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敗川普的是驕傲
2020/11/08 18:34:46瀏覽1750|回應9|推薦47

拜登在賓州勝選,懸宕數日的美國大選開票終於有了結果。也一掃這幾日心中的鬱卒。 

拜登在數個搖擺州取得優勢,這張圖只計入了賓州(20張)和亞利桑那州(11張)。若加入內華達州(6張)和喬治亞(16張),拜登最後很可能獲得306張選舉人票。

星期三(4日)晚上,當網上不斷傳來川普在各州領先的消息時,我難過地想到 "美國的新冠疫情恐怕看不到亮光了",新聞看到半夜,幾乎難以入眠。 第二天一早,得知密西根和威斯康辛選情翻轉,起先還有點不敢相信。

主要是台灣的媒體一再誇大報導杭特.拜登的電郵門事件,雖然美國的主流媒體對之冷處理,但想到四年前希拉蕊的電郵事件,以及保守派網路平台對她人格詆毀造成的傷害,還是不敢輕視川普"律師"朱利安尼爆出的"杭特電郵門"可能造成的影響。 

我對川普最早的印象是花花公子+很會做生意的地產商。到美國那一年他剛出了一本書"The Art of the Deal",我對生意沒興趣,只翻了一下相片,特別是他和第一任妻子伊凡娜秀恩愛的幾張。沒想到第二年上法律課,同學竟引川普和伊凡娜的離婚事件在課堂上討論。我很少看八卦新聞,聽得一頭霧水。

過不多久,又聽說他申請破產保護。讓我最不能理解的是破產保護在讓川普免除大筆債務之時,還要保障他的基本生活費,而這"基本生活費"高得驚人 (忘了數字,每月上百萬吧),讓我非常為那些因他破產而無法得償的小商人不平。

這樣每隔不多久就有他的新聞,好好壞壞,也沒在意。直到電視實境秀"誰是接班人"出現,因為收視率高,川普搖身一變成為電視紅人、成功企業家的代表,而且他那句"你被開除了!"也成了流行語言。 

2016年川普爭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時候,起先其他競爭者根本不在意。沒想到他憑著犀利的語言和在媒體上累積的知名度一路過關斬將。在競爭最激烈的時候又不惜拿出生意上各種技倆,打得同黨候選人招架不及。而在與民主黨的希拉蕊.柯林頓對陣時,他的推特戰略和保守基督教派的大力支持 .... 以及國外媒體,特別是俄羅斯新聞社發出的各種中傷柯林頓的謠言 .... 又發揮功效,把這個政治素人/推銷能手送進了白宮。

川普進了白宮,不改做生意本色,甚麼都求最大利益。國際上是美國優先,國內則是和他同樣的有錢企業家優先。生態平衡、地球暖化都不放在眼裡。在國際間退出各種合作和保育協定,在國內放任自然保護區遭到開發破壞。視移民為眼中釘,雖然他自己也是移民後代,妻子更是第一代移民。

他不信任專家,把任用的官員看成像"誰是接班人"裡的參賽者,不合己意就撤換。這些離開白宮的官員可不是實習生或學徒,和川普交手的期間帶給他們困擾,卻也提供了寫書的材料,一本本暢銷書,讓人把這不可一世的地產大亨/政治素人/異類領導人逐漸看破手腳。

可能事業一直順風順水,川普對2020年的新冠疫情似乎有點漫不經心。他宣稱開始時防得很嚴,一確定武漢疫情就實施旅行管制,因此一、二月間只有零星染疫者進入美國。可是三月開始,疫情發展到歐洲,他在管制上就慢了一兩星期,又沒有配套措施,以致東岸的紐約成為三四月間疫情蔓延的熱點。

川普身為總統,有最完全的資訊,他也知道疫情的可怕,對外卻一再宣稱新冠病毒像流行性感冒一樣,會自動消失,讓還沒有感染到的地方疏於防範。紐約州長一再告急,他還嘲笑庫莫州長,直到每日病患上萬的增加,才派遣醫療團隊,開始在全國正視疫情和防疫。

但他還是不相信(或不願相信)新冠病毒的傳染性,疫情還沒有緩解就迫不及待的要各州開放,生怕影響到經濟。這考慮不能說不對,可是傳染病因接觸而蔓延,如果要開放經濟,也應該有有效的配套措施,川普的聯邦政府就一直拿不出兼顧的方法。

五月底開始,因為幾件警察執法不當造成非洲裔去世的案件又在全美各地引起抗議,發展成"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川普不能體諒受害一方的心理,反而用言語刺激,以致抗議活動愈演愈烈。這其中有趁火打劫的,也有白人至上主義藉機破壞嫁禍非洲裔的。川普不問是非,一律譴責非裔的群眾,還牽拖到社會主義和反法西斯分子,但他的指控大多沒有事實根據。

新冠疫情發生幾個月,世界衛生組織終於認定預防病毒最有效的方法除了隔離和個人衛生,最簡單易行的就是戴口罩。美國的傳染病專家佛奇和白宮的防疫官布瑞克斯醫生也開始推廣口罩,川普卻遲遲不願接受。反而提倡用證明沒效的奎寧治療,甚至荒唐的建議服用消毒水,還真有人聽他的話結果需要送醫急診。

降低病毒傳染風險最重要的是隔離,因此川普和拜登在六月以前都沒有進行競選造勢活動。但是到了六月,川普按耐不住了。在確診病例超過兩百萬人,單日確診超過兩萬人時,川普在6月20日在奧克拉荷馬州進行疫情中第一場造勢活動,現場不實施社交距離,也不要求戴口罩。此後無視疫情的升高,在全美各地又陸續舉行多場造勢。因為川粉大多像他一樣,不管社交距離也不願戴口罩,根據史丹福大學的追蹤研究,從6月20日到9月22日三個月的18場造勢活動,造成超過3萬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700多人死亡。而這些人未必直接參加了造勢活動。

9月26日,川普不顧多數民意,提名艾米·巴雷特(Amy Barrett)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剛病逝的金斯伯格大法官。如同所有白宮和共和黨的活動,提名會沒有社交距離,也沒有幾個人戴口罩。結果造成至少8人確診,包括川普和他的夫人,還有小兒子拜倫。這個"十月驚奇"沒有讓川普收斂,反而在病癒後更勤跑行程,宣稱他覺得比以前更有精神。

但別人沒有川普那麼好的醫療團隊,疫情不控制就會擴散。最後一個月的造勢不知道直接間接產生多少新病例,但是大選日這星期的單日確診數已經達到每天12萬多人 !

