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過人間》
2019/12/04 12:08:46瀏覽2261|回應14|推薦74

 

《紅樓夢》中黛玉葬花。 

第一次葬的是對花的憐憫之情,及與寶玉對落花成陣的多愁善感與相知相惜之心。第二次葬花在祭餞花神這天,勾出的是敏而多慮的委屈,傷春愁思及對自身寄人離下哀憐的身世。第三次葬花在清明,葬花人是寶玉,所葬之花為夫妻蕙、並蒂蓮,暗示大觀園中女兒們青春、愛情與人生結局。

 

所有葬花祭悼,無論是「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懺語,或是「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的幽怨和哀悽,鋪陳的無非是黛玉與寶玉淒清哀絕的愛情絕唱。

 

這幾個章回說的是人對情慟絕的比喻,及葬花過程所思考的人生之義。

 

年輕時,對「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這段感覺特別濃烈有感。如今歲至中年,走過情感與人事滄桑,對這段話更有寬闊的見解與想法;不單只為兒女私情的傷感悲切,更深刻的,是感悟自然界周而復始轉瞬即逝的各種動物生命。當牠們倒下的那一刻,要不曝屍荒野化成土地養分,要不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物來源。

 

從小便有黛玉葬花的心思,葬的倒非純真浪漫的殘花枯葉,而是自然界中的鳥兒。小小年紀便捨不得小動物死後無葬身之地、身後可憐的想法。於是每每挖地埋葬前,會先摘幾片厚大的葉,將小鳥置於中,身旁再撒下幾朵野花,這才掩土而埋。

 

及長,這份心思未曾消退,反倒更覺萬物有情,無一不是緣。

 

從第一隻命喪車輪下的幼貓起,從支離破碎、血肉模糊中鏟起屍身,從膽戰心驚、克服血淋淋的心理障礙開始,這一路埋了四五隻貓﹔在公園處、在花壇邊,在每一棵樹下,都是經我選擇後最後決定的長眠處。

每埋葬一隻小動物,便對生命的起落更豁達。這些消殞的小生命讓我體悟到萬物生命的無常、愛要即時的道理。這世間萬事萬物的計較,都遠不及倒下那一刻轉瞬皆空的事實。所以,還有什麼好計較、看不開過不去?

 

因為對生命的尊重,不捨這些小動物死後無依,希望牠們也能入土為安,於是便發一願,但凡有緣讓我遇見者,在能力範圍內必親手掩埋。願發後或是巧合,此後總常遇見車禍或死亡的小昆蟲、小動物,有貓,麻雀、蟬、蜻蜓、老鼠等。

 

說巧合還真不為過。有一次,剛走到辦公室外面陽台,一隻小鳥忽然從天空飛下來,直直掉落我腳前,一看,死了。那隻小鳥就埋在行政大樓後面草地裡。

 

上個月某天夜裡,出門帶點點放風,大門剛打開,8米寬的道路上一隻老大的肥老鼠被車輪壓的扁平,就離我停車的距離約二步遠,地面上好大一片血漬,有點嚇人。隨後上樓準備塑膠袋、紙袋再下樓,費好大勁,終於被壓爆的頭腦腸子等器官收集齊全,但一些壓碎的屍肉,很難清理,只好用清水及掃帚清除。

 

這隻肥老鼠,就葬在一棵芒果樹下。後幾天每日上班開車前卻還總是隱約聞到一陣陣血腥味。

 

又過兩天,同一地點又躺著一隻身型再小些的老鼠。我看了,心情異常沉重。想著才剛送走那隻大老鼠不久,怎麼這隻老鼠又步上後塵?為何牠們都躲不過這場意外?為何過馬路不謹慎小心?我像個白癡般不捨的喃喃自語。

 

這隻老鼠就葬在那隻大老鼠的左手邊。誰知呢?或許牠們是夫妻,是手足。葬的近,彼此也有個伴。

 

我能做的,就只是為這些路過人間的生命擇偏隟地,穿穴而埋。他日,我走,誰埋?這已不是我能知的事。

 

 

Pic:花蓮-美崙山路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311508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5 20:13
我也埋過昆蟲,小鳥和老鼠,其中老鼠是讓我嚇得心中不斷念佛號,好大一隻,我想血肉模糊應該更恐佈吧!佩服您的勇氣。
紅袂(273b36a1) 於 2019-12-26 09:47 回覆:

我能理解您所說的震撼與心理建設。

 

人是奇妙的物種,許多的不可能透過心理變成可能,這種無限大的力量人人皆有。

 

您不單長期茹素,友愛地球,還如此大愛於周遭生命,真是了不起。

 

生命不分大小、物種、貴賤一個舉手之勞便是人間有情的開端。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8 02:00

這篇跟王陽明的「瘞旅文」差不多好。沒想到有那麼多貓被車壓死,我小時候家裡的狗(小黑)也是被車壓死。經過有貓狗的地方,開車的人實在應該減速。也可能那裏綠地面積不夠,貓需要到車道上活動。我留意到,可能貓狗不太知道疾馳而來的汽車有多可怕,有些貓狗不知道躲避,或不知及時躲避,或不知該往哪裡躲避。我的貓咪喜歡躲在汽車底下,每次看到,我都把他驅趕出來,不讓他養成習慣,躲在汽車底下,我也不讓貓咪進車庫,貓咪在自家車庫被主人汽車壓死的機率極高。

汝死我葬,我死誰埋?

