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嶼》我來
2018/08/24 23:10:31瀏覽1229|回應12|推薦71

 


鹹的,是眼淚,鹹的,是海洋。風流動處,鹹中有著魚腥味。

 

一直想…遁逃,遠離塵囂,於是,卸下城市中的人際面具,將埋藏的壓力丟進抽屜,一個人,一件小行李,搭上船,遠離。

 

熱情之季,理該以燃燒的太陽曬乾陰暗的心房。天空極力張著,與海洋一比湛藍,浪花游動,引著船身搖起凌波之姿,忽而,船舷高向天際又急降水面,空氣中流竄著遠離城市又靠近離島的心情。彷若提醒我:拋下吧!自由遠颺。

 

這裡的人,樸實勞動的臉黝黑的,花是紅植物是綠的,房屋是達悟族色彩的,島嶼四周是一整片雲白與海的深藍,這是一座充滿生命力與奇異色彩的島嶼。沿著海岸線,羊成了哲學家,一隻隻站在岸邊陡峭礁岩思索生命之義;我也想像羊一樣,對著海洋方向,站到天荒地老。

 

街上,飛魚處處,在店家牆壁上,在路邊炭烤攤,在文創者磁盤中,在餐廳菜餚裡飄香。飛魚一定有魂,才會如此不散。哦!不散的,還有渡船而來的遊客,及一群群風馳電掣而過的機車群。

 

貓閒散,呼嚕或仰開大肚曬太陽,豬閒散,大街上沒有紅綠燈的闖,店家閒散,買不買隨便半打烊。我的心踩在游不過這片海洋卻實實在在的街道上,開始感到真正的卸下心房,以遊客的眼睛巡遊四方。

 

太陽極致的熱亮,耆老原住民的臉龐總和善,環島公路每騎過一段,便停下來收納這天地之美境,無論經過多少奇嶙怪岩、曲折沿岸,海永遠像一條藍色腰帶將我圍繞擁抱。

 

雲飛的逍遙,浪濤奔的很高,羊總是低頭吃草,在無人奔馳的公路上,我一個人,找回遺失很久的快樂。遠遠地…岸上一艘鮮紅圖騰拼板舟,以太陽之子驕傲昂立著,吆喝聲中,一群達悟男子推舟入海,齊力划起槳,在金波粼光中航向遠方。我的心隨著槳起槳落澎拜著,激動著,以太陽以落日方向,試圖尋找我的彼岸。

 

岩石上總是有幾許癡傻之人。這一竿,釣進多少柔情夕陽,又失去多少青春流淌?在這美麗又無情的海岸。一波波海濤在礁石上,見證海洋不朽,一則則奇情神話故事傳頌在當地口中;然後,遊客帶回喧囂城市,繼續傳頌。

 

我的路在彎過下一個海岸,追著落日的影中仍進行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14433231

 回應文章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10/04 11:20

旅遊如果沒有一個好的伴侶,倒不如就一人走天涯,一個人的旅行看得多、感悟得多、想得多,讀過一篇文章說「一個人旅行,不只是〝一個人〞,而是〝和自己〞去旅行。是和自己對話的最好時刻」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0-08 15:35 回覆:


多人或兩人的旅行,是繽紛熱鬧與鬧趣,而一個人的旅行,是一個人的視野與天地。如你所言,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之旅。

走自己選擇的路,無論旅途中所遇好或壞;因為充滿未知,所以沿途皆是驚喜。


到了我這年紀,旅行已不在於多,而是質量喜好,有伴也是如此,若無法相投相契,不如獨往來得輕鬆自在。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1 21:09

1999 年和朋友去蘭嶼觀賞祭典   

沒有紅綠燈的地方    騎著車 環島

喜歡這樣的地方呢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9-03 10:50 回覆:

在蘭嶼的

 

單邊的羊(豬),是黃燈。

左右兩邊都是羊(豬),是紅燈。

沒有羊(豬),才是綠燈。

 

只要把握簡單的人治交通規則,便能人畜平安。

 

入鄉隨俗與尊重當地傳統文化是基本,除此外,便是一覽無際的山稜與海洋任你遊徜。

相信,妳也跟我一樣,愛上這片土地,愛上這片海洋,愛上這裡樸實的人們。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9/01 01:28

夏曼藍波安可有抓魚請來客吃 ?

海洋報導文學的起始地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9-03 10:41 回覆:

真的要謝謝您提供的資訊,讓我認識了這一位蘭嶼本土作家

原是我孤陋寡聞,未識這一位海洋作家,也錯失可能拜會與認識的機會。

 

從網路上獲得一些片面資訊,也收看幾則有關他的報導,當下很呼應我心中對蘭嶼對海洋的的感觸與想法。我相信,夏曼藍波安對這塊土地對這片海洋比胎人有更多情感連結,才會最後選擇重回故鄉,以海洋之子的身份重新投入學習。

 

一枝筆,化成一片海洋的力量,將海洋文學的養份散播在閱讀者心中;這是夏曼藍波安的深情與遼闊。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8/31 14:50

遺失已久的快樂,

找尋人際面具的真實,

放下重重的工作壓力,

蘭嶼美麗風貌,讓人無憂暢遊..

