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負青春……作家小娉
2023/12/31 00:56:47瀏覽184|回應0|推薦9

(書封面非我所作,裡面也沒我的作品)

某一天,在公司附近的小吃店用完午餐,眼見午休時間還很長,因之在週圍的商圈閒逛散步,看見書局,就走了進去。徘徊在雜誌架前,考慮著要買哪本投資理財雜誌回家研究。但始終是做不出選擇,轉眼來到文學叢刊前。

幼獅文藝。很久沒支持了,自從灰溜溜的退出文壇後,只想做個職場上的成功典範,這種純粹修養性靈的書籍,已經不再觸摸了。

也許,內心小小的文字蟲還在活動,所以想偶爾買一本來看看。回味一下當初那個熱愛幼獅系列的我。

真的是在的時候不珍惜,要離開才開始捨不得。原來幼獅文藝這是最後一期了。比我當初宣告最後一本實體書出版時的心,更疼痛許多。

幼獅文藝,不知是何種原因牽起的緣份,就在高職某年從宿舍回家過週末的時候,看見大廈管理員從我家門縫塞進家裡的幼獅期刊。我根本沒有訂閱啊!他們是怎麼知道我的?

不管了,反正是免費贈送,喜歡抒情散文的我,打開幼獅文藝,就這樣沉迷在各路文學高手編織的文字世界裡。因為雜誌的介紹,開始訂閱購幼獅出版的書籍。自此,我的青春歲月,除了九歌的杏林子和琦君,就是幼獅的杜白。手上那點微薄的零用錢,多是用來買書。

原本立志要當個優秀獸醫的我,考上高職卻又發生轉變,想要當作家。再則,住宿的我,實在不知要去哪打工。唯一賺取收入的機會,就是寫作。當時學校的校刊,是一學期出版一次,還有每個月都會出版的高縣青年,給了我發揮的空間,我拼命寫,靠自己本事賺錢,發表的作品越來越多。同學都以為我很愛錢,一天到晚想的就是如何寫更的文章賺更多的錢。

沒人知道,總是被否定存在價值、總是被家人覺得多餘的我,只有靠著寫作,才能肯定自己是個有用的人。我一來熱愛文字創作,二來家裡真的也需要錢。每次拿到稿費,自己也只能留一點零頭。實在也沒辦法拿出錢來請同學喝飲料。

我不是吝嗇,也不是把錢看得死緊。

也許,是太出鋒頭,自己又不知道和各路人馬博感情,所以也引來很多酸言酸語,更有人背後抱怨校刊裡每次好幾篇我的文章,我佔用太多空間,賺了學校太多錢,讓其他人沒機會發揮。

師長們告訴我,每個類型只能刊登我一篇文章。不然其他同學會覺得不公平。

年少的我只想大展手腳,根本不知藏鋒。只覺得這是公平裡的不公平。別人玩樂睡覺、吃東西聊天的時候,我一直在閱讀在寫作。要佔版面,為什麼不憑真本事寫出能看的文章來跟我公平競爭?而是用這種背後捅刀的方式限制我的機會。

高三,我因為校園裡的風言風語,收起自己的羽翼。所有的動態表演,我都不參與。最後一次站上舞台在全校師生面前,是社團的招生演說。之後,我沉寂了。很鬱悶。

但,我把表現的機會,延伸到遙遠的台北。第一篇被幼獅錄取的散文,是迷失的慈烏。同寢室的室友看了我的作品,說想哭。學妹問我是不是寫自己的故事,我不敢承認,只說那是有其它的事情讓我不開心,所以我假造一個故事,藉此宣洩心情。

其實,那就是我寫給我父親的。文中描述著父親因為事業不順和沉迷簽賭,導致家裡生計越來越困難,父親經常喝酒喝到半夜,回家就發雷霆怒火,嚇得全家都不敢睡也不敢起床,一個個躺著等待父親吼完累了回房大睡。後來因為經商卻受朋友所累,要到看守所服刑。

父親離家之前,正逢颱風來臨。他來來回回巡視家裡,還用木條卡在玻璃窗的縫,避免強風撼窗導致玻璃破裂。

爸爸還是那個一心想守護家人的爸爸。

寫當年不敢向師長同學們說出的心事,只能在校外期刊吐露。這篇文章刊登之後,除了室友,學校裡也沒幾人知道。不想再被人從背後捅刀。

在學校發揮的空間受限,沒關係。校外自有我的海闊天空。那時的我多張狂啊!

後來,幼獅又錄取了我第二篇文章。迷失的慈烏剪報和原稿都弄丟了。但還好第二篇有留著。那是我在學校宿舍洗衣服時看見窗外的螢火蟲,欣喜若狂,結果在學妹的提醒下,才知道那只是一群蚊子在燈下盤旋。這篇文章有幸讓白靈老師點評,可是他所指出的缺點,我到現在都想不出怎麼改才比較通順。雖然我試圖修改過好幾次。

幼獅文藝,收容了想高飛卻展不開雙翼的我。純粹性靈的年代啊!你美好了我的年華。

還好那一天,我走進了書局,再次相遇。扯下了你衣袖的一小塊,做為訣別。

最後的幼獅文藝,很慶幸在我的青春歲月裡,曾經在它的曆史留下兩個片段。最美好的歲月,壯志凌雲、想像無限,文字快意馳騁。感謝你們的曾經的重視,讓我如今封藏匣底的寶劍,也能有一道銀色閃劃過天際的時刻。

如今的煙雲是過去的燦爛火光,如今的黃花是過去的馥郁千里。縱使如今寂寥,卻也曾不負年華

兩篇文章只留下這篇,城門怎會變成雞蛋糕?我自首,我最可能是那戰犯。

#作家小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80207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