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中日記:畢業典禮
2014/07/20 23:51:08瀏覽1934|回應14|推薦87

引用文章中學日記: 太空人登月

謄寫完上一篇 太空人登月,忍不住翻翻前後日記,結果看到畢業典禮那天寫的。長篇流水帳,大概只有自己有興趣回味。

      六月廿一日   星期六

   本來今天我該用英文寫日記,但我今天實在太高興了,用英文可能詞不達意,所以我決定改用中文寫。

   早上七點多,我就趕到了學校。隔不了多久,去聯絡中心拿了紀念花、簽條和紀念章,分給同學,然後在八點半以前進入禮堂。八點半,貴賓、同學都到齊了,畢業典禮準時開始。

   唱完國歌後就頒獎。我從昨晚就開始祈禱,求主保佑我今天不會再出醜,幸好我的禱告應驗了。不過獅子會的秘書(?)似乎記不清他要送我甚麼東西,頒完一個紙盒子之後又趕快再送一張獎狀和兩百元。那盒子裡裝的是一面獎牌,上面有一個銅鑄的獅子會標記,另用一塊金屬片寫上我的名字以及服務優良獎等字,和班的姚(冽)老師說我得了一個紅燒獅子頭。

   上次報我的名時,上面是說得五百元獎金,這次不知怎麼只有兩百元,大概訂製獎牌、獎狀、裝木框就花了兩百多,所以他們乾脆只給兩百了。不過不管獎金多少,這總是一個最難得的特殊榮譽。家長會長獎是一支SP牌鋼筆,我現在正用它寫日記 —— 開「筆」大吉。【可能預演時聽錯了,以為會得五百元獎金。那時是很大一筆數目】。

   頒獎後由校長、市長、議長、師專校長、省議員蔡介雄先生、和二中校長等輪流訓話,再由在校生代表(奚中興)致詞和我致答詞。在所有長官、來賓的訓話中我認為講得最「棒」的要算師專校長了。現在我節錄他的話如下:

   「你們現在從『大成國中』畢業,就應該懂得『大成』兩個字的意義: 我國古代的人,把讀書分為『小成』、『大成』兩個階段。就現在的情形來講,你們從小學讀到初中畢業,當然只是『小成』;以後高中畢業,也還是『小成』;大學畢業,也還是『小成』。要怎麼樣才算是『大成』呢?就是你們從學校畢業以後,自己再繼續研究,而有所心得,有所成就,這樣才算是『大成』。 ……… 最後,我借用兩句孔子的話贈給你們:『無欲速,欲速則不達;無見小利,見小利則大事不成』」。簡明扼要,不愧為學識淵博的校長。

   我致答詞時,又忘了幾句,就自己臨時編一下「跳」過去了。後來老師們說,講得還不錯,不過我沒有哭。

   所有該講話的人都動過嘴了,然後是畢業生向校長等人行感謝禮和相互行惜別禮。再唱畢業歌、校歌,然後就禮成了。

   今天男生表現得還不錯,沒有開汽水、喝倒采的情形發生。不過等長官、來賓一走,他們就鬧起來了。不管哪一位登台,都噓聲四起,太不懂禮貌了。

   禮成後我們在大禮堂又坐了一個多鐘頭,因為要發操行証書和大成青年,還有明天同樂會的節目表。我們班上有兩位同學沒有繳還學校東西,拿不到操行証書,找我吵。我跑到中山大樓去找了好多次,也沒有。後來她們自己找到訓導處的王小姐,才把事情弄清。

   今天爸爸也來了,禮成後我趕快把獎品、獎狀、獎金都交給他保管,免得丟掉。他從來不喜歡幫我們拿東西,拿獎品可得意得很,站著等我一個鐘頭也沒有關係。本來我們還要上街買東西,為了解決民生問題,只好取消原定計畫。

   今天(也)是紀神父的主保日,晚上媽、二姐、和我去教堂望彌撒,順便送給神父一束花。彌撒結束後,我們看了一場幼稚園學生表演的遊藝會。那些小孩表演得還不錯,神父高興得嘴吧都合不攏。遊藝會結束後,我們全體侍衛團員又去向神父祝賀一下才回家。

註:

