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壓床 ... 響應UDN拉手
2015/04/29 03:04:14瀏覽2568|回應24|推薦108

+1

廣告插播: 還沒有被點到名的朋友,歡迎來共襄盛舉。謝謝 愛你喲!


引用文章 第一次訣別 (UDN 拉拉手)
             我的第一次》黎明升起西湖春(udn手拉手)
             第一次當走狗

爸媽早婚,很多叔叔伯伯還是單身的時候,他們已經兒女成群了。這些離鄉遊子如果假日沒去處,往往來我們家聊天打牙祭搓麻將。其中ㄧ位當年和爸爸一起餐風露宿走了幾個月到四川,跟我們關係特別密切。爸媽把他當家人,要我們直接稱"叔叔"。

叔叔跟我很投緣,我還在牙牙學語的時候,他就想收我做乾女兒,要我叫他"把拔"。小奶娃口齒不清,講成了"把貝"。他覺得這個稱呼好,從此"把貝"成了我對他的專屬稱呼。

"把貝"英俊瀟灑,個性活潑,極有女人緣,也追過不少女朋友。他出去約會的時候,有時把我帶在身邊。做電燈泡的好處是跟著吃飯看電影,偶而還買件新衣服。

我上一年級的時候,"把貝"交了一個新的女朋友。這回沒有帶我一起去看電影,而是把她帶來家裡。這位阿姨長得端莊秀麗,典型的東方美人。把貝這回是認真的,交往幾個月之後,他宣布要結婚了。

結婚的時候,我們全家都去吃喜酒。婚禮相當熱鬧,爸爸忙著做招待,我們和媽媽一桌,好幾位叔叔伯伯過來打招呼,吃些甚麼我就不記得了。

吃完喜酒回到家,媽媽要我去把貝家。那是他分到的眷舍,和我們家隔著幾條馬路,布置時我去看過。出門的時候,媽媽讓我帶著睡衣和枕頭,準備去把貝家過夜。

新房的陳設簡單,除了一張大床,還有一張桌子,上面放著小小的梳妝台。嬸嬸讓我躺在大床的邊上,我一下子就睡著了。第二天早晨起來,她讓我吃了一碗香噴噴的麻油麵才回家。

幾個月以後,"把貝"調職到台中,不久嬸嬸生了一個男孩。隔兩年和五年又各生一個。把貝有了自己的家,交通又不是那麼方便,就少來訪了。

二十年後我自己結婚,才知道當年擔任了"壓床"重任。通常壓床的是男孩子,可能我和把貝關係特別,變成了壓床的女孩子,(說不定是唯一的)。而我睡過一覺之後,他們連生三個兒子,這床壓得還不錯吧? 

開心

今年的"拉手"活動以"第一次"為主題,悅己說可以寫第一次上床,我說第一次上床是出生的時候。上床沒甚麼稀奇,有"壓床"經驗的人可不多吧。

最近因為事情多眼睛又不好,比較少寫文章。悅己在"讓我們再拉拉手!!"提到要拉手,我看沒被點到名,以為躲過去了。結果是在下一篇至情至性的好文章"第一次訣別 (UDN 拉拉手)"被點到,偏偏我上星期沒有讀。還沒來得及回應,又被玉瑩點到,接著是鳳凰,看來真躲不過了,還是趕緊交作業吧。

拉手活動照例要再點幾位朋友的名字,我舉下面幾位。但這是一個隨興的活動,如果不想寫或沒有時間,也沒有關係。

* 遠同 ... 去年模板出問題的時候,我幾乎想停掉這個部落格。幸虧遠同及時出現,很耐心地找出問題所在,幫我解決(新版模板的問題 (救回來了!))。他算是我能留在UDN的貴人。

* 開心  ... 開心是我多年好友,這幾年做義工兼自助旅行,去了很多地方,一定有很多有趣故事。(請看她的新作: 《我的第一次 - 冰河探險》,絕佳的遊記讚啦)

* 心理師Rachel ... Rachel 也是忙人,最近差不多出月報,希望四月(或五月)的月報能獻給我們的"第一次"。(謝謝Rachel手痛還寫出《第一次介紹國語電視電影》,介紹“願望清單”)。

* 大牛爸爸 ... 也是一位比較少出文章的作家。去年開張,每篇都精彩。滿周年的文章是 Hotel California 加州旅店。(拉手的作品: 《第一次被抓進警察局》

還想多舉幾個名字,就不知道誰還沒有被點過。被遺漏的朋友如果有興趣,歡迎來共襄盛舉。謝謝 愛你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22635942
 引用者清單(1)  
2015/05/09 09:59 【諮商心理師】 第一次介紹國語電視電影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14:06

看雲小時候一定聰明伶俐 乖巧可愛 得把比疼愛,把把要你將喜氣和活力 傳給他們家 。

是哪 , 從前大戶人家 娶親都要找小童壓床, 還會在新床上 撒下紅棗桂圓, 取個早生貴子的好兆頭 。 到台灣來 還設想維持這個傳統, 真是有心人 。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06 12:38 回覆:
原來北方也有這習俗,我只在《後宮甄嬛傳》裡看到紅棗、花生、桂圓、蓮子鋪的「早生貴子」大笑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11:39
謝謝看雲女士的邀請,我的短文已經發表。這個拉拉手的活動很有趣,大家繼續玩。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06 11:42 回覆:

謝謝大牛爸爸發表的《第一次被抓進警察局》

還沒有看的朋友不要錯過喔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3 04:51
哈,這床壓的棒!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03 16:34 回覆:
開心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15:50

哈~標題讓我驚聳了一下,趕快點進來~

原來此壓床非彼壓床~大笑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03 16:32 回覆:
標題驚悚嗎? 這是討吉利的習俗呢 大笑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17:42
有福氣的人才會中選喔 !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02 08:49 回覆:
彼此彼此,他們也給我帶來福氣 (據說稅新娘床可以保健康)微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09:48
我也跳過,後來我阿姨生了一男二女。哈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02 08:47 回覆:

用機率來算,想生女兒的要請男孩跳床

想生兒子的應該請女孩壓床 ! 得意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
2015/04/30 22:24

以為壓床是壓床板;

免得床板咿咿呀呀吵鬧.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01 09:11 回覆:
這個解釋好 大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壓床
2015/04/30 20:08

新娘子是本省人嗎?

記得當初我結婚時,我娘家媽媽也是堅持新房的床一定必須壓床。

我們新房設在飯店,為此還必須預約提前一天入住。

 

壓床的人選好像通常都找新郎未婚的弟弟或堂弟、姪子。  生肖和新郎新娘不能相剋。  看雲福大命大,給把貝帶了三個弟弟。大笑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01 09:10 回覆:

新娘子是台南人,不過大陸好像也有這風俗

我查到的壓床人選也說是男孩或青年男子。但大陸現在用的"壓床娃娃"倒是一男一女,可能象徵成雙成對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15:44
女孩兒幫忙壓新床
的確罕見
但居然都讓新人出壯丁
您真了不起
看雲 (33wang) 於 2015-05-01 09:05 回覆:
生兒育女靠自己,壓床只是討吉利 微笑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童子尿更好?
2015/04/30 14:45

還好沒尿床,有童子尿那他們可能會生一打......

還有人說童子尿可以入藥嘔吐

看雲 (33wang) 於 2015-04-30 14:57 回覆:
哈哈,那時真有這種風險 害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