教導學生,有時還要維持秩序的老師怎能混為一談?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0/05/03 13:46
沒錯.老師在親和中還需立點威."熟稔易起輕侮之心",有的學生不懂拿捏分寸,會影響學習.
看雲 (33wang) 於 2010-05-03 22:48 回覆:
正是,"熟稔易起輕侮之心" ,老師都被公然稱為「妹」了,學生還會尊重嗎?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時不我與
2010/05/03 10:22

套句您開宗明義說的  或許是年紀較長了  還墨守著我們以前的價值標準  然而  較諸現在的媒體  記者一個比一個年輕  他們引領風騷主導價值  所謂正妹  每一行業對他們而言都是一樣的價值取捨  所以只好感嘆一句  是否時不我與

看雲 (33wang) 於 2010-05-03 22:45 回覆:
是啊,越來越覺得跟年輕人有「語言溝」。但報導新聞的時候,是不是用典雅一點的文字比較好?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05/02 23:06

謝謝看雲幫我更正,我有想到可能是哈佛校長,本想查證一下可是一去洗衣洗碗就給忘了。

我這兒是週日早晨,看雲那兒是否已入夜? 如果是的話祝您晚安 ~

看雲 (33wang) 於 2010-05-03 00:27 回覆:
我大概比妳早三小時,現在是中午。哈佛校長的事,那時候報導很多,所以有點印象,他現在還是總統的經濟顧問。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0/05/02 21:12

抱歉,更正一下,那則新聞是由專業記者發表的

無論如何,我覺得他的報導還算中肯

報導新聞不是寫評論,所以記者只要能忠實的傳達這個事件就可以了

至於事件本身的對錯,那就得靠讀者自己去討論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0-05-02 21:39 回覆:
謝謝你這麼細心。「空服員」和「隨扈」不是記者先講出來,不過用的標題還是需要斟酌。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看了
2010/05/02 20:41

從報導新聞的角度來看,這位業餘記者選了很好的題材,立場也頗中肯(問到裙子長度的問題,也報導了女教官談高跟鞋那一段)同時也訪問了董事、女老師、男老師、學生,上下左右俱全,可以說是一篇不錯的新聞。這位業餘記者如果是新聞系的學生,那麼我覺得他頗有潛力。

從活動的動機與目的來看,被訪問的老師都很年輕,董事看起來也頗誠懇,我認為這是那個學校為了創造年輕活力形象、提昇知名度的一個努力。

像空姐這個詞,是事實,看起來真的很像空姐。只是這詞對穿著制服的老師而言是否是一種贊美,可能就要見仁見智了。

我在海外教書,我只能說,除非是私立學校,否則校方想規定老師穿制服?那是門兒都沒有,一定會被告上法院的。給一個例子,我們學校最近規定老師不能穿牛仔褲上課,猜猜看我的系主任穿什麼去參加校務會議?牛仔褲!美國人當他覺得他的自由和隱私權受到侵犯,他不會那麼簡單就服從的。

但這並不表示老師可以隨便穿,暴露是覺對不行的,那是違反老師這個職業的道德與合約,如果申誡後還不改進,就會被開除。

就我看來,這些女老師的制服好看但不實際:

一)裙子太短,上樓或彎腰撿東西時有可能會暴光

二)裙子太窄,會跑輸調皮的學生喔

三)腰圍太緊,舉手寫黑板時那緊的部份會擠到胸口,妨礙呼吸也不雅觀

四)規定穿高跟鞋?想都別想。有的人膝蓋有問題,只能穿平底鞋ㄟ

所以我的結論是:這事如果搬到美國校園,校方會被老師們聯合以性別歧視影響職員健康、與妨礙個人自由三個項目拖上法庭,而且法官一定會判老師贏。校長除了辭職,不會有第二條路的。前幾年耶魯大學大學校長,不就為了一句女生在數理方面就是比較不行而丟了職位嗎?這可不是鬧著玩的。

看雲 (33wang) 於 2010-05-02 21:31 回覆:
謝謝山楓這麼深入的討論,這就是美國和台灣的不同囉:除了教會學校,連學生都不穿制服,何況老師。不過老師也不能隨便穿的,總要適合自己的身分。

記者報導得客觀,只是用「正妹」一詞有待商榷。為學校設計制服的人大概沒有想到老師的工作和活動,這套衣服大概只能穿著參加動員月會或畢業典禮。還不能坐前排,因為裙子會往上縮。

PS  講錯話的是哈佛校長 Larry Summers,他雖然不做校長,還是繼續在哈佛教書。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台步
2010/05/02 09:57
我也去看了那則報導。看了最不舒服的是老師走台步的那一段。是誰要求老師們在攝影機前走台步的呢?老師們為何就照著做呢?不解!
看雲 (33wang) 於 2010-05-02 10:57 回覆:
似乎是學校「發表」老師的新制服,老師就穿著在鏡頭前亮相。學校變成一個企業,老師只是員工,已經失去教師的地位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0-05-02 11:04 回覆:
如果是真正的模特兒穿制服走台步讓老師品評選擇,還說得過去。讓老師來現身說法兼差臨時模特兒,實在不對勁。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
2010/05/01 19:01

我是老師

我倒希望有制服穿

不必傷腦筋打扮

 

不過, 他們的裙子, 稍嫌短了些

看雲 (33wang) 於 2010-05-02 01:53 回覆:
省事也是我想到的優點之一 … 可是女老師的制服是窄裙,碰到像我這種常穿運動鞋趕公車的人,就很傷腦筋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