和川普的漫不經心相反,拜登一直小心翼翼,造勢活動嚴守社交距離。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的團隊出現確診時,她本人也遵守規定自我隔離14天。除了主打疫情,拜登還承諾在當選後恢復被川普改變的秩序,並且重視弱勢族群的權益。 

在強調經濟成就的川普和強調疫情控制的拜登之間,選民必須做一選擇。除此之外,川普四年來各種行徑,也讓選民重新檢視。可能因為疫情越來越嚴重,川普的民調一直低於拜登。但有鑑於四年前的希拉蕊經驗,誰也說不準是不是有"隱形的川普支持者"。

由於新冠疫情,這次大選很多人選擇郵寄或事先投票,避免在投票日當天群聚或是因為社交隔離而減緩流程。很多地方的投票所為提前投票設置了票箱,拜登也鼓勵支持者郵寄或事先投票。擅用現代化媒體的川普卻不相信郵寄投票,一再質疑郵寄選票的正確可靠。於是偏向民主黨的選民很多選用了郵寄或提前投票的方式,而偏向共和黨的選民大多還是維持當日投票的傳統。

大選前兩星期,紐約郵報獨家報導了杭特拜登的電郵門事件。和四年前的希拉蕊電郵事件不同,這次主要媒體沒有跟進,反而很快查出其中有杜撰作假的情況。谷歌、臉書、推特等平台也比以前有經驗,抓出機器人帳號或是刪除不實的訊息。川普的律師朱利安尼傳出的爆料在美國似乎沒有造成預期的效果。

偏偏在台灣有一大群媒體喜歡採用右派激進媒體的爆料,無視美國人對川普防疫不力的不滿和憤怒,反而加油添醋杭特有或沒有的失誤。讓人以為川普勝券在握。

可能一半以上的美國人對川普四年來的作為已經受夠了,或是對他的防疫政策極端不滿。他最得意的經濟政策只有讓少數人得利,而新冠疫情更把大部分經濟成就一筆勾銷。電郵門爆料出現時,許多人已經寄出選票,後來證實的作假更讓人懷疑川普團隊的誠信。紐約時報查出的川普報稅資料當然也加深反對者的反感。

於是除了堅定的川粉,或是堅持保守主張的某些宗教信徒,其他人 ... 尤其認定新冠疫情誰該負責的選民 ... 以選票表達了對他四年任期的評分。自詡談判聖手的川普不知道有沒有認清楚 : 病毒不談判,疫情也不會討價還價。如果你輕視它,就只有栽跟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5253280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8 14:49

                驕兵必敗、中華名言。

 讚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9 18:19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9 03:26
好久沒來這邊跟您問候 感覺您已從紐約搬到了臺灣 讚啦
看雲 (33wang) 於 2020-12-08 12:37 回覆:
沒有搬家,只是受阻於疫情,現在不敢回紐約。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9 00:24

本州是郵寄投票,我的選票寄出後就沒再關心了。

白宮總歸有人進住。

民主國家這個大機器很複雜,憂也無益。


看雲 (33wang) 於 2020-12-08 12:35 回覆:

選票寄(投)出,開票宣布結果,選舉本來就分出勝負了

只是川普和川粉不讓它落幕,硬拗沒有根據的舞弊,官司一一被駁還不認輸。恐怕未來四年美國會越來越分裂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1 19:28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0 07:06
全世界都在等著看這隻猴子怎麼鬧笑話...
看雲 (33wang) 於 2020-11-16 23:06 回覆:

全世界有很多問題,特別是各地新冠疫情越來越嚴重 

他很快就會失去舞台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0 01:31

今天新聞說輝瑞藥廠開發的新冠疫苗證實有90%的功效,川普一定惋惜這消息晚了一星期。

但即使疫苗開發成功,距大規模接種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對現在蔓延的疫情緩不應急。真正該做的還是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還有大規模測試找出可能帶原者。

看雲 (33wang) 於 2020-11-16 23:10 回覆:

今天聽說默德納公司開發的疫苗有94.5%效力,而且只需要攝氏零下20度的貯藏溫度,比輝瑞產品有明顯優勢。只是 too good to be true 總讓人有點不敢相信。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9 10:04
時代不同了
美國也許應該開始檢討其選舉方式
可以觀摩台灣的選舉方式
台灣的選舉就像我們以前的聯考
比較公平!
看雲 (33wang) 於 2020-11-09 16:43 回覆:
如果照台灣的方式,當年高爾和希拉蕊.柯林頓都當上總統了。拜登今年也毫無疑義當選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9 08:34
最想不通的是為什麼基督教福音派還會支持這種撒謊成性的人。還好一切即將過去,世界也會有美好的未來。
看雲 (33wang) 於 2020-11-09 16:41 回覆:

應該是一些相同的政治理念,特別在墮胎和同性婚姻方面

拜登雖然選上,還有艱難的路。特別是共和黨在參議院依然不能小覷,拜登想推行的政策不一定會照他的理想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