活著的生命,當對死去的生命,有一份哀悼與祝念。

紅袂(273b36a1) 於 2019-12-18 09:26 回覆:

您真是折煞我了,這天與地之差別,吾豈敢與王文學家相提?真真害我嚇出一身冷汗

 

「瘞旅文」裡三位客死在外的異鄉人,若無作者悲憫之心與自身被貶心境起而埋之,甚而書以哀祭文,否則這素昧平生,非親非故,豈不任其曝屍荒野、淒涼無限?

 

原來您小時候家裡的小狗也有這般經歷。我個人發現狗有兩種,一種會等紅綠燈,這是會過馬路的狗,另一種是條條大路通羅馬、橫衝直撞的狗。往往被車撞成傷殘或致死的都屬這一類狗。

 

我家的點點是屬不會過馬路的狗,所以但凡過馬路,我一定抱起她,至少,真有個萬一,黃泉路上我跟點點還是相伴。

 

您提起貓的休憩點,的確,為避免可能危險機率,應當如此驅離。別說是寵物,偶爾社會新聞中能見幼童被家中駛出車庫的車子因倒車而被壓死的意外事件。坐在車上的視線角度連幼童都會看不見,更遑論更小的動物。

 

人是情感動物,只要良心未抿,哪怕是一個過路人,都會因為折斷的生命掬一把婉惜之淚。

 

不瞞您說,我終究是婦人之仁。以前買活蝦,為感謝他們捨身供應與不忍,每剝一隻蝦便唸一句佛號,往往一斤蝦撥完至少花去半個小時的時間。後來經高人指點,現在買活蝦都先放在冷凍庫中過夜才處理,也省掉我膽戰心驚的壓力。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謝謝啦
2019/12/10 09:20

先將 CD 男表持有成本告知

原裝皮帶市面上要3200......3500一條   但已不易購得

替代品一條約1000元    皮帶為消耗品

兩年一次洗油保養連換電池  約2000.....2500

該表狀況良好   玻璃無刮痕  錶帶  電池均為新的

 

要怎麼寄送呢

 

紅袂(273b36a1) 於 2019-12-11 11:16 回覆:

原先只是開玩笑的回應,想不到您當真,真是過意不去,請見諒!

 

我父親已離世十來年,若他在世,或許這隻錶可以轉送給他老人家,但現在已沒有人可轉送。所以,我當時是跟您開玩笑的,對不起。

 

下回,對您,我會收斂起玩笑話。鞠躬,敬禮,謝罪。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互輝映
2019/12/09 08:07
http://classic-blog.udn.com/fibc/32572823
紅袂(273b36a1) 於 2019-12-09 10:36 回覆:

拜讀了您的大作《葬牙˙藏錶》。

 

既然這些都是身外之物,您也一心只想葬與藏,那我就勉為其難的幫您接收這隻古老的手錶吧!

 

這樣既能繼續的物有所用,也免得您繼續懸念壞了成住壞空的修行。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8 16:40

“倒下那一刻轉瞬皆空”,説得再對也沒有。無需到了那一刻能透悟這個道理,是有福氣的人。

我們每個人都是路過人間,能做的,就是把握在人間的時光。

紅袂(273b36a1) 於 2019-12-09 10:32 回覆:

是的,愛馬。

 

尤其是我們即將走完2/3人生的中老年人,我相信感觸更深。

許多事,我們都有原由支持,這些都是個人的想法與觀念所做的抉擇,所以好或不好,也都是個人的造作。

 

一件事,百樣看,千人做法不同。路過人間的人生,也是如此。


RA™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7 01:43

您每篇都回得拿魔嚴肅 , 俺不得不也正經ECHO一下下

話說  我家那張不爭氣的熄夢溼 , 不堪昨夜一番風雨蹂躪折騰後 , 終於散架垮了 ...

豈料  不巧把一隻借躲床下避雨的石虎 ... 壓成 ... ㄟ ... 壁虎去了!! 

大德 ... 要不趁周末沒事嗩吶過來順便西索米熱鬧哀榮一下捏?

這首 百鳥朝鳳 指定曲 (MUST!) , 不但與此格山頭圖相呼應 ,

更為您文中那隻雖尾到家直墜閣下跟前的小小鳥鳴冤致意 ~  

紅袂(273b36a1) 於 2019-12-09 10:22 回覆:

不是我說您,您這樣公開的說某貴森森的寢具如此不堪用,真替您擔心會吃上公然毀謗的官司。

 

再說,石虎會便壓縮成壁虎,這床敢情具有壓縮機的功能?體型與家貓相仿的東東壓縮小了數十倍?