在畢業典禮預演那天,我因為上學的鞋子濕了,穿著雨靴去參加預演,引起男生鼓譟,那時很不高興。致答詞前要喊口令:「全體畢業生,起立!」我用最高音量喊出來,把同學嚇了一跳,鼓譟的男生也靜下來。典禮那天沒有這些插曲,一切按計畫進行,所以很高興。

紀神父擔任村裡教堂的本堂神父十多年,對教堂和村子的建設貢獻都很大(請參閱《憶聖彌額爾堂》)。「侍衛團」是中學生教友的團體,忘了全名是甚麼。

台南市中(後改大成國中)校歌


畢業前班上的同樂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3 04:01

恭 喜 得 獎  ![報名時,上面是說得五百元獎金,這次不知怎麼只有兩百元]

懸 案 ?


看雲 (33wang) 於 2014-08-03 07:08 回覆:

的確是懸案,那位頒獎的先生可能覺得蹊蹺,所以遲疑了一下

但是他沒有追究,我那時也沒有懷疑,自然就不了了之了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7 01:27
有些後悔沒像看雲一樣有寫日記的習慣, 現在記性差, 年輕歲月就在指縫間悄悄溜走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31 03:16 回覆:
日記可以幫忙記得一些老掉牙的事。但反過來,有些不愉快的事忘記了也好。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侍衛團 ?
2014/07/23 16:01

現在應該都改名叫 "學青會" 了吧?!

去年回台得知,耶穌會神父創辦、領導的基督生活團,因為神職人員凋零,這個有三百年歷史的團體即將關門。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3 23:04 回覆:

我現在只望彌撒,沒有參加教會團體或志工,所以有甚麼團體也不知道了

社會情況改變,接受聖召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守貞、安貧、服從"的紀律敵不過世俗的誘惑。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意假裝手忙腳亂...
2014/07/23 13:49

頒獎的把該給妳的500元大紅包暗槓

把200元的紅包發給妳

該得200元的同學

只有獎品獎狀

紅包沒有

呵呵

誰理你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3 22:57 回覆:

這件事只有經手人和這個學生知道

如果不看日記,學生也忘了 微笑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03:05

多麼可愛的小女生啊,

看雲真棒!

名符其實的品學兼優!

寶貴的回憶與記錄....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3 01:50 回覆:

謝謝陳傳道

英雄不提當年勇 … 會提當年勇的,就不是英雄 誰理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初中畢業回驀浮光片羽~文與照片彌足珍貴,讚。
2014/07/22 02:09

很棒的初中畢業回驀浮光片羽~文與照片彌足珍貴,讚。

這篇與《中學日記:太空人登月》,均懷舊の好文。 讚

民國五十至六十年代公家吃空缺與報假帳,是舊聞,故承辦人可能把獎金中飽私囊。

看雲格主畢業致答詞,堪稱中規中矩,有大將之風。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3 01:18 回覆:

謝謝

這些老掉牙的事情也只有"老"朋友們感興趣

因為走過同樣的年代 微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00:03

這樣的日記回憶多麼的美

不像我

所有的青春紀事

都在28年前的韋恩颱風中

流失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3 01:14 回覆:

舊的紀錄流失固然可惜,還是可以憑記憶寫下一些

部落格是最好的儲存方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18:45

真是道地的品學兼優好學生 - 這麼優秀的學生記憶怎麼能不保留!

這些都是現成給自己孩子的最佳模範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2 00:34 回覆:

這些事講給孩子聽,有時他們會膩 … 一代有一代的故事

小時候環境不好,父母常為生活煩惱。把書念好是唯一能為他們分憂的方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16:10
晨昏歡笑
筆硯相親
白衣、卡其褲、藍裙
小平頭、西瓜皮的歲月
令人懷念的昨日重現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2 00:31 回覆:

我們那時是白衣黑裙微笑

台南市中原來是男生學校,省辦高中、市辦初中之後才開始收女生

因為女生少,學校特別嬌寵。剛開始那幾年,每年換不同顏色的制服和體育服

前兩屆還是藍裙子,冬天穿白長袖襯衫。到我上一屆才換成白衣黑裙、冬天卡其制服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11:51

看雲姐好厲害

這麼多年的日記還保持完整

最驚人的是您的記憶猶新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1 12:32 回覆:

也只有這些日記,其他都丟了天啊

看日記可以聯想到一些事,塵封的記憶就活起來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