在您的文字中找尋遺失的快樂..

感謝分享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8-31 16:41 回覆:

謝謝回應。

 

美景人人都嚮往,能前進者,有時是找一個合理藉口,有時是真需要暫時「放下」。

我呢,既是找藉口也是想放下,所以帶回了美景,與大家共享。

 

最終,我的美景只是平台上的一個,而則須靠大家自己去親臨完成。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1 11:32

一個人,找回遺失很久的快樂,讚哦。

好一個世外「逃」源,挺適合一個人去流浪,空間大小剛好不會讓人迷失,路上多的是哲學家,不用與人頷首虛應,這等等的幸福,值得再來盡情狂喊一回。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8-31 13:43 回覆:

 

我大概屬於孤癖的個性,人多之處總不愛,自然之景反倒輕鬆。

 

偶爾我會上背包客網站。這次去蘭嶼時也看到站內有幾則一人獨走蘭嶼,到達當地後徵求共騎摩托車的訊息。其中有一則是外國人,不會騎摩托車,語言也不太通。原本想「順便」助人一程,但最後想想還是算了。

 

在蘭嶼,最基本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車,公車部份我猜可能較不便利,但凡出遊者本就在出發前就考量所有因素而成行,除非遇上困難,否則既選擇一個人來,便表示享受一個人獨處的光陰。

 

在離島,我們已可扣除語言交通等問題,所以一個人真的可以盡情享受輕旅行的樂趣。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0 03:57

好美的分享!

先生在基隆長大,喜歡海,肯定會喜歡這裡,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到蘭嶼一遊。想想,光是坐在岸邊發呆,就夠美的了。

您說年紀大了,膽子越來越小,而我是變得壓根兒沒膽,浮潛,絕不敢試。蠻佩服您!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8-30 11:20 回覆:

我家就在基隆隔壁的城市,大哥去年也在基隆另買了間房子,說是退休後的住居。以前也常往基隆或東北角玩。

偷偷說個小秘密,剛出社會時曾偷偷交往的異性,家就住在基隆,約會時我常搭客運到基隆港口與他會合。這事我都忘了,現在才想起。呵呵。

蘭嶼就硬體建設上,自是追不上都市,但就自然景觀上,比其他離島都美。在這裡手機訊號很弱,常常處在不通狀態;在這裡除了主要環島公路外,其餘少有柏油路,因此坑洞路況不佳,夜裡主要熱鬧夜市及重要路段有路燈外,其餘整條道路都是黑的。

我一個人追看海上的夕陽,忘了時間,天便黑了下來。整條路上只剩我一輛摩托車的大燈照著漆黑的路,一路還尋找地標找我的民宿,真是太難忘了。

 

如果喜歡海,喜歡自然風貌,來蘭嶼就對了。玩,是不分年齡,只差於心情。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9 11:12
好美的文字,如現代詩~~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8-29 11:31 回覆:

真正美的,是自然之景;真正美的,是良善的居民。

 

騎著出租摩托車,沿著公路環島,因為無設置地標,於是一路尋找我住宿的民宿。每隔一段路程便停下來詢問當地居民,每個人都很熱情回應,更可愛的回答是:我們這裡有太多民宿,所以不知妳問的民宿在哪裡﹖

 

從下了碼頭,租摩托車到找到民宿,已經是半個小時後的事。這沿路我既興奮又揣測。到達民宿後,老闆娘已經站在路口等。這個「等」讓我有種回到家的溫暖;這個「等」充滿人情味。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8 12:56

自然、原味,少了過度的包裝,是遠離塵囂的最佳去處。

若是自助式的漫遊更是悠閒愜意,走走停停自在行走……

這樣的旅程,令人羨慕。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8-29 10:45 回覆:

對於原始風貌的自然之景,總能觸動吸引我。

還喜歡純真富人情味的人性,比同美景。

 

或許,待妳身子好些時也可以來個輕旅行,

我相信一趟愉悅輕快的輕旅行,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希望能很快分享到妳旅行的視野之景;

無論在城市,或任何一處天涯海角。


高大強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5 13:20
沒去過+1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8-27 09:13 回覆:

如果你喜歡天然去雕飾的風景,你應該帶你老婆一起去。

如果你喜歡騎著摩托車一路奔馳,你應該帶你老婆一起去。

 

在蘭嶼,你可以什麼都不做,就只是坐在海岸上發呆

在蘭嶼,你可以無所不做,上山下海夠你逍遙自在。

 

我個人推薦蘭嶼是紅塵中的世外源;回歸天然的神仙居地。


高大強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4 23:37

東引也有著如此美麗的海景

差別在於當時我是穿著軍服,心中盡是掛念著台中女友,

美景只是豬八戒嘴裡的人參果。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8-25 00:24 回覆:

現在都已是人夫了,台中的女友想必已是他人幾個孩子的媽;算了曾經,算了記憶。

 

海浪每一襲都不同,白雲總是東來又西去,一山一水較難變,其餘外,還是當下最實在。


若讓我選,我還是喜歡再走幾回樸實原始的蘭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