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學日記: 太空人登月
2014/07/20 13:47:14瀏覽1851|回應9|推薦38

阿波羅11號的三位太空人:阿姆斯壯,柯林斯,和艾德林

1969年7月20日休斯頓時間下午4時17分43秒,阿波羅11號的太空人阿姆斯壯和艾德林駕著「老鷹號」在月球登陸。那年我初中(改制國中第一屆)畢業,剛考完高中聯考。家裡還沒有電視,放榜前兩天去鄰居家看了登月的實況錄影。從日記裡可以看出當時的興奮。

七月廿一日   星期一

晚上和大姐、二姐去劉媽媽家看電視,因為今天有「太陽神十一號」登陸月球的實況。「太陽神十一號」是這個月十六日由農神五號火箭發射升空的,裡面的太空人有三位:隊長阿姆斯壯、登月小艇「老鷹號」的駕駛人艾德林、和母船「哥倫比亞」的駕駛人柯林斯,其中柯林斯最可憐,(也最安全),因為他上不了月球。

他們飛了幾天後,於今天上午十點三十一分登陸:阿姆斯壯先下登月小艇 —— 他是第一個踏上月球的人,他先檢查四週,約四、五十分鐘後,艾德林才「跳」下樓梯。當阿姆斯壯跨下第一步時,他說:「我雖然只跨了很小的一步,但這在人類歷史上,卻是很大的一步。」這真是最適當、最貼切不過的一句話!這一步是多麼了不起!是古今中外數千年來所熱切盼望跨出的一步!是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們花了多少心血努力得來的成果!「人類登上了月球」,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卻在今天實現了!世界上將近一半的人都為這件事歡欣鼓舞,阿姆斯壯和艾德林勢必成為太空英雄。但我最佩服的還是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們,假如他們三人能安全地歸返地球,那將更証明科學家們的偉大。因為若沒有他們精確地算出來月球、地球間的距離,月球旋轉的軌道等,阿姆斯壯也甭想上月球。

唉!在這麼偉大的科學時代,幾乎可說是「無所不能」 —— 當然,除了天主能做的 —— 我們這些渺小的普通人,真該知足了。因為我們只能享受別人發明創造的成果,自己卻無法做出甚麼供別人享用,我們能不知足、能不慚愧嗎?

阿姆斯壯和艾德林在月球上升上了一面美國國旗,還留了一些國家元首(包括 蔣總統)送的紀念文字;他們又收集了許多月球土壤、岩石。他們將於今晚零時左右發動登陸小艇升空,與母船會合。我祝他們好運!

七月廿二日   星期二  (這一天是用英文寫的,不少文法錯誤,決定還是照原樣打出來)。

July 22  Tuesday

I have known the best six students of this entrance examination, today's newspaper has 登出 their names and marks grades.  I envy them very much.  Because they had known their grades yesterday, I must wait till tomorrow.

The three 太空人 have finished 會合 in the early morning.  They will continue to fly around the moon, then start for the earth.  Now they are safer than yesterday.

那時在放榜前,報紙總會先登出前三名的名字和成績。我那天看了報紙,羨慕考上狀元、榜眼、探花的男女同學。另外,太空人會合成功,繞月飛行之後開始返還地球。每一步完成之前都是未知數,免不了為他們擔心。

(爸爸的朋友送了大姐一本英漢漢英雙解字典,她沒有帶去大學。我那時覺得學英文跟中文一樣,要練習造句、作文,從初二開始用中、英文輪流寫日記,那本雙解字典就是最重要的工具。只是查出來的字不一定合適,一個中文字詞常有好幾種英文說法,我不知道該用哪一個,又去查英漢字典,翻來覆去花很多時間。因為字典裡例句不多,查了半天還是弄不清楚。輪到寫英文日記時,如果寫得長一點就還是用中文,免得日後自己也讀不懂。沒有老師指導修改,胡里胡塗寫了三、四年,字典都被我翻爛了,也沒有進步多少。高三時沒有時間翻字典,就不再練習了)。

下面是當年的登月實況和全球各地觀看轉播的觀眾:

法蘭克辛那屈唱的Fly Me To the Moon

我記得姚蘇蓉也唱過一首慶祝登月的歌,可是在網上找不到,可能後來沒有人唱了。

登月前遇到的難題 Apollo 11 Plus 45: How Neil Armstrong Saved the Day on the Moo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5240678
 引用者清單(1)  
2014/07/20 23:51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初中日記:畢業典禮

 回應文章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07:23

我記得那天和父親一起看黑白電視上的實況.

