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光人生
2010/03/09 00:24:45瀏覽870|回應1|推薦24

(與同學在海邊的照片,我在中間)

小娉小的時候,爸爸曾經在南部的木工廠工作,小娉爸很壯,善於做粗活,在工廠裡負責車床操作,母親也是工廠裡的女工,有時候,會把家裡年紀最小的三個孩子帶到工廠。工廠在牧場裡面,有一隻很兇的沙皮狗在看門,牠被鎖鍊鎖著,而我們也從未接觸過牠。我們比較喜歡另外一隻黑白花的狗,很偏心。就像之前的工廠,不喜歡愛亂跑的小黃,偏愛乖寶寶小黑,但長大之後回想,到底有什麼讓我們這樣有分別心?也蠻難理解的。

這個不知道該說是牧場還是工廠的地方,大門對面有遼闊的牧草原,在此之間,有台糖小火車的軌道(不許問我幾歲),每天傍晚,牧場的大胖叔都會放牧,ㄧ間一間的羊舍柵欄被打開,羊群就奔向自由的草原,如果小火車一來,我們這些黏人精臭小鬼就會幫忙把軌道上的羊趕走。站在傍晚的陽光底下,看著羊群啃食牧草的模樣,一個小小孩,就有自己理想的生活。

在那裡,我們若不是黏著胖叔叔看他工作,自告奮勇當他的小助理。就是在羊舍之間穿梭,羊舍用木條搭建而成,高高架起,若有『羊小豆』,就從地板木條間隙掉到地上,ㄧ排排的羊舍,像是少數民族在黃土平原蓋屋子,我們就在那裡玩起皇帝與格格的遊戲,把羊舍當成紫禁城,或者是俠女到客棧住宿之類的。但演了好幾集,就是沒一次進屋裡。

我們並沒有一天到晚待在有遮陽的地方,而是在南部艷陽高照之下,到處呼嘯嬉戲,大人也不太約束。

所以,我小時後的生活,就是充滿著羊騷味、飛砂黃土、飄散在風裡的牧草味道。我在別家工廠外挖過蚯蚓,在這裡,就是拿著奶瓶餵羊寶寶的野小孩。

我很喜歡羊群,但是有一次,胖叔叔居然抓著我,還對著牧場裡小孩們心目中最凶惡的一頭羊,要牠來撞我,看我這麼瘦,撞一下會不會骨頭都撞散了?我雖然還不會判斷揚的品種,不知道那是努比亞,但是我知道那頭公羊長得非常兇猛,尤其是努比亞的角特別壯觀,我都知道被撞一下肯定不得了。那時候嚇得大哭,拼命掙扎,結果那隻奴比亞先生從頭到尾都是懶洋洋的看著我,ㄧ動也不動。

老天保佑,牠老大對小鬼沒興趣。

胖叔叔見到我哭了,把我放開,同伴都知道叔叔是嚇我的,但是有一段時間,我很討厭這個胖叔叔,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往後放牧,我還是會去湊熱鬧。

在父母離職之後好多年,小娉放長假中午在家吃飯,我會一邊看著省政信箱之前的節目(再一次聲明不許問我年紀),是農業方面的,有時會有牛羊生寶寶的畫面,我就慢條斯理的咀嚼著母親烹調的美食,很鎮靜的觀看牛寶寶在『大泡泡』的包覆下滑出媽媽的產道,然後小娉媽一瞥電視螢幕,就會說:這麼噁心妳也吃得下飯。

不知怎地,小娉就是不會覺得反胃,只要和農林漁牧相關的一切,都會讓我專注。所以,國中畢業之後,原本要進漁業學校的我,卻因為家裡的反對,重考ㄧ年,我也曾掙扎過是否要放棄自己心中理想,聽話去念文謅謅的科系,差點進入家政科,但最終還是進入了畜牧科,畜產保健科的前身。

然後就延續了好久好久之前那美好的記憶,我又在羊舍裡進出,遇見昔日死對頭奴比亞,在陽光灑落的牧草原,以細瘦的雙臂和同學們一起拿鐮刀幹活去。在牧場與雞舍羊舍,我們穿的是藍色工作服,所以是藍領階級。在實驗教室,我們穿白袍拿血片與酒精,自以為是醫師。

我還記得,我在陽光裡。即使後來因為興趣的轉變,把心力投注在寫作,但是,我仍然坐在陽光底下,看著學校校刊好笑的文章,或者自己動筆寫作。不管未來的方向是什麼,我還是那個把自己曬到黑呼呼的女孩。那時不知誰寄了幼獅文藝給我,我開始注意幼獅所出版的著作,發現了獸醫出身的杜白醫師,穿著白袍寫作,我ㄧ心響往著,可以在牧場裡當詩人。直到後來,我甚至想做個真正的文人,人生於此出現了小轉折,我偏離了原先所規劃的道路。

不知道是不是預備後來的命運變奏呢?還是上天要我知道後悔?畢業之後,我來到台北,成了空大的學生,主修人文學系,念的是詩詞曲賦,家畜病理不再熟悉。為了學費和生活費,莽莽撞撞急慌慌的找了份工作,整天曝曬在太陽底下,去探視同樣北上工作的同學,都笑我比旗農時代黑了許多。而我從未警覺,以為從小到大都在太陽底下跑跑跳跳,與其他人沒有什麼不同。卻不知道向來與我相親的陽光,會在我身上製造這麼大的麻煩。

於是,我的生活方式變了,照著畢業之後的規劃走,人家都說,剛剛好,文靜的人,待在屋子裡寫寫文章,這也算屬於我的小小成功之處,畢竟成為作家,ㄧ直是我奮鬥這麼多年的目標。

但是啊,每當我翻開昔日在陽光底下憨憨發笑的照片,或者看見別人在陽光底下從事動物保育的電視節目,我又不由得想著,當初黑呼呼的自己。

紀念我曾經擁有過的陽光人生。

延伸閱讀

夜裡的光明  生命只能在幽暗處發光

    

星期二白天再補上清楚一點的照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383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