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終離散》
2020/01/03 14:11:02瀏覽1504|回應10|推薦55

 

昨天寫的日記。

 

車子彎進台29線,灰色的道路竄入一層薄霧林,像將陰陽隔開的分界嶺,前方的道路視線一下看不清,放慢行車速度,打開窗,霧便狂野飛駐髮梢,像迷蹤的霧精靈。

 

車子進入停車場,四面八方均被濃霧填滿。下車,才幾步路,全身便籠罩在霧中。受這波霧吸引,走進花草扶疏中,下意識伸出手,張開五指撈霧,感受不到重量只覺冰涼﹔心若冰涼,容易傷懷,霧冰涼卻感覺到解脫與舒爽。

 

上樓,進入辦公室,捨棄一早沖咖啡的慣例,放下包包轉身到後陽台觀霧。細瞧,霧如波浪一層層輕湧而來,彷如細絲白浪,我像傻子般又做出撈霧動作。想起登高而望遠,急急拿起手機往樓上衝。

 

站上頂樓,對面濕地公園早隱入白霧中,一切迷濛如幻。想起有一年阿里山也是這樣一片濃霧,夜裡坐在露天咖啡館靜靜看書時,那霧就落在腳踝處流連不去。

 

此半生心境如飄泊的霧。此刻,如詩如畫的景致卻無人可分享,難免落寞。

 

回到座位打開電腦,進入公司系統立刻跳出一則訊息,標題:Happy Birthday to You。點開來,是一張身份證圖檔,附正反面。正面是資訊部某位同仁的大頭照,背面配偶欄竟是我的名字,一時錯愕,意會後不竟大笑不止…。

 

幾年前已宣告不再辦慶生會,想不到這位同事還記得。往年他都會買一塊小蛋糕送到我辦公室桌上,直到前些年我婉拒他及一切盛情。這位小我12歲的同事,是家裡的獨苗,我可不想害對方與父母反目成仇。

 

世界就是如此折騰著。我喜歡的總難全,不喜歡的卻總想黏。原本今天的心如霧般,但看著偽造版的身份證,頓覺人生的荒謬其實也可以輕鬆搞笑的過。笑一笑,就是懂得對自己好。

 

今年的生日願望是,願日子回歸到白開水般,去除假象與虛幻的雜質,沉澱出無色無味、簡單無憂傷的生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3146666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9 06:25

霧氣裊繞,仙意濛濛,我邊讀邊感受那種美。

遲到的“生日快樂”~滿滿祝福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9 11:56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我統統不客氣的接受。

 

您說「仙意濛濛」,讓我忽然有種錯覺…難不成那天我是踏進另一種「異象」中?或是走進第四度空間?若真是這樣,唉呀!真後悔當時竟然又走出來。

 

若當時選擇留在那樣的「太虛幻境」中,便可省去紅塵的是非與紛擾,在幻境中當一位警幻仙子也是我的造化與福報了。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7 08:04
讓我送來遲來的生日祝福!

霧中美景卻無人能分享,這落寞的心情,我懂。

沒關係,到這兒,就有許多人一起分享。

若有真心,不要等到明年再試煉。放進籃子一些時日,若不長果蠅也不腐爛,就可以發酵釀酒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8 10:33 回覆:

謝謝愛馬的祝福

若這祝福可以折現,我應該會更開心。哈哈哈。

 

霧中美景卻無人能分享,這落寞的心情,我懂。

愛馬,妳一直都是我羨慕的對象,生活環境美的像一幅聖誕卡裡的風景,單就這點,就值得妳驕傲,值得讓我妒嫉。

 

矮油!我跟我家的狗女兒點點一樣,平常就只是愛吠叫而已,除此外,無啥路用。

 

放進籃子一些時日,若不長果蠅也不腐爛,就可以發酵釀酒了

我擔心,放進籃子的東東還能不長果蠅也不腐爛?日後這真能吃?吃了不會斃命?呵呵,這種發酵過後的疑問酒我不敢喝,轉送給妳好了。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5 23:37

據我所知,一般碰到這種情況,正確的回應是:「玩假的太沒誠意了!要就玩真的!」

您可以試試這樣回應他。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6 00:29 回覆:

慘了,您教得太慢,來不及了。

 

以前就是不愛讀書,或許老師有教但我沒專心聽,正確應該說,以前沒有遇到像您這樣優秀的老師,所以,才不懂得正確的回應之道。

 

明年,我等明年,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可以試試您教的方法,屆時再來看結果如何。

希望明年等到的結果,不是對方一句真心話:「假的,妳也信?」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5 15:21
更正: 第三行「顯」出→「」出才對。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5 15:18
英國偵探推理小說多產又歷久彌新的女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原丈夫外遇她的閨密而離婚;近40歲時與小她14歲的考古學家相愛結婚,兩人相守到老。這段美好的婚姻讓阿嘉莎顯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名作。她的作品有很多被改寫為劇本,「捕鼠器」「東方快車謀殺案都很有名。所以,不要問年齡,只要問兩人是否存有經得起考驗的愛?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5 18:21 回覆:

呵呵…真巧。

 

Agatha Christie是我學生時代很喜歡的一位作家,曾有一段時間受到她的作品啟發,試著練習驚悚懸疑的寫作題材。

 

若要舉例,國內外不知幾凡。拿我這位同事舉的例子是曹啟泰與夏玲玲。

 

撇除機率,是的,愛的確與年齡無關。至於能否經得起考驗?則是靠雙方,非單方能成。

 

看來,我之所以寫不出這類題材,是因為沒遇到能啟發我的人才。哈哈(開玩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4 23:15

平淡就是福    祝願您的生日願望能實現  

晚來的祝福    生日快樂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5 12:00 回覆:

謝謝秋陽的祝福。

只要是祝福都不嫌多,我統統開心與感激地收下。

 

當然,如果我許的願都能成,那就是天大的恩典。

祝您:假日愉快、闔府安康!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4 23:03
有一首詩這麼寫:「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年齡不是問題,「愛」如何永續經營才是問題。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5 11:55 回覆:

年齡不是問題,「愛」如何永續經營才是問題。

我持的觀點與您相同。

 

男人對愛的成熟度不見得隨著年齡增長,但無可否認,比女人年輕的男人,要擁有更厚實的成熟也稀。

 

天下沒有不勞而穫的感情與婚姻。換句話說,不會有一個人永遠站在原地等你。除非,你願意用心地靠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4 11:30

正常日子不(必)是白開水,有咖啡有茶何妨,起伏盡是人生,

搞笑慶生多好,博君一笑價值連城,人生必須如此,笑笑。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5 11:41 回覆:

嗯,我得先假設日子是白開水般,將心調到最低限度,若然他日偶爾會有咖啡或茶可替代著喝,對我便是莫大的驚喜。

 

人在心情低潮時,若正好遇上一個偶然的搞笑便是心情的即時雨。

笑笑,是愛護自己必需要的。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3 16:14

佛家有個重慶龐居士的故事,他賣光富可敵國的家產,換成珍寶沈入江中,每天靠打十雙草鞋生活。有人問他為什麼不拿那些財物去做好事(善事)?他答:好事不如無事。....喝過咖啡、茶,換杯白開水更甜!祝週末愉快。

讚啦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3 16:31 回覆:

說的真好。好事竟比不上無事,原來一切如鏡花水月、庸人自擾。

 

感謝陸桑的小故事大道理,省思著其實都是自己造的因結的果。虛幻的最終總會被打回原形。日子能像白開水般,多了清清淨淨,少了雜質煩憂,也是好的事。

 

同祝陸桑:夫妻合心、假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