此影像存在記憶裡, 永遠.

正如在youtube 8:10的那句話.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2 11:36 回覆: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3 01:09 回覆:

昨天眼睛動了個小手術,不能多寫,只貼了這則回顧的影片。

影片中包含阿波羅11號發射升空、登陸月球、到回到地球的紀錄。在1984年慶祝15周年的時候,記者訪問了三個人,特別問柯林斯會不會遺憾沒有登上月球?他說不會。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06:06

我也是「初中」畢業(最後一屆),看來你比我大一點點。

那年代,用英文寫日記?簡直是天方夜譚,我連造句都不會。

品學兼優和隨便混混的確差很多。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2 11:27 回覆:

我是考初中的最後第二屆,國中畢業的第一屆,不過習慣自稱"台南市中"校友 … 大學時還被選為校友會的副總幹事得意

練習英文造句是大姐教的學習方法,(只是她自己沒做微笑),寫日記只是下一步。那時字彙有限,成語知道得更少,也只能寫簡單的句子。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心插柳
2014/07/22 00:23

寫部落格以來,常常發生"無心插柳"的情形

寫完一篇之後,因為相關的事,很快發表了另一篇。結果後篇蓋過了前篇,真正用心找資料寫出來的反而不受重視

這一篇恐怕又是這樣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20:54

蛤?太空人登月時您是初中嗎?

那我確定要稱呼您:看雲姐~~

(我才剛上小學低年級大笑

還記得太空人登月後,
月球上的小石頭曾到台灣展覽,我還排隊參觀過。

沒想到時隔四十幾年後,
竟然傳出『登月是假事件』,真是令人莫名……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2 00:15 回覆:
還不只“姐”,是“大姐”或“老姐” 大笑
我後來去美國新聞處觀看登月的影片,在銀幕上看著月球逐漸接近,感覺更不一樣。可惜那時聽不懂英文,除了月表的坑坑洞洞,看完甚麼都忘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16:01
那是家裡還沒有電視的年代
還沒上學而懵懂無知
跟著大哥大姐到電器行看影片
登陸的月球與天上斜掛的月亮
在小腦袋裡還連結不起來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2 00:08 回覆:

回想一下,"那天晚上"真的天氣不錯

以前電視機不普遍,呼朋引伴去熟識的地方看節目也是一種聯誼的方式

忽然想起 《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微笑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08:48
那年我高一,看著黑白電視轉播,先父不相信,說那是美帝國主義的假影片!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1 12:56 回覆:
呵呵,有些人連九一一事件都說是假的,不信者恆不信微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08:27

那時美國有批酸人酸語,說花那麼多錢送太空人上月球,

地上的人連看月亮的窗戶都沒有!

妳真用功!勤查字典雖然幫助不大。(其實,今天的網路翻譯才鬧笑話)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1 12:53 回覆:

送人上月球是甘迺迪誇下的豪語,為了跟蘇聯競爭

太空工業養活了很多人,提升了相關產業的技術,跟有沒有窗子不能相提並論

我是閉門造車,花了很大心力,效果卻有限。網路翻譯就像我以前那樣,逐字翻譯,結果整句意思不對。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08:03

呵呵,我還是無法相信1969年當時的科技,人類可以往返月球。當時擺滿一屋子的大電腦,功能還比不上現在小小一片I PAD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1 12:43 回覆:

電腦功能沒有現在強,但是人的能力很強

的確有人不相信,以為是電腦特效做出來的。

時代變了,以前實境就是實境,現在來個虛擬實境,真的反而沒有人相信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07:03

是這首登月之歌嗎? 1969年錄製的.

看雲 (33wang) 於 2014-07-21 12:38 回覆:

不是這首,這首以前沒有聽過

那首一開始是唱出艾德林和阿姆斯壯的名字後面的詞我就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