 

謝謝您提供的私房音樂,真是一絕的嗩吶,我聽了不止是百鳥之音,因為聽到最後耳朵已經塞進千萬種鳥鳴之音,害我耳鳴了好幾天。

 

下回一定,一定。您家養的大象若再被壓出成一條毛毛蟲來,我必當以惡補的嗩吶送上一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6 21:41
讀您這篇得力大作,墨飽筆酣,雅正秀發,不可方物。我三讀去。崇拜
紅袂(273b36a1) 於 2019-12-07 00:11 回覆:

您的大作才是上乘之作,我這裡寫的都是胡言亂語的小情小景,打發時間為主,無啥可看性。

 

就只是為了生命中不被牠人重視的小生命發一下下聲,寫一下下感受。當然最重要的,是表述對各種生命的尊重。許是我本身就屬下層社會之人,更感同身受那些非人類的生命體所承受的苦難,也因能力有限,就只能盡人事、盡小小本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12/06 16:45
大約兩年前,我聽到臥室陽台有些動靜,驅前一探,原來是隻鴿子,無病,無傷,躲在陽台角落,人類靠近牠,牠不慌也不跑,我心想八成是累的、八成是飛了老遠;我找來一口紙箱,箱內鋪上一塊棉布,再給些零碎玉米與清水,那鴿如此與我同居一夜,隔天清晨便展翅離去了。

鼠輩一胖一瘦,葬後若能再學那道士唸上幾句,那就更圓滿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19-12-07 00:02 回覆:

總是有緣一場。阿本兄一個小小的舉動,對那隻鴿子來說,可能是一場救命之恩。

 

我辦公室外面有一對鴿子,三不五時就飛到我窗前約會,我每次從椅子上起身都小心翼翼,或是半蹲著離開,就怕身影會嚇到總常親親我我的牠倆。


 

我之前也救過一隻生病有腳環的鴿子,帶去獸醫處檢查,說是感染病毒,被鴿主放棄,以免感染到整群鴿子。獸醫說,這在賽鴿的飼主中很常見。

 

那隻鴿子因為染病,嘴無法張開,病毒感染到腦部,所以頭頸歪一邊。每天我提早兩小時起床,將鴿子的嘴巴掰開,一粒一粒的將飼料塞進牠口中,然後再餵獸醫開的殺蟲藥,每天早晚兩次,每次總得花一個多小時才餵完。養了兩個月,我分身乏術,直到元旦必須回家,無法再照顧,便帶到公司對面的濕地公園放生。

 

放生時,這隻鴿子還傻傻的歪著頭在草地上不斷看我,我離開時偷偷回頭,看牠也一步步跟在我後頭,我忍著淚水狠心開車離去,離開前看到有幾隻野狗在另一邊草地上。回到公司後心裡一直很不安,很擔心不會飛的牠可能會被野狗叼走。到了中午,又開著車去濕地公園找,遍尋不著,心可真是糾結啊。

 

隔天一早又再去找一遍,還是沒有蹤影,再過一天便搭車返家,只能放棄。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愧對那隻鴿子,因為最後我還是不得不將牠遺棄。我曾經救了牠,最後我可能因為遺棄而害牠喪命。這是想起來真是難過。

 

有的。每一隻我埋葬的小動物,甚至是魚,我都會念佛號祈求牠們被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希望,他們能在另一個世界裡享受到此娑婆世界沒有的美好,不再受輪迴之苦。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6 03:05

好敬佩呀!

下回我家貓咪叼老鼠回來,能麻煩您幫忙處理一下嗎?

紅袂(273b36a1) 於 2019-12-06 23:14 回覆:

可以啊!那有啥問題。

 

您是希望三杯?紅燒?清蒸?還是燉湯?

一般我只收處理費及料理費就好。之後冷凍宅配,最多隔天就送到、讓您簽收,絕對包君滿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5 14:45

敬佩呀,我不敢處理動物的屍體,何況支離破碎的屍體

數年前我家那養了二十多年的烏龜突然死了,我女兒打電話給動物禮儀公司火話

老鼠屍, NO  NO NO

紅袂(273b36a1) 於 2019-12-05 15:33 回覆:

我文章中還不敢說那隻老鼠的腸子被壓得扁扁的,我像拉長壽麵線般,卻因沾黏在柏油路面上太牢固,又怕將腸子拉斷,很對不起老鼠,費了好大功夫小心處理呢。

 

養了20幾年都像是家人的感情了,妳若放心,下回可考慮交給我,我幫您埋葬,這樣妳就可以省了一筆費用,將錢善用在其他小動物身上。

 

每個人怕的點同,我也是因為尊重生命而借由一次次的學習面對生死與恐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