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只能在幽暗處發光
2009/02/28 19:04:14瀏覽657|回應0|推薦16

「妳屬於溫柔的月光」

我不喜歡這句話。因為我不是蝙蝠、也不是執掌星宿的神祇。

生命只能在幽暗處發光。

或許我必須這樣安慰自己。

但我不是璀璨的美鑽,能在黯淡之後開始燦爛。

我只是倉皇的小螃蟹,隨時得伶俐的躲開別人的腳。

我曾彆扭的走出洞穴外,適應在眾人的注目下開口的窘迫氣氛,習慣別人聽自己說話,不吝嗇的為了活躍週遭而歌舞。

我沒有被鍛鍊成不在乎別人的評頭論足、造謠誤解,也學不會不把與朋友之間的牴觸不當成一回事。

所以我仍然喜歡躲在幽暗的山洞,因為我知道我一出來,就可能被有意或無心的嘲諷踩死。

事實上我早就被踩碎了黏合不知次數的自信。被踩昏、又重生,然後再痛醒。

我不知道我從來都不喜歡把自己困在黑暗中,但我知道我終究需要走出來。

直到刺癢浮現於體表,我才明白,即使陽光令我不適,我卻和芸芸眾生一樣,仰慕著陽光。我不要自己只屬於月夜。

我想親近太陽,又不敢與它太親近,只有藉著雨傘隔離,悄悄親近陽光。

他人鄙夷的注視還是踩中了我,一句句「瘋子」把螃蟹逼回山洞。

擁抱陽光卻要忍受明刺暗諷與旁人像看怪物一樣的眼光。

原來,那麼多人只知沒有下雨的天氣撐傘是不正常,卻不知道要體諒行為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但我作錯了什麼?我只不過是在別人都沒有撐傘的時候撐了傘。

月光不會傷害我,但不是我想背棄它,只因為我想和多數人一樣,屬於陽光。

我在陽光中不只得到嘲笑與質疑的目光。因為視野明亮,我看得見,那些視我為異類的人心裡該儲藏智慧與慈悲的地方,不只空盪盪的,而且也失去光明。

他們在陽光裡失去發光的力量。

我卻仍有在幽暗處發光的希望。

生命只能在幽暗處發光/小娉/請勿轉載盜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2695902