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堵防疫缺口,反而政風調查? (轉貼)
2020/08/19 17:35:12瀏覽1130|回應5|推薦25

一位由美返台的少年,在彰化縣作居家隔離中,被衛生局篩檢出是無症狀的新冠肺炎的陽性反應者。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基於保障縣民健康,主動作了縣內居家隔離或檢疫者的篩檢,終於找到陽性反應者,及時作了全盤防堵工作,立意及措施都非常正確。

但彰化縣的篩檢似乎作了「逆時中」的超前工作,意外找出中央指揮中心的防疫漏洞,摧毀了指揮官的防疫神話,使陳臉上無光。

臺灣公衛專家原本就有普篩的呼籲,但中央並未採納,有分析說普篩將發現更多的染病者,使臺灣完美防疫受到質疑。

陳時中不但未嘉獎彰化縣的謹慎防疫工作,反而下令要將此案送政風單位調查: 為何彰化要對無症狀者作篩檢?

這個官威似乎發作得莫明其妙。

要知,在地方自治的精神中,中央衛福部並不是彰化衛生局的上級,縣衛生局的上級是縣長,局長不是中央派任而是縣長邀任的,只要防疫工作沒有弊端,中央有何立場要政風單位介入調查

彰化縣衛生局為縣民健康,作比中央更嚴謹的防疫措施,是民眾之福,干陳指揮官何事?

相反的,陳時中堅持己見,為美化防疫數字,遲遲不肯作普篩的防疫措施,心態可議,政風單位反而應及時介入調查: 是否有隱瞞疫情的可能性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在此次疫情傳染時,有很多超前防疫的建議,但與中央作法不完全同調,但葉局長的勇於發言及任事,讓人印象深刻,為他鼓掌加油!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49152174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2 19:46

以往戒嚴時期的情治組織很複雜,解嚴後箝制人民法規及措施多已不存在。

戒嚴時期的情治組織包括國安局、警總司令部、國防部保密局及調查局等。
以上機構解嚴後職權縮限,或保留領導任務或職權縮限,或改制其他機關。

政風處是通報公務員清廉操守的,原在人事室下名人二,改由調查局管轄。
政風處名義上另一主管為廉政署。唯各部會及縣市府首長也有部分監督權。

衛生部長可以要求該部政風處了解地方衛生局防疫程序是否未先報部同意。
但不能下令該部政風處逾越權限調查地方衛生局長自行篩檢措施是否違法。

衛生部若認為衛生局程序有不符規定,可函文要求改善,但無權調查處分。
只有法務部調查局或廉政署有調查權,且限於公務員有貪瀆違法事證案件。

衛生部原先要求政風處做調查局職掌的事,就是逾越介入法務部的權限了。
之前報導監察院長不是表示要約集協調五院麼?也是逾權〈總統權〉說法。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22:03
老實說,現在的執政黨比當年的國民黨更黑箱更鴨霸!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00:55

如果疫情指揮中心不是指揮政風處作調查,而是請疾管局或其他醫療機構作深入瞭解,就不致引起這麼大的反彈。 防疫本來就是醫療專業人士才懂,無端搞個政風單位進來,勾起大家過去對保防人員的懼怕。

民進黨前一陣子還在藉「返校」這部戲大力渲染白色恐怖時期的禍害,現在指定政風作調查,大家覺得是在政治迫害,肅殺的氣氛就隱然浮現。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12:53

在行政院組織體制上,能直接指揮下令各縣市政府政風單位的部會是法務部。

其他部會及縣市政府首長對地方相關業務的政風單位,似僅有間接指令及共同監督權。故衛生部可能潛越了法務部的主管職權。

共同監督的彰化縣長都已同意所屬衛生局長採檢做法,反而衛生部忘了知會尊重法務部長及彰化縣長,逕行對地方衛生局長調查處分?

看雲 (33wang) 於 2020-08-21 20:34 回覆:
不清楚這麼複雜的編制,直覺上以為"政風單位"不是"戒嚴時期"的事嗎?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09:54

擁有權力,誰不傲慢?造神無理,造反有罪。

看雲 (33wang) 於 2020-08-21 20:23 回覆:
國民黨廢除了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民進黨卻